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Sir Andrew Davis’s Legacy

(2024-04-27 19:03:21) 下一个

Sir Andrew Davis 是TSO的桂冠指挥(Conductor Laureate), 而我这个长期生活在这里的人却一直不知道他是世界闻名的大指挥。初次知道他的大名,是在聆听古典音乐广播的时候,Sir Andrew Davis 的名字总是与英国著名的交响乐团BBC Symphony Orchestra 连在一起,并且也出现在很多著名乐曲的经典录音中,这引起了我对他的关注。非常幸运的是, 2023年2月25日,我终于如愿在现场聆听了一场他指挥的交响音乐会,给我留下了深刻且永恒的记忆。

记得在购票前,我查看了音乐会的曲目,其中包括 Mozart 和 Rachmaninoff 的作品,我非常喜欢 Rachmaninoff 的音乐,于是毫不犹豫的订了票。但是,那场音乐会最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奥地利作曲家 Alban Berg 的 orchestra 版的 Piano Sonata OP.1, 对原曲进行改编的正是 Sir Andrew Davis,同时在现场指挥自己的作品。在新冠大流行期间, Sir Andrew Davis 利用 lockdown 的时间对 Alban  Berg 的这部作品进行orchestrating 并很快公演。我聆听的这次表演虽是 orchestra 版的,但与网络上的版本仍旧不同。YouTube 中的版本是小提琴演奏家 James Ehnes 和 Andrew Davis 指挥的BBC Symphony Orchestra 合作共同演绎的,James Ehnes的琴声极其细腻甜蜜,为orchestra 版的这首音乐的丰富性添色不少。英国著名的古典音乐领域的传播者和文化学者 Norman Lebrecht 为 Andrew Davis 改编的这一版写了专门的评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评论链接在下面  https://myscena.org/norman-lebrecht/lebrecht-weekly-alban-berg-violin-concerto-c-chandos/ .

在音乐会上,这首作品作为第一首曲目演奏。这里我想先介绍一下Alban Berg。 Alban  Berg 是 Arnold Schönberg 的学生,也是“第二维也纳乐派”( Second Viennese School)的代表。这个乐派强调音乐作品的无调性,并因此发展了12音阶的新的作曲技术以及“发展变奏”的音乐理论。运用这样的作曲方法创作的音乐作品被称为二十世纪的现代音乐。Alban  Berg 的这首 Piano Sonata OP.1 其实是他的学生时代的作品,因为只有一个 movement 而区别于传统的 piano sonata。这首音乐听上去的确完全有别于传统的古典音乐,没有一个明确的主旋律,如波浪一般扑来的音符带来了一种不确定,不安定的状态,虽然其中穿插了甜美的小提琴的琴音,带来短暂的温馨平静,但整首音乐感觉仍然是起伏不定,动荡不安。这首 orchestra 版的 piano sonata 在 Sir Andrew Davis的指挥下,极大的呈现了交响作品的丰富性,同时配器整体的效果也很是细腻,真是让我听的如梦如幻。我立刻感觉到这位指挥对作品的理解与驾驭能力是超凡的,从此一直企盼能再次聆听他的的音乐会。非常不幸的是, Andrew Davis 先生由于疾病,在4月20日于芝加哥逝世。本来我还有机会在去年聆听他指挥 TSO 的一场音乐会,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成行,真是太遗憾了!

Andrew Davis 先生在古典音乐界享有非常高的声誉,全因他卓越的艺术成就和为人谦和幽默的性格,为 classic music 的 community 带来了温暖美好的氛围和永恒的回忆。他逝世后,他曾经指挥过的世界著名的艺术团体如 BBC Symphony Orchestra,Lyric Opera of Chicago,Toronto Symphony Orchestra,Melbourne Symphony Orchestra 等均在公众媒体上回顾了他一生卓越的艺术成就,以表示对他的敬意与怀念。

RIP, Sir Andrew Davis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