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拾影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个人资料
正文

愿你黄昏时有家可归

(2021-05-28 06:09:18) 下一个

我的身后,山连着山. 

我的脚下是大篷车呼啸而过的谷地.

眼前的凉亭,有小风丫头不时来清洁,整理,备有垃圾桶和野餐用的长桌凳

视野的尽头是冬天常常作怪的伊利湖,龇牙咧嘴,扔着大团的雪球唬人,别看现在装的跟修女一样

对岸便是你的城市,城里有你的住宅.

厚厚的云层,渐渐遮住了困倦的天空. 缝隙中幸运探出头,给点颜色,昭告天下,我是黄昏. 

黄昏,将仅有的剩余洒向这片葡萄园,绿色比那串成果更为馋人. 

你的住宅是一架高大的起重机,所搭建的一骰用来一赌的“格子”笼,与来勾一个脾性.

“格子”在白日的阳光中发育,在黑夜的寂静中睡眠;而且不能无梦.

“格子”不做梦么?不梦见离开城市,飞越大湖,登山入林么?

我愿能把你那“格子”聚握在手里,撒种似的把他们洒落在丛林中,绿野上.

愿山谷成为我们的城市,绿径成为我们的里巷. 你我尽可在这葡萄园中相寻相访,衣袂上带着大地的芬芳.

愿你在这黄昏时,有家可归...

倾听,松针下的昆虫做着春天的梦

等待,直到大树掉下最后一片叶子


注:根据纪伯伦的《居室》改编,写给我的儿子. 感觉,站在名人的肩上,就是不一样,还真有点大葱大蒜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猜的对,是lego。让你费心思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极美啊,很喜欢! 站在黄昏里面对葡萄园,对面的格子笼的建筑畅想。。。很有意境。
“我愿能把你那“格子”聚握在手里,撒种似的把他们洒落在丛林中,绿野上”.--很有想象力。
弱弱的问一句:“与来勾一个脾性”--这句有没有漏字,还是有什么典故?写到这里,突然明白了,你是说lego,嗯,真是搭积木一般:)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清雪白' 的评论 :
当年下海学电脑的时候,确有人说我是跳跃性思维,所以没挣到钱。欢迎你来!
云清雪白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跳跃式的笔锋
是国画的写意,聊聊几笔,心意泼洒,留白,令人回味无穷
很高兴认识你的家!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脸红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感谢你曾经来过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赞!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是从巨人那里偷学了点花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文艺!路数有点不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