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怂

哈怂就是哈怂,嘻嘻哈哈的怂样子。这就是我。
正文

圣诞节的礼物----盖房子的故事

(2018-12-24 20:56:32) 下一个

 

圣诞节的礼物----盖房子的故事

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就没有什么礼物,我的生日,正好是柑橘上市的季节,我的生日礼物就是一网兜四川的桔子,可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所以呀,每一次都是贪心的猛吃,吃到上火,口舌生疮,这才不得不善罢甘休。当然每年的春节都是有礼物的,那就是新衣服,有时候并不喜欢新衣服,要么就是式样不喜欢,要么就是不合身(为了多穿两年,一般都偏大,没有办法,当时的经济条件所限),但是也没有什么选择,也不是那么讲究。关于礼物,吃桔子穿新衣,好像就这两样留在了童年的记忆中。

 

我的今年的圣诞礼物,要从盖房子说起。

    

    

两年前就听说加州刚刚通过新法,可以合法的加建或改造第二套单位。正好业内的专业人士举办讲座,那就去学习学习吧,没想到这一学不要紧,上了贼船了。两年过去了,要盖的新房子连毛儿也没有见到,眼看就要到年关了,我的房子这一关怕是过不去了!

 

    故事比较长,我讲起来可能会比较枯燥乏味,如果不讲的话,读我的博文一点收获也没有,也会觉得对不起观众。所以我尽量的把专业的内容通俗化,也就是说,尽量让大家都能懂,专业人士不要笑话便是。法案主要有下面三条,每条都有详细内容的链接,如果英文好的话当然鼓励你们自己学习,如果懒得读的话,我就用大白话给大家解释一下。

法案1069

https://leginfo.legislature.ca.gov/faces/billTextClient.xhtml?bill_id=201520160SB1069

降低了停车位的要求,ADU不属于新建,所以很多费用不用缴纳,比如开口费,配套费,上水和下水费等,不过学校费免不了。防火要求也有降低,如果主体单位没有喷淋系统的话,ADU也可以不要求。在现有建筑内的ADU也有一些改进,条件放宽了一些。

 

法案2299

https://leginfo.legislature.ca.gov/faces/billNavClient.xhtml?bill_id=201520160AB2299

最大面积不能超过1200尺,最大面积不可以超过原有的50%, 车库改造的不需要退界;不需要过道;满足当地的建筑规范。2299条款生效以后,原来的关于ADU的政策停止执行。

 

法案2406

https://leginfo.legislature.ca.gov/faces/billNavClient.xhtml?bill_id=201520160AB2406

这一部分没有认真学习,是关于JADU的。

 

    

请记住,这些法案全都是州政府的。下面市政府执行起来就是五花八门了。正可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种对策和我们以前在国内说的对策是完全不一码事。这不是政论文章,不便详述,但是大概意思是那种政策是先放水,然后再收拾你;或者是政策含糊,引诱你上当(找对策),然后再收拾你。美国的法律系统我是不太了解,但是州政府的法案,下面的城市可以有细则,他们的细则也是依据不同的法律,州政府也没有办法。就像联邦政府的很多法令州政府或市政府可以不执行一样。

    

我所在的市政府关于ADU的细则就比州政府的严格许多。有了更多的限制,首先地的面积要大于一万平方尺,加盖的ADU最大600平方尺,把州政府的政策拦腰砍。还有一些小的要求就不一一叙述了。大体上你要是符合地的条件(大于一万)就可以加建ADU。

    从你决定要盖房子的那天起,可以说你就上了贼船了。或者说骑虎难下。中国古代就有 “土木之工不可善动” 的劝诫,盖房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坊间不是经常流传一句名言,你想一天不安宁就请客,你想一年不安宁就盖房,你想一辈子不安宁就找小三 。盖房子就要一年不安宁。我这已经折腾快两年了还没有开始盖呢。外国人也有装修忧郁症的说法,如果家里搞装修,尤其是女主人时间长了真可以发疯。烦死了,整天乱七八糟的,的确很容易抑郁。

    

    

第一步是要找建筑设计师来设计,要盖什么样的房子,在哪里盖,多大,什么户型,什么设备。很多的条件,设计师要根据三个方面的条件来进行协调和设计,第一是市政府的要求,这是不可以改变的,第二是你想要盖成什么样的房子,通常户型是房主来决定的,第三现有房子的位置和退界要求。三个方面相互配合,缺一不可。建筑设计师是设计环节的最重要的一环,他/她可以决定今后施工时候的成本,当然如果你要盖一幢皇宫或者城堡而不计成本当然也没有问题。如果建筑师有一定的结构工程师的知识,再或者有一定的施工经验那是最理想的。通常屋主和设计师要一起去市政府数次,了解市政府的要求,根据要求来设计和修改要盖的房子的布局。层次,方向,位置,大小,退界(setback)等等,等等。除了房屋的大小决定成本之外,房屋的位置也是决定成本的另一个因素,比如房子尽量盖子平地上,如果有上坡或者下坡成本就会增加许多,盖房子的位置土壤情况不一样也会有不一样的结果,这个属于更复杂的范畴了。

 

下面就是要准备听证会,这是民主政府的通常的程序,有些城市不需要,但是有些不论多大面积,都要上听证会。听证会顾名思义就是听听大家的意见,通常到了听证会的阶段,你的设计计划基本上就八九不离十了。一般的加建,甚至新建,大部分是走个过场,原因是在上会之前,建设委员会基本上是已经通过了,建筑委员会的委员就是最后有投票权的人,他们只有没有受到太大的反对意见,一般是一定会举手的。小的意见基本上可以忽略,所以大部分的听证会也是没有人去参加的,除非你是非常专业的人士,可以有法律依据地提出反对意见。老百姓就免了,你爱盖啥就盖啥吧,反正你们都定了。如果真的政府不同意,你的方案都上不了会。真正老百姓反对的建设项目一般大家早就抗议了,这些大部分是工业项目,有污染,或什么大型商业项目,周边老百姓不喜欢。盖个小民房,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一般大家都不会互相为难。还有听证会你要做很多准备工作,搜索方圆1000尺之内的住户地址,准备信封,邮费,制作4x6尺大的广告牌,还有很多小事情,市政府会挂号信寄给你一份很长的文件,上面有几十项注意事项和需要完成的事情。第三,繁杂的法律文件,大部分都要公证,有些文件不仅要公证,还需要去县政府备案(recording), 价格不菲。还要跑水务局,县里的污水管理部门取得他们的允许文件。缺一不可。上面所有的工作完成,算是过五关斩六将,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

    

    

 

第二步是结构设计,如果简单的说建筑设计是决定盖什么样的房,那么结构设计就是怎么盖。结构设计包括地基的大小形状受力的计算,主体的结构,墙和屋顶的细节。结构部分相对于建筑部分而言就要简单一点,主要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不是政策层面的问题,这个话题又是非常复杂的,这里就不赘述了,其实说老实话笔者也没有完全搞清楚,等到我完全搞清楚的时候再给大家汇报。结构设计基本上就是完全按照一本书来,这就是所谓的建筑规范(Building Code), 加州的规范每几年更新一次,只有你符合这个规范基本上市政府都可以通过。

    

理论不讲理了,还是讲我的故事吧,花了几千大洋,结构图纸终于出炉了,送市政府审批。三个星期后第一批修改意见出炉,需要土壤报告。立马觉得头大了,土壤报告4000到6000大洋不说,时间也要一到两个月,施工又遥遥无期了。我们这儿的土有问题吗 ?我们的周围都是房子啊 ?请教了几个土壤工程师,越讲我越害怕,感觉要翻天覆地,感情这盖房子先要修地球啊。在沙子上盖房子和在石头上盖房子不一样,这个是常识,我完全理解,但是在这样一个小环境里土壤会有很大的不共吗 ?市政府是爷,人家有这样的权威,不做就是放弃,可是我已经几万美元扔进去了,决不能就这样放弃了。硬着头皮也要上,求爷爷告奶奶式的,请土壤工程师快快快。报告还是用了5个星期,一百多页一本厚厚报告(我相信没有人读完)出炉了。按照我们的理解,土壤报告对结构设计没有任何作用,结构设计师只是复制了土壤报告里的一句话,然后贴到他的图纸中。居然设计通过了。当然真正的一个设计通过还要经过市政府的另外两个部门,所谓工程部(Engineering and Pululic)和 规划部门(Planning) ,这两个部门也有一些杂七杂八的要求,相对来说容易一些。我的感觉要开工了,可是麻烦又来了。

    

    

南加州平地比较多,估计70%吧,我们家是山坡地。山坡地盖房子就要比平地麻烦很多。房子的图纸已经批准了,我以为可以开工了,但是他们说需要一个挡土墙(retainning wall),而且挡土墙是单独的一个工程和房子的程序一样。这次不是头大的事了,简直就要崩溃了。设计审批修改一套程序从头来过。心里在滴血啊,Bloody Expensive,英文中说贵的很看来也是滴血啊Bloody,血的教训。学会了两个教训,第一不要太贪婪,光想着大大大,越大越好,没有想到触及了底线,给你带来风险和损失。第二要有专业的视野,挡土墙超过三尺就有本质的变化,平衡利益和风险,怎么样使两者完美的结合和平衡,永远都是学不完的,同样的错误可能还会发生。

    

礼物终于来了,虽然也是那么的不容易。圣诞前夕,第三次修改意见(Comments)又来了。第一是重复,第二是晚了8天,第三是不清楚。抓住这三条理由,我终于“爆发了”,其实也没有敢真正地发火,只是很艺术地表达了我的不满,电话打到了市政府经理(city manager), 说老实话,我是投诉无门,根本不知道该到哪里去告状。听电话的是谁我也不知道,我只是严肃地陈述了我的几点理由:1,所有政府职员尽职尽责,而且非常可爱可亲(nice),我无话可说,所以我不是抱怨某人。 2,我的项目已经18个月,太慢了。3,修改意见明显有几处错误。4,打了一张温情牌,你们欢天喜地庆祝节日(当天我去市政府时,他们正好在开Party),在这个城市的一角有一个因为你们而无法过节的人。你们看着办吧。这几招果然奏效,不到20分钟,一个市政府的电话打来。打来电话的人自我介绍他说工程部的头,他叫R,想了解一下我的情况,我就又简单地重复了一遍。他说等几分钟让他看看我的申请材料。然后他发了一个邮件告诉我有一处要修改,我马上发邮件给我们的工程师,工程师5分钟就改完发给R和抄送我。R回复邮件说。你谁都不用找了,你的申请批准了,今天是圣诞节前最好一个工作日,而且办公室已经下班了,圣诞上班的第一的工作日我们就签字。Jingle Bell Jingle Bell 欢乐的圣诞歌声在耳边回响,这就是我的最好的圣诞礼物。我辛苦了18个月终于有了结果,这个特殊的日子,R给了我一个特殊的圣诞礼物,我的房子终于可以开工了,万里长征终于迈开了第一步,以后还有什么艰难险阻现在还不知道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老树枯藤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key222' 的评论 : 加州有些县管的地区就好很多。有city的地方,尤其是稍微好点的区都慢。Planning一年很正常,building半年有点长。
老树枯藤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牛什么呀,骑虎难下了,硬着头皮继续干吧。
老树枯藤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我在city的网站上看到还有2016,20155年没有批的。
mickey222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我们这里比加州算是好的,我的pool house 和deck permit花了我两个月,我都抱怨得不行,投诉他们的部门大头了。你们都18个月了,太那啥了。我的deck95%已经完成,pool house估计3月份完成,从拿证到完成大概半年的样子
mickey222 回复 悄悄话 加州还真麻烦,我们这里需要的是HOA批准,然后县里批准(包含各个部门)就可以了,没什么public hearing。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牛人!祝小新房早日落成。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加一个extension已经焦头烂额,可以想象你们盖房子的。希望你们一切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