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七章)_聪明和智慧从来都是两码事 (1)

(2017-01-18 10:10:43)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这一系列的恶性事件并没能影响我的情绪很久。
毕竟,从爸妈签证成功飞过来,礼服定制,到酒席菜色的反复讨论决定,婚礼的那个周末其实一眨眼就到了。
Henry跟我早就约定好,因为只是举办个简单的仪式正告亲朋好友,便直接省略了伴郎伴娘这一环。
我在美国的贴心闺蜜并不多。陈咏歆早早定下休假,带上离婚后正在交往的现任男友回国探望父母,我们的婚礼通知下得如此仓促,她没法再调整计划。
余安琪则哇哇大叫,因为她本来一本心思地觉得自己是当仁不让的伴娘人选,我却招呼也不打把她跳过了。
安抚再三,总算她答应提早一天从学校出发开车到Henry父母家跟我们会合,好在婚礼当天陪我去做头发。

我原先还在狐疑,正式驾龄也不长,余安琪居然已经敢一个人开几小时的车横跨两三个州了?
碰面后才发现,她电话上说的可能要多带的一个朋友,居然是个高高大大有款有型的亚裔男人。
看着和Henry差不多年纪,干净简洁的线条很让人赏心悦目,言谈举止间也全是美国人的做派方式。
一问之下,果然是第三代的ABC,去年圣诞期间她去加州阿姨家过节认识的。一来二去的,最近男方已经是每月往康州飞一趟了。
我心头大喜,抓着余安琪到一边细细审问,忙不迭地夸了那人一大通,巴不得她也赶紧结婚,好了了心愿皆大欢喜了。
Henry自然也和这人一见如故,没聊几句就称兄道弟起来。
Bob晚上从纽约赶到加入的时候,他们三人就相约晚上去镇里的酒吧,参加Henry几个高中哥们为他办的Bachelor Party。
我本来在美国的亲戚和闺蜜就不多,而且同余安琪许久不见,第二天的婚礼根本没有什么机会独处,
故此早就跟Henry商量好,我这边跳过婚礼前夜传统的Bridal Party,好留出空档跟琪琪聊那一大箩筐的体几话。

Henry他们天色未黑就迫不及待地溜出去了,瞧这架势不闹到半夜凌晨铁定回不来。
吃过晚饭把爸妈在客房安置好,我和余安琪便躲到房子后面湖边码头的秋千架上聊天去。
上次见面,还是她刚来美国时马显平租车带我和许凯去碰头的那一次。
说到底也不过是一年多前的事,我们现在坐在晃来晃去的秋千上,却隐约觉得恍若隔世。
从进大学开始,我和余安琪各自各精彩,正式来往过的男生,一打没有半打也差不多。我们还曾经相互取笑以后应该写一本关于我们的Love Story。
当年我们在申大的草坪上一起看星星对未来充满各种幻想的的时候,可曾想过会在美国这个以往只在书本上读到过的地方,找到各自只会说英语的另一半?

余安琪笑盈盈地侧头看了我好几遍了。近十年的交情,她心里想什么我还是大致有数的。
她现在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抓着秋千的绳索来回拽了几下,“你..... 觉得Henry是那个Mr.Right吗?”
我忍俊不禁,“现在开始担心不嫌有点晚吗?不是你跟许凯极力推荐的吗?”
“是许凯从头到尾就说不错的!” 她张大了双眼轻呼着,顿了顿又道,“不过嘛,我今天第一次见,仔细打量过也觉得挺顺眼,人有教养又得体,还有点贵族气质。”
“放心吧,我使劲看了一年多了,目前为止还没抓到任何错处,许凯也没有。” 我得意地摇摇食指。
“真的?” 余安琪有些吃惊,双眼瞪得溜圆,“你这么挑剔的人,说出这句话来真是不容易,Henry必有过人之处了?”
“哼哼, 过人之处就未必。不过这年头,有点common sense的男人,其实已经不那么common,找到一个真不容易呵!” 我感叹着。

“那么,麦琦呢?你.....真的放下啦?” 余安琪说这话的时候,是小心翼翼的。
我心知她迟早要问,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也想了很久。
“琪琪,我并不认为,我这辈子还能忘掉麦琦,他在我最失意的时候拯救了我整个的生活。
说能彻底放下那是骗人的,但是,我想,Henry是更适合我的那个人。”
“哦?真的?说说看?哪方面?” 余安琪来劲了,不自觉地坐直了身子。
“嗯,这么说吧。以前,你们都觉得麦琦对我超级好,他甚至会因为我的喜欢而去喜欢一样东西或做一件事,却从不深究缘由。
Henry是不一样的。他不但愿意倾听,更有心引导,有人说爱需要学习,我倒觉得真正的爱更能够使人成长。
麦琦对我,几近无条件的宠溺,但不会像Henry这般事事以我的利益为重并给予全力支持,我喜欢这样一种partner的感觉。
我曾经以为我和Henry会有很多冲突,毕竟母语不一样,成长环境也不一样。中西方文化的冲突,耳朵听得老茧都出来了。
但是,我们总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达成一致意见并付诸实施。我渐渐发现,其实文化不在于语言和国籍的差别,而是阶层和意识形态的差别。
人跟人总有不同,婚姻总需要彼此适应。这么说吧,我跟Henry隔着条小溪,趟趟水就能过得去的距离,远远小于我跟某些中国男人之间无法逾越的汪洋大海。
从本质上来说,Henry和我才是同一类人,是能够进行有效沟通的同路人。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
我试图准确描述自己的感觉。我知道因为麦琦对我的好,多年来,余安琪一直是站在他那队的。

出乎意外的,我在暗下来的天色中看到琪琪猛点头,
“对,的确如此!你自己终究是领悟到了!  我从旁观察Henry看你的眼神,不只是宠溺,还有欣赏。
小米,Henry不是那种为了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而娶你的美国人,他是为了你,你这个人,你所有的优点和缺点,你动一动指头想干什么,他都能知道。
我从不怀疑麦琦爱你,想给你幸福,但是,那是他想要的幸福生活。  作为闺蜜,我更赞赏像Henry这样给你一个平台,让你自己去追求你想要的幸福。
以前一直觉得麦琦跟你看上去蛮登对,见了Henry才明白什么叫匹配。 爱,要建立在彼此尊重对方作为独立个体的选择才更有意义。”
我和余安琪之间一向坦白,这么多年了,我们的心事从不瞒对方,只因我们都从未牺牲朋友的利益来成全自己。
旁观者清,琪琪口中的麦琦,也许是我一直不愿意面对或承认的。只不过遇到Henry之后,整个事实变得更清晰了。
我们沉默了很久,然后我听到琪琪轻轻的说,“小米,我要真心诚意地祝福你,找到Mr. Right 了。”

夜已渐深,对岸的房子变得渐渐模糊,黑暗那样缓慢地温柔地弥漫到整个湖面,
出国到今天,不过三年时间,物是人非,永恒不变的只是在寂静的空气中逐渐清晰而又深邃的北半球的星空。
申市,已是记忆里那样遥远的一个梦了。这个梦里,曾经装载了我们多少年少时的欢乐悲伤。
人终究是要成长的,值得庆幸的是,重要的人和事,都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Y' 的评论 : 亲,人生还很长,慢慢看吧
MZY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有道理,跟从内心的感受,那一份感受不只是情感还有理性。喜欢,只是每天等你的更新好心急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