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六章)_适合你的那个人,必定是水到渠成 (6)

(2017-01-14 09:32:14)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我工作读书再加婚礼几头忙,根本抽不出时间来再去想别的。
却不料这天一早踏进办公室的茶水间,好几个同事正在那儿聊得起劲。见我进去,立刻招呼道,
“Ellen,你快过来看看这个电视新闻,是你们M大的枪击案!”
枪击案?能不能不要这么大阵势?我心中一惊,手中的热咖啡差点翻在身上,赶紧凑到电视机前去看。

果然是M大附近的一个学生社区!那个区我以前找同学去过,所以很熟悉。电视里正在大肆渲染这桩由三角关系引起的枪杀案。
大致的情节,一对留学生夫妻,男的在外州工作,女的在读,有了外遇要求离婚,还主动搬出去和第三者同居了。
男的自然不肯善罢甘休,从外地赶回来埋伏在这对男女的住处外,第二天清晨一出门就被逮了个正着。
丈夫拔出枪来,妻子被一枪毙命,情夫腿上中了一枪,跑到邻居家打911求救,而丈夫独自逃到停车场在自己车内自尽。

发生在离我们不过二十分钟车程的M大,整个事件都是现场直击报道。
更因为发生在一早,大家正出门赶着去上课,有不少目击者出来绘声绘色地描述当时情景。
走廊上怎么突然争吵起来,而后响起枪声,妻子怎么血溅当场,丈夫怎么凶杀恶神似的拎着枪冲出公寓楼。
而后实施公寓及附近区域封锁,直至警察在凶手车内找到并确认爆头自尽的尸体,只把人听得人心惊胆战。
一群同事们开始时还玩笑几句,到后来都一个个收了声音在电视机前发呆,过了好一会儿才三三两两渐渐散去。
电视上开始播报枪手和受害者的名字照片了,我也正准备离去,转身之间就觉得刚才一晃而过的脸怎么这么眼熟?
再回头来看,我整个人就定在那里动弹不得,呼吸迟滞,心直往下沉,只觉着头晕得几乎站不住。是他们!真会这么巧?是他们吗?

趁着旁边同事没人注意到,我疾步走回自己的办公室,一把抓过鼠标,开始查看地方新闻。
我能感觉到自己的手在控制不住地发抖,深吸了口气提醒自己一定要镇定,然后鼓起勇气继续看下去。
不会错了的,照片姓名年龄样样齐全,确确实实是马显平和周燕夫妻三角关系引起的凶杀案!
美国媒体最喜欢这类新闻了,各个网站都以 “Love Triangle Tragedy”为题,深挖背景故事。
在接下来的一整天内不断刷新各类报道,中文媒体也毫不迟疑开始跟进,各类中国人社区的网上讨论更是沸沸扬扬地像打了兴奋剂。
知情人大爆料,外围者毫无根据地揣测,不知情的更是胡编乱造,一时间风起云涌,令人耳晕目眩,不知该听谁的。

我终于打电话到钱启钧的实验室抓到人,核实了这不是什么乌龙事件,从陆陆续续的片段中大概拼凑出了整个故事。
据说,马显平在今年早些时候被Vermont Technologies裁员后搬回了Boston,不知怎么的就和周燕搬在了一起,而且好几个月的房租都是周燕付的。
周燕的老公一直在外州工作,几年前已有过离婚之议,夫妻关系并不亲密,等到周燕正式提出离婚的时候才从别人那里得知事情真相。
他从外州匆匆赶回来,本意是企图挽救这段婚姻。周燕却已跟马显平一起搬了家,并且一直避而不见,这才出了上面那宗追踪堵截的枪案。
跟据警方的说辞,从周燕老公的后车厢内,找到他的护照和两张回中国的机票,而且他在自尽前打电话给好友说自己犯了一个极其严重的错误。
由此推测他的本意是处决掉马显平然后把周燕带回中国去,很可能是开枪时误杀了妻子,无法承受打击才开枪自杀的。

仔细算来,马显平被裁员的时间,差不多正是他打电话到Fandon费城办公室前后。
我想到此处,一股凉意就从后脊背蹭蹭地窜上来。
我当然知道他的绿卡是通过杰出人才途径申请的,与公司无关。
那么,他极有可能是在被我严词拒绝紧接着被裁员之后,又照搬剧本去引诱了周燕。
后者本就对他有意,现在对方主动找上门来双宿双栖,自然是心甘情愿地替他付房租了。
至于之后周燕的丈夫如何心有不甘以至于买枪行凶,则可能是他们完全没有预计到文弱书生也有丧失理智的时候。

我压抑住心头的突突直跳,马上转了几个链接给余安琪和已经身在申市的许凯。
没几分钟,在线聊天的对话框就在电脑屏幕上跳出来,许凯正在线上。
他早些时候已经从M大中国学生协会的email 群里得知此事,大惊小怪地感叹一番,还不忘按惯例冷嘲热讽了一通马显平的为人。
最后他不知是不是认真地来了句,“小米,我看你一定要到庙里好好烧烧高香,菩萨保佑你躲过这一劫啊。
想想看,要是你当初没跟他分手或者答应他复合了,今天被拽来付房租和挡子弹的就是你,知道吗?”

我这就愣在当场了,根据已有的报道再加上马显平的为人处事,并不是没有如此推测过。
然而许凯如此挑明了说出来,我还是差点从椅子上惊跳起来。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整个事件就实在太恐怖,这个男人也太差劲了!
余安琪上线后第一句话却是,“你们有没有注意到?整个事件中,该死的没死,不该死的倒全死了,这对夫妻算是倒足了霉!”
过了会儿,她又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远离渣男!太不划算了!”
这时候她还有心情开玩笑! 然而,我的确被这句话逗得很不厚道地“扑哧” 一声笑了出来。

在之后的几天内,我在各种电视和网上新闻里看着周燕夫妻和马显平的照片被反复不断地滚动播出,
震惊,惋惜,庆幸,解恨,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仍然不敢完全相信这种以往只在小说电视上发生的桥段居然转眼成了现实版!
周燕的照片可能还是刚来美国时在学校存档里的,一脸的稚气,完全没有在学校时看见的刻薄样。
因为马显平的关系,我和她彼此都曾或多或少地存在敌意,如今细细想来,我对她到底又了解了多少呢?
由于大学时代顾超昕的教训,我在之后各段恋爱关系中先想的总是保护自己,权衡轻重,不肯轻易吃亏。
像周燕这样为爱不顾一切,先帮人付房租后替人挡枪的事,我和余安琪这种虽无害人之心但又绝非心慈手软之辈,是铁定不肯的。
说到底,她也算是个性情中人,然而遇人不淑,最终成了马显平事件的替死鬼。

余安琪说得对,该死的没死,不该死的倒全死了。人家好好的一对夫妻,双双毙命。
而始作俑者却得以轻伤逃脱,甚至摇身一变被警方称为此案的受害者之一,这真是现实生活中绝顶的讽刺!
不是常说人在做天在看?说好的报应呢?人生真是公平的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