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正文

《死劫》第三章黑幕 52 谅解

(2017-06-18 00:06:07) 下一个

52

谷丰收说着,示意我马上将密码恢复原状,然后再将两道钢门关上了。

我们出了金库,看着眼前森严冰冷的钢门,恍如隔世一般。我如释重负,同时感激地看着谷丰收,他的脸色仍旧凝重、冰冷,紧蹙着眉头。

“臭小子,我现在暂时不将你做为罪犯逮捕起来,只是出于权宜之计。我希望你在适当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做为一个可靠的证人,如实地向世人说明真相。”谷丰收说,“我告诉你,我们现在的处境十分危险,叶菊和李杰他们还守在外面的警车上待命,随时等着我和江建人的指令。”

“那我们怎么离开这里?”

“你刚才说了,杨石就等在后院外面?”

“我进来的时候,她还藏在后院外面。”

“我们先去找她,因为钥匙和密码都是她提供给你的,她是这个案件的关键人物之一。”谷丰收沉声说,“她可能掌握着很多内情,也可能早就知道金库是空的!”

我听了谷丰收的最后一句话,心里颤栗了一下。如果他的话是是真的,那么今晚上杨石竟是拿我当枪使的?

谷丰收俯下身子,示意我跟着他,我们一起悄无声息地摸出了后门,来到后院。谷丰收将后门轻轻地关上了,然后我们匆匆地就溜出了后院。

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杨石果然还躲在后院外面的门边上,她蹲在地上,眼睛直望着后门。她见到我们出来了,就冲我们招了招手。她猛然见到谷丰收,似乎并不显得惊讶,好象这一切都是意料中的事。

“哼,你果然也在这里。你们刚才照进营业大厅里的红外线光是怎么回事?”谷丰收没跟杨石多做解释,开口就问。

“那是美国进口的Fenix牌手电筒,它有一种特别功能,射出来的光线有点像红外线。”杨石平静地说。

“好家伙,刚开始我以为你们居然带了狙击枪了。”谷丰收似乎松了口气,看着我说,“我在暗处观察着,要是那样的话,刚才我说不定就要下手开枪了!算你小子命大。”

“这么说,金库果然是空的?”杨石问说,似乎早就料到结局会是这样的,然后她不好意思地冲我笑了笑,“麻子,对不起了。我过会再跟你解释。”

这时,我心里骤然冒起了一股怒气,我恨不得冲着她的笑容,甩她几个巴掌。我没想到自己果然是被她耍了!

谷丰收看了我一眼,这一次他的目光显得柔和了些。杨石的话,显然让他对我方才编造的理由有些信了。但是我的心却像是被针扎了一下,原来杨石早已经料到金库是空的了,她晚上向我许诺的一堆富贵前程等等的话,竟然全是空头支票!

看来,我对她的了解太肤浅了。由于我的自作聪明,自作多情,我实际上早已经堕入了她预设的圈套了。这个女人,真是高深莫测,让人恨又不是,爱又不是。

但是,既然她清楚金库是空的,为什么还要拿我去投石问路呢?难道她不知道其中的风险吗?她的真实意图到底是什么呢?

“杨石,你将我推向这样一场游戏,到底是什么意思?我要你现在就给我解释清楚”我生气地质问杨石,“你既然知道金库可能是空的,为什么还要拉上我到这里来冒险?要不是碰上谷队长,我的命都险些丢了!”

谷丰收听了我的话,不觉皱了一下眉头,咳嗽一声。我忽然想起刚才我跟他说过,我们只是来验证一下金库到底是不是空的。因此我的这句话在他的听来,就隐约显得有些矛盾的了。我赶紧从他脸上移开目光,望着不远处灯光昏黄的街道。但是我心里仍然愤愤难平。

“麻子,正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判断缺乏第一手的证据,所以才要亲身冒险到这里来查看一下的。你看,这下子我们心里不就踏实亮堂了吗?”杨石不动声色地辩解说,“你如果不想担当这件事的责任,那么,我愿意当着谷队长的面承认,这事是由我一手策划的,跟你无关!你可以将今晚这里发生的一切事情,当作你的独家报道,这样你就可能一举成名了。”

“你将我当作什么人了!我多少还算是个爷们吧!”我沉吟了一下说,

“谷队长,你就把我铐起来吧!这事全怪我,真的跟麻子无关,你就让他走吧!他是个很不错的新闻人士,而且我们的确没有看到一分钱,也算不上真正的抢劫。”杨石跟谷丰收说。

“哼,你说的轻巧。你以为法律对你们这些无理取闹的新闻人士们没有什么约束力吗?你们不要滥用你们的特权!”谷丰收冷笑说,“告诉你们,我可是在凶杀现场逮住你们的,而今晚的凶杀案还没有结果呢。如果你们的动机真的只是出于来验看案发现场的真相,那么我可以为你们睁一眼闭一眼,因为,眼下我还有更重要的罪犯要去追拿。可是你们要是想混水摸鱼,拿法律开玩笑,那就别怪我不客气了!”

说到这里,他咬了咬干瘦的两腮,狠狠地,口气强硬地说:“我不管你们是什么背景,我都要秉公办事的,等到真相大白的时候,我不排除将你们绳之以法的可能性。”

“谷队长,我们哪敢拿法律开玩笑呢,我们一定听你的。我看得出来,你是一个具有正义感的人民警察,绝对的好人。”我慌忙笑着跟谷丰收说,“其实我跟杨记者早已经估摸到,前晚和今晚抢劫案的背后,说不定另有巨大阴谋的,这一点引起了我们良知的关注。只是,我们做的没有你那么谨慎,严密……”

“对了,谷队长,麻子身上的那两把钥匙和密码,也都是我提供给他的。”杨石大包大揽地向谷丰收承认说,可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出于真心要保护我,因为我对她的花样已经没有把握信任了,“你不是已经知道了我昨晚八点多时独自一人来过这里的事吗?我那时候就是到这里来取钥匙的。”

我看着杨石,真不知道她这时候是在替我们的作案行迹遮掩,还是在说真话。因为昨晚在酒吧时,她告诉我她得到钥匙的来源,可不是这样的。那时她说她的钥匙是从郑小寒家里拿到的。

“麻子,我可能真是太自以为是了,又急于想在新闻界弄出一场大动静来,因此将你也给连累了!”杨石坦诚地跟我说,语气中充满了愧疚,“现在我心中的疑团已经揭开了,好奇心理也得到了满足,我必须站出来承认一切!”

我看着她,眨巴着眼睛,一时间竟愣住了。说实话,我一时还没有从她的话里,品出什么特别的意思来。我忽然想到了刚才在车上她故意演出吸食冰毒的噱头,她的出色的演技,一时竟将我迷住了。那么,此时她会不会又是在演戏呢?

“二位,我现在不想听你们的解释,我需要你们的配合。”谷丰收“哼”一声,“当然,你们心里应该清楚,我说的是配合,其实是客气话。如果你们再给我耍什么花招,我随时都可以借口你们在妨碍我办案,还有非法掌握作案用具,擅闯金库重地等理由,将你们击毙。杀人对我来说并不需要特别的胆气。”

我听了,心里一哆嗦,我知道他会做得出来的。

“谷队长,既然你都这么说了,那就是对我们俩最大的信任了,毕竟我们都是有良心的记者。我觉得现在我们可以平心静气地定下神来,简单分析一下案件的过程了。”杨石说着,向谷丰收要了一支烟,我拿打火机替她点上了,她继续说,“首先,我判断这件抢劫案的真正罪犯,其实并不只是黄沙和宋为国,而是还有着其他更重要的幕后人物!”

“黄沙不能算是罪犯……”我忍不住插话。

“唔……我赞同你的这个想法,黄沙实际上只是个替罪羊而已。”谷丰收凝眉说道,“或许黄沙跟我们一样,他也早已经发现了那些幕后犯罪人物的阴谋,因此他想铤而走险。因为,他毕竟是军人出身,也在保卫科的位置上干了几年了。如果没有其它的因素,他是不会愚蠢到动手抢劫银行的。如果真要抢劫,至少他应该有一个更为详致的抢劫计划。”

我听了他们的话,有些意外。我知道这个抢劫案的背后,肯定还有着其它的惊人内幕,不过说黄沙可能是出于揭露真正罪犯的黑幕,却是我一时没有想到的。难道杨石还掌握着更多的真相?如果这是真情,那么,她真的就不是来抢劫金库了,而是负着更为重要的任务。而且,她的真实身份也显得十分的可疑!

更出乎我意料的是,谷丰收对她的想法,表情显得相当的淡定,似乎并没有感到意外。

“凭着我跟黄沙两年多的接触,我想他应该不会真是个冒失行事的罪犯的。”我断然说道,情绪也开始好转了些。

“尽管我对黄沙这人没有好感,——他看上去一身的江湖习气,不过我相信他不至于这么残忍的,尤其是像那样对待郑小寒,杀害小寒和黄森岩的肯定另有其人!”

“那么那人会是谁呢?根据昨晚我的推测,杀害小寒的凶手,一定是个左撇子,或者是冒充左撇子。如果是冒充左撇子的话,那么他的意图很明显地就是针对真正的左撇子的。黄沙是左撇子,我推想了一下,凶手应该是黄沙身边的人,或者至少了解黄沙的情况。这样的话,老宋应该是第一嫌疑人。另外,我隐约觉得沙溪市刑侦科的叶松云也有嫌疑。”

“叶松云不是左撇子。”谷丰收说。

“可他看起来好像在装作是左撇子。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唔……这个细节我倒没有注意到。”谷丰收说,“但是,我觉得他不可能是罪犯……”谷丰收表情复杂地说。

“据我所知,以前在清城时,黄沙曾经追求过小寒。”杨石吐了口烟说,“在沙溪镇,追过小寒的人还有叶松云,以及她的同事黄森岩等……”

“对,昨晚黄沙也跟我说过他追求过郑小寒的事。”我记起了昨晚在“草莽风味”吃火锅时黄沙说的话,思路也开始有些活络了。

“对于黄沙的行径,我的看法跟你大致是一一致的。我想,他可能在前些时有人悄悄地将巨额现金,从农行大楼那边转移走的时候,他就已经隐约察觉到一些内情了,只是他不能确定,那些人是不是真将现金转移到了储蓄所这边来了。”谷丰收抹了一把疲惫黝黑的脸,对杨石说。

“是呀,你们想,黄沙如果能确定金库里可能根本就没有几千万数额的现金藏着时,他还会出手抢劫吗?除非他疯了。”我说。

谷丰收的大胆设想,顿时勾起了我的想象力。我有点兴奋了。因为作为我的朋友的黄沙,他的行为真有可能是冤枉的。我想,我看朋友的眼光应该是不会错的。不过,我心里还是有一个巨大的疑点,那就是黄沙为什么要跟宋为国合作?难道仅仅是想探明金库的秘密吗?而从宋为国的行动来看,他显然真是怀着抢劫的动机的,或者是幕后人之前就许诺要给他一笔丰厚的酬劳。

问题是,如果杀人凶手不是黄沙,那么前晚在储蓄所行凶作案的罪犯又会是谁呢?也就是说,在农行大院的仓库房里的出现的那个神秘人物,又会是谁呢?

“看来我的预感是对的。昨天我就怀疑这个保险库里其实根本就什么那么多的现金,没想到金库果然是空的。难怪江建人要迫不及待地将黄沙给击毙了,这是典型的杀人灭口!”谷丰收猛地吐了口烟,随后愤愤地说,

“江建人的意图已经呼之欲出了!我没想到,他竟然会走到了现在这一步。以前笼罩在他身上的那些光圈,全是假的!”杨石冷笑一声,“他可能还想借这个案件的功劳,当上他梦寐以求的清州省公安厅副厅长呢!”

“是吗?怪不得他这么着急呢!”我说着,看了谷丰收一下,有些不太情愿地提醒他说,“但是黄沙仓促击毙了小罗警官,也是不争的事实。刚才黄沙开枪时,我就潜伏在后院的芭蕉树下,他的确是先手开枪的。他怎么能如此贸然地开枪呢?”

“这也是有关黄沙的最大的疑点!我想,黄沙开枪估计是另有缘故的,关键是黄沙手里那支步枪的弹盒出了问题。”谷丰收说,似乎对我们俩也不避讳了,说不定他也意识到了眼前他的处境的危险,因此尽量想将一些真相说出来,“我可以判定,黄沙的那支步枪的弹盒,已经被掉包过了!”

“你的意思是,黄沙原先的枪里面,果真并没有子弹?”谷丰收的这个推断,连杨石也觉得吃惊了。

“这个问题,只要从宋为国的身上来考虑,就显得合情合理了。”谷丰收接口说,“你们想,宋为国既然可以弄出一把真钥匙来让黄沙上当,他当然也可能将那支自动步枪的弹盒给换成实弹的。当然,宋为国所做的这一切,全是他背后的黑手在操纵着,他本人没有这种头脑,也没有这份胆量!”

“要真是这样,那黄沙真是被宋为国给卖了。”我惊叹说,然后忍不住骂了一句,“妈的,够阴!”

“其实昨晚上在农行大楼保险库值班室时,我就特意悄悄地检查了一下几支步枪,那几支步枪装的全是空弹盒。这不知是不是他们农行的保卫规则。即便装的是实弹,不过作为一个军人,黄沙应该会将弹盒里的子弹退出来的。只有当他们出去执行特殊任务时,才会带上一个实弹弹盒备用。”谷丰收眯着眼,“所以,我觉得很有可能是他们来到这里后,宋为国趁着黄沙不注意时,就将空弹盒换成了实弹弹盒了。这就导致黄沙作势要扣动扳机时,不慎枪里却射出了子弹,并打死了小罗。”

“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不过……”杨石沉吟着,似乎对黄沙的冤屈还有有些疑虑。

“当然,我所假设的黄沙不是真正的抢劫犯,在没有得到宋为国的确凿证据前,只能是一种推测。我个人也不对黄沙的做法抱着同情态度,因为不管怎么说,他都是渎职了。”谷丰收叹了口气,“现在比较复杂的问题是,宋为国刚才试图逃跑时,也被江建人击毙了!这就意味着,能够证明黄沙无罪的证人和证据,也都被毁了。而当时营业大厅里的监控摄像头,也不知被谁给关闭了。”

“可是我昨晚八点多来到这里时,还特意检查了一下监控录像,它还是在运作的。”杨石说。

“如果我是预谋者,我也会将监控录像切掉的。这一点宋为国就可以做得到。在缺乏真实证据的情况下,我现在亟需得到你们的配合。”谷丰收的口气明显地松软了,“这也是你们自救的唯一出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nmom' 的评论 : 谢谢一路支持。
zhenmom 回复 悄悄话 驚險異常,驚心動魄!讚大師,謝佳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