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拾影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个人资料
正文

烧茄子

(2024-02-22 19:02:33) 下一个

说起茄子,却是我小时候最讨厌的东西。

一看到里面的黑籽粒就想吐槽,更不用说口感,软绵绵的,闭着眼睛都不行。家里一般是开水蒸,出锅后加拌蒜泥。不像今日用油烧。茄子特别吃油,那时候用油过量,容易得心脏病。

直到上大学,这个观念才有了变化。在食堂打饭的时候,又遇上了茄子。我先是敬而远之,后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打了一份,因为跟我一起吃饭的,强力推荐。

这一吃不要紧,我还上瘾了。完全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从此,天天吃,顿顿吃,能吃就吃。这个菜就叫,“烧茄子”。

出国后,一直念念不忘,但没有人给做,那就自力更生。因为那年最后的晚餐,一位大学老师的爱人,曾经给我做过介绍,留在了残存的记忆里。我就把碎片拼了拼,照着来。。

洗净切块,打进鸡蛋,少许面粉,一起拌匀。

多油入锅,煎至黄色,提出置凉,筛去油分。

番茄刀碎,煮沸成糊,加入炸茄,绿椒添色。

酱油,五香粉,盐葱蒜轻轻一洒,就可以上桌了。

第一次,不是很成功,个别茄子有点硬块。后来改进工艺,又试了几次,越来越好,也成了我的拿手菜。

一次参加同学聚会,我拎了一盘过去,愣是没有人能吃出是什么食材。其中有位女博士,往嘴里放了一勺,边咀嚼,边眨眼,“什么东西呀这是?吃着跟豆腐似的”。

我只笑,不作答。

注:据说,那次聚会剩余的茄子,被一对夫妇打包回家。入冰箱前,二人说好,作为早餐一起分吃。竖日一早,男士打开冰箱,怎么也找不到半点烧茄子的影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喜见老哥,歇的如何了?好了的话,赶紧上班~~~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做好的时候忘了拍片,想起的时候已经吃得没法拍了。谢谢朋友!
路上拾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的做法味道很不一样,你试试看。。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也不爱吃茄子,现在爱吃了,确实是油的原因。
影儿现在是名厨啊,厉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听着很诱人呢,上个片片就好了,更吸眼球:)新加坡餐厅里的鱼香茄子很好吃,我就是做不好。要是能行,我不是就做厨师了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加鸡蛋面粉煎,这个做法新,可以试试。茄子是很吃油,我是茄子切条/块蒸熟后,再加油、蒜头、肉丝/末翻炒,这样就不吃油,也好吃。拾影的这个《半山听雨》好听,有空山幽谷的悠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