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正文

《死劫》第二章行动 26 杨石的电话

(2017-05-28 05:50:40) 下一个

第二章 行动

26石的电话

谷队长马上就拿出手机,到一边拨了江建人的号码。他黑沉着脸对着手机说了几句后,忽然就皱紧了眉头,然后有些不高兴地把手机递了给邱利民。邱利民满脸是笑地冲着手机说了几句,又将手机递还给了谷队长。

“谷队长,江局长要我们警觉性一定要高一点,因为案件迄今还没有眉目,现在农行系统还处于危险时候,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邱利民跟谷队长说,随即又严肃地指令黄沙两人,“你们带上一支自动步枪,赶紧过去西门储蓄所守卫着吧,我们要特别严防犯罪分子狗急跳墙!”

黄沙就进屋从架子上拿了一支铮亮的QBZ035.8毫米自动步枪。他仔细检查了一下弹匣和枪膛,然后把枪交给了宋为国。

“麻子,你回宾馆休息去吧。”他经过门口时,拍了拍我的肩膀,“我们领导还是信任我们的。刚才给你添麻烦了,你自己多加保重,没事别到处乱跑,这里可不是清城!”

说着,他和宋为国一先一后地离开了保卫科。我望着他的背影,心里不知怎么的有些难受。

谷队长冷冷地看了一眼邱利民,接着叮嘱了保卫科的那两个年轻干事几句,跟着也离开了值班室。

我想了想,冲邱利民点点头,就跟随在谷队长身后,从门房出了农行大门。我在远处望着黄沙和宋为国两辆摩托车“突突突”地开走了,就有些疑惑地看了看谷队长。

“谷队长,邱行长的决定是不是太草率些了?”我笑着说。

谷队长面无表情地斜了我一眼,哼了一声。他走出几步,忽然又回过头来望着我。

“喂,小子,你还愣在这干什么?你还嫌添的乱不够吗?”他好像憋了一肚子气似的,愤愤地扔掉没抽上几口的烟,“你是不是还想要问我,我怎么就轻易同意了邱行长的话,让那两个有着重大嫌疑的家伙,就这么轻松地去作案现场值班了?告诉你,这是江局长的意思,我他妈的也纳闷着呢呢,江局长这是唱的哪一出啊?但愿他有着另外的高深的布置。要换上我,我肯定先将那两个家伙给铐了,管他是什么鸟人!你想想看,即便他们不是凶手,可是做为保卫科的骨干人物,难道他们不该负有重大的责任吗?!”

我不置可否地冲他笑了笑,不作回答。我觉得他说的这些话其实更像是在对他自己说的。我从一见到他开始,就对他没有什么好感。此时他在江建人那里碰了钉子,我开心还来不及呢。

我正要离开,谷队长却递了一支烟给我,然后他自己叼了一支烟,也不点火,我只好掏出Zippo打火机给他点着了。

“麻子,你还年轻,有些事你最好永远都别尝试着去弄明白的,弄明白了也没用。在当今这个社会上混,最好是少管闲事,尤其是抢银行这种操蛋的事。抢银行?妈的,说实话借我三个胆我都不敢想,可就是有人做出来了!”谷队长长长地吐了口烟,脸色缓和了些,“像我吃这碗饭的,没奈何只好整天跟那些社会渣滓打交道,弄不好是要折寿的。想当初刚进刑侦队时,我办案的对象差不多都是下三滥的小人物,可如今我的工作对象,越来越多的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了,弄不好就要得罪什么要人。其实各行有各行的规矩,谁愿意把鸡巴搁在剃刀上吊着?你们记者属于没事找事干的,不知水的深浅就往里面钻,图的啥?听我一句劝,你快回宾馆去吧,别想着出风头当英雄,那是书上编的,这儿还论不到你来充英雄!”

他说着,竟自走到路边的一株白玉兰树下,跟蹲在那里盯梢的一个小伙子轻轻说了几句什么,然后就骑上路边的一辆白色的警用大摩托车,一溜烟就消失在远处的灯影中了。

我听了谷队长这番貌似随意而发的话,心口像是被什么东西给哽了一下,竟然有点发热了,同时也有些不爽。我不能不说他的话很有道理,而且还有几分让人刻骨铭心之处。不过让我费解的是,他为什么要对像我这样一个陌生人说这些话呢?!

我正琢磨着,突然我的手机急冲冲地鸣叫起来了。我看了下手机屏幕,此时是十点十九分了。我再看了一下手机上显现的电话号码,却有些眼生。我觉得自己的记忆力还行,一般的电话号码我看过一次后便能记住八、九分了。像圆周率,我在上高中时就能背到一千多位了。这种机巧,也是造成我经常在学习和工作时偷懒的一个重要原因,所谓的自作聪明。

我狐疑地摁了一下对话键。手机里传出来的一个声音,却让我着实吓了一大跳!

我没想到,手机居然是杨石打来的!我心里怦怦地跳着,有些惊讶,但更多的是好奇。我一下子显得紧张而又兴奋,竟然都不知道开口问她现在她人在那里了。

我的脑子里快速闪过了杨石幽雅的形象,她泯着嘴唇微笑的样子,以及眼镜片后面那双黝黑的、高深莫测的眼睛。说实话,她在我对她的短暂的印象里,还是颇有吸引力的。

杨石的第一句话,就显得有些神秘兮兮的。她问我,我的身边有没有其他的人?

“麻子,你现在在哪里?”

“杨大小姐,你能不能大声点说话?我听得不太清楚,你这都失联好几个小时了,你跑到哪儿去了?我们差点要请公安局立案追查你了。”我压低了声音,尽管旁边并没有什么人,可我还是担心我的嗓门一大起来,就会将她唬跑了,“我现在在农行大楼外面,正想回宾馆去。你知道吗,刑侦队的谷队长刚刚离开这里……。现在我的身边没人,连个鬼都没有。你现在在哪里?你是不是被人绑架了?我正在为你捏着一把汗呢……

最后一句话,我本来想说“大家都在为你捏着一把汗”的,可话到嘴边,我又改口成“我”了。

“真的吗?这可是这几个小时来我听到的最开心的话了。哈,没想到你还挺细心的,有点意思。我没事,我现在正在一个没人知道的地方。至于是什么地方,我暂时不能告诉你。”杨石的声音听上去好像并不慌张。她这样子居然让我莫名地舒了口气。

“麻子,我想让你马上帮我一个忙。——你现在先往我们住的酒店方向走上一段路,一边注意观察一下前后左右有没有人在盯着你。如果你确定了没人跟踪你的话,那你就给回我的手机。我在等着你的回话。”

“你这是搞什么鬼,弄得这么玄乎?”

“见了面我再细细地跟你说。”杨石说,“你是聪明人,知道应该怎么做的。”

杨石的最后一句话让我情绪受到了鼓舞,不过,就像刚才黄沙呼我出来一样,我心里仍然抱着几分警觉。我一边走着,一边想将思路尽快地理一下,可是我的脑子里却充斥着她的音容笑貌。

“你先不要挂掉手机,我正在往酒店方向走呢。街上人多,估计没什么人会注意我的。你要不跟我说清楚你想让我做什么事,我怎么敢帮你的忙啊?你知道吗,今晚我算是倒霉透了,碰到的尽是些坑爹的麻烦事,你就别再给我添堵了。我伤不起呀!”

“有些事在手机里不便说的,现在你就尽管照我的话去做,我是绝对不会坑你的,你就当我是你的大姐好了。”杨石温和地说,让我心里有些暖乎了,“记住了麻子,这只是我们两人间的事,你千万别让第三个人知道这事!要知道,我是信任你才找你的。”

“荣幸之至。”

“我看得出来,你跟别人不一样。”杨石稍微顿了一下说。

“这么说,你还没跟田心和老七他们通过电话?”我了杨石的这句话,简直就像是锦上添花般,差点就笑出声来了。我想,也只有真正会夸人的人,才会说出这么知痛痒的话,“大小姐,看来我们俩有戏。我说呢,早上我一见到你,怎么就像在哪次梦里见过似的!”

“你别贫嘴,别往其他方面想,麻子。”杨石口气庄重,“我说过了,这只是我们两人间的事,没必要告诉他们。你不是一直想找机会出风头吗?今晚可是一次绝好的机会!你要是再瞎说下去,我这当姐姐的可就不理你了。”

我尽力克制着心里的激动。想想看,居然有一个才见面不到一天,身份和气质都不俗的女人,就这么信任我了,还一口一声地以我的姐姐自居。谁都知道,这年头姐呀妹呀的称呼,一般都是准情人的叫法。看来我的机缘终于露出光线了!

但是,痴想归痴想,我对杨石还是有些不放心,毕竟大家都是吃新闻这碗饭的,彼此之间都明白对方肚子里有几根筋肠。另外,我猛地还想到了谢意名的死.,心里顿时又警觉了几分。诚如田心说的,杨石跟谢意名曾经有过暧昧的关系,而且似乎还是从田心怀里横刀夺爱的。那么,她让我帮的忙,会不会跟这个刚刚莫名其妙地失去生命的前途远大的地方官有什么关系呢?

“杨石,你就给我一句实话吧,也好让我定一下神。”我走出了大约有一百米了,忍不住问她,“你的那位同学谢意名的死,跟你到底有没有什么关联?如果有关联,那我就什么事都不管了,我现在马上就回宾馆去睡觉。”

“你说什么,麻子?谢意名死了?这话是谁告诉你的?”杨石语气急促地问说。

我没想到杨石会对谢意名的死如此吃惊!她的声音中带着明显的急促的颤抖。我对她的反应有些意外。难道像她这么个消息灵通的人,竟然连谢意名的死都不知道?那么这几个小时下来,她到底干什么去了?

我沉默了一会,手机那头沉默着,很显然,谢意名的死讯的确让杨石十分震惊!她大约是真的不知道谢意名已经死了。我的心因此不觉宽松了些。我想,杨石的反应如果不是装出来的,那就说明谢意名的死跟她是没有什么干系的。

不过,我从杨石那焦急惊恐的反应口气中,判断出田心所说的杨石和谢意名曾经有过一腿的事,也不会是空穴来风了。我的心理竟然有点不爽了。

“……我、我今天早上还跟谢意名通过电话的,给他打了个招呼,说我要来沙溪镇的。”杨石说的很慢,声音有些发抖,“怎么一天都不到,他居然就出事了呢?麻子,你是听谁说的这事?

“是江局长告诉我的。”我坦白地跟她说了。

“那么……杀人凶手有头绪了吗?”

“唔……好像还没有吧。”我愣了一下,“杨石,你怎么这么快就认为谢意名是他杀?江局长还没断定他是被谋杀还是自杀呢。”

“自杀?开什么黑色玩笑!”杨石一下子提高了声音,“我了解谢意名,鬼才会相信他会自杀呢!他这人,唉……”

我听了她的话,心里又莫名其妙地不舒服了,看来杨石跟谢意名的关系真是非同一般。从储蓄所这起蹊跷、残忍的凶杀案件中,我第一次眼见着活脱脱的生命,是如何脆弱地离开这个世界,成为僵硬的物体的。在我们貌似实在的、冠冕堂皇的生活背后,邪恶的阴影不时地在张牙舞爪的,我们正处于没有安全保障的生活环境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在我们的身边发生。

因此,置身于这种诡谲的、荆棘重重的险境中,我有理由怀疑所有的人的生存动机,怀疑他们的思想,对他们的一举一动抱着敏感的潜在反应。毕竟自我保护是人的天性。对黄沙,对谷队长是这样,对杨石,尽管我不隐瞒对她的好感,不过我也是留着一个心眼的。

“谋杀,这绝对是谋杀案!”杨石在手机里像是自言自语地说,然后就长叹了一声,“麻子,你小心点……”

“好了,你别多想了,你就等着我的回话吧。”我说着就将手机关了。

我匆匆地走在繁华的大街上,只觉得阵阵的晕眩。这里人潮汹涌,四处都是闪烁的霓虹灯,嘈杂的人声,汽车喇叭声,各种音乐声响等,十分刺耳,一幅幅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盛世景象。

沙溪镇虽然只是一个县级市辖下的城镇,但是经济却十分繁荣,它是清州省北部的一个重要商业区,经济产值相当于别处一个中等县的规模。去年它的全年生产总值达到了近50亿元,GDP是105亿元。大城市里所有的那些豪华的消费场面,差不多在这里都可以见到。你在大街上走着,一不小心碰到一个人,说不定就是个土豪。

我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借着点烟的机会,我仔细地环顾了一下四周,看看人群中有没有什么人对我特别留意的。过了一会,我放慢了脚步朝着酒店方向走去。我想,凭着直觉,倘若出现在库房里的那个犯罪嫌疑人此时还在跟踪着我的话,我应该会有所警觉的。我相信自己有这种本能。

快到酒店的时候,人流逐渐稀疏下来。酒店大厅门口聚着一些人,吵吵嚷嚷的,估计都是些留恋酒食的夜游人。

因为昨晚下过雨,此时迎面吹来的晚风中,仍然有些沉闷潮湿的味道。我来到酒店旁边的一株清静的榕树底下,在断定四周没有人在盯着我之后,我赶紧就拿出手机,想给杨石回个话。

这时,一辆警车忽然开到酒店门口,“嘎”地停了下来。接着,车上下来了三位警官。我定神一看,只见为首的那个身板笔直宽大的警官,正是沙阳市公安局局长江建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