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八章)_你是否光彩依旧,兴致盎然?(1)

(2017-02-05 15:30:59)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我很久以后才发现,从北美去欧洲的时差比去中国还要难适应。
无他,回中国早上走,到时下午,虽说有十二个小时的时差,却还勉强符合人体对白天黑夜光线交错的适应程度。
欧洲就大不一样了。大部分从美国东岸去欧洲的航班都是晚上出发,七八个小时的航程,到达时正是欧洲的正午,身体却还停留在美国凌晨的状态。
我初到英国,就是这种感觉。机场外阳光灿烂得叫人眼都睁不开,人却懵懵懂懂的半睡半醒。
在出租车上从伦敦一路昏昏沉沉到了牛津,七拐八弯的,最后在城外一栋古老的建筑前停了下来。
其实公司跟房东最先定的是离这儿不远的一套一室一厅的公寓,但是原本打算搬走的房客正巧有事要多租一个月,
所以房东老太太就跟公司商量把我安排到同是她名下的家庭旅馆,也是她自己住着的房子里先去安置一个月。
我临来时在网上细细查过这家旅馆,是牛津周围有些年头的历史建筑了。
三层楼,巴洛克的风格,尖顶砖墙,稍显褪色的外墙上布满藤蔓,一条小径直通后花园。
阳光下隐约透着的神秘感正是在电视和明信片上见过的典型欧洲老房子的风格。

乍一看心里实在有些喜欢,这不正是我梦想中的欧式田园生活么?分配给我的这个套间自带卫浴,光线充足,也算宽敞。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老太太的厨房是自用的,房客们要么自己在外吃,要么交钱跟她的菜单一起吃。
想来不过一个月的工夫,本来我在家时也是半自理半外卖,就没有表示什么异议。

到开发中心报到没几天就跟工程部的一帮年轻同事混熟了。 常说美国是个大熔炉,欧洲其实也不落其后,只不过是不同意义上的熔炉罢了。
小小的开发中心里,除了本地的英国人以外,有丹麦人德国人法国人俄罗斯人各种人等,还有些我根本叫不出名字的东欧国家来的移民,
操着各种各样口音的英语,还时不时夹杂着欧洲大陆的各国语言。 奇怪的是,他们好像每个人都会好几种不同的语言。
有时好几个人明明分别说着不同的话,居然还能够互相理解呼应,我在一旁都看傻了。
当然,不管从哪里来的,每天早上下午雷打不动传统的British tea break time, 是没人会错过的。
公司的break room里,茶包咖啡牛奶小点心一应俱全,完全没有美国公司里那种节奏紧张的气氛。
我亲耳听到过工程部的大头在电话上大声嚷嚷,“It's hard to say. It takes as long as it takes. I will let you know when it's ready.”
初闻此言,我不禁直吐舌头,这要是在美国,妥妥的被开除的节奏啊! 久而久之, 我发现这不是个例,是文化。
在这里,催人赶进度是不礼貌的,上班时不断盘问谁去了哪里也是不礼貌的,欧洲人尤其是英国人的绅士风度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种环境对于我这样的年轻女子来说,实在是老鼠掉在米缸里,高兴之情无以言表。
同组里来自丹麦的Rika,原先也是从全球培训计划被派到英国来的。
因为觉得牛津比丹麦的田园生活更都市化更有活力,就在培训快结束时申请了这里的职位留了下来。
由于社会保障制度齐全,欧洲人大都没有后顾之忧,做事全凭个人喜好。
像Rikka这样在欧洲国家之间互窜着找工作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一般都是呆个几年等到把周围都玩遍了再找下一个国家或地区。
仔细打量Rikka,才知道那些小说里描写的“金发碧眼" 是什么意思。 带着许多小弯弯的金色长发,在午后的阳光下闪着迷人的光泽,有几次就那么把我看呆了。
她身材纤瘦,双腿修长,虽然她常常自嘲是“青蛙腿”,落在我眼里这种黄金分割的比例,可是很多人羡慕也羡慕不来的好身材。
也许是因为工程部里原本没有几个年轻女孩子,男同事们常常对我们眼开眼闭。
更没有了以前在费城时那么抠门的Tom这样的老板,我和Rikka就经常在中午超时午休,溜去附近的几个小集市吃饭喝咖啡逛小店。
一时之间, 生活不知多么随心惬意。

这天中午正在和一帮同事说说笑笑,人事部的人一个电话上来说,“Ellen,给你预定的车租车公司刚送到楼下,你下来签收一下。”
我一听拉着Rikka拔腿就往楼下跑。 刚来的这几天,上下班都要坐公车。
我自从大学毕业后,已经多少年没有使用过公共交通了,实在不习惯,连跑商店去买日用品都懒得。
这会儿听说车来了,高兴地直冲下楼去签收我的车。
嘿,公司对我们这帮全球培训项目里的人可真大方,居然是个MINI!
时逢MINI刚刚进入美国市场没多久,街上难得开过一辆如此有特色的车,通常回头率都很高。

拿了钥匙,习惯性地去开左边车门的时候才傻了眼,没有方向盘啊?
Rikka在一边捂着嘴忍俊不禁,指指右边,“跟美国是反方向的!”
我立时醒悟过来,出来前不是已经知道所有英联邦国家都是反方向开车的么? 怎么一高兴竟给忘了?
我拍拍脑袋到右边上了车,然后带着个傻兮兮的表情坐在那里半天没动弹。 老天,这要怎么开车啊?
Rikka 从左面进了车,拿过我手中的钥匙插进去,说, “我刚来的时候也这样,相信我,过几天你就习惯了。 现在你试着先慢一点,我们开个几条街试试看。”
我定定神,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面前的这个方向盘来。 果然如Rikka 所说的,看着疑惑,真上了路,自然就跟上马路上主要车流的节奏,绝不会搞错方向的。
只是驾驶座一下子跑到了右面, 需要重新适应对车体四周的定位。
摇摇晃晃心惊胆战地在公司周围的路上开了好几圈,才觉得大功告成,下车时还不停的感谢Rikka冒着生命危险做我这个“新手”的第一个乘客。

到了周末,跟着Rikka 去了Christ Church College。 那里是Harry Potter 电影里魔法学校 Dining Hall 的拍摄地。
Henry和我都是Harry Potter 的标准粉丝,我早在来之前就做了全方位的调查研究,故此人还有些昏昏沉沉的还是第一个周末就直扑那里。
果然不负所望,我看到那挂在大厅正中顶上的吊灯时,连呼吸都静止了。
好多层密密地叠上去,灯罩都是一片一片的纯水晶组成的,平时得花多少功夫才能擦到这样一层不染的样子呵!
稍带着些昏暗色调的灯光给整个大厅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好像从不知什么角落就会飞出一个魔法学校的学生或者亡灵似的。
我带着过来前新买的数字相机,屏住呼吸使劲拍照,只想着赶紧回去下载到电脑上好发给Henry。 哈哈,他一定眼馋死了!

事实上 Christ Church College 的经典可不止 Harry Potter Dining Hall 。 出了主建筑楼, 正对面的是整片被修剪得像刀割般整齐的绿草如茵的大草坪。
都说英国人严谨刻板,这首先体现在对草坪的维护上。 据说,这些大学的草坪,每周被修剪的时候都至少要来回巡剪三次以上,以确保草坪形状的工整和所有草的长度一致。
相比之下,在对细节的处理上,美国人可就粗糙多了,我不由地在心里为英国人的精致喝一声彩。
穿过整个草坪就是 River Charwell, 这条河再往前去是要最终汇入泰晤士河的。
每年夏天,牛津大学各个学院的传统节目就是在河上的划艇比赛。 据说现场的盛况,跟以前中国端午的赛龙舟有得一拼。
现在还是冬天,岸边并没有多少行人,可是冬日的阳光就那样懒洋洋的洒在身上,让人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半现代半中古世纪的牛津,英国的精致生活,这些以往只在小说电影里看到过的场景,如今都活生生地呈现在我眼前。
就在几年以前,在我埋头苦读GRE的时候,可曾想过会有今天?
那所有曾经的孤独努力,所有历经过的牺牲放弃,值吗? 太值了!我给了自己一个心甘情愿的答复,

然而,生活永远比小说能给人更多的惊喜。 不过几个小时的功夫,我对英国 “精致” 的赞叹,就被现实划上了一个大大的讽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