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的厨艺有创新吗?

(2021-04-30 07:49:56) 下一个

    一位业余厨艺发烧友如是说,

我爱厨房,能做一大桌家常菜,让家人朋友吃得开心,是我最大的快乐!

    一位餐馆大厨如是说,

南派北流,各有春秋,让吃客记着这个味,寻味立口碑。

    一位美食大师如是说,

中华美食,博大精深,要吃出数千年文化,极品人生!

 

    我喜欢美食,喜欢看“舌尖上的中国”。每次回国与亲朋好友聚会,会特别留意各种精致的美食,追寻厨艺界的新潮。我曾经生活在南方,对粤菜情有独钟,当然,对江浙沪本邦菜也十分欣赏。感觉它们永远在发展。有时会突发奇想,在美食这个江湖里,咱究竟是美食迷?爱好者?老司机?还是新兵蛋子?岁月沉浮,自我不太好定位。喜欢标新立异,性格使然。看到一场命题厨艺大赛,有人交了自命题的“白卷”,会有一种莫名的快感与冲动。看到某导把浩气中天的满汉全席,简化成中西合璧的肯德西施宴,也会傻傻地跟着拍手叫好。看了某牛的燕山夜话红烧肉,染了些牛气,顺便也琢磨起各种新奇牛派的做菜技巧。

 

    说到厨艺,在五尺灶台折腾多年,虽然时有斩获,可也是功败轮回,把握不定。同一味莱,偶然获得满堂喝采,欣喜之余,便觉得还有升级的余地。人最怕被戴高帽子,都被夸成“追求完美”了,怎么着也得找找毛病,更进一步吧。下一次稍稍一改,就不是原来那回事啦。主要是缺乏批量生产的实战经验,对食材不拘一格,对调味品没有量化数据化,操作程序嘛,完全看心情,霸格太多。。。 原来要建立一个品牌,并非易事。

 

    记得儿时,物质贫乏,能粗茶淡饭填饱肚子就不错。鱼肉是过节的菜,鸡鸭是过年的菜,档次不同。现在物质丰富,美国又盛产肉鸡,可是除了肯德基炸鸡,其它的料理方法都没能引起我的认同。唉,人的味觉,有时那么顽固执着,有时又会见异思迁。

 

 

    最近闲来无事,边吃晚饭边看美食达人秀,忽然妙思喷涌,想起前一阵自已试制的蜜汁叉烧,颇有回味,能否移植一下,用来做鸡呢?

    说到鸡,我首先想到,做一品鸡,要从选材开始,华人超市有售“贵妃鸡”,不大不小,肉质嫩滑,多汁鲜美,可为首选。以前我擅长做盐水鸡,白切鸡,清蒸香菇鸡。这次换个方法,把调料略加变换,工艺方法与做蜜汁叉烧大庭相径。做一次蜜汁陈皮贵妃鸡,也许能出奇而胜,想象中就香艳无比,眼前马上就出现了无数哈鸡粉迷们狂热追捧的幻影,哈哈哈!想做就做,看看能否心想事成?赶紧试试吧。

 

    将鸡切开两半,打算做一鸡三味。

    先做陈皮鸡。

    人家说,有听说陈皮牛,陈皮鸡?有人做过吗?

    哎,一查,还真有!可跟我想做的,不是一回事。

 

    开油锅,用冰糖蜂蜜化成糖浆,给鸡外表上色。没错,这里先借鉴一下红烧肉的做法。这么多人喜欢红烧肉,必有它深得人心的妙点。

 

    担心引起血糖冲高?放心,如果平时控制得好,做菜这点糖不打紧。

 

 

    加入李某记老抽,生抽,盐,料酒,泡软了的陈皮,葱姜蒜,加四小碗水,大火烧开,改中小火加盖煮半小时。此时鸡已七成熟。

    把握火候,别烧太老了。

 

 

    将鸡取出,备用。

 

 

    改大火收汁,约十分钟,汤汁已显浓郁。

 

 

    将鸡放回锅中,将汤汁反复浇在鸡身上。大约十到十五分钟。关火,完成。

    自己有点好奇,这款老抽居然能烧出这么喜庆的红色,别的老抽多半是深咖啡      色。看了看瓶子标签,那颜色与食物颜色基本一致。又有了一个意外发现。

 

 

    将鸡取出,放在盆中冷却。

 

    忙中偷闲,顺便穿越一下,此时此刻,古人会怎么想呢?

    白居易的“鸡鸣”,应该有更新了吧?

 

 

    切块,装碟。鸡嫩,肉滑,香甜,既有红烧肉的色泽,又有酱鸭的口感,加上陈       皮的古早味,给人一种素慕别致的体验。

    小范围试吃,筷子不停,却忘了拍视频。

    嘿嘿嘿!!!

 

 

    再接再厉,次日,用电饭锅做一回盐焗鸡。

    盐焗鸡属岭南菜系,民间家常菜,在粤菜馆倒不多见。完全被葱姜白切鸡抢了风头。

    不管了,今天我家厨房我作主哈!

   听朋友介绍,方法超级简单:将半小包盐焗鸡粉,再加上两小勺椒盐,将鸡擦勻。静置两个小时。

 

 

    在电饭锅里放些葱姜打底。

 

 

    这是私秘武器,放上两汤匙。提香全靠它了。

 

 

    将鸡放入电饭锅,不须放任何水。

 

 

    选煮一般米饭的按键。

    锅内温度慢慢升高,二十分钟后,弥漫出一种独特的鸡香,顿时整个屋子里充满了年味!

 

    那香味是我多年久违的。 记得儿时在广州外婆家过年,按习俗给先祖供奉祭品,从锅里取出的鸡,正是这个味!又是一阵意外的惊喜!哇!

 

 

    四十分钟,鸡已完全熟了。我急吼吼地把滚烫的鸡取出,挖下一小片试了试,绝了!差点乐晕了。哈哈哈。。。

 

 

    迫不及待,没守规矩,鸡没凉透就切块了。品相减分啦。

    不管了,口味实在太美妙,一顿就吃干净了。望着桌上的空碟,人家若有所思,意犹未尽:“这鸡,饭店里会卖多少银子啊?”

    光盘,发朋友圈,求表扬!

    哈哈哈。。。

 

 

    鸡香引来一伙圆头馋猫小盗,

    站住!哪部分的,有暗号吗?

    啊,大侠,自己人!自己人!

 

 

    想偷吃?先来与夏圆霸过过招,单挑!

    对了,忘了还有翠花鸡汤捏。。。

 

    周末快乐,谢谢来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夸奖,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恭喜你的比特币大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叉烧的颜色太诱人了!这才是叉烧应该有的色泽。大师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90/202105/14519.html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到视频啊?不过乔老爷的厨艺也够惊艳了,整鸡我从没做过:)盛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真是能文能武,太厉害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边,一直惦记着跟边神学玄学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最近大显才艺啊,又是种地又是烹饪的,都属于高水平的,人工点赞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導。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乔先生,圆宅有请,给你封官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亮妈是美食达人,以后有问题会向你请教。谢谢点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乔厨师点赞!每一样都是精品啊。学习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以后我又试着做了几次,做不出第一次的味,有点郁闷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额的妈呀,这做得也太好了!色香味俱全,绝对大厨级别!尤其陈皮鸡,颜色好正!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原来是这样。别的烧酒没有这个香味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哇!小声音老师,跟你说话得用小嗓门,轻轻地说。
进厨房是要特批的,那是人家的小天地。除非有新招,这次是试验,一鸡三吃,量小好把握。做成了皆大欢喜,做砸了,一人包圆。
酱色那么红,是用李锦记老抽,标签是桔红色的。注意,用量是别家的一半或三分之一,加多了也是暗红的。

对了,圆圆家的违章渣楼,是从你家搬去的吧?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在瑞典,酒只有酒局可以买,其它店不可以卖酒的,华人超市是没有酒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哇塞,乔兄厨艺也是一流啊,一鸡两吃,三味(为什么三味呢?)
是啊,也好奇,别人老抽是酱色,乔兄的老抽怎么是红色的,更加色香味俱全,大大的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哈哈,自己觉得这“求表扬”挺好笑的,就分享一下呗。
阁阁,其实文学城里能干的人多了去了,有各行各业领军人物,有自己设计自己动手造豪宅的。。。时间呆得越久,越会觉得自已什么都不是。但我们能走到一起有一点共同的,为了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祝你成功!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这水平,不用求也有人来表扬。

乔兄威风八面。无论菜园、花园、厨房,都能大展身手、技惊四座。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儲起來,定照本跟做,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久违了。
家乡菜,请老乡指正。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算不上,还不具备三小时做一大桌菜的实力。
谢谢大师来访,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那西红柿就是夏园霸!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这帖,你不求也要鼎!写得好玩还闻到了弥漫的鸡香~~~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喬兄還是高級厨師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圆圆被单挑儿了,乔老爷厉害!看了这图片,我得起床吃东西,饿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在新加坡吧?我这里生鸡14美元一只,做好的将近20美元。一美元兑1.33新元。你那边的鸡太便宜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大队长,圆导又给你发奖了吧,为你开心!
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西推荐,你说的是韩国电影《小森林》?周末去看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厉害啊!蜜汁叉烧鸡好吃。我们这有家店老卖,一到周末我家就去买。一只生鸡$7,4,做好的$10,我觉得比我做的好吃多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乔大厨啊,这手艺太赞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大厨水平啊。
乔宁应该会喜欢《小森林》, 推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这酒华人超市就有,小棒棒好象在瑞士吧,当地华人网购试试吧。这个酒香很特别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熟能生巧,万事不难。哈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鼓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看来思韵也有兴趣做这个菜,对了,加一勺苏梅酱,味道更好!
祝你成功!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哇,看着就很好吃呢!你的酒我这里应该是买不到的,不过应该可以用国内的白酒代替,我得找时间试试,我把这篇存下来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还真挺香~就是太费事啦~不会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太能干了,这鸡做得这么香!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一个!我刚刚成功了白斩鸡,冰箱里还有一个,正好用来模仿陈皮鸡。谢乔大哥!是的,厨艺需要创新思维,生活才会有滋有味。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老乡,请指导。
广东菜永远在长征的路上!
哈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须眉不让巾帼!”
一凡,哪儿敢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陈皮鸡看上去是功夫菜,我敬而远之了。”
其实这真不是功夫菜,45分钟可以搞定。
当然,电饭锅做盐焗鸡是太简单了。擦盐量要大些,熟了以后,咸味都在汁里, 把那汁浇到鸡块上,才够味。
祝你成功!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大帖,绝无仅有!^_^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喜儿喜欢!有机会请你。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养花种菜做美食一条龙,须眉不让巾帼!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陈皮鸡看上去是功夫菜,我敬而远之了。
我同事是广东人,他也说盐焗鸡可以用电饭煲做。有了你的方子,下次我也试试。
全才的乔老爷周末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那鸡看着就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的火腿已经家喻户晓了。咱的陈皮鸡得急起直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谢谢花儿表扬。
银河系?你真是站得高,望得远。
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能文能武!真人不露相啊!:)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这鸡颜值很高啊,乔老爷真是全才啊,园艺,厨艺都这么了得!你家夫人上辈子一定是拯救了银河系,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也试试? 不难。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導,先谢了。
答卷? 怎么回事。木有鸡毛信呀,赶紧去你家看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表扬太给力啦。
哈哈哈。。。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十分喜欢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呀,乔大厨,是奖你一家餐馆呢,还是奖你一个“乔厨妙食秀”呢?全看你的答卷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个要大赞,乔兄太了不起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