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怂

哈怂就是哈怂,嘻嘻哈哈的怂样子。这就是我。
正文

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2017-05-10 10:09:36) 下一个


 

电影《小街》插曲        

演唱:郑绪岚 关贵敏

啦……啦……

在我童年的时候

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没有忧伤没有哀愁

唱起它心中充满欢乐

啦……啦……

每当我唱起它

心中充满欢乐

啦……啦……

      《妈妈留给我一首歌》是电影《小街》里的主题曲,是整个电影的灵魂,从始至终贯穿着整个影片。它的旋律悲怆、深远,令人难以忘怀。

      影片一开始,便有十只灵动的手指击打着琴键。精灵般的弹奏出清脆的主题旋律,充满了忧伤、充满了悲哀。似乎在扣响着人们灵魂深处记忆的大门,拨动着人们的心弦,长笛的出现似乎在述说着一个忧伤的故事,如泣如诉,接着跟进的交响乐把主旋律带入了高潮。

      这首歌刻着那个时代特有的烙印。把对美好童年的缅怀,对美好青春的追寻,内心深处对美好、纯洁的渴望,对人类美好情感的向往刻画的淋漓致尽。

      这首歌的歌词并不多,只有寥寥六句,朴实无华,似乎很欢快、很美好“没有忧伤,没有哀愁,唱起它心中充满欢乐”,可听起来却让人心中充满了忧伤、充满了哀愁。唤起了人们对那个年代不尽的哀伤。童年、幻想中欢乐的心境反衬着现实无法逃避的忧伤和哀愁,把悲剧性的情绪抒发得淋漓致尽, 震撼着我的心灵。从此这首歌就留在了我的心里。            

       郑绪岚的女声独唱述说着一个美丽的童话,关贵敏的男声独唱回应着这个纯真的童话,充满了同情、理解和安慰。 接着的男女声二重唱,仿佛是两颗纯洁的心在彼此感应、交流与共鸣。敲打着听众的心灵。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是我自定义的中国文艺复兴时期,一大批有深度的好电影、好歌手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郑绪岚、关贵敏就是那个年代的歌坛新秀,是我喜欢的歌星。

      几乎每部电影都有一支广为流传的主题歌或插曲。这些歌曲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蚀刻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心上,伴着我们成长,随着我们终生。

 

2017-03-01-北极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