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姐姐的厨房

我们的身体需要美食,灵魂也如此. 想要成为治愈系的文青厨娘:)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韩式豆沙裱花蛋糕

(2020-01-01 19:16:11) 下一个

       在2019的喧哗即将褪去的时候,一个人去看了冰雪奇缘2. 这几年看的电影都是和达西同学一起呢,可惜她要回老家科罗拉多工作了。在此引用苏老先生的一首诗,也赠别我的朋友。

 

临江仙 送钱穆父

[宋] 苏轼

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

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
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尊前不用翠眉颦。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希望我们都,有像Elsa一样在如山的人生风浪面前无所畏惧没有王子的时候有做自己的女王的勇敢,也像Anna一样有在最美好的年纪遇见可以分享人生细碎平凡的同类的幸运。亲爱的达西,你说过,每个走进我们人生的人,都是bonus, 你self-sufficient和恬淡通透的人生态度影响了我很多。嗯,我们后会,常有期呀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不太好的事情。生离死别,旦夕祸福,可控的不可控的,把生命像一块被烧红的铁360度反复捶打和锻造,也让心里多年构筑的很多乌托邦顷刻间烟消云灭。想起在香槟的时候,不信主的室友曾经问过我,你的信仰对你来说最宝贵的是什么?记得自己当时的回答是爱,是这个世界给不了的无条件无尽头的爱。是啊,对于我这样一个曾经为了赚取这个世界和爱和认可而负重孤单前行多年把自己搞得奄奄一息的人,一份不需要去赚取的爱和无条件的接纳,是多么大的释放和自由啊。

 

        自己一直是一个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人。这样的血里带风的拼劲和倔强,老妈说,三岁的时候,和同龄的小堂哥在家里开的打米机店里比赛滚箩筐的时候就可窥见一二。其实现在回过头来,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不安。是怕自己不够优秀不被认可不被爱,因而不断逼着自己两耳带风不停奔跑停不下来的不安。而这个不安,我曾经以为苏轼的洒脱可以宽慰,庄子的豁达可以开解,或是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强大的时候就会消失。可惜,都没有。真正让我的不安逐渐消退的,是我终于被说服:

 

自己的盼望和满足

不在这个有限的只能用手才摸得到

用耳才听得到的感官和物质的世界里,

因为我們所注重的不是看得見的,

而是看不見的;

因為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卻是永恆的

 

自己的潜力,

也从不止步于那个区区160厘米的血肉之躯,

因为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

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Christ in me, the hope of glory); 

靠着那运行在我心里的大能大力

我凡事都能做

 

最重要的是,

自己价值,

不需要也不应当由这个世界用一套自欺欺人的标准来界定。

因为我未成形的体质,你的眼早已看见了。

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

你们看看野地的百合花是如何生长的,

它们既不劳苦,也不纺织。 

但我告诉你们,

就连所罗门王最显赫时的穿戴还不如一朵百合花!

 

     

      回想过去一年,我想自己的答案又丰富了一些。如果让我再来回答那个问题,我想我会加上一个,那就是摆脱人性桎梏的能力和盼望。人性不一定是不好的,但人性一定是有限的,在欲望和试炼面前,也是软弱甚至不堪一击的。2019,我看到了太多来自人的无奈,自己的,也有别人的。有老爸对三十多年的发妻,那一脸的厌恶;有一辈子和我争竞不息的老妹和我之间那个无比遥远的拥抱;有姑父遭受接二连三的厄运后去问卦然后让我们不再叫他姑父最后隐居深山老林的心酸;还有,无法妥协的自己,被梦想的重量压伤被环境扼喉而一度摆脱不了的阴郁和绝望。人生的很多问题,都不是我们有限的爱,有限的忍耐,有限的认知和能力可以解答的。如果人只能靠自己,是多么绝望的事情啊?因为灵魂的自由从来都不是靠意志力和外在的约束换得的;就像一片无边的黑暗中见到的那束带来盼望的光,并不是眼睛,而是心里先看见的。

 

圣经上说,万物有时,

生有时,死有时,

哀哭有时,跳舞有时,

撕裂有时,缝补有时,

拆毁有时,重建有时。

甚望,

2019的哀哭,2020变为跳舞

2019被撕裂的,2020得到缝补;

2019被拆毁的,2020得到重建。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2020从里到外都焕然一新:)

 

~~~~~~~~~~~~~~~~

 

       7月做的这个蛋糕,记忆已经模糊。加之做得差强人意,就不发详细的食谱了。方子最初参考的是紫色布的,一个很谦虚的大师姐姐,有兴趣的可以移步那里。

 

 

材料:

1. 印式豆子(huskless split black mapte bean)

色浅几乎无味,非常适合用来调色和裱花,但是煮后的软硬程度还是很关键。这次弄的太软了,有些花型比如我心心念念的雏菊的花型愣是阿斗立不起来~

 

2. 天然色素: 紫薯,黄色的红薯(hm?哪里怪怪的 嘿嘿 大约黄色的南瓜效果更好), 红苋菜(小时候的最爱~),都煮烂捣成泥。 一些小小的心得是,紫薯和红苋菜的天然色素“道行”确实不太够或是我自己没找着门道,最后不得不加了做翻糖蛋糕的人工色素。

 

 

追求天然和健康真的不容易哇~

 

 

蛋糕坯的做法可以看以前的博文

你比自己想象的更优秀——美到没朋友的翻糖蛋糕处女作

 

 

万事俱备啦!

 

 

开始裱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西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elji' 的评论 : 哈哈哈抱歉 不知道这个会冒犯人. 但是豆沙裱花,据度娘说还真的起源于韩国...在youtube看的视频也很多提到韩国develop了很多更细化更精致的花嘴。如果信息有误还请大师们指正:)https://baike.baidu.com/item/豆沙裱花
celji 回复 悄悄话 啥叫韩式?泡菜味道?花儿韩国式样?韩国人正在推销的?
啥都拿韩式吓唬人,不就是个蛋糕品牌吗。蛋糕师都做得出来。
西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女神姐姐!新年蒙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大帖,祝新年快乐蒙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