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才女家的菜园

(2018-07-28 07:30:45) 下一个
 
 
 

才女樱姐有一阵没出新作了。打电话过去寒喧一下,才知道她最近受到视力的困扰,不得已放下心爱的平板电脑和手机,暂时搁置了文学创作。

 

她兴致勃勃地向我讲述了她最近的故事。
她家地处北美五大湖之一的密西根湖畔,湖水冲击成几米厚的沙层和沙地。土地非常贫瘠。自从在这安家后,为了改良土地,建设一个自己梦中的家园,下了不少功夫。这些年她把心思转移到了后院,与花蝶做伴,种瓜种菜,过起了悠然的田园生活。她每天忙着整地,施肥,播种,育秧,除虫,浇水,在后院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她学习了各种蔬菜的种植方法,悉心呵护,辛勤耕作,倾心投入。功夫不负有心人,加上今年天气不错,蔬菜长的英姿勃勃,郁郁葱葱。她话语中充满了爽朗的欢笑,一份来自世外桃园的愉悦不知不觉感染了我。
 
我立马来了兴趣,请她发些照片来。哇,这些照片把我看呆了。

她家的后院真不小,女主人精心打造了一片绿色有机蔬菜园,这可是时下流行的健康生活!天外天,园中园,在美国喧闹的大都市能看到这样的家园美景,让人恍惚中来到了宁静的乡间。

 

根据樱姐的介绍,她和先生一起,把后院构思规划成四个部分,分别种上花菜瓜豆。

 

照片里,这块地种了些红薯。都说吃红薯抗癌,在健康食品中颇受青睐。红品种很多,我喜欢日本红薯,吃起来比板粟还甘甜。秋天收获时留种,隔年选发芽的下种,不用很多管理,长成后好的一兜有四五只。中间架子上长的应该是西红柿,不知道是大个的牛肉(Big Beef),还是小个的樱桃(Cherry)。都说自己种的番茄????特别好吃,与超市买的口味完全不一样,真的一点儿也不假。我每年都种几棵,对番茄十分偏爱,情有独钟。可是今年选的品种不太理想。遊士说良种得网上去找,明年上网去订购。搭架爬藤的那是四季豆。看得出来,女主人花了心思,根据植物的高矮合埋排列,分享阳光雨露,各自幸福成长。

瞧瞧这地上长的茄子,枝壮叶茂,象一群壮壮的小鲜肉,楞头青。爬上架子的是西红柿,挂着青果,想想再过一个月,架子上会趴满番茄,红嘟嘟的,多可爱呀。庄稼长得好,阳光,土壤,水分,缺一不可。今年她那里气候不错,不旱不涝,很给面子。

在她园子的东北角种的是花卉,我叫不出那些花的名字,对种花也是一知半解,也曾去买过些花籽,随意往空地里一撒,第二年居然喜滋滋地长出一大片,金黄里透出朱红,后院着实美了一阵。听人说美国人家里多半种花,种莱的不多。种花一般不要太多照料,也不用太担心害虫。赏心悦目,香飘怡情。有些多年生长的花树,一次种下,可美几十年。

记得有一次去看邻居卖房,被老美家后院的花美傻了。看起来那些花都是稀有名贵,一般花圃都见不到,感觉是园艺大师的杰作。看人家的花园多讲究,真舍得花钱,我们真得多学点人家的品味。

看看她家这四季豆快要成熟了,看起来它们长得如此茂盛,主人一定下了充足的基肥。物通人性,不负人心。一问,果不其然。樱姐向我详细介绍了她们改良土壤的过程。

 

她家的土质原来非常贫瘠,为了改良沙质土地,她们下了大力气。秋天用树叶堆集起来做肥料,到附近养马场去运马粪,马粪成了有机肥。后来得知豆渣肥力更足,先生从豆制品厂免费拉来了4000磅豆渣。还引进优质红蚯蚓帮助树叶发酵,增强肥力。这块1/3亩的沙壤土经营四年,才开始适合蔬菜生长。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这可是农家秘籍,小学里就学过,我怎么这会儿才想起来?其实我们加州阳光充足,土质也好,唯独缺水,我们只能在院子里种少量耐旱的菜。今年我家也种了些豆角,长到一尺多高就不往上长了,也没见它们抽丝爬藤,不知是不是一种新品种?令人迷思,不解。

听着朋友介绍,这些是丝瓜,苦瓜,还有佛手瓜。这些都是夏令餐桌上颇受欢迎的蔬菜。我没种过,还是第一次看到它们是长成这个模样,真长见识。

不少人都喜欢种菜,喜爱种菜的过程。孩子们长大离开了家,不少人就开始迷上了养鸡种莱。下班晚饭后,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园子里浇水。每每到菜园里去摘菜,都有一种莫名的快乐感。都说拥抱大自然,陶冶情操,真是件美事。

这些是黄瓜,豆角,西葫芦。记得有朋友说过,蔬菜的生长期大约两三个月。每种菜都有它的习性,有共性有个性,它们不会说话。开心起来会疯长,受委屈了会萎靡。要观察它,要了解它,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因事利导,精耕细作。她家的菜园子管得真好,在这里我几乎看不见一根杂草。

红米苋,莴笋。这好象是南方的蔬菜,米苋多用来烧菜汤,有丰富的矿物质。莴笋凉拌,鲜嫩爽口。我特别喜欢种青菜,有一年大丰收,来不及吃,就把它全部收回来,洗干净,烫熟,冷冻起来,可以日后做菜包和馄吞。可是青菜招虫,第二年就被虫子咬得伤痕累累,好不心痛!

说到菜园,想起烦人的花粉症。来美国十年以上的人,大多经历过花粉过敏,打喷嚏,浑身发痒,无法入睡。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我也没能幸免。曾经一度被要求远离花粉源,不敢走近菜园半步。直到现在,去种菜还得戴上口罩,防止吸入花粉尘埃。

这边种的是南瓜,东瓜,还有苟杞,薄荷。这些菜我家也曾种过,没有长得这么好。也许是没花太多心思,不得要领。经验很重要。现在网络信息可以提供全方位的指引,油管优酷有多角度的介绍,受益非浅,各种难题迎刃而解,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个菜园相信花费了多年的经营努力。我深知其中的辛苦和不易。这可不是一时兴起能做到的,我对她付出的辛劳暗自赞叹不己。

看完才女菜园的照片,非常钦佩人家做事的执着认真。种菜是很有学问的事情,有心有闲,还得专心,倾力。才女治园,别树一帜。播种幸福希望,编织诗情画意。把文才施入沃土,把灵感融于绿色的生命。体验一把先人的农家生活,一杯清茶,心里流淌着唐诗宋词,禅歌佛曲,风花雪月,不思红尘。闲来没事,可以听听鸟鸣蝉语,叶娑风声。不甘寂寞,也可以与小松鼠说说八卦,与小青蛙聊聊真经。自然养人,古风养心。

谢谢樱姐美图分享!

 

~ ~ ~ ~ ~ ~ ~ ~ ~ ~ ~ ~ ~ ~ ~ ~ ~
美篇写到这儿,先发给樱姐过个目,弱弱地请求能否加几张果实特写照,等了十来天,以为她外出渡假了。今天她发来了菜园即景,硕果已见雏形,令人喜出望外。

丝瓜舒展小蛮腰,这瑜伽练得多优雅!

茄子也在暗中努力,与长腿美眉终有一拼!

辣妹小娇,青衣素袍,羞颜若水,静等皇诏。

长发豆角,微风轻摇,竖琴低鸣,妩媚娇烧。

番茄浓妆,爱扮新娘,红颜先秀,花旦京腔。

南瓜壮士,马步熊功,平地运气,来日图腾。

冬瓜有喜,悄然静养,爱听八卦,儿女无妨。

时隔仅数日,樱姐菜园里的蔬菜瓜果争先恐后,各显神通,急急忙忙登台亮相,后院里一场盛夏田园交响乐,演绎美国梦?全面奔小康?

哈哈,叫人怎么不快活得飞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欢迎来访。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PF' 的评论 : 是呵,加州人不少都这样。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硕果累累! 这菜园子扎得很专业!
LPF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這麽專業的園藝經驗,我也住加州,非常乾,家裏後園也是有地可以種些蔬菜的,但是很懶惰,一直沒有下決心去種植,只是在每年11月左右,種一些蠶豆,不需要管理,到4月時就可以收成了。對我來説很省力。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在跟读你的微小说,很有趣味。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才女的菜园子太大了,长得又好。看起来不是一般地喜爱园艺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是4000磅,不是4000吨。豆渣施肥早有耳闻,确是肥效最好的基肥。看那苦瓜的叶子,多大呀!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厉害,堪比小农场了,每一样菜都漂亮,太羡慕了!4000吨豆渣要另外找地方沤肥吗?过程会很臭的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你好,不是上文那位。她在微群里发文。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才女樱姐的网名是什么?是你上次贴子上的那位?菜园子打理得真漂亮,得化不少功夫哦!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Thanks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谢谢啦!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ell done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你好,你对除虫有什么高招吗?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苦瓜籽是在芝加哥中国超市买的,产地是台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种的真好!这个菜园可能要每天都花时间。等我退休的时候也想有这么一个菜园:)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cewu12':对付小松鼠,可以试试小动物驱逐器。或者放些花生,不一定管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贝王妃':你也很能干呀!谢谢留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老虎':欢迎来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沫':谢谢水沫来访,喜欢你的新作。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爱栀子花':谢谢关注。问了一下,对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一方面因冬天很冷,虫子大多都冻死了,另外如果发现某种蔬菜容易招虫,就立刻拔掉,下次不再种。但对南瓜和黄瓜上的虫,每天清晨或傍晚去抓,翻看叶子的反面有没有虫卵,见到就马上消灭。从来没有用过杀虫剂。很报歉,这个问题也许遊士会回答得更全面。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好专业,弱弱地问一句:苦瓜是啥品种?在哪里买的。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我早上和下班后,想做的事就是去园子里浇水。看看小园子里的每天变化的黄瓜、小番茄、薄荷叶,非常开心。
就是今年松鼠有偷吃我的黄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采菊东篱下的境界,能文能武宁人折服!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没法比,想都不敢想,不是一般的厉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我就是种点花花草草,也常常草被鹿吃掉,花叶被虫啃,野草此起彼伏地长,感觉真不容易。菜园子做这么好,真是才华加勤劳~~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没虫是怎么做到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真不一般,下了功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夸奖,一定转达。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很喜欢你的美文。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园艺会让人着迷。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哇,这是专业人士水平。太强大了。
他们说最高级的享受就是创造的乐趣。樱姐是天天沉浸在欢乐中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当模范菜园呵,弄得这么整齐漂亮!俺也搬到密西根湖畔去得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美,我家今年的蔬菜没长好,太热了。但是花却开的很美。欣赏了,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点评也好:)朋友家的菜园子也是越搞越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