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正文

《死劫》第三章黑幕 57 脱困

(2017-06-22 07:26:34) 下一个

57 脱 困

谷丰收冷笑一声,他似乎是漫不经意地看了叶菊一眼,叶菊也在看着他,随即她就将目光掉到别处去了。

我看得出来,她对江建人和谷丰收的这场冲突,心里一定十分的难受,因为两人对她来说,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关系。

杨石正拿手枪对着叶菊。我从谷丰收的眼神里,看出来他对叶菊的担忧,他不清楚杨石对枪支的使用熟悉程度,倘若杨石手里的枪不小心走火,叶菊就有生命之虞了。

我走到杨石身边,俏声提醒她要把握好手枪。杨石“嗯”了一声,我知道,此时她内心的压力,并不亚于我。

“你是想跟我们走,还是呆在这里瞧热闹?”杨石目无表情地望着曹柳说。

“我是个自由人,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曹柳矜持地仰着头说。

“那好,你就留下来采访江局长吧。麻子,我们走吧。”杨石轻轻地推着叶菊,穿过特警中间的缝隙,向后门走去。

“姑奶奶,你死到临头了,还逞什么能呀?!”我赶紧拽了曹柳一把,硬将她扯走了。

曹柳虽然满脸的惊恐,不过还是嘟着嘴,半推半就地跟着我走了。

我们出了后门,那几个特警正要跟上来,忽地听到谷丰收一声大喝:

“大家都给我留步,现在江建人在我手里,我是沙阳市公安局刑侦队队长谷丰收,你们都听我的命令!你们给我让开,我要押着江建人回沙溪镇公安分局,面见市领导。”

说着,谷丰收使劲地按着江建人的左手腕,跟上我们,出了后院。

“谷丰收,你他妈的说话不算数!你不是要留下来吗?到时候你让我怎么跟领导交代?!”江建人气急败坏地说。

我们几个快速地朝停在小巷口外的那辆Mercedes-Benz  GL-ClassGL 550走去,杨石打开了车门,先推着叶菊上了车,坐到了后座上,然后我上了驾驶座,曹柳上了副驾座。杨石一坐下来,就将手从叶菊身上松开了。

“菊姐,委屈你了。”杨石抱歉着说。

叶菊用手捋着湿润的头发,脸色沉重。她将车窗摇了下来,看着谷丰收和江建人。

“老谷,事情都闹成这样了,你就放了江局吧,算是给他一个面子,让他回去也好有个交代。”叶菊恳求谷丰收说。

“我会放他走的,不过还得等一会儿,一面你误解了我们。”谷丰收看着叶菊说,他的眼神里隐含着忧虑。

我知道,我们如果劫持了江建人的话,那么到时候处境反而对我们会不利的,因为那时江建人可以将所有的责任都推到我们身上,说他被绑架了,无法正常处理突发事件,他是被动的人质。而我们对叶菊的“劫持”,也完全是建立在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给江建人带来震慑和威吓。眼下我们的命对江建人来说根本就算不了什么了,如果叶菊不再我们手中,他很有可能像击毙黄沙,宋为国一样将我们击毙了。“8·14小组”应该有着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这一点谷丰收心知肚明。

我看了一下杨石,只见她刚好也在看着我,她朝我笑了笑。此时,经过刚才风险之后,我们之间已经不需要什么语言的交流了,我们只想或者离开这里,然后将金库的实情公诸于众。我们心里都明白,所有的对话都是狠可笑的黑色幽默。

“杨石,你们给我听着。”江建人扬头冲着车窗里高声喊着,“你们要是敢动叶菊一根毫毛,我马上就会动用最严厉的应急手段,对你们严惩不贷饿!”

江建人的这句话对我们来说,与其说是威胁,不如说是让我们的心情,略微松懈了下来。因为我们知道,江建人是真心关切叶菊的,我们已经达到了绑架叶菊的目的了。

“江建人,只要你能保证安全地让我们离开这里,我们可以答应你的要求,决不伤叶菊一根毫毛。我们也会马上放了你的。”杨石敲了敲车窗说。

“好,你们可以走了。”江建人说,“不过你们说话可得算数!你们离开储蓄所后,我就不能保证你们的安全了。”

我忽然间明白了,方才杨石为什么突然放开了杆子,转而拿下了叶菊,看来她早就清楚叶菊跟江建人之间非同一般的私人关系了。至于他们的关系到了什么样的地步,我就不得而知了。

只是让我觉得奇怪的是,叶菊对谷丰收似乎也有着隐晦的情感的,你们她对江建人到底是敬畏呢,还是他们之间有着什么重大的秘密?

“江建人,现在离破晓只有一个多小时了,我们没有时间向你多加辩解了。一切真相,我们最好都在市委领导面前说清楚。”谷丰收说,“过会儿我会在公安分局等你的。”

 

谷丰收说着,扫了一眼跟上来的那些警察和特警,难得充满歉意地笑了笑。

“我谷丰收今晚给大家添麻烦了。有些事咱们回头在细说,我可以向大伙保证,我谷丰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财产的。二十多年前,我曾经用生命保卫过国家,现在我仍然有这种义务!希望大家理解我!”

他的话在警察中引起了不小的骚动,可能平时大家都知道他的为人,听了他的话后都沉默着。而叶菊的眼圈竟然有些红了。

“杆子,麻烦你到储蓄所那边的小巷里,把握的摩托开过来。”谷丰收对站在队伍前面的杆子说。

杆子二话没说,转身就往储蓄所那头的小巷口跑去了。

“江建人,你马上命令同志们都回到营业大厅里去。”谷丰收厉声对江建人说。

“大家伙还愣着干什么?没听见谷队长的话吗?都回到大厅里去待命!”江建人直起身子大声说。他有意向众人强调听谷丰收的话,明显是有保留地在为事后推卸责任张扬的。

众人都悻悻地朝后门走去。只有李杰站着不动。

“李杰,你走吧,别耽误时间了!”江建人见了李杰一副恋恋不舍的样子,心里感动,就笑了笑,“我不追究你私自在弹盒里填子弹的过失了。”

“江局长,我、我是担心菊姐……”李杰嗫嚅着说。

“小李,我不会有事的。”叶菊在车里听到了他的话,便探出头来,笑着对他招招手。李杰终于向后门走去了。

“对了,江局长,今晚我怎么一直没见到松云?他上哪儿去了?”

她说的是他的弟弟叶松云。我听她这么一问,心里不觉一动。是啊,做为沙溪市刑侦科副科长的叶松云,本来应该出现在储蓄所现场的。我想起了昨晚农行仓库房里的阴影,叶松云左手腕上的纱布,甚至还有谢意名的死(他跟谢意名的哥哥,也就是叶菊的丈夫谢意声应该是姐夫和小舅子的关系),如果他是嫌疑人的话,那么他跟江建人的关系一定也是非同一般了!

“哦,晚上他一直在忙着,现在正在执行任务呢。”江建人冲叶菊笑着说,随即就低下了头。

谷丰收想要开口,不过他看到叶菊挂虑色神情时,便不说话了。

我心里“咯噔”一下,马上就想到了宋为国。江建人不会为了隐瞒内幕,也对叶松云下了毒手了吧?要是这样的话,那么作为前晚储蓄所杀人凶手之一的叶松云,也无法做为证人出现了!

我看着杨石,只见她脸上挂着冷笑。我有几分相信自己的推断了。

这时,大街外面轰隆隆地想起了摩托车轰鸣声,随即杆子驾着摩托过来了。我也将车子发动了起来。

“拿着,小子,下次行动时机灵点!”谷丰收松开了攥住江建人左手腕的手,迅即跨上了摩托车,然后将弹盒退了出来,放进口袋,将枪扔给了杆子。

江建人扭动着近乎发麻的左手腕,愤愤地瞪了一下谷丰收。他下意识地要掏枪出来,谷丰收却冲他笑了一下,于是他马上放弃了这个念头。因为他清楚,谷丰收的速度只会比他更快!

他快步地向后门走去,杆子紧紧地跟在他的身后。

“秦记,你们离开这里后后,马上就把车开到镇上的公安分局去,市委领导们正在那里,然后你们就在那里等着我。”谷丰收开着摩托来到驾驶座窗前,叮嘱我说。

“谷队长,那你呢?如果没有你跟我们在一起,我们该怎么跟市领导解释呢?而且江建人很可能恶人先告状,现在就会给市领导打招呼了。”我担忧地说。

“现在镇上也只有那里才是最安全的地方了。你们如果回宾馆,江建人手下的人很快就会赶到那里的。我会尽快地到赶回公安分局那里的,”谷丰收拿手拍了拍车门,“现在我得尽快地联系上邱利民。邱利民是这次案件中最关键的人物,也是主要的证人,我们决不能再让江建人将他控制住了!”

“谷队长,你接下去想怎么样跟江建人周旋呢?”我想着刚才包围住我们的警察和特警的阵容,对谷丰收的处境有些不放心,“你清楚的,你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小时前的那个市刑侦队长了!”

“这些不用你们担心。”谷丰收微笑了一下,看着后座上的叶菊说,“我的责任就是破案,抓住真正的罪犯,至于个人的安危,则无关紧要了。”

我犹豫地回头看了看杨石和叶菊。杨石倒是显得一副轻松的样子,她颇为自信地坐在叶菊边上,只是象征性地握着手枪。但是叶菊却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

“老谷,你一定要小心,最好不要跟江建人硬顶。”她关切地对谷丰收说。

“麻子,你别愣着了,听谷队长的,咱们快走吧。要是天亮了,金库的真相还没有着落,你我都悬了!”杨石催促着说。

我又看了一下谷丰收,眼神里透着明显的感激的意味,谷丰收仍旧板着脸,冲着我握紧了拳头。我知道,他这是对我的信任。

我慢慢地松开了车闸,把车开到了大街上。只见储蓄所门口聚集了三辆大警车,十几个警察,江建人也在其中。谷丰收的摩托停在街口,他跨在车上,镇定地盯着那些警察。显然他是在等我们安全离开后再走。

“麻子,现在我们的行动必须是以秒来计算的。你就按照谷队长的吩咐,赶紧开车去公安分局找刘副书记和余副市长!”杨石说。

我将车子拐到大街上,开到了时速一百公里。耳边风声呼啸着,“沙园大商厦”很快就过去了。曹柳忍不住兴奋地尖叫起来,刚才她被紧张的场面吓住了,不敢开口,现在终于放松了,马上就按耐不住性子了。

“嘿,真是太刺激了,麻子,你能不能开得再快一些!”

“我们从哪条路走?”前面出现了一个十字路口,我扭头问杨石。

“往左吧,那条路偏僻些,不过里分局比较近。”杨石说。

“我觉得还是往右开吧。”叶菊忽然说,“刚才我来的时候,左边那条路上有几处有我们的人守着,他们都是沙阳市里来的,直接受江建人的指挥。而右边路上的几拨警察,是我们沙溪市的,他们听我的。”

我明白了叶菊的意思,心里就有些热乎了。看来她已经开始信任我们了,准确地说,她是倾向于谷丰收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了。我将车子拐到了右边,向着东北方向开去。

“喂,麻子,我看这位大姐人挺好的,你们干嘛跟她过不去啊?”曹柳问我,一边转头看了一眼叶菊,“你们到底做了什么事?连警察局长都给挟持了?要不是我知道些来由,我还以为你们是在拍电视剧呢!”

“曹柳,我要是告诉你我们刚才打开了金库,抢走了里面几千万的现金,你信吗?”杨石问她。

“得了吧你,杨大姐,就凭你跟麻子啊?”曹柳禁不住乐了,“你要说你们被人抢走了,我倒是会信的。”

“是啊,我们也不相信,谷队长也不信,可是江建人却偏要认定我们是去抢钱的!”杨石看着叶菊,笑了笑,“你说这事荒唐不荒唐?”

“所以你们就挟持了江建人和这位美女警官?”曹柳扭过身子,笑着说,“我没想到麻子的胆子居然这么大,我要早知道他这么牛,当初说不定就答应他的求爱了。”

“喂,曹主播,你说话留点情面好不好?我什么时候向你求过爱了?!你可别血口喷人。”我急着变白说,竟然忘记了眼下自己的处境了。

“别不好意思了,我知道你现在看上杨大姐了,可人家说不定看上的是江建人呢。”曹柳笑着说。她的话说的我哭笑不得。杨石却只是淡淡一笑。

然而我从后视镜里却发现到,当曹柳说到杨石看上江建人时,叶菊的眼睛忽然现出一丝疑惧,脸色也有些不自然了。她的这个不由察觉的神情,让我对刚才自己推测她跟江建人之间有着什么秘密的关系,又确信了几分。

 

 

 

“秦记,昨晚上九点左右,你跟你同来的一个清城报社的记者陈期,是不是去公安分局见了江建人?”叶菊忽然想起了什么,问我说。

我一边开着车,一边“嗯”了一声,心里却有些奇怪。我迅速地回想着昨晚上离开农行后,跟老七一起上公安局去找江建人汇报在库房里的见闻的情景。可是在我的记忆中,那时会议室里的十几个人中,并没有叶菊的影子。里面的人只有谷丰收和叶菊的弟弟叶松云跟我有关系。莫非我在那里留下了什么不妙的把柄了?

“那时有个叫叶松云的警官,也就是我的弟弟,刚好也在那里。”叶菊说,“他后来打我的手机,跟我说你告诉江建人你们去了仓库房,并且与凶手在那里不期而遇了,对么?”

我点了点头,不过还是不明白她话中的意思。

“你对你见过的那个‘凶手’,还有印象吗?”叶菊问我,听她的口气她好像是很在意那个凶手的。

“菊姐,你的意思是不是江建人判断出我已经认出那个凶手是谁了?”我心里一动,随机反问她,“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证明了那个不速之客,应该是我认识的某个人了!”

叶菊不说话,似乎是默认了。我从后视镜中观察着她的表情,她的神色突然间显得有点愠怒,不知道是针对谁的。我想,如果我说的话是对的,那么那个不速之客,很可能就是黄沙,宋为国,叶松云三人中的某一个人了。而从叶菊的带着气愤的神态来看,那个人很可能是她的弟弟叶松云,而不是之前我先入为主地怀疑过的黄沙。

想到这里,我心里不觉一惊。我在后视镜中看了一下杨石的脸色,杨石对我跟叶菊的对话似乎并不感到惊讶,好像叶菊的问题她早已意料到了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