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拾影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个人资料
正文

家事(5)夜来风雨声

(2024-02-07 01:33:13) 下一个

5)夜来风雨声

如同没见过大爹,更没有见过爷爷。打小,眼里只有爹,这个最高的长辈。

跟我妈扯闲的时候,方知,日本人来的时候,爷爷顶替村里富人,给日本人在铁路上巡夜,以防游击队突袭。类似晃着马灯,喊着“没有事了”的电影。一个晚班能换二申麦,合现在的六斤。结果有天晚上,栽了跟头,把腿摔折了。开始还能对凑走,心说顶顶就好了,后来发炎,越来越肿,也没有钱治。

爷爷生前是农活上的把式,腿伤后丧失了劳动力。正赶上过年,带着四岁大的父亲,背着个麻袋,一瘸一拐,挨家挨户给人磕头,换回一些吃的。其他姐妹年龄大,知羞,拉不下脸。再往后,只能当掉房产,搬进了窑洞。终因腿伤不治,撒手人寰。

这就有了开篇所说的,“丢下七个子女。除了大爹留守窑洞,承继家业,剩余嫁的嫁,给的给。打发完毕,奶奶就地改嫁”

起初,奶奶为了爷爷这个家继续,先是招婿上门,生了一子,前文已有交代,我叫三爹。在窑洞里生活了几年后,不幸招婿病故。而后跟邻家一个单身老头好上了,走到一起。

老头在村里是头前人,红白事的先生,坐帐房,能写会算。一直单身,不知何故。住着两间北屋,不是很大。妈妈说,北屋原来是三间,让日本人给烧了一间。小半间南屋,平时放杂物,夏天烧饭。院西是一块空地,种菜养鸡。东边西边也有房,往好里说,算是个不及格的小四合。居住条件自然比窑洞好,但不知是不是奶奶决定改嫁的真正原因。依当时的社会条件,一个女人带着几个娃,怎么拉扯?个人无法想象,唯举头看天。

奶奶改嫁时带走了三爹。大爹那时大概十几岁,不愿跟奶奶一起去,和三姑一直守在窑洞里。奶奶走时,跟二姑打过招呼。走了之后,一直放心不下大爹和三姑,傍晚时分又返回去看这两娃,却发现大爹坐在大门口的墙根下骂大街。喊着奶奶新嫁老头的大名,往前翻了好几辈,来来回回地骂。

三爹随着改姓。成家娶妻,生一男一女, 女儿患小儿麻痹,后由三姑收养。妻亡,续一山东藉寡妇,来时已孕,生一子,后又添一子。前者成人婚后离家出走,留下妻子和一对儿女,随母改嫁,据说儿子生下来,一只手没有指头。另一子,留守继承家业。

因为我要出国走远,一一拜访了散落在东南西北的一家人,除了三姑,都说是不去的好。

大姑在我走后没几年离世,兄弟们见与不见,情在。

二姑紧跟其后,兄弟们之间不冷不热。

曾经一家人,现在只剩下四姑。

附1:致爷爷

记忆
只有山上的那个坟头
本来好好的
哪来的歪风
吹得东一个西一个的

爷爷啊
见过父亲了吗,和大爹长的可像
您如果认得出我
就让风飘过
摇动一下花草

附2:致奶奶

眼泪
落在不曾磕拜的那堆土
你的灵魂在哪里
你是否还在洞门口等待
你见过爷爷了吗,还有儿女们

奶奶啊
您如果回不去
您如果还记得我
就让雨来
我站在长藕的池塘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