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徐

此时,此刻,此地,说出来!
正文

中国人为何不爱健身?(修改版)

(2017-03-31 03:59:21) 下一个

   行动代表一切,我一直是个坐在电脑旁边便不知如何下手写的人,昨天发表了一片博文《中国人健身吗》,只是随便写写,自己读了几遍也觉得不够理想。也发给了朋友看,让她们给我些意见,最后我还是决定发表了。

  没想到,今早收到了很多博友们的留言,给了我他们的意见,我觉得很受用,也非常感谢这个平台。

  下面是我花了一下午的时间重写的,同样的内容,只是改动了一下。(花一下午写这些是不是对你们来说不可思议啊:<)

-------------------------------------------------------------------------------------------

   我已经断断续续坚持运动健身有大概半年的时间了,我发现我的身体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前我的身体一直是虚弱多病,无精打采,而且失眠头痛,严重时还会抑郁。现在我感觉人更有精神了,头也很少会痛了,甚至连心情也比以前开朗了。

   有一次,我跑完步去楼下超市买菜,老板娘问我:“你每天都跑步吗?你那么瘦还运动啊?!”我笑笑说:“嗯”。本想跟她说我不是为了减肥,后面一想还是算了,她可能也只是随便聊聊。

  但这样的对话却引起了我的思考。我们中国人很多对健身都没有一个正确的理解,人们常把健身和减肥划上等号。一个瘦子是可以随便吃,并且不需要运动的,因为她或他瘦。

  那到底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应该说大部分人不健身呢?下面我就总结了几个原因,不一定全面,还是希望大家给我留下你们的意见。

  1. 健身意识差

  为什么我说的是健身意识不强,而不是没有健身意识?其实有的人是有健身意识的,只是不够强,强到让他们把健身当做生活的一部分,或者是一种长期投资。

  中国人喜欢把赚钱放在首位,一个男人如果不努力赚钱,那就买不起房子,娶不到老婆,养不起孩子。而女人呢又会觉得只要我不胖,我就不需要运动。运动就等于减肥!我还听过有的女孩子说跑步会把腿跑粗,我不能跑。对于很多女孩子,瘦才是美!

  就连家长们也都觉得孩子只要成绩好,能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娶个老婆,买套房子,那就是有出息。

  大部分学校对体育也是完全不重视的,主科分数是才是最重要的。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基本上体育课都会被正课老师霸占。就算偶尔上体育课,体育老师也是让我们自由活动。

  1. 审美

  随着韩剧在中国越来越火,不管男性还是女性的风格都受到其影响,比如一些女孩子会偏向于韩系的欧巴,很多年轻男孩子的穿衣打扮也发生了改变。

  另外我发现很多女孩子其实是不喜欢肌肉男的,很多女孩子表示肌肉男给人一种暴力的感觉,还有说看着很恶心,甚至认为他们会很粗鲁。

  就像中文里的一句:“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就诠释了一些人对肌肉男的看法。这很明显是一个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 

  1. 懒惰

  健身并不像玩游戏那么轻松,是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并且花时间的,所以很多人宁愿花时间看手机,玩微信,躺在沙发看电视。亦或是一些为自己的懒惰寻找一切理由。

  就拿我来举例子,我之前不愿意锻炼的理由多到让我最后就直接放弃了。比如:下雨天,我怕淋湿衣服。头晕不舒服,休息一天。运动鞋洗了,没鞋子。大姨妈来了。等等诸多理由。相信其他人还会有一些不同的理由或借口。

  1. 没时间

  虽然有的人说其实健身只要每天抽一个小时就好了,但前面的准备工作,比如:换衣服,拉伸,洗澡等等需要花费的时间加起来可能就不是一个小时那么简单了。

  在网上我看到很多人说自己没时间 ,特别是已婚的男女,上班忙着挣钱,下班忙着带孩子。还有些上班地方远的人,公交车上就得花上几个小时,回家早已累得无法动弹,所以根本没时间健身。

  写这些的初衷并不是要让大家看不起咱中国人,其实这个问题在哪个国家都存在。我相信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从健身中获益匪浅,不管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放下手机,远离沙发电视,出去活动活动,哪怕只是到处走走散散步,坚持下来你可能会获得意外的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Haha! That's really Korean!
hhtt 回复 悄悄话 Korean ladies use the gym as a SPA, not exercise.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文化、审美外,健身和钱关系不大是不爱的原因之一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van' 的评论 : 我也不喜欢健身房,我更喜欢去发现大自然,顺便锻炼锻炼身体。
tonyv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户外运动,不喜欢gym.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起作回风舞' 的评论 : 学习了,多谢!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起作回风舞' 的评论 : 这个我不太同意。我开始健身后(深蹲100,举3kg左右的weight十分钟,跑步10-20分钟)在家或公园完成。我没有发现我的皮肤变干,反倒朋友们说我的皮肤更光滑了,而且还不像以前老长痘痘了。
但可能个例不同,确实是会晒黑的哦。幸亏我属于“立白”产品,很容易白回来。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吃不乱吃' 的评论 : 哈哈!这是个搞笑但又实在的观点。我记得我妈妈跟我用家乡话说过:“省吃省穿,省得打麻将”。
好吃不乱吃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舍得花钱买衣服,美容,吃饭店,住大房子,就是舍不得花钱去运动。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农家苦 发表评论于 2017-03-31 11:37:42
因为健了身便会丑了脸,中国人都爱面子,所以不去健身。你注意看,肌肉男肌肉女,身材蹦棒,可脸蛋,呃——
-----------------
这个说法有道理!我有一段时间运动加素食,减肥了,身材很令人满意,去健身房游泳屡屡碰到不停搭讪的男人,自己也觉得浑身是劲儿身体倍儿棒!可是突然有一天发现镜子中的自己,那张脸看起来像骷髅一样!这才注意到自己的肤色肤质已经在享受运动健身的一年之中苍老了有三十年!后来不再坚持素食、运动量减半、体重增加了20磅,这几年皮肤也渐渐恢复了,又回到从前那种常常被人夸赞皮肤好的状态。至于身材嘛,反正过得去就行,身体好重要,皮肤好同等重要!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我住的小区里有100个住户,差不多4分之1的中国人,常去健身的也就有7、8个人,至少有4个是中国人。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唉,普及一下吧,就当俺为中国人民做的贡献吧。

为什么要长肌肉?

节食减肥靠着毅力很快就可以实现,但恢复正常饮食之后,很快又反弹,这样的悲喜剧每天都在上演。增肌肌肉可以有效提高减肥效率并避免悲剧的发生。

肌肉组织的热量消耗比一切身体组织都高。每1公斤肌肉可以消耗大约100大卡的热量,而每1公斤脂肪则只能消耗4-10大卡的热量,两者相差10倍以上。人体基础代谢率35-40%依赖于肌肉,身体肌肉比例越高,基础代谢率就越高,所以努力增加身体的肌肉量,就可以加速脂肪的燃烧,这样少吃一餐才会变得更加有意义,会帮助你保住得之不易的减肥成果。

如果单纯依靠控制饮食来减肥不练肌肉的话,瘦是瘦了,但人就没有生气,尤其中年人很多减肥之后反倒比减肥前显得憔悴了,就是这个道理。而锻炼肌肉,能够使腹部腰部臀部等各部位更加紧致,身材更加有线条感,整个人看起来健美阳光。肌肉也是关节,骨骼的保护层。健康的肌肉能够减少在生活中跌倒的风险。能偶帮助你控制身体的行动,减少扭伤的概率。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健身的概念好像说要在健身房练肌肉?健身应该是强身健体为目标,不一定非要一身肌肉。我周围的华人大多都是这个观念,本人也同意。所以,健身房可去可不去。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俺,51岁时开始在健身房健身,现在已经混了3年。肌肉,当然是在成长中。

其他种族的,看到俺扛着起25+25磅的大饼,做罗马下蹲,跟俺说:Excellent, or amazing不啦不啦;

中国人,特别是俺的朋友,老妈,老妹,都异口同声地说“喔,亲爱的,你真的疯了“

不介意,无论你做啥,都有人说你的不是。干脆,做自己!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健了身便会丑了脸,中国人都爱面子,所以不去健身。你注意看,肌肉男肌肉女,身材蹦棒,可脸蛋,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纳闷这个问题。我住的社区亚裔很多,但我在Gym的女性locker room里除了很多白人和偶然一见的黑人与南美人,经常见面最多的是韩国大妈,乌泱乌泱的。但我只能见两三个香港大妈,两三个台湾大妈,一两个越南大妈,至于大陆的华人,孤单呀孤单,天天就我一个人。。。

我的大陆来的朋友跟我抱怨身体这里疼那里疼时,我奉上的一句话就是:Go to Gym. 可还是谁都不去,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