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颐和园 · 家乡

(2021-06-21 19:29:41) 下一个

今年与往年相比,纯净的蓝天特别爱眷顾已然雾锁多年的京城,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美丽的金秋,亦或是自然萧败的寒冬,很多日子都是天高云淡,空气清新,我更乐得在这样美好的日子出游,欣赏少时从未留心而今生却必将永藏记忆中的故乡美景。

颐和园是我少时春游常去的地方。印象中的它曾是个人头涌动,嘈杂喧闹的野外大园子。曾经无数次排队排的脚都要肿了才能买到价格昂贵的船票,然后眼巴巴的望着湖中彩绘的大游船到达码头, 再一拥而上挤上古色古香的船舱,于一众七嘴八舌的游人间观赏昆明湖的美景和远处山顶矗立的佛香阁。 这就是我少时对颐和园的记忆, 这是一种冥冥中的大美和劳累与纷杂相呼相应的感觉。 但幼小的我对颐和园的美缺乏触及心灵的感受,说是嘻嘻哈哈的游乐一点也不足为怪。今日再访颐和园,历经几百年的风雨沧桑后,我眼中的她是那样的安静,祥和,大方,醇厚又唯美,不愧为东方皇家园林的典范。

我本对颐和园的历史知之甚少,特意去查了有关的园史介绍。清朝乾隆皇帝继位以前,在北京西郊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园林。1750年,将其改建为清漪园。从1860年开始,中国的历史进入被世界列强欺负挨打的时代。与此同时,园中瑰宝“颐和园”的命运多舛,不断遭到帝国主义的破坏。先是被英法联军焚毁,但是在光绪十四年(1888年)重建,改称颐和园。1900年又遭“八国联军”的破坏,珍宝被那些混账野人强盗劫掠一空。军阀混战和国民党统治时期,颐和园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经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修整,直到1998年,颐和园终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成为世界瞩目的人类文明遗产。

今天,我常常去颐和园散步,实在是对她的醇美流连忘返。前不久观看了反映清朝建筑世家“样式雷”家族的话剧,才了解到清朝主要的皇室建筑如宫殿、皇陵、圆明园、颐和园等都是雷氏家族负责建筑设计的。 颐和园是被评为世界文明遗产的皇家园林,它凝结了东方文化在园林设计中的智慧精华,是举世罕见的园林艺术杰作。东方的园林建筑与西方有诸多不同,往深里讲,一定有文化文明的深刻影响。而从直观上看,西方对自然环境更多是保留原始自然风貌,而颐和园的建设告诉我,东方园林设计是将更多的人文带进山野间,一桥,一路,一亭,一楼,城关,大殿,院落,长廊,无不融汇进太多细致入微的人文艺术之美。 即使是冷寂的河边,也可以被人们打造成苏州河一般的市井水镇,更不要提和亭台楼阁建设相得益彰的林的设计,石的使用,水的引导,这些无不体现着东方文明的唯美情怀。颐和园在我看来就像一个 完美的的游乐园,建筑工匠们把他们对东方文化美的理解全都倾注在一砖一瓦的精心建造上:宏伟的庙宇是尊礼重教的体现,庄严的宫殿是理政外交的需要,谐趣横生的园林为休闲养生提供闲情逸致,灰墙红柱的院落让荒寂的山野平添人间的烟火气。 再看看游弋在昆明湖上的那些靓丽的游船,黄顶,红身,炫彩的漆饰,祥龙似凤的仿生船身设计,还有永远停靠在岸边被描画的五彩缤纷的巨大的汉白玉石舫,游人如织的五彩长廊,这是多么美的一幅活动的画卷啊!

最璀璨的文明虽然是民族的,但一定是世界的,它是属于人类的精神宝藏。我为我的家乡拥有这样精美的人文遗产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