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河边的回忆 (二) ---- 洋溢在两岸的歌声

(2024-05-10 19:09:20) 下一个

当我从那很少见的自然珍稀地融入绿荫没顶的步道, 仿如又回到久违的家园。最舒适的季节当然是温暖的初夏,一条trail 笔直地向前, 放眼望去直到尽端,是一道蓬勃新鲜的绿。沙土的地面走上去非常舒适,五公里外大河边的lookout 观景台也就是近在咫尺吧。。。。。。

在寂静的林间步道上行走,最好的陪伴当然是音乐。当你和音乐一起结伴而行的时候,时而会专注倾听,听她唱出自己的故事;时而又会用心灵与她对话,被她引领,不知不觉中被教化的了无痕迹。这条大河边的步道,我已走过很多次,因着林木的遮挡,从没在行走中感觉到河流的存在。今天我缓缓漫步在充满绿色的林间步道上,头顶阳光点点撒落高树的枝头,耳边朴实温馨的旋律串起孩子与母亲稚嫩的对话。突然有种幻觉,那如诗画一般的河对岸有孩子们稚嫩的歌声传来。此时河流静静地在悬崖下流淌,缓缓穿过历史悠久的小城,向着远方奔去。这河流是此地生活的人们的母亲河,一定是孩子们童年里家的记忆。我相信那幻觉一般的声音也必定是来自生于此长于此的人们心底的歌。虽然这一切如此不真实,可却又与此时此地的环境完美融合。这首音乐的频率该是多么接近这里的气场,而我的心灵也正与音乐发生着强大的共鸣!

这首音乐就是闽南童谣“ 戇囡仔 “ , 作者刘毅將此曲献給亲爱的妈妈和天下所有的母亲。歌词源自作者幼时生活中与母亲的一段关于煮菜的幽默稚嫩的对话,也是孩子于平凡生活中认识的伟大母爱。这首歌的各种版本中,我最喜爱台湾国立兴大附中在徐惠君老師指挥下的合唱版本。孩子的童声娓娓道来与母亲的对话,歌曲只有钢琴伴奏,所以它的表现力完全凭借歌者的声音与作品的内在魅力,但却带给我无限的温暖回忆。我相信,你我少年时一定都与家中的母亲或祖母有过这样的无心稚嫩的言语,多年后回想起来,心里一定会觉得惭愧又温馨吧。这首歌让我忆起儿时我与外婆在那间胡同小院里的温馨生活,现在仍然历历在目。还记得学校假期中,外婆在那间小小的厨房中给我烙红糖大饼,刚刚出锅的糖饼香味现在想起来还禁不住馋得口水直流,那是我终身难忘的幸福童年啊!

当你听到下面这首“ 戇囡仔 “时,请想象一下这条安静的河流,那独特的悬崖矗立的河岸上,林间隐隐有人影穿梭;岸边如诗如画的高球场,一柱白色的喷泉灵动地点缀其中;当然,还有河岸边恬静美丽的小城和洋溢在两岸的孩子的歌声。是的,无论你用怎样的语言歌唱,音乐带来的是爱,音乐无边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