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鬼首天龙:闲话汉人的魂飞魄散

(2016-10-31 08:50:58) 下一个

鬼首天龙:闲话汉人的魂飞魄散 

不久前梁惠王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小文,标题是“古装剧的表演让人难受”,他说因为工作方面的原因,被推荐去看四十一集国产古装剧《赵氏孤儿传奇》,而在文中梁惠王并没有说该剧剧情,他说“狗血是免不了的,一句两句说不完。只说对历史人物的理解,和因之而来的表演。”
梁惠王在文中写道:“记得几年前看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梅的伯父戴着一幅纸枷锁,被几个太监押着,在紫禁城内的巷道里走。梅伯父长得油光水滑,脑后垂着粗大的猪尾巴,真的很像一直被阉了的公猪。他一边走,一边拖着哭腔辱骂自己。原来因为在慈禧太后生日那天,没有穿喜庆的红色,乃至触犯了“法律”。他哭诉说,自己不是不想穿红色啊,实在是因为家里亲人死了,必须穿孝。哭诉的时候,曲背勾腰,摇头摆尾,脸上肌肉倏闪,起伏不定,还不停抽着自己的嘴巴,卑贱得非常生动。”
 
然后他笔锋一转打了一个问号:是演员演得格外好吗?然后他自问自答:“不,我想是因为演员持中国护照,比较本色吧?是两千年来血腥的专制历史,导致绝大多数中国人在权势面前,自然而然就会产生那些卑贱的动作,甚至可能已经进化出了那种通过摇尾乞怜来自我保护的基因吧?”随后他又把话题扯回到《赵氏孤儿传奇》演员们的表演上,他说“我感觉这个剧也一样,里面领导对下属颐指气使,须髯俱张;下属则挤眉弄眼,胁肩承欢,总之不是我理解中春秋时代贵族的样子。” 
 
梁惠王的这篇文章虽然不长却非常耐读,但我发现点击阅读不多,大概是没有特别强烈的共鸣感的缘故吧?我想这也能够理解,因为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脑子里,国人的气质始终和今天一样,或卑贱猥琐、或张扬跋扈、言谈举止根据实力而溢于言表,而全然不知道中国人在古代有过高贵的精神面貌。
 
看过几个文化人谈过中国人性格的变化历程,大谈中国人的高傲脊梁是如何被打断的,好像鲁迅也说过类似的话题。他们无一例外地最终把原因归结为异族的入侵践踏和暴虐统治。就在今天我还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篇标题为“宋亡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满清之后无汉人,文革之后无信仰,改革之后无道德”的文章,也仅仅是看了标题而已,因为已经够长的了,必须赞赏一下这作者的语文老师!不过从这个标题上来看,作者从历史的脉络中看中国人人品的变化,是一个从人到人渣的演绎过程。
 
谈中国人人品和性格的演绎变化,我发现论说者们都缺少了一个重要环节而不提,不知道是毫无意识还是故意忽略,就是汉王朝汉武帝的残暴统治,那是皇权专制统治的开端,虽然他不是中国的始皇帝,但是中央集权君主专制独裁的手段他尽数使用,为推行国家意志而大肆杀戮,漫天弥漫的血腥正是专制独裁统治对中国人品性中自由基因与高贵气质的残酷摧残与扼杀。什么春秋遗韵什么战国雄风,都是浮云!
 
汉王朝以律令治国,手段简单而粗暴不过是杀字当头,一句话就可以灭族,弃市、腰斩等等,要多残酷有多残酷,你可以尽情发挥你的想象力。妄议中央是大罪,一个案子被酷吏稍微舞文弄墨一下就能杀掉几万人,从早砍到晚,侩子手和刀要换几十波,冲天的血腥气让监斩官都反胃到吐。我想那时候的汉朝大地上一定散发着浓厚的血腥气息,每看到今天中国人颂扬他们心中的汉武大帝之时,我总是情不自禁地冷笑一声:傻逼!梁惠王在他的小文里说道:“在中国,先秦还好,而从《汉书》来看,人物就大多没有贵族气了,大多奴性十足,一直延续至今。这当然会反映在古装剧表演中,人物焦躁,挤眉弄眼,虚声恫喝……总之,精神不大正常,让人看着难受。”
 
中国的电视剧看得不多,或基本不看,在北京认识一个搞影视的朋友,用他的话来说电视剧就是给傻X观众看的,他把话说到这份上,我还能再饶舌么?前些日子跟着一个九零后看了几眼老版的“三国演义”电视剧,这个号称经典版,看得我也是想吐。中国演员掩饰古装人物,如果你闭着眼睛听他们说话,节奏都一样,音调都一样,连特么的装逼的“呵呵”与“哈哈”声都跟一个师傅练出来的一样,古人真的这么没个性么?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想起了我在国内工作的时候,遭遇过的各级大小领导们,装13的时候也都差不太多的模样,心中释然。
 
今天与一个网友聊了几句,他说他非常喜欢我的文字,每每在我的文字后面给予支持和鼓励,他提到了我曾经写过的一篇题为“还我以汉人的魂魄”的文字,说特别喜欢。这是我十年之前写的一篇小文,当时刚刚混迹于中国互联网论坛之上,这篇小文发在凯迪论坛的“闲话国粹”版块上,翻找出来看了一下,点击阅读只有1800,跟帖评论只有5个。再次阅读不禁心有戚戚之感而汗颜不已,因为字里行间透射着无知与幼稚。
 
在“还我以汉人的魂魄”里我开篇这样写道:在中国,不知道是谁第一个把我们这块生息劳作的土地比喻为祖国母亲的,就象不知道是谁第一个把女人的美丽比喻为花一样。翻看这祖国母亲的历史,却发现这是一个无可奈何的人尽可夫的女性,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还有那个只识弯弓射大鸟的蒙古胡儿,这都是有名有份的大丈夫,虽然有善可陈,却也劣迹斑斑;再侧目其他,一部帝王史,恶棍林立,罪行累累,使这作为母亲的伟大祖国,饱受践踏蹂躏,直至今日,让人蒙羞。所谓的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乱石穿空,惊涛裂岸,英雄豪杰与地痞恶棍共飞,仁人志士和流氓土匪一色。不懂得什么叫得民心者得天下,只记得古罗马时期有个人说过这样的话:他定能登上皇帝的宝座,因为他是这群混蛋当中品质最坏的一个!
 
然后我表扬了一下中国人自古以来的认贼作父的优良传统:虽然炎黄子孙聪明绝顶,万变不离其宗,有时候却不得已地认贼作父。认贼作父不应该是一件值得炫耀的光彩之事,而中国人却好象并不这么认为,在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这如君如父的皇帝似乎是人人可做的,只要你够黑够厚够狠够毒,还有足够的运气,正所谓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贼怎么了?贼也是人啊!
 
以下的文字今天看来,有装的嫌疑了:江山易主,改朝换代,在中国的历史上,决非新鲜之事。唯一的新鲜之处在于这东西南北的戎狄蛮夷始终称呼地处中原的炎黄子孙华夏百姓为汉人,包括我们自己。时至今日,在填写各种各样的登记或审查表格的时候,在那关于民族的一栏里,都会毫不犹豫地写上一个“汉”字。我曾经胡思乱想,为什么不可以填写一个“唐”字呢?大唐朝同样是不少中国人以为牛逼的时代。为此,我琢磨了很长时间,并请教过一位师友,他告诉我,“汉”字,是标志我们血脉遗传的DNA符号,我们是“汉”的传人。我对这位师友说:如果古时候的汉朝之人也如我们今天的这般德行,这个“汉”字,不用也罢!当时,该师友沉吟了一下,说:不,严格地来讲,我们不是汉人,只是汉人的后代。因为,我们失去了汉人的魂魄。
 
接下来我开始扯历史的蛋了:读汉代的历史,有一个事件叫“党锢之祸”,是东汉末年把持朝政的外戚跟宦官集团黑暗政治势力对朝廷内外耿介正直的官僚士大夫清流派的一次镇压行动。“党人”张俭被通缉而亡命四方,望门投止。许多人都仰慕他的名声,尊重他的为人,所以不惜冒死收留他。他与孔褒是故交,当他到孔家投宿时,适逢孔褒外出,其弟孔融收留了他。消息泄露,张俭出逃,孔氏兄弟被逮捕入狱,但无法确定谁当受诛。孔融说:“接纳隐匿张俭的人是我,我当受诛。”孔褒说:“张俭是投奔我来的,我当受诛。”他们的母亲说:“家事由长者做主,我当受诛。”一门争死,让人动容。
 
在通缉张俭的同时,汝南督邮奉命逮捕另一个“党人”范滂。当他到范的家乡后,抱着诏书在驿馆里伏床痛哭,让人惊诧不解。范滂闻讯后即说“这一定是为了我。”于是自动投狱。县令郭楫大为震惊,解掉印绶一定要和范滂一起逃亡,说:“天下之大,您何必在此束手待死!”范滂说:“我一死,祸事即可了结,岂敢连累您,又使老母为我而流离失所?”临当就刑,老母前来与之诀别,范滂对母亲说:“弟弟孝敬,足以供养您老人家。我现在到黄泉之下侍奉先父,存亡各得其所。希望母亲不要哀伤。”这位母亲深明大义,克制着悲痛说:“现在你能与李(膺)、杜(密)齐名,死又何憾!既得美名,又求长寿,二者岂可得兼?”范滂跪下敬受母教,然后对自己年幼的儿子说:“我当如何教你做人呢?教你做个恶人吗?我知道恶人是决不能做的;教你做个善人吗?可我决不能算是恶人,而结局竟是如此!”观刑的人听到这番话,莫不为之感叹流泪。
 
还有那个享有盛誉的“党人”首领李膺,当在全国范围内对“党人”大搜捕,大屠杀开始后,有朋友对李膺说:“您可以逃走。”李膺则平静地说:“事君不避难,有罪不逃刑,这是大臣应具备的气节。死生自有定分,逃又何为?”遂自动入狱,被拷打致死。还有一个叫景毅的,他儿子是李膺的门生,但未被录于“党人”之籍。景毅慨然说道:“本以为李膺是贤者,故而遣子师事他。我岂可脱漏“党人”之籍而苟且求安!”遂上书自陈,结果被免官,放还乡里。
 
最后我发表议论,这也正是我今天看起来心有戚戚之处:“党锢之祸”,是汉王朝的悲剧,十几年之后,黄巾张角起义,之后军阀混战,汉室衰亡。但是,在这悲剧之中,在巨大的邪恶势力与黑暗的笼罩之下,我们仍然能看到汉人身上的那崇高的,壮美的品质;那临难不苟,虽九死而不悔的大无畏精神,这汉人的魂魄,是人性的光辉,只要这种品质和精神一息尚存,就足以不使人在苦难之中绝望。
 
“唉!这曾经的汉人之魂魄,我们失去久亦!今天之汉人,是另一副身架,另一种德行。我们徒具汉人的称谓,却不是汉人,只是汉人的后代,因为我们的的确确地失去了汉人的精神和汉人的魂魄,我们只记住了孔融让梨的故事用来哄弄骗取小孩子手里的玩具,却全然不提他一门争死的事情用来砥砺自己的节操情绪。还有什么可说的呢?还能说什么呢?唉,这样的汉人,不提也罢!”最后这一段,一个文学青年的B范儿显露无疑,有人说文学青年与二B青年只有一步之遥,有时候连这个距离都没有,就是二B青年,有时候我也这么想。
 
依稀记得当时在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情绪十分激动,一股热血涌在心头仿佛要喷薄而发,这汉人曾经的精神面貌,曾经的风骨节操,曾经的高贵品质,让我有多么骄傲与多么自豪,即使做汉人的后代也是引以为荣的事情。但是今天我知道了,其实这些英雄般的动人故事虽然发生在汉朝,其实是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古人的遗韵绝响。而在汉朝,不过是上演了一场最壮观最惨烈的悲剧而已。在专制独裁的政治模式之下,汉人魂飞魄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日月之行 回复 悄悄话 是否中国该四分五裂再度春秋戰國,你們方觉好?对,沒有強力的中央政府,文人书生身體自由了,思想解放了,可以畅所欲言,可以下笔惊鬼神,詩成惊天地;但种田种地的农民怎麼办?諸侯混战的年代能不能保证农民安心种地,安心收获?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窃以为,罪魁祸首是一统中国的秦始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