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五章)_只要你准备好了,我们随时可以结婚 (3)

(2016-12-24 09:51:26)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全副装备的跑去雪场,仗着中学时在各个溜冰场乱窜的一点底子,和在M大时跟着系里同学滑了几次雪的三脚猫技术,兴奋地跟着Henry上了场。
他先在最简单的滑道上带了我一小圈,冲着我直摇头,“这样不行,你根本没掌握要领,必须从头学起,得给你找个教练带一带。”
我还没来得及抗议,他就这样直接把我拎到了滑雪学校,找了个私人教练扔给他,说好一个钟头以后来接。
我一看这架势,好嘛! 完全不认识的一个陌生人,耍赖撒娇全不顶用,只好老老实实的服从指挥跟在屁股后头学。
几圈以后,倒是一板一眼的有点样子了。 我眼看着成功在望,就缠着教练到最容易的绿道上去小试了一圈,四仰八叉地摔了好几跤.

好容易捱过了一小时,已是腰酸背痛再加双腿发软,教练陪着我站在一旁休息,顺便等Henry来接人。
举目眺望,正寻思着Henry该从哪个方向来呢。 只见远处又高又陡的山坡上,直冲下来一个身影,几下起伏,在雪地上划出长长的漂亮的S型。
我不由在心中赞叹,何时能像这样滑雪,那才叫cool呢!
那人影到了平地上,竟是直冲我们而来,等近了再仔细一瞧,居然是Henry!我又惊又喜地朝他直挥手。
那教练看着这一幕也目瞪口呆,连声说道,“哎,你男朋友都快够专业水准了,他还要付这个钱让我教你干吗?”
等Henry站定到面前的时候,我跳起来拉着他不肯松手,“这太帅了!我不要教练了,我要跟你学!”
他微微喘着气,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解释道,“不是不教你啊,有没有听过,自己人不能教自己人的?你拉着我耍赖起来,这不肯那不干的怎么办?”
教练倒是在一旁帮腔,“对对对,都像你这样的,我们就没生意啦!这个基础动作还是交给我们来教好了!”

这两人就站在雪地里一见如故地攀谈起来。 我这才听出个大概来,感情他们McDowell家以前在雪场旁边是有个度假屋的。
冬天的大部分周末都是全家出动去滑雪,是以个个都是滑雪高手。
Henry更是从四岁就开始上雪场,再加上他的运动协调能力在兄妹中最强,几十年下来达到这种水准也算是水到渠成。
他看我听得认真,点头示意说,“别急,基本动作要多练才能掌握要领,等你控制自如了,我亲自带你上难度大的滑道去看别处没有的风景。”
我直个劲地点头,脑子早就飞到想象中雪山飞弧茫茫雪原的场景里去了。
这个男人总是不断地带来惊喜,他的身上,到底还有多少事是我所不知道的呢?

这个新年,总算是在欢乐和平安中度过的。 等我去Fandon报到正式上班的时候,是神清气爽,脱胎换骨的一个人。
Fandon是做实业的工程公司,内部组成自然不像一般IT公司里年轻人的比例那么高,相反的,到处可见白发斑斑的老工程师们。
事实上,这对我而言,恰恰是个优势。 虽说是个男女平等的年代,工程部的环境下对年轻女孩子总是比较客气。
更何况学工程的女生少之又少,几年也未必来一个,但凡我有什么地方需要询问帮忙的,老头子们总是带着十二万分的耐心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对公司系列产品的熟悉度更是突飞猛进,在头两个月里就把一个通讯程序做了个七七八八。
这下可把工程部主管Henrik乐得,每次在走廊里老远就朝我咧开大嘴一路笑过来,
还在各个不同场合把我介绍给别人时总是忍不住再补上一句 “She is very very sharp!"

这一天他路过我办公室的时候就顺便进来提醒说,要是我还打算申请秋季Part-time MBA的话,要告知他一下,这样就能把学费补贴打到下半年的预算中去。
其实我心里也一直惦记着这档子事,GMAT 是早就考了,自己学校的成绩单转一转也容易.
只不过申请需要的三篇essay 迟迟没写完,又是新年又是新工作的,不知不觉就拖了下来。
现在被他这么一提醒,周末就在家加班加点地写文章,好下礼拜把申请资料递进去。
Henry周六中午过来的时候,正撞上我在书桌前绕着手指扯头发。

他一见我对着电脑屏幕横眉竖目的样子就笑了出来,“我以为你最近心情不错,又有谁招你惹你了?”
我看到他来了,简直像捞到了救命稻草,“正在写申请MBA的Essay啊,还好你来了,帮忙改改这写好的两篇吧!”
他拖把椅子坐下来看,改动了差不多半页多,眉头就开始皱起来,
“这不行啊,照这么改下去,我还不如帮你重写了。 你当初是怎么申请到工程学院的?没写essay吗?”
我看着他的脸色,心里早就忐忑不安了,这么一问,立刻就吐苦水,“那个要求不一样的,而且只要一篇,不过是阐述一下为什么想继续深造。
哪像这个MBA,又要写成长经历,又要写对实事的看法。 而且竞争的人肯定都是文笔不错的,我要是现在就不好好写,以后还怎么跟他们一起小组讨论 ?”

他把椅子转过来,严肃地看着我说,“不错,想得倒挺远。
我一直觉得你词汇量很大,但是很多地方运用不熟练,需要下功夫好好琢磨怎么写出美国式的文章来。”
他往椅背上一靠, 换了个舒服的姿势,然后双手交叉,上上下下地打量我。
我被他瞧得心里发毛,扑上去摇着他的手臂嚷嚷,“有话快说,别卖关子,我要怎么才能写出美国式的文章来?”
我心里明白,他说的这个问题, 其实是所有中国留学生的通病。 GRE 和 GMAT都考得高分的人,词汇量大都还能过关。
主要是在许多句式习惯性用法和选词的精确度上,因为英语不是母语的缘故,不但生硬而且中国式英语的味道很浓,叫人一眼就能看出差别来。

“我的建议是,你这个MBA 可以缓一缓。 我知道你已经拿了硕士学位,可是这并不代表你在语言的造诣方面也达到了同等水平。
可以说,一个合格的美国高中毕业生,在写文章方面大概都比你强。” 他说着说着就偷看我的脸色。
我心平气和地听着,脸上没有露出半点不悦的神色来。 本来么,这句句是实话,并无夸大之处,也没有半分贬低我的意思。
他看我并没有不高兴,似乎舒了口气, 后继续往下说,
“你有没有想过,根本不需要去上什么好学校? 一个社区大学的大学作文课,两个学期下来,就足够让你进步神速的了?”
我的眼睛发亮了,“对呀, 我怎么以前就从来没想到呢?” 更何况,社区大学的国际学生少,是一个以美国本土学生为主的环境,这是多好的熏陶机会呵!
“你看,虽说要把MBA的计划往后推一年,但是,只有在你的语言达到一定水准以后,这个MBA才是念的有意义的。
记住,how high you can climb up the corporate ladder depends how well you present yourself。”
他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直盯着我的双眼,又语气坚定地加了一句,
“Ellen,你要是以后还打算试试 break the glass ceiling,这个作文课就势在必行!”
我心中一动,他的意见很中肯。 读MBA的中国学生不在少数,真正得之精髓而又充分利用优势的却是凤毛麟角。
很多人从头就是凑热闹,或者像许凯这样镀镀金。 念了半天连个公文都写得歪歪斜斜的难道还缺我一个吗?
公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道理并不难懂。 我把这句古话的含义大致讲给他听,他很兴奋地点点头,“对对,就是这个意思了!”

回想起来,我和Henry真正来往不过半年时间,我们却连续在几个问题上如此之快地达到一致,我心底有些暗暗吃惊。
不过,既然从理论到实践都得到了论证,而且又没有什么可行性风险,我就下定决心要朝着这条路走下去。
等我在办公室把这个决定告诉Henrik的时候,他先是吃了一惊,随之脸上便露出赞许的表情来,
“Ellen,坦白说,你的fiancé真是个聪明人。 其实每个移民都应该去上这么一堂课,既然来了,就应该好好地把自己融入到这个文化中去。
我全力支持你,这个课你去修了回头报上来拿学费补贴。 MBA的经费我给你个rain check,什么时候你准备好了我们再来讨论这个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从头到尾的看完了。写的很好。有生活阅历的折射。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圣诞节正好发文到圣诞滑雪的这一小节,真是赶巧。 大家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