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正文

《死劫》第三章黑幕 60 暗潮

(2017-06-22 07:28:26) 下一个

60 暗潮

“麻子,你将车灯关掉!不然目标太明显了。现在已经是拂晓了。”谷丰收对我说,“这里到沙溪城里还有三十多里路,路上不定还有警察候着了!既然这次行动有江建人的预谋,他的速度肯定要比我们快!”

“江建人突然间匆匆忙忙地赶去沙溪镇政府见市领导,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叶菊说,“我估计可能跟谢意名的死有关。因为今天他特意跟我打听过当年谢意声和谢意名的事。不过,我对那段痛苦的经历心有余悸,因此没有跟他细说。”

“我想,可能是沙阳市委那边有什么重要的消息来了。”杨石说,“这次行动,不是孤立的,背后的内幕一定比我们知道的要多!谢意名的死可能会牵扯出更多的内幕。因此,我们现在的处境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危险。”

“但愿市领导已经发现了江建人等人的阴谋。”谷丰收说,“难怪刚才在营业厅时,江建人对叶菊会那么留神了。他是投鼠忌器!”

“谷队长,你刚才给邱探风打电话的时候,你有没有告诉他,储蓄所金库里的存款已经丢失了?”我一边开着车,忽然想起了一个问题,就问谷丰收。“他刚才说话时,好像已经知道了这事。”

“我当然不会告诉他内情的。”谷丰收说。

“那还不是明摆着的事吗?!”邱探风冷笑一声,“你们要是没打开金库,你们怎么会如此恐慌呢?!”

“邱探风,你不用再狡辩了!我们刚刚问你话的时候,你怎么好像已经知道了存款丢了!那就是说,其实你心里早就晓得保险库里已经是空的,对不对?!”叶菊说。

“当初将几千万现金藏进储蓄所金库时,又不是只有我一人在场。”邱探风说,“包括另外两个副行长,还有黄沙等人都在现场。因此黄沙才动了抢劫的恶念。”

“黄沙后来只不过是在尽责而已。”我忿忿地说,“他已经隐约窥透了你们的阴谋,只是还没有拿到真是凭据而已。”

“而且,郑小寒可能也已经发现了你们的阴谋。所以,你们就先将她杀害了,然后造成了黄沙抢劫的假象,嫁祸于他!”杨石说。

“邱探风,你这个行长当的也够可以的!”谷丰收冷笑说,“你看,你刚刚在听到自己银行的几千万存款没了,居然跟没事一样,眉毛都不皱一下!其实你自己明白,你的心里早就先入为主了。”

“这一些,叶松云应该比我更加清楚。”邱探风支吾一会说,“要是我没猜错的话,江建人已经答应叶松云,在这次案件后,他将要调叶松云到沙阳市公安局去。”

“你胡说!”叶菊瞪着他说。

“我是不是胡说,你自己明白。”邱探风冷笑着。

“谷队长,谢意名的事,我会将我所知道的内情都说清楚的。至于我弟弟,他如果触犯了法律,我也不会放过他!”叶菊果断地说,她看了一眼杨石,“你跟谢意名私人的事,我也知道些。现在最主要的是,先查清楚谢意名是怎么死的!我相信你的为人,可是我们躲是躲不过去了。我们躲的时间越长,事情只会变得更加复杂。”

“谢谢菊姐!”杨石笑着说,“不过,我跟谢意名的关系早就断了。那是我在知悉了他是在利用我,攀附我父亲的关系后。”

“这些事我们先不谈了。”谷丰收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就是叶菊说的,我们要弄清楚谢意名的死因。”

“老谷,要不我们干脆再回镇政府去,跟市里的几位领导把事情经过说清楚?”叶菊望着谷丰收说。

我听了叶菊的话,下意识地将车子开慢了。

“菊姐,已经晚了!你知道,俗话说恶人先告状。这时江建人可能已经把我们在储蓄所的过激行为,都向那些官老爷们说了!我们要是这时候回去,还不是自投陷阱?!”

“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证人和证据!”谷丰收说,“不然的话,我们就辨不清了!”

“江建人下手太狠了,看来这次他牵扯的背景够大的。他先当机立断干掉了黄沙,然后连老邱的小舅子宋为迟也搞掉了。”杨石说着,瞧了一下邱探风,“现在,叶松云可能也成了他追杀的对象!”

“刚才江建人带宋为迟回分局的时候,他借口说宋为迟上卫生间时要夺枪逃走,因此他就将他击毙了。”叶菊说着,忧悒地看着窗外,“叶松云如果真的涉案,他就应该伏法!”

“只怕你说的容易做到难。”邱探风听了,在一边叹了口气。

正说着,前面出现了了一个收费站。我回头看了一眼谷丰收,他还在说着话,没理会我。

“江建人肯定是有意将宋为迟放跑的。大家想想看,既然他知道宋为迟有同谋的嫌疑,怎么能随便就将他的手铐打开了?!这可不是一般的技术性疏忽!他认为,只要宋为迟被击毙了了,我们就失去了第一手的证人。所以,江建人就只能铤而走险了!”

“但是,江建人没有想到,现在邱探风居然落到了我们手中!”杨石笑着说,她冷冷地瞥了邱探风一眼。

“你们千万不要假公济私!宋为迟的事跟我没有任何关系!”邱探风的脸色变了。他顿了一下,似乎又觉得这话有些不妥,于是就补上一句说,“况且,他是不是抢劫嫌疑犯还不清楚呢。依我看,你们才是!”

“既然这样,他为什么要逃跑?!那不是做贼心虚吗?!”叶菊冷冷地反问说。我觉得,她的口气中,总是带着些锈迹斑斑的味道。

“这叫跑得了和尚跑不了方丈!”我忍不住回头说,“谷队长,前面是个加油站,咱们是冲过去,还是老实地交票子混过去?”

我的话刚说完,加油站里就走出了三个全副武装的警察,端着枪对着我们。

“麻子,你冷静地开车过去,其它的事,我来应付。”谷丰收说。

 

 

我开着车子,没有进到按部就班的付钱轨道,而是在一边的空场子停了下来。

三个持枪的警察迅速从三个方位包围了我们车子。我落下了车窗。

“证件。”

我顺从地掏出了记者证。为首的一个瘦削的年轻警官看了,对着我的脸研究了一下,然后将证件还给了我。接着,他走到车子后面,谷丰收摇下了窗子。那个警官看到谷丰收时,吓了一跳。他愣了一下,马上就朝谷丰收敬了个礼。

“谷、谷队长,怎么是你?!”警官说,“我是当地派出所所长,奉命执行任务!”

“你们这么如临大敌的,怎么回事?”他一边说着,一边例行公事地掏出了自己的警官证递给警官。叶菊也把自己的警官证掏出来了。

“是沙阳市局的江局长命令我们,要检查所有过往的车辆。”警官尴尬地看了一下他们的警官证,然后将它们交还给他俩说。

谷丰收笑了一下,似乎明白了。警官低头观察着车内,当他看到套着手铐的邱探风时,就狐疑地望着谷丰收。

“哦,是这样的,我们正在执行公务。小伙子,你现在马上就照着这上面的号码,打个电话到省公安厅,就说沙溪镇出了大事了!”谷丰收说着,从怀里掏出一张条子,递给了年轻的警官。

“小伙子,你千万不要上当,他们几个是抢劫我们银行的歹徒!”邱探风冲着那警官叫道,“难道江建人没告诉你们守在这里,就是要捉拿他们几个的吗?”

“我当然知道。不过你说谷队长要抢银行,那打死我都不相信。”那个警官笑着,“我认得你,你是沙溪镇农行行长,很牛逼。要是说你抢了银行,我信。”警官说着,回首看了一下两个同伴,然后一起笑了起来。

“小伙子,听我的命令,你赶紧给省厅通个电话!”谷丰收严肃地说。

那个警官马上跑进岗亭,拿起了移动电话。一会儿他拿着电话跑了出来,神情有些沮丧。

“谷队长,不好意思,省厅的首长要我们立即暂时将你们扣押下来!”

年轻警官说着,挥了一下手,另外两个警官马上掏出枪来,如临大敌地围在了我们车子旁边。

谷丰收就要下车,叶菊一把就将他拉住了。

这时,杨石站了起来,与谷丰收交换了一下眼神,接着按了一下谷丰收的肩膀,拉开车门下了车。

“小伙子,刚才跟你通话的是省局的石副局长吧?"杨石笑着跟那个警官说,“你把手机给我,我拨回去,跟他们解释一下。”

那个警官愣了一下,不过他似乎挡不住杨石微笑的诱惑,最后还是将手机递给了她。杨石拿着手机走到一边,说了一会,然后回来将手机递给了警官。警官接过来听了一下,马上就向谷丰收敬了一个礼。

“谷队长,省里首长已经知道了你们是跟电视台和报社一起来的,他吩咐我们,一切听您的指挥!”警官说,“我估计你们是在拍戏吧?又是记者又是逃窜的奔驰,而且车里还有三位美女!到时候别忘了给我们几个来段镜头。”

“那是必须的。我们的班组人马还在后面呢。”杨石笑着说,一边上了车。我马上就踩紧油门,车子忽地就窜了出去,冲过了加油站。

“你跟石副局长说了什么?”谷丰收不解地问杨石说。

“没说什么。我只说你现在正跟我在一起,在执行一项特别的任务。”杨石说。

车子在柏油路上奔走着。不过,我的心里却是疑云重重。我没想到,杨石的几句话,就将省公安厅的石副厅长给摆平了。

此时,车子里除了邱探风正在唠唠叨叨地扭着身子外,其他人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而让我意外的是,杨石居然拿出了我在储蓄所时,悄然递还给她的那两把钥匙。她先是将钥匙在眼前晃了一下,然后将它交给了叶菊。

“菊姐,你看看,这两把钥匙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杨石,我的心眼可没你多。这应该是那两把金库的钥匙吧?上面有着编号。”叶菊笑了一下,“你说吧,姐听着。”

“菊姐,其实昨天晚上,我在郑小寒家里,刚从小寒她妈手里接过她的那把钥匙的时候,我突然间闻就到了一股檀香的味道。那种味道是麂鹿身上才有的。所以,我对这种味道就留心了。这真实钥匙上的味道,是冒充不出来的。这也是小寒的细心和聪明之处。她其实已经敏感地意识到,有一个巨大的阴谋的阴影笼罩着她了!”杨石大声说着,故意得意地对邱探风说,“而让我特别气愤的是,邱探风,你们居然在经营了一番血腥的事件之后,居然还无动于衷!”

“杨记,我听不懂你这些话的意思!”邱探风冷笑着说。

“姓邱的,你仔细看看郑小寒和黄森岩这两把钥匙上的编号!它们才是真正的储蓄所金库的钥匙。你假冒仿制出来的另外那两把金库的钥匙,害了多少个人?!你当时交给宋为迟的那把钥匙,也就是后来宋为迟把它做诱饵,给了黄沙的那一把,其实是你拿农行保险库里备用的那把配制的,你的目的,就是让黄沙去打开金库的门,然后嫁祸于他。但是,你却忘了在钥匙上面刻上编号了!而我手里的这两把钥匙,都有编号的,它们分别时是0813,归郑小寒保管,上面有着麝香味。0845归黄森岩保管邱探风,做为农行的负责人,你总该记得这两个编号吧!”

邱探风听了杨石的这些话,神经开始紧张起来,脸上一下子就大汗淋漓了。他的呼吸紧促地就像是刚刚撂下了一副沉重的担子。

“杨石,你……你怎么会有郑小寒和黄森岩他们俩的钥匙?!”邱探风几乎是难以置信地望着杨石说。

这时,叶菊掏出了她口袋里藏着的两把钥匙。也就是江建人从黄沙身上得到的那两把仿制的金库钥匙,后来他将它们交给了谷丰收,最后谷丰收又交给了叶菊,让她打开了金库。钥匙串沉沉地吊在邱探风的眼前。邱探风目瞪口呆。

“我看清楚了,这两把钥匙上,果然都没有编号。”叶菊说,“杨记,你是怎么得到郑小寒的那两把钥匙的?”

“说出来其实很简单。因为郑小寒跟我是同父异母的姐妹!”杨石凄然地笑了一下说。她的笑容在淡黄色的曙光中,显得有些惨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