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是种族歧视吗?

(2020-06-09 12:42:47) 下一个

关于种族问题,每个人的感受会不一样。先讲个例子。还住底特律时,有次我家开party,都是我太太那边的同学。其中有两个华二代,一男一女。讲起过海关去加拿大Windsor市。那时还在911之前,美加之间过关很容易,很多人去那边吃饭。男华二代说他每次过关都被仔细查,要看证件,而和他同行的美国白人一问一答就过去了。他认为是歧视。女华二代很惊讶,说她每次过关人家也都是问一声就过去了。(也许这是多余的信息:男华二代一米八几,仪表堂堂,女华二代小巧玲珑,很漂亮。)

讲讲我自己的经历吧。在底特律时,有次闯黄灯被抓。我怕停车阻挡交通,就拐到下一个路口停下来。其实不是路,而是个小胡同。这条小胡同阴森森的没有其它车辆行驶。警察上来后,不是我们最常听到的:Do you know why I stopped you? 而是恶狠狠的一句:Which country did you learn your driving?那时我还没有开口讲一句话呢,他怎么知道我是外国人?(我那时早已是美国公民) 。我如实告诉他我在圣路易斯学习驾驶拿的驾照。他继续高声训斥,这时我眼睛余光中看到他把手伸向他腰上别的枪上。意识到这个胡同前后无人,他可以一枪打死我,然后说我伸手去掏武器。。。我的心跳急剧加快,我的双手在方向盘上,手心都出汗了。在警察回他车里查记录时,我迅速拿出纸笔,用中文记录下来。如果他回来再想搞事,这是我最后的回击。还好他的怒火慢慢平息下来,最后给了一张罚单放我走了。要是平常吃一张罚单,我通常就是付钱就完了,但那次我很气愤,一定要上法庭。我把故事讲给法官听,更重要的是我要在法庭上让他直视我的眼睛,责问他。有种的你现在当着法官的面把你内心的想法说出来。他说没有。我说You are chickenshit!

我年轻时开车超速很多次被抓,绝大部分警察非常有礼貌。但是只要碰到一个坏的,有可能命就没了。虽然犯法了,但罪不该死。平常人有点歧视问题不大,警察的权力大,歧视的后果可能很严重。

有人可能觉得警察只是凶了你几句,小事一桩。对我来说,我认为他的一念之差我可能命就没了。所以我理解黑人对警察的恐惧感。我当时的直觉当然有可能是错的,但是我的恐惧是千真万确的。我并不是个胆小的人,甚至有人说我天不怕地不怕。感到可能要死了的经历,这是极少数的几次之一。其实凶一点没什么,我看到他在完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去摸枪,才心里一惊。

别人可能觉得,还好啦,除了极个别的,应该不会那么厉害。也许吧,但有时候没有亲身经历,光靠设身处地的思考,是很难感受到黑人的感觉。但是他们肯定是真实感受到了恐惧。没有身在其中的旁人可能不能理解。

忘了在哪个文章上看到,说黑人家长都担心他们年轻的儿子开车时被警察误杀。我有强烈的共鸣。而且我觉得黑人这种普遍的恐惧感不是用左媒宣传这样的理由可以解释掉的。黑人对警察的恐惧和敌视,他们自身犯罪率高导致警察更多的”特殊照顾”,这两个是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处理不好,就是恶性循环。最后闹大了,警察局都不要了,经费减了,这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对谁都没有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有道理。不过个人认为毒性很重的还是应该严格控制。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april' 的评论 : 我的理解是这样的:白人警察认为美国是白人的国家,其他都是外国人。外国人在这儿还敢闪黄灯,反了你了!他用肤色来判断一个人是否公民,心中由此而产生比平常更激烈的反应。他的行动让人心里产生死亡的恐惧。这个是不是种族歧视,有上学的孩子的人可以问问孩子的观点。如果你的观点和他们的相反,我知道为什么有代沟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反对一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抽烟,酗酒,吸毒,吃垃圾食品,吃很咸很甜很辣的食品,不运动,等。但对付这些病态的生活方式的方法是教育,就像反烟运动一样,虽然合法,也让抽烟成为过街老鼠。吸毒,吃垃圾食品是一回事,都应该通过教育,而不是强制把它们定为非法。
skyapril 回复 悄悄话 格利 发表评论于 2020-06-09 14:12:29
那句话是问你在哪个国家学的驾驶?由于你是亚裔面孔,有此一问。不是种族歧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是黑人面孔,得问是不是非洲学的, 如果是白人面孔,得问是不是欧洲学的。这才不算是歧视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写这篇博文的本意是让不同观点的人能够互相交流,有更多的互相理解。我不想说服谁,只希望别人知道我为什么有这样的观点。我不是白左,也不是小粉红,没有神经病,是个爱思考爱运动的人。
谢谢参加讨论的各位网友,不管你的观点是不是和我一致。到目前为止,没有漫骂,没有翻脸。希望大家从中得到益处。谢谢大家,包括没有参加讨论的沉默者。沉默是金:-)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领狗被罚时的不同态度我想很多人都经历过。只是大部分人觉得不算什么大事,而且人人都会做错事。但是我看到是:我们被歧视是有很久事实例证的,如果我们不试着去改变,也许下次的结果是很严重的。等到被人跪死时再抗争吗?晚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你和cng都认为war on drugs是白人故意制定来对付黑人的,我对这点有保留意见。可能性有但证据不足。不过我同意,因为某种原因,结果对黑人特别不利也不公。也许定这个政策没有想到是这样的结果。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宁'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我同意。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我不抽烟也不吸毒,所以可能说得不对。但我觉得在鸦片和吸烟之间,大麻更接近吸烟。所以我认为mikecwu说的有道理。我反对吸毒,大麻,和抽烟!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想洗地,理由总是可以找的。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cen'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的论点。
我觉得在城里混的华人个个是人精。政治观点还摇摆不定,会听别人忽悠的极少。想在这里为自己的候选人拉几票,省省吧。你在浪费时间。政治卷入种族问题的讨论,只是让问题变得更复杂,更两极化,更大地撕裂这个社会。其实现在左右两派都在利用这个事情为自己争选票,都挺无耻的。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你的幽默感还真和我的不一样。我被抓的地方在离底特律downtown距离有好几十英里,不是什么war zone,和任何一个城市的安全性相比都不会差很多。
其实我在这里暗藏了一个小试验。我在几个微信群讲了这个故事,但没有任何和黑人被歧视的比较。结果不少人都觉得是种族歧视。这里,文章里加了比较,我的回复也清楚地表明了我的论点。反应就不一样了。我觉得有些人在判断时加入了很多政治因素。
如果有一个为警察洗地的人是个川黑,那我很想认识你。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上次我家狗跑出去了,被警察收留。我老婆去领狗时候还有其他人也领狗。工作人员,白女,对我老婆非常冷漠。当时老婆抱了我们的几个月的孩子,孩子闹了几声,她就不耐烦的说,请让你孩子安静一点。然后开了一大串罚单,才让我老婆把狗领走。转过来对另外一个白女,就是180度转弯,把狗给她,有说有笑,夸狗Cute,而且一张罚单都不开就让她走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美国几个州大麻合法后,那几个州没有看到社会上因为吸毒而大量增加病人或生产率的下降,反而增加了税收,降低了监狱费用。本来你吸食一点大麻,跟喝醉酒没有什么区别。你用大量的警力去抓那些本来是良民的人,因为他们买卖或者吸食大麻,然后把他们关起来,用大量的纳税人的钱养着,摧毁了那些人本来应该有的职业生涯和家庭,对国家来说,百害无一益。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吸毒和抽烟喝酒一样,对身体不好?

--老吴啊,你有时说得东西我实在不认同。毒品这这东西死不了人,但它让你变得不是人。中国是怎么输掉鸦片战争的?

美国几百年历史上一直明目张胆的提倡白人至上的根深蒂固的思想:美国是白人国家,其它人要么是低人一等的,要么是永久的外国人。这就是为什么历史上华人勤劳,遵纪守法,还会得到排斥的原因。
-- agreed.

我就不唠叨了,楼主版面,还是楼主多说说吧。
c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下面几位对英语语境的了解还是不够

which planet did you learn your driving 才是开玩笑,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看网上的言论,很多华人反对游行似乎是担心民主党借机引导舆论把川普被选下去.

就是这么回事。。支持trump, 就去给他投票好了,用得着掀起一轮对黑人和民主党的谩骂吗?

其实华人都软蛋,也就是在中文网站骂,一出去乖溜溜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War on drugs 就是为了歧视黑人做出来的法律。成年人吸毒,关你政府屁事,根本就不应该是犯法。吸毒和抽烟喝酒一样,对身体不好,但你只要不给孩子,就不应该是违法。制造这个法律的本来用意,就是来打击黑人社区。

口音根本不是理由,华裔亚裔在这里几代人后,都会被白人称赞"you speak very good English!"这是美国几百年历史上一直明目张胆的提倡白人至上的根深蒂固的思想:美国是白人国家,其它人要么是低人一等的,要么是永久的外国人。这就是为什么历史上华人勤劳,遵纪守法,还会得到排斥的原因。

这次黑人的游行,看上去是过激的反映,实际上是黑人对白人社会的傲慢积怨已久的爆发。Trump又或多或少的在提醒大家白人的傲慢。要消除大部分白人的傲慢,恐怕还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警察會以為「當地社區」服務,當成首要任務。例如在高檔住宅區,警察對外來的人車,會多加防範排斥。一般中等社區,警察的態度和禮貌是最好。而在盜匪猖獗地區(「戰區」,War Zone),警察們自己的命,每天都危若旦夕,哪顧得到禮貌?「你在哪個國家學的駕駛?」對我而言,是一句幽默話,不能算是歧視語言。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总是有个别的例子,但平均来说,如果上一代很穷,下一代一下子就想翻身不那么容易。你的意思是中国人很勤劳,再苦都能自力更生。那怎么解释中国还有6亿月收入一千的人?
至于犹太人,他们受到了上帝的眷顾。
--- 哪个国家都有富人,中产,穷人,这并不奇怪。

中国几十年前是全世界最落后的国家之一,但现在是世纪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我们上代很穷,下一代是不是翻身了!犹太人受到了上帝的眷顾,难道黑人就不是神造的?

如果想找借口,总会找到的。一个黑人牧师说得好, brothers and sisters, we have a problem.
这个牧师是个智者,先承认黑人自身有问题,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正解。 天天喊月月喊种族歧视,陈芝麻烂谷子没玩没了,真没出息!

有人提出提高黑人工资,这个我认为是个很好的办法,我们这里黑人区的Costco办得特别好,生意火爆,雇员的服务态度,管理水平都很赞。他们的工资给的不错,医疗保险,员工福利都好。

我的一位朋友是一家黑人教会乐队指挥兼钢琴,他妈妈是教会牧师。 偶尔去他的教会。他们布道的主题经常是爱和宽恕。教友们盛装出席敬拜,在神面前,他们没有面具,向孩子一样欢呼,雀跃。那敬拜场面常常让我觉得那些黑人们是离神最近的。他们自信,自尊,自爱。

通过与我周围的黑人们交往,我确信,黑人智力上,体力上毫无问题。

我觉得不少黑人的问题来自心理,那就是对过去的纠结,不能放下,这恰恰是他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Which country did you learn your driving?”是歧视。
我儿子小时候说话有口音,学校给他安排了特殊辅导。当时我问老师他在美国出生的为什么会有口音,老师说可能因为你们来自的地方吧(这句是大意,很多年前的事了)。
我完全没在意这句话。但后来跟一位搞教育的朋友说起来,她说你反问那个老师一句,从我们那里来的就有口音吗?她就会傻了,因为这涉及歧视。当然我们在加州,对歧视的定义比较严格。

我儿子以前给我讲过他看过的一个视频:一个警察拦住一个黑人驾驶员。警察要求那位黑人出示驾照,黑人反复说我不会让手离开方向盘,否则你马上可以开枪打死我。后来他把行车记录仪上这段放在网上,提醒其他人。看了LZ的故事,再联想起这事,觉得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想想如果运气不好遇见某个突然暴躁的警察,有点后脊发冷的感觉。。。

看了看网上的言论,很多华人反对游行似乎是担心民主党借机引导舆论把川普被选下去。如果真有这样的想法应该去英文网站发力,毕竟大多数华人都住在深蓝州。我倒觉得华人应该多向黑人学习抗争的方式,如何想办法把自己的影响扩大到整个社会。再说,这次的黑人事件从客观上来说是帮了华人的,否则我们很可能成了病毒的背锅侠。
彩叶 回复 悄悄话 Which country did you learn your driving? 不是歧视,是开玩笑,意思是你的驾驶技术差。他也可能说成,which school did you learn your driving,意思相同,但是没有那么好笑(对于警察来说)。警察有气不友好是真的,但没有歧视你的国家或者种族。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总是有个别的例子,但平均来说,如果上一代很穷,下一代一下子就想翻身不那么容易。你的意思是中国人很勤劳,再苦都能自力更生。那怎么解释中国还有6亿月收入一千的人?
至于犹太人,他们受到了上帝的眷顾。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你出示的证据令人信服。 我想说的不是为白人开脱,我觉得人和人比,要比好,不要比谁更渣。吸毒贩毒是犯罪,为什么还要以身试法?我从不认为白人是好鸟, 白人的AA,多年前加州的对华歧视法案在我看来都是邪恶的, 但我们能做到的一定是争取,we shall overcome! (这里的白人是指部分白人,哪个种族都有好坏)

同时回答光盐行者: 奴隶制是比较久远了,但是直到60年代,黑人还在法律上受到歧视。60年代到现在,也就是两代人的事,要翻身不是那么容易的。

-这个我不买帐。我朋友的爸爸好多好多年前从上海偷渡到波多黎各,在那里花了500美元“买”了个南美媳妇,他来美国一无所有,英文也不会,后来在餐馆打工一辈子,已去世。现在他的后代都是医生。 犹太人在埃及做了400年奴隶,后来他们回到以色列,现在的以色列在全世界都属科技领先的强国。

我觉得白人对黑人的歧视是在心理上摧垮他们。AA,福利就是变相地说,你们特殊,你们不行,给你们个拐杖吧!黑人必须自省,自立,自强。其它说出大天来,都不是理由。 他们不弱智,不缺体力,是什么羁绊了他们?他们才是自己真正的敌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cen' 的评论 : 但是为什么要那么着急给警察洗地呢?而且那么多华人。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奴隶制是比较久远了,但是直到60年代,黑人还在法律上受到歧视。60年代到现在,也就是两代人的事,要翻身不是那么容易的。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黑白吸毒和被抓的比例我也看到过,具体数字不记得了。C学者好记性!
我还看到过分析,警察常在不安全的区域转,很少去高尚小区。所以看到的黑人吸毒的机会比看到白人吸毒的多得多。这里面主要是警察的歧视还是别的当然值得讨论。但是至少不能由此得出结论:黑人吸毒的比例高。白人吸毒的确实很多,上到总统下到文艺界名人,可能吸过的占多数。不管是不是警察故意多抓黑人,黑人肯定觉得不公。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文学城网友也写了很多东西,你也评论了,怎么能说不了解呢。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006/49113/10117.html
cng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了解一下:
https://www.brookings.edu/blog/social-mobility-memos/2014/09/30/how-the-war-on-drugs-damages-black-social-mobility/

60年代民权运动后,让黑人倒下的不是福利制度,而是尼克松政府专门针对黑人的war on drugs,之后被历届政府执行。执行了几十年,产生了不可收拾的社会后果之后,才得到了重视。

美国的种族主义历史有悠久历史,先是奴隶制,然后是jim crow law, 都不行了又有war on drugs,总有能对付人的。

你问为什么黑人嗑药,问题是历史上黑白嗑药的情况本来差不多。你的意思是,为了挣脱,黑人必须被白人自觉性强很多倍才行,这既不现实,也不公平。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黑人贩毒拥毒和白人比例差不多,但黑人因此坐牢的危险比白人高3.6倍,加上黑人本来就穷教育低,所以现在1/3的黑人男性有坐牢的犯罪记录,有了犯罪记录就很难找正经工作了。

---我对此不了解, 有数据证明吗?

另外贩毒拥毒若是犯罪行为, 为什么要赴汤蹈火 in the first place?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 我是个自信的人,谁若歧视我, 我的态度是"是骡子是马出来溜溜"

黑人贩毒拥毒和白人比例差不多,但黑人因此坐牢的危险比白人高3.6倍,加上黑人本来就穷教育低,所以现在1/3的黑人男性有坐牢的犯罪记录,有了犯罪记录就很难找正经工作了。

任何一个群族被这么搞上好几代,都好不到哪里去。

华人的经历,远远比不上这样系统性的狠搞。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只要人类不灭绝,歧视会永远存在. This is a fallen world, 在不完美中想找到完美是不可能的. 我在皇后区住 house share时, 楼下三位女子包括我, 和楼上三位黑人男子. 我们共同share 厨房和洗手间. 近距离接触后,才对黑人的偏见消除. 三位黑男彬彬有礼, 安静, 虔敬, 干净.

黑人有些老鼠屎害了黑人整体形象. 我正在慢慢学会判断个体而不是整体.

我觉得种族歧视改成鄙视和瞧不起更贴切. 我同事和我那年同时怀孕,她是白人女子, 坐地铁时给她让座的是清一色黑人男子, 她经常大骂白男是垃圾. 如果她是黑女,,可能就被骂为racist了.

蹭福利的, 不管是黑人,白人还是亚人,多多少少都会受到鄙视和瞧不起. 黑人人高马大, 拿福利的比例大, 如果身体各方面有问题, 能理解, 但情况不一定如此.

再拿奴隶制说事儿,我快吐了, race card 也过期了! 人的改变必须是内在的,我们如何劝说,AA,福利都不能改变他们的状况, 只是治皮不治里. Change must come from within! God help us!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to 光盐行者:

猜啊, 黑人不是被白警察压死了吗? 这就涉及到是不是白人警察歧视黑人了。。黑人认为是,就上街了。有些华人就洗地,说美国压根就没种族歧视,从而证明黑人瞎胡闹。 反正歧视不歧视由形式定。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没有理解错。我觉得有时候很多的观点是很相似的,但最后的结论,或者侧重点就有差别了。我也反对给黑人更多的照顾和福利,我们试了很多年了,问题还越来越严重。我的问题是,有的人不愿意承认种族歧视的存在。其实这种歧视并不是制度上的,更多是人的内心存在歧视。这种内心的歧视要消除掉很难。如果我们一边给他们发钱,一边心里 鄙视他们,我觉得人家心中仍然感到不平。如果大部分觉得自己心里没有歧视,我不相信。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我在前面的回复中提到,这是在白天。警察什么时候摸枪是有警察条例的。很多人是先摸枪,走近以后看到没有危险,才把手从枪上拿开。但这个警察正相反,他原来手没有在枪上,看到我对他没有任何威胁,然后一边训斥我一边摸枪,你觉得这正常吗?反正吓着我了。再说一遍,我的胆子比一般人大很多。如果你在这样的情况下坦然自若,我只有佩服。不过凡事说的都容易,做起来有时就不那么容易了。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不认为黑人天生是什么样子, 除了天才, 我觉得我们都是普通人. 黑人不缺胳膊,不少腿,不却力气,他们也可以通过劳动实现自身价值. 对他们的各种让步和优惠对他们实在是一种贬低和侮辱. 我认识的黑人都聪明且有智慧, 虽然我有硕士学位,他们有的没上过大学或有大学学历, 但他们的情商和智慧比我高, 不是谦虚哈. 我朋友们的common sense 厉害, 我有时感觉自己是不是学傻了, 呵呵.

对不起, 我没太懂你的意思, 不知回帖是否走题了.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把车开到小胡弄里,可能是警察摸枪的原因。用东北话说,是麻杆打狼两头害怕。你怕他,他也怕你。记得以后不要往人少的地方去。黑人真的怕警察吗?觉得他们常常挑战警察。我是胆小,谁我都怕。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cen' 的评论 : 黑人和华人都是种族歧视的受害者。我也没明白为什么华人这次这么一边倒。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突然就有人不承认有种族歧视了。

这让告哈佛入学对亚裔歧视的华人情何以堪?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我反对任何种族歧视而不只是白人对黑人的歧视。其实你说的很多东西我都同意。黑人有很多自身的问题,也许跟贫穷有关,也许跟教育有关,但我反对的是:黑人天生就这样。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什么也不用做,所有的责任都在黑人身上。这样的话,这个社会永无宁日,追责也没什么用。我相信这不是你的想法。只是我听到太多这样的说法,想借此发挥一下。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警察不好当,这我完全理解。而且我主张给他们加薪或其他福利,这样才能招到高素质的人。但是警察什么时候摸枪是有警察条例的。我每次被抓都非常老实和配合。他可能只是吓吓我,但我感到的是愤怒和不公。这情形不是和黑人的反应有点象?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另外我问过几个黑人, 为什么他们歧视亚洲人? 两个人告诉过我: 不少黑人认为亚人是外来户,凭什么刚来,就可以买新车, 住上大房子, 而他们却办不到.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我完全做警察的难处,但我不认为那是他这样对待我的理由。至于我拐到小胡同里再停,这完全是被警察接受的动作。有时你在路边停下妨害交通的话,警察会指示你往前开找合适的地方停下来。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跟你讲讲我对黑人的看法: 总体上很好, 他们soulful, 开朗,外向, 接地气, 忠诚,与接触的几个人很对脾气. 黑人内部对颜色是歧视的, 浅色歧视深色的. 黑人口口声声喊被歧视, 看看体坛,乐坛大腕吧, 他们有钱有地位后,找的配偶大多浅肤色.

黑人说别人歧视他们, 他们才更歧视. 纽约地铁骂亚裔人的绝大部分是黑人. 有一天我在5大道一家广东面馆里吃饭, 两个黑人进来坐在我边上大声喧哗, 请他们小声, 他们开始用各种恶毒语言骂我, 我没客气, 大骂回去, 他们刚开始一惊,后来也缓和下来了.

我怀孕期间, 从皇后区坐地铁到曼哈顿上班, 一路45钟, 地铁总是很拥挤, 给我让过座位的清一色都是黑人男子,起来后不忘说一句 God Bless you, 至今想起来都很感动.

我认为黑人智商绝不低下, 甚至他们有好多优势, 但AA,福利却害了他们. 授之以渔才是正路. 希望美国能出现对黑人说NO的人. 黑人们必须像他人一样辛苦劳作, 用自己的劳动和双手向世人证明他们是棒的,非常棒的!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你把车开到小胡同里,我猜警察也怕,所以先声夺人,气势压你一头,顺便摸摸枪警告你不可轻举妄动。说到底,拥枪社会的警察更紧张。只要在你配合之后,态度能缓和下来,不应该叫歧视。互相理解下吧,毕竟警察也没理由不怕死。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警察是高危职业。 职业上,危害他们的不是意外, 而是有意伤害。也许, 警察心里所受的恐惧不比你的恐惧小。另外, 不马上急速停下也是警察警觉的地方。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上行走MM' 的评论 : 我认为两者的差别是,你有没有因此做出伤害对方的行动。
路上行走MM 回复 悄悄话 几乎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文化圈子,偏见是人类常见的弱点。感觉楼主把偏见和种族歧视混为一谈。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黑人有很多自身的问题,但这不能作为歧视的理由。我认为种族问题需要整个社会的人一起来面对,而不是让黑人自生自灭。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根据种族作些判断,只要不做伤害别人的事,应该不算种族歧视。其实我们真的应该仔细想一想种族歧视的定义是什么。比如黑人会对黑人有种族歧视吗?黑人会对白人有种族歧视吗?我认为会的。凡是在一个和肤色没有关系的问题中,用肤色作判断,然后作出伤害对方利益的都应算种族歧视。
我的这个例子,也不能下定论,如果他对所有的人都是这样,那就不是。
随便提一句英语。我遇到过好几个象你这样口音可以乱真的华女。华男这样的很少。我太太要是在美国长大的话,我相信我也可以乱真。:-)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我是个自信的人,谁若歧视我, 我的态度是"是骡子是马出来溜溜". 我和LD都是这个态度. 黑人没完没了用种族主义这个字眼, 给我感觉成祥林嫂了. 总喊狼来了, 以后没人理会了.

我们社区一个最好的房子被一厄瓜多尔移民买下. 他说他来美国14年一直在麦当劳打工, 节假日,周末打工可以拿到双倍工资, 从未休息过一天. 14年后,买到大房子, 生了三个孩子后, 以好价钱卖掉房子,搬到了一个好的学区. 这种人是我敬重和佩服的.

他说刚来美国时,别人瞧不起他,英语不灵,又有斜视, 但他的孩子们都非常棒! 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纠结别人的愚昧和过错, 做好自己就是对那些无知的人最好的反击.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尽管有的亚裔人在美国已经几代了,还被认为是外国人, 其他欧洲白人或非洲黑人刚来却被认为是当地人. 我们是"The model minority and the perpetual foreigner".

记得第一次参加投票选举时, 我不知道程序, 就问别人如何填写, 一白人妇女马上说,她可能连英文都不懂. 我的口语可以假乱真(不谦虚啊,但是实话). 既然她说我听不懂, 我专门找她帮忙,后又聊了一会儿,临走,她满脸愧疚地说,对不起。

那个警察和我遇到的白人妇女都有优越感, 但我真心不认为他们是racists.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好吧,你有权利这样判断。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我觉得不对。我以前的见到的都是警察按着枪走向被抓的,尤其是在晚上的时候。所以我每次被抓,先把驾照拿出来,然后把车窗打开,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等待警察的到来。(呵呵,一看就是惯犯)。警察在晚上,那种按着枪溜边上来的样子挺令人同情的,他们每天都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作,这个我理解。 警察通常是看到没有危险就把手从枪上拿开。这个警察正好相反,他是看到我的情况后再去摸枪,那天还是大白天。在警察条例中,什么时候摸枪都有规定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那句话是问你在哪个国家学的驾驶?由于你是亚裔面孔,有此一问。不是种族歧视。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碰到警察摸枪的,我只是觉得那是他们的标准动作。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从他的第一句话里,我听出了他对外国人的敌视。可是我是美国公民,他根据我的长相就断定我是外国人,我觉得这是种族歧视。我不觉得他对每抓住一个违反交通規則的人都会是这样的态度。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社区一个白人男孩我从小看到大。他小时就调皮捣蛋, 在学校打架斗殴, 没上大学,现在打工。前几天看到他妈妈,她说以后他要当警察。警察里可能有不少像他这样的混混。你文中说的警察我不认为是个种族主义者, 而是个asshole.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