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怂

哈怂就是哈怂,嘻嘻哈哈的怂样子。这就是我。
正文

歌乐山的回忆 (序)

(2017-02-22 10:26:44) 下一个

 

歌乐山的回忆 (序)

 

----献给童年的小伙伴们

 

       近年来,每逢过年过节,紧锣密鼓地回国探亲,对我也是常事了。可是,每一次都是匆匆忙忙,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时间安排得很赶,很紧张。无可奈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几十年了,好像一直处在一种紧张战备的状态中。精神上的那根弦好像一直绷得很紧、很紧。

        英文中有一句描述旅途和终点关系的话,或叫英语的谚语是 The Journey is the destination。它说,旅途的本身就是终点。其实就是在强调,旅途享受的是一个过程,而不是追求最终的目标、最终的目的地。是为了享受整个过程。我相信,你懂的。

      

       这次回国探亲旅行,纯属私人行为,没有公务在身。因为卸下了工作的重担,所以,带着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回到了故乡,回到了久未亲近的故土。我终于享受了一次不以终点为目的地的旅行。

      原以为儿时的朋友,都已随着时间的流逝,渐行渐远,了无了踪迹。可谁知微信的普及,拉近了彼此空间的距离。使这个地球,变成了一个村落,人们之间联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容易。找寻到儿时的伙伴变得易如反掌了。

       此次回国偶遇一发小,幼儿园、小学、中学皆为同学。终于找到了组织,随即连夜参加了一同学聚会,会上他给了我一个小学同学的微信群。我迫不及待的,让他把我加了进去。立刻一张张稚嫩而可爱的笑脸,一个个熟悉而陌生的名字,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把我又带回了四十多年前的歌乐山下......

 

       上大学的时候,全班三十个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大部分的同学,都是稳定的居住在一个城市,一个区,一个单位,甚至一个村庄,十八年之久没有挪过地方。一个家在北京的同学,甚至从小到大没有坐过火车,没有去过全国除了北京之外的任何一个城市。可是,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经历是丰富多彩的,它得益于部队的调防。我出生在西安,在西安生活了十二年,我会说一口流利的陕西话。又跟随在部队工作的父亲,调防到重庆,在那里生活了六年,渡过了我的小学时代,让我又学会了一口流利的重庆话。这歌乐山下六年的童年的记忆,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资本,也是我一生吹牛的本钱。

请看下集

歌乐山的回忆 -- 闷罐车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730/201702/2702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树枯藤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是的,您不会是三医大或二医大的吧 ?
bl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四军大友军的子弟吧,幸会幸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