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年收官之战(1)

(2024-01-03 14:29:55) 下一个

五年多前,第一次背包徒步,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从此坠入爱河,一发不可收拾。2018年8月的第一次长途背包徒步,就是在离我家不远处的孤星徒步道(Lone Star Hiking Trail),结果因为下大雨,过不了一条河,最后只好撤退了。那次走了71英里。2019年10月重整旗鼓,卷土重来,从上次撤退的地方开始走到徒步道的终点。

孤星徒步道在休斯顿北边30多英里的地方。主要部分都在山姆休斯顿国家森林里面,长满了参天的大松树,也有些地方有很多玉兰树。

看上去很不可思议:在一个大都市的郊区居然有一片这么大的森林。途中多次穿越马路,晚上夜深人静时,有时还能听到休斯顿国际机场飞机起飞降落的声音。

这个徒步道是附近童子军在野外训练的首选,全长将近97英里,总共有15个徒步道起点(trailheads),这些起点都可以开车到达并有停车位,这给想走不同距离的人提供了方便。除了15个起点外,途中还多次穿过马路和机耕道,在有需要的情况下,便于外面的人来救援。但手机信号时有时无。

今年年底有几天时间,家里领导回国看望父亲。我和几个徒步的朋友谈起来,有人提议去走孤星徒步道,最后只有两个铁杆背包客愿意去。圣诞节大家都忙忙碌碌和家人团聚,过完节就把徒步的日子订了下来:12月27号出发。看天气预报,没雨,气温最低31F,最高64F,很适合徒步,只是晚上睡觉时会有点冷。

因为之前走过,所以准备工作很容易。26号出去买了点吃的,下午就开始准备背包。都收拾好以后,过了下磅:背包重量23磅。队友豪情壮志,说我们争取三天,最多4天走完全程。我觉得三天走完的可能性很小,每天32英里的距离不是那么好走的。4天倒是一个可以达到的小目标,所以我准备食物的时候照四天准备。

27号早上5点多,我和队友各开一辆车,摸黑杀奔孤星徒步道。先到终点停一辆车,然后两人开一辆车到了起点。虽然这个徒步道离我们家不远,开车一个多小时,但是因为两边停车折腾,开始徒步的时候已经是早上7点50分了。停车场已经有十来辆车,看来徒步的人还真不少呢。

队友下了车就急不可耐地开始徒步了。

气温在华氏39度,有点冷。走了十几分钟以后,身体才慢慢发热。双手还很冷,我还特意带了一双手套,但手还是冻僵了。

出发以后,我们的速度基本上在每英里19到20分钟之间。跟第一次徒步比,我们的背包重量都轻了一些,气温相差很大,上次是90多度的最高气温。所以这两次徒步虽然在同一步道上,但实际上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就好象同一赛道上的马拉松,气温90度和40度一样的差别。

一路上很少见到徒步者,上午见到一个对面来的女士,二三十岁,一看身上背的大包就知道是走长途的。路过时和她聊了几句,知道她自己一个人来这里徒步,把车子开到徒步道的中点,停下来以后往徒步道一端走到头,再返回到停车的地方,然后往另一端走到头,再回到停车的地方。这样总共是190多英里。这是我们以前没有想到的孤星徒步道玩法。也许下次我们在准备走JMT这样的长途徒步之前,应该象这位姑娘一样到这里来练习一下190英里背包徒步。

中午停下来吃饭的时候,后面有一个背包徒步的女性超过了我们。这也是这次徒步道上唯一超过我们的人。不过等我们吃完饭再走了一个多小时以后,就反超了她,因为她坐在路边吃饭。后来我们再也没有见过她。

又走了一会,遇到一位对面来的男青年。我们路过的时候,他正在清理自己的鞋袜。跟他打了个招呼,他抬起头来说:你们过河的时候不要犯我同样的错误,那个小河的水比看上去的要深一些。他还给我们建议:绕到河的上游一点走,可能比较容易过河。我们看了一下情况,最后选择了在一棵倒下的树身上走了过去。

一路疾行走了16英里,到了康罗湖(Lake Conroe)。

 

还记得上次走到这里我的脚底下已经开始打泡了,每走一步都要痛一下。上次天气热,喝水很多,到这里的时候加了过滤的湖水,我还提议在湖边扎营,两个队友反对,结果我们又往前走了大约4英里。
这次因为温度适宜,走到湖边感觉还很轻松,连汗都没有怎么出,身体微微有点发热。我带了两升水,只喝了不到8盎司,所以根本不需要过滤湖水。

四英里之后是个露营地(Stubblefield Campground),那里有自来水,下午3点10分我们就到了。和第一次徒步相比,这次的速度快了很多。早上差不多同一时间出发,上次到这里已是晚上8点多了。这次快了将近五个小时。主要原因是天气凉快。天热的时候不但走得辛苦,而且要花很多时间找水源,过滤水,很费时。这次中间没有加水。出发的时候我们商量过,如果觉得累的话还是在这个露营地过夜,因为有水有厕所,确实比较方便。但是既然3点10分就到了,也不太累,我们就准备提早吃晚饭。有自来水,做饭比较方便。吃完饭,上了厕所,还刷了牙,才4点多钟。我们感到体力还可以继续走,就决定走到天快黑再停下来。又走了两英里多,看到一块地方比较平整,可以搭帐篷,就决定在这里休息了。看了一下手表,总共走了22英里。连休息和吃饭的时间都算上总共9个小时。
十几分钟就把帐篷都搭好了,钻进睡袋睡觉。

很久没有这么早睡觉了。行前看过天气预报,第一天晚上最低气温只有31度,所以睡觉时我把所有的衣服裤子都穿上了(包括羽绒服),还戴上了手套。我的睡袋是15F度的,但这个温度只是表示15度不会冻死。到了30度左右的时候就会感觉到有点冷了。
虽说和上次相比,这次好象轻松很多,但是其实可能还是挺累的,走了9个小时,速度还不慢。5点多进了帐篷很快就入睡了。到早上3点被冻醒了,起来上了个厕所。队友隔着帐篷跟我说:他也冻得够呛。问是不是应该起来收拾帐篷开始走路。我觉得太早了,温度低,天黑路不好走,还是在睡袋里再睡一会儿好。到了5点半,队友实在忍不住了,就起来开始打包。早上6点我们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
一开始走天很黑,但是发现树上的一些路标上有一些萤光小圆点,被头灯一照象鬼火一样在树林里闪亮。这个小小的反光点使黑夜徒步方便了很多。

走了一会儿,我的头灯突然自动切换到省电模式,再过一会直接就没电了。这个头灯我刚买不久,在家还试过,可以三四个小时都一直开着的。我想起来第一天徒步的时候,发现头灯放在包里还开着灯,可能白天走路时不小心把开关打开了,灯就一直亮着。我只好把充电宝插到头灯上,这样还能勉强照亮。后来我不敢把头灯放包里了,一直挂脖子上。

虽然是冬天,但徒步道上还有密密的松树,早上太阳都很难照射到步道上。

冬天徒步,气温低固然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但是有一个不利因素,就是地上的落叶太多,把徒步道遮盖了。有的时候很难看到徒步道在哪里。有些地方满地树叶,白天都很难辨认步道在哪里。

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有些路面上树根盘根错节,容易拌到。最糟糕的是,有些树根不是很大,但是被大片的落叶遮住了,脚踩上去以后很容易崴脚。这样的树根树叶搭配简直就是崴脚神器, 特别是在天黑时。

今天我们准备多走一点,因为想4天走完的话,平均每天要走24英里多。第一天才走了22英里。我想起来队友一开始还曾有雄心壮志想三天走完,现在看来根本不可能,4天能走完就不错了。今天因为起得早,比昨天可以多走两个小时,所以我们打算至少走25英里。结果发现又高估了自己的实力。第二天我们的速度明显下降,而且这一段路有好几段在大马路上走,很无聊,还要注意开过的风驰电掣般的车辆。还好现在气温不高,记得第一次走的时候,马路上烤得慌。

路过一个居民区,旁边有个小湖,还有一段很短的水坝。

这个地方来过两次了。上次来的时候天热得很,在这里狂喝了很多水(有一个楼边上有自来水开关,可供徒步者取水)。

因为前几天下雨,湖水水面有点高。水坝要趟水过去肯定会把鞋搞湿。我只好绕道从旁边的大石头上爬了过去。队友穿的是徒步靴子,不太怕水,直接趟水过去了。我看了一下身上带的水,还有很多,就没有在这儿加水。

有一段在高速公路边上走,想抄近道,在路边的草坪上走了一段。结果得不偿失,因为手表导航显示偏离了原来的路径,我们以为是因为抄近道,但是走了200多米才发现离步道越来越远,只好回头。正是偷鸡不着蚀把米,不但没有抄近道,反而多走了一点冤枉路。

早上起来急着赶路,只吃了点干粮,一路上都没开锅煮饭。中午开始我们就打算找个合适的地方支起炉子来做饭,结果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下午路过一条铁路,上面有一些平整的地方。我们就决定在这里埋锅做饭。火车道前后我们都能看出去大约200多米。这地方很荒凉,不象常有火车的样子。不过我们还是做好准备,如果有火车过来的话,随时可以把背包和炉子移到远处。

吃饭时对面走来一对年轻夫妇,他们也是从头到尾走97英里。女青年说他们今天准备走21英里,我们当时已经走了21英里(那时候下午3点左右),根据他们走的距离和到终点的距离,我大概估计一下他们可能也是4到5天走完全程,速度可能比我们略慢一点点。因为他们从反方向过来,我就问他们过河的情况。上次我们就是因为那条河水上涨没法通过,最后只好停止徒步。他们告诉我们:河上有一颗倒下的枯树,骑在枯树上可以过去。这个我在走以前也在网上查到了,只是担心前两天下了一场很长时间的大雨,怕河水涨上来把这颗枯树给淹了。这对夫妇告诉我们没有淹,这样我就放心了。

吃完饭我们正在休息的时候,突然看到一辆火车向我们呼啸而来,我们手忙脚乱把炉子和包拎到离火车道远一些的地方。

我都没有时间再去拿登山杖,好在火车刮起来的风并没有吹动我的登山杖。但是把队友的装在塑料袋里的咖啡杯刮走了,事后顺着铁路走了一百米还找不到。

记得在上学的时候,有一次出去自驾游,遇到一段铁轨,在那休息的时候照了一张”卧轨自杀”的照片。30多年过去了,老顽童童心未泯那。


在火车道上吃饭休息照相,折腾的时间有点长。还有4英里路,而且我们没有选择,必须走完大马路上这一段,因为马路上没办法搭帐篷睡觉。

这次徒步有了智能手表的导航,比上次要方便多了。很多地方从马路转入森林的标记不是很明显,找不到徒步道的入口,最后都是通过手表导航才知道正确的地方。不过手表导航有时候有点滞后,精度可能也不是那么高,有几个地方我们都是走过了100米以后再返回来。
有一段路上,离我们大约20几米的地方,有两头黑色的野猪匆匆忙忙地跨过了徒步道,还有至少一头在树林里弄出很大的响动。我们赶快停下来让它们过去。看来这里的野猪还是怕人的,可能被打猎的打怕了,不然的话遇到这三头野猪攻击,我们两个人还真的不好对付。

路过一片空地的时候还看到了几头鹿,我想稍走近一点照相,它们快速地跑了。
我觉得以后徒步必须有手表导航,当然手机也可以,问题是手机太费电。如果十几个小时一直手机导航的话,很快就没电了,只能带一个巨大的充电宝,太沉。手表用电比较少,我带了一个不大的充电宝,每天充一次,走十几个小时以后电池还有一半。安全起见,晚上我都把手表充到90%以上。

今天走得有点累,队友说他的脚底可能快要起泡了。拿出胶布绷带处理了一下,但是走的时候脚还有点痛。所以我们的速度明显放慢了。本来想多走一点,后来走到天快黑了,里程数还不够,心里有点着急。5点半时看到一块比较平整的地方,就决定在此扎营了。本来以为第二天比第一天多走两个小时,可以多走五六英里路,但是可能我们中间休息的时间长,另外走得也慢了,结果只比第一天多走了两英里。

第一天被冻怕了,所以第二天把所有的衣物都穿上了,光袜子就穿了三双。睡到半夜发现气温好象比第一天要高一两度。起来上厕所的时候,我把袜子脱掉了两双,穿那么多袜子有点勒脚。今天我睡觉睡得不踏实,虽然带了耳塞,还是能听见队友的呼噜声。

 

2023年收官之战(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你还在跑步吗?我因伤停跑几个月了。希望能早日重跑道。
dev 回复 悄悄话 盐教授新年快乐!新的一年祝全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