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七章)_聪明和智慧从来都是两码事 (8)

(2017-02-03 08:45:53)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投资银行的账户资料果然在几周后如期寄到。
我之前已在网上查过,Boston 所在的麻省是个Equitable Distribution State,无论怎么算这钱也属个人财产,分不到我头上。
只是这会儿拿着对帐单看了又看,那后面的一长串数字真叫人心情愉悦,同时又在心底暗骂自己没出息。
我并非穷人家长大的孩子,在国内的时候好歹跟着莫俊虎麦琦他们见过世面,如今也算得上是经济自立的职业女性,怎么这会儿一见了别人的钱居然还眉开眼笑的?
一定是在M大当学生的那几年手头紧的后遗症,人穷志短啊,可见人真的不能长期处于贫困状态, 我不禁摇着头暗暗嘲笑自己。

Henry在一旁看着我朝着几张纸挤眉弄眼的好半天,终于忍不住过来拍拍我的头,
”好啦,你已经足足看了十几分钟了,收起来吧,这钱它自己又不会飞的!
我爸妈两家三代以来人丁单薄,动不动哪个uncle aunt就没要孩子。  这只是第一笔遗产,以后还有呢,你难道打算这样坐着一路看下去?”
我不禁在心中感叹, 怪不得了,当日看着他闲情逸致,打打桌球滑滑雪,各种娱乐活动搞得像做功课比专业还认真, 半点篡权夺位的心思都没有。
又想着这样一个教养学识皆好,又绝不木衲,甚至称得上有远见有谋略的人,但凡有点野心,要点儿上升空间还不是分分秒秒的事?
敢情说到底还是背后有撑腰的, 才能这样放着心一路吃喝玩乐从年轻小资慢慢进化到老克勒。
可见这世上还真没有无缘无故的为什么,旁人不知道缘由的觉着奇怪,说穿了全是背景故事。人啊,都是命!

想来想去还是有点不放心,又盯着他问,“哎,我得申明一下,我们家将来可没那么多遗产,你爸妈他们对你跟我结婚真没意见吗? ”
Henry一脸错愕,“意见?我三十几岁的人了,自己作主结个婚,他们能有什么意见?”
他端详着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即刻说,“哦,我明白啦,你是不是一直担心我爸妈会有看法,故此日后为难你?
放心吧!他们脑子清楚得很,跟子女配偶之间的战争,父母从来都是输家,绝对不可能因为这个跟我闹翻的。 你的任务就是对我好一点,其他人么,合得来固然好,合不来过得去也就罢了。
认真计较起来,在整个家庭关系中,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都是上天给的,只有配偶是自己选的,我找不出任何理由来牺牲你而去迁就没法自由选择的家人, 他们对这一点非常赞同。”
我听得双眼圆睁,这是什么神逻辑?这话要叫哪对中国父母听了,真能气得一口老血吐出来, 吵得连家里屋顶都能给掀了,还赞同?
可是我想来想去,也找不出能反驳他的理由。  我从来没从这个角度想过问题,如今被他这么一解释,只觉得很有道理,反正按余安琪的标准我肯定是“划算”了。
都说西方文化里崇尚个人主义,体现到家庭关系上,倒是清晰明了,绝不拖泥带水。 问题在于,日后要是把这种理论运用到我自己身上,恐怕就不那么有说服力了。
然而当下他的这番话实在中听,马屁也拍的恰到好处令人感动,甚合我意。 我勾住他的脖子谄媚一笑,“嘿嘿,亲爱的,那过几个月你来英国找我的时候,我得好好地花花你的钱,度个豪华蜜月!”
他被我一副咬牙切齿的样子逗乐了,拧拧我的鼻子道,“嗨,亲爱的,必须提醒一下,你花的可不是什么我的钱,只要我们好好的一路走下去,那最终也是你的钱!”

因为我新年一过就要赶去英国的公司分部报到,元旦那天陈孙云亮把大家请到他的住处去涮火锅,算是给我饯行。
一进门我就注意到了一张陌生的新面孔,“这是新来的同学么?”
孙云亮立马拉过来给我介绍,“这是李颖,今年刚来M大,是数学系的。”
哦,我这才反应过来,怪不得今天没见到李晓彤。 我朝孙云亮意味深长地挤挤眼。
钱启钧自从到我们家来过几次之后,大概觉得Henry是极好的练习口语的对象,不知打哪儿蹦出来的主意,规定我们这圈人有Henry在的时候都必须说英语。
这时他不断的提醒每个人“说英语说英语”,偏偏刘佩佩不买他的帐要唱对台戏,一时大家笑成了一团。

几轮吃食下去,趁着众人正在聊天的兴头上,我悄悄地凑过去问坐在左手的孙云亮,“你这算是正式放弃李晓彤了?”
他略有些尴尬,“上次你说婚姻要心甘情愿才行,我回去想了很久。 我自从一开始喜欢她,就一门心思花在讨好她上头,全然不顾其实我们还有很多不合适的地方。
一到要考虑婚姻的地步,所有的问题就都凸现出来了。 她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谈了谈,决定和平分手了。”
“哦,那么,这个李颖呢?不同在哪儿?”
“说起来,这还是要感谢你呢!”
“我有什么好谢的?我又不认识李颖?” 我奇怪地问。
“呵呵,你说,等遇到那个人的时候我会知道的。”
“啊!”  抬眼看看李颖,她正和刘佩佩不知在嘀咕什么,两个女孩子吃东西的速度丝毫不见减慢,都不知道她们怎么就能说话吃饭两不误的。
我看着他们投缘的样子心里就欢喜,年轻的无忧无虑多好啊! 孙云亮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却向来喜欢活泼开朗的女孩子,也算是一种互补吧。
我不禁笑着拍手,“那么,如此说来,你已经找到那个对的人了?”

饭后我和李颖一起到厨房去收拾碗筷,因为孙云亮的关系,我们都存了心要互相套套近乎。 好在她人也坦承,聊上几句我们就一见如故了。
正在嘻嘻哈哈呢,刘佩佩的小脑袋伸进来了。上次电话上说得不太高兴,她这会儿往厨房门口一站,正犹豫着是不是该进来。
我自然没打算跟她计较,于是热情地招呼她进来帮忙。
她一边干着活,仍是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我有心不想提那件事,却实在看不过去,到底还是个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小女生,历练有限,就不要太苛求了吧。
凑近了捅捅她的左肩,“嘿,这好多天了吧都,还在不高兴呐?我上次说话重了点,别往心里去啊。不过,我说的可真的句句都是实话,绝不误导后辈。”
她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姐,我知道,你过去告诫过我的很多话,后来都是应验的,我当然知道你不会骗我,没生你的气。
只是我就纳闷了,Henry看着也不傻,怎么就能被你治的服服贴贴的?而我,连个date也无法维持下去,郁闷啊!”

我搂着她晃了晃,“小朋友啊,你要知道一件事,这世上你还能看得上眼的男人,没有一个是傻瓜,精明各有不同罢了。
以你我的这种所谓心计去跟他们玩游戏,纯粹是枉然,不亏本就不错了,还想算计别人?门儿都没有!
所以啊,根本不是我把Henry治得服服贴贴,而是他看我够天真,够诚恳,对他又没有什么威胁,故此愿意引导我罢了。 事实上不仅仅是男女关系,同事朋友莫不如此呵呵。”
厨房的地方不大,我们也未成心避开李颖,这段对话,她听得一清二楚。
这时她便插话进来说,“所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玩什么心计。人家不是说,会装傻的女人最聪明。 武侠小说看过没?天下最厉害的剑客,那都是不用剑的呀!”
我心中微微一惊,跟刘佩佩差不了一两岁,这女孩居然能有这般见识!我不由自主地转眼再去仔细观察她。
嗯,有些扁圆的脸,细长的眼睛,在中国的女孩子中实在算不上漂亮的,跟刘佩佩比更是差了一大截。 乍一看,从外形上来说,实在是有些配不上气宇轩昂的孙云亮。
可是她巧笑嫣然,思维敏捷,浑身上下都透着一股灵气,象颗星星一般熠熠生辉,叫人有一种说不出的亲近感。
我一时间有些明白为什么孙云亮会在短期之内就确信自己的选择了。

两周后的一天,Henry开车送我去搭飞往伦敦的晚班飞机。
带的还是刚来美国时的那两个大箱子。 他在检票处帮我把它们提到称重台上,还细心地把上次回中国时没拿掉的标签揭下来。
我们相视一笑,他说,“英国回来再去丹麦,等轮训结束的时候,我陪你回次中国,看望你的那些朋友们。” 我使劲点点头。
把我送到安检口,他给了我一个紧紧的拥抱,拍拍我的后背在耳边轻声说,
“Remember what I told you before? The whole world will be our playground.
It's your turn now, I will join you soon. Have fun!"
我的双眼湿润了,人生是一场充满了未知的历险,我这一路走来,是多么的幸运。
而未来的路上,有这样一个坦荡智慧又不失风趣的的人携手同行,我忽然间有些向往那注定充满无数惊喜的旅程了。


END OF PART I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