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旦行(1)

(2023-11-05 22:41:33) 下一个

今年年初去约旦旅游,一直没有时间写游记。再不写,细节都该忘了。

这次想换个写法,不按时间顺序,而是按好玩的顺序写。当然,每个人的爱好不一样,我只能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写。

约旦邻近两河文明区域,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古老的地区之一。约旦是旧约圣经里写到的亚扪,摩押和以东人居住的地方。按照圣经的记载,摩押和亚扪是罗得和他两个女儿乱伦而生的儿子。以东则是雅各(以色列人的祖先)的哥哥,一碗红豆汤卖掉了长子的身份的那位的后代。在欧洲能看到六七百年以前建的宏伟建筑,很令人震撼。而在约旦很多古迹都是几千年以前的。

对我来说,约旦之行最震撼的地方非佩特拉(Petra)莫属。佩特拉是纳巴泰人(Nabataeans)的首都,以前是以东人的地盘。大约公元前六百年纳巴泰人在附近建立一个王朝。佩特拉到底始建于哪年已经无可查证,但是在公元前一百年时,因为交易香料和地处埃及和两河流域之间靠近丝绸之路的地理优势,佩特拉成为一个繁荣的首都城市。纳巴泰人后来被罗马帝国征服,但是佩特拉仍然保持其繁荣景象。公元363年一场大地震和贸易路线的变更使得这个城市开始没落,渐渐被人遗忘,直到1812年一个瑞士探险家重新发现了佩特拉古城。1985年佩特拉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后来又被一些人宣布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佩特拉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城市。大部分建筑都是在砂岩山上挖出来的。买了门票以后需要走很长一段路。这里的山形状和颜色都很古怪,我以前没见过这样的山,感觉好象是另外一个星球上的。

这一路上渐渐就能看到一些在山上挖出来的石头房子(能看到门窗)。这些只是城市的边缘,越往城里走越壮观。

这是通往西克侠谷(Bab Al Siq)路上的三块神灵石。


这是一个山体上挖出来的坟墓(公元40-70年)。导游说从形状上能看出来里面埋葬了五个人:最左边的形状特别,右边四个是金字塔形的。坟墓下面居然有一个宴会厅。吃饭的人不觉得瘆得很?


古城的入口是两座山之间的一条窄缝,很隐蔽。即使找到了入口,如果敌人要进攻,这里也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样子。


入口外面有十几个手拿长矛身着古代士兵服装的人列队表演,还可以跟游客合影。

在峡谷里,下大雨的时候可能会洪水泛滥, 但纳巴泰人精通水利,古城建有复杂的排水系统。下图中能看到一个排水孔和河道。

有些地方很像羚羊谷,只是颜色没有羚羊谷那么炫丽,但是却比羚羊谷更险峻。

道路修得很好,不知道是不是后来维修过,但有一些是大石板铺成的路面,看上去像罗马人的风格,这些估计是两千年以前的。

从西峡谷进城后很长一段都是很窄的两个山之间的一条蜿蜒曲折的缝。这用于防守敌人的进攻很管用。景色之美,不用多说了,直接上图。

古城有复杂的引水系统。下了雨,水从山上流下来,通过山脚的一些沟槽被引到不同的地方。

这个象水井,是用来过滤雨水的。


导游给我们指出一块象鲸鱼的大石头。


这块大石头象不象大象? (这句话可以用到中文考试里,肯定让歪果仁挠头。)

零零星星能看到山体山挖出来的房子和通往房子的石阶。


一直往里走,大约两公里多处, 穿过一个窄窄的通道,眼前豁然开朗,到了一个山体上直接雕刻出来的巨大建筑物:卡兹尼神殿(Al Khazna)。到了神殿以后地方一下子变得很宽敞,更象一个城市了。

https://youtu.be/N46cMhaYbh0

这个建筑看上去有点像希腊人的神庙。两千多年前正是希腊的全盛期,他们征服了约旦及附近的一些国家。所以在约旦能看到很多带有希腊风格的建筑。约旦后来又被罗马帝国征服,留下来很多带有罗马风格的建筑。

传说神庙上面藏着珍宝。很久以前佩特拉还不怎么出名时,管理不严,常有人用枪射击神庙高处的雕像,希望能把珍宝打出来。结果,珍宝没打出来,但留下了累累弹坑。很多人走到这里就回头了,可能是走不动了。可以骑骆驼,或者骑驴,不过没看到什么人骑。

 

约旦行(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笔' 的评论 : 对你是震撼的事对我却很一般。我看过太多次夜晚的星空,在大山里,出去徒步时,只要天气好,不是月圆,都可以看到满天的繁星。去约旦在沙漠里晚上没事也去看星星了,结果月亮太亮,大失所望。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笔' 的评论 : 真是每个人的感受不同我觉得挺好。也许是因为我没去过中国印度的石窟,没有比较。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在 Wordi rum 住两天,我觉得更有意思。唯一的遗憾是,我已经很久没有看过漆黑的天空了,然后在 Wordi rum,因为玩的比较累,所以一倒头就睡到天明。

我曾有几次在人烟稀少漆黑的夜晚看天空,天上星星数量只多,给我的震撼无比。。。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我去 Petra 前,就已经意识到,这个地方会徒有虚名。因为,Petra 才多少人口啊,所以雕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东西来。这跟中国的龙门石窟,还有那些印度的石窟,都没法比的。虽然如此,我也还是去看了下。。。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约旦行有好多图片,虽长但看着不累。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随你游约旦,期待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