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旦行(2)

(2023-11-10 18:29:42) 下一个

约旦行(1)

 

再往前走, 穿过山缝,又变宽阔了。

很多石头屋(暂且叫它们石窑洞吧,和西北的窑洞有点象,只是这里要挖石头,而不是土)。山体都是由沙岩组成的,挖起来比其它石头要容易多了。

有一条很大的街道,是古城最主要的购物街之一,叫柱廊街。这是罗马人占领后修建的一些道路和建筑。街边就是一条很大的排水泄洪的河沟。

购物街附近有一个七万平方米的大神殿,建于公元前一世纪。

古城里有一个重要的寺庙(Qasr al-Bint),高23米。当时在里面走来走去没觉得有什么危险,后来看照片,觉得有点悬,那摇摇欲坠的石头看着随时会倒下来的样子。

 

这里是一个半圆形的公共喷泉,被一颗450岁的开心果树所掩盖,是看上去很不起眼的水神殿。


有一个在山体上直接雕刻出来的大剧院,可以容纳4000人。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由岩石雕刻而成的剧场。


有些两千年前挖出来的石头房子,现在还被小商贩们当店面使用。


这是皇家陵墓,比之前看到的平民的坟墓要气派太多了。


这是建于公元五世纪末的一个教堂,地面还保存了完好的镶嵌画(Mosaic)。

十字架形状的洗礼池子, 类似的洗礼池在希腊也看到过。

从对面山坡上看廊柱街,大神殿,甚为壮观。

导游说再往前走还有一个修道院(Monastery)。导游65岁了,想节省点体力,就让我们自己去。跟我们约了一个大概的时间和地点集合。他还告诉我们附近可以爬山徒步,很吸引我。


到修道院大约还有一英里多的路,一路上基本上在爬上坡。路过一些小摊贩,在兜售一些商品。有一个看上去只有四五岁的小女孩,手里拿着个商品,一直在喊one dinar。第纳尔是约旦的钱币单位(差不多相当于1.4美元)。刚开始听到以为是dinner,很不理解。
路过一处小摊贩,主人是一个年轻的姑娘,她很活跃,跟路过的游客有说有笑。我们从那里走过时,她笑靥如花,跟我打招呼:你好!然后就伸出手来要跟我握手。出于礼貌关系,我伸出手去。没想到这姑娘手快得象闪电,简直就是个武林高手,眨眼间一反手就把我的手反关节扣住。我没有防备,大吃一惊:这是要打架啊!这时候她占据绝对有利地位,完全可以四两拨千斤一下把我摔倒。我冷汗刷地就下来了。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她不但没有攻击我,而是抓住我的手,快速且温柔地捏了三下。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凭直觉,这是一种挑逗。这穆斯林女孩好大的胆子!我家领导就在身边啊。趁她捏手的一瞬间,我赶紧从她的反关节扣里把手抽了出来。这女孩很热情地向我兜售她的商品,而我在短短一两秒钟内经过这一惊一吓,哪里还有心思买东西!卖个破绽,加快脚步落荒而逃。她跟我的走了几步,然后对我说:等你下山的时候咱们再聊!

终于爬到山顶,看到修道院了,山体里挖这么大一个建筑,真不容易啊。。

到附近的山头上爬来爬去过了把瘾。这里的山形状都很古怪。

还爬到了一个石头房子的顶上去了。

看到一个牌子上写着"最好的看风景的地点",这肯定要去啊。结果又爬了一个小山坡,上去以后很失望,和下面看到的景色没什么差别。

在这还遇到两个从美国来的华人女性。这次遇到的华人不多。据导游说,以前从大陆来的游客很多,但疫情后很少了。连导游图都有一份中文版的。

四处转了一会,我们就开始下山。有一些陡坡上有点沙子,很滑。我们前面走的一个大个子游客鞋底打滑,摔在了地上。我们看到了以后更加小心翼翼。

马上就要到刚才被女孩捏手的地方了,我开始警惕起来:她会不会又来纠缠?好在这时候下山的游客不少,女孩正忙着跟一个男性游客滔滔不绝:你有六十了吧?我跟你的女儿年纪都差不多吧?巴拉巴拉...我赶紧混在人群里准备快速通过,我想这么多人,她可能不一定会注意到我,甚至不一定记得我。没想到她还是看到我了,还跟我打招呼:嗳,那位先生,咱们刚才的谈话还没有完呢,你过来。我假装没听见快步离开了。

从购物街往回走的路上有两个徒步道,领导说她爬山爬累了,在阴凉处歇了,让我自己去走一个徒步道。我连跑带颠就向其中一个冲了上去。这个徒步道景色挺美。

回来后我在地图上看到,我们从修道院那里可以不从原路返回,而是从这个徒步道一路走回来。走了一段时间,我看了看了手表,怕领导在下面等得着急,就准备往回走。走了一段,遇到坐在路边卖小商品的一个约旦大妈,她跟我说:你再往前走不远就到山顶祭坛了。于是我转身又继续往上冲。今天不但看到了佩特拉古城的奇妙景色,也着实过了一把徒步爬山的瘾。
下了山和领导会和后,我们沿原路回到了入口处。时间还早就进到一个博物馆里去转了转。博物馆不是很大,里面很多坛坛罐罐,一看说明都是四五千年以前的东西。根据博物馆的资料,大约在一万年前就有人类在约旦居住。五千多年以前那里的人们就掌握了冶金技术。


佩特拉古城绝对是去约旦必去的景点!

 

约旦行(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我还以为她们把头都包起来,只露两个眼睛,应该是象中国古时候那种男女授受不亲的,没想到她会这么大方地和男性握手。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为了钱,穆斯林女孩也什么都可以做啊...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是有点类似,但不太一样。第一次看到觉得很震撼。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教授身手矫健!这地方的地质形态跟美西南部有些相像之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