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三章)_你必须得先关上一扇门,才能打开另一扇 (5)

(2016-12-13 10:37:25)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过了几周,公司突然宣布Matt被调任去新泽西新设的办公室做主管。
这才反应过来,怪不得上次整个礼拜的出差,原来是不动声色地考察新工作地点去了。
按例主管Steve自然要开个午餐欢送会,更何况Matt又是他一手提拔上来的,密切合作了几年,关系非同一般。
于是宣布这个星期五全体提早下班,并在附近的一个酒吧包了下午场的Happy Hour。
Mary一早就和组里另外两个人去给Matt买礼物并安排现场。
我下班后出了办公室,全无方向感,便想找个人问问。不料当头撞见Henry,相视一笑便顺路一起过去。

随便聊了几句,我想起那张CD来, “哦,上次你给我的那张CD很管用。
周末请个同学来了一趟,帮我把硬盘彻底清理,运行速度明显提高了。理应早告诉你搞定了,一忙就忘记了,多谢啊!”
“哈哈,我还以为你一个女孩子很厉害哦,不但会编程,还会修电脑了?原来是有人英雄救美,男朋友?”
“不是,要好的同学兼朋友而已,我和前男友上个月刚分手了。”
“啊,对不起,我只是顺口说说,不是有意的。” 他很不安地道歉。
他说话慢条斯理,态度亲切诚恳,让我有一种没来由的安定。
那张CD虽是小事,却足以见得,他不像有些人给了点帮助就会不断提醒,咄咄逼人给人压力。
要是换了马显平之流,还不得天天挂在嘴上追着让你对他感恩戴德?人家Henry可是整整好几个礼拜未提及此事哦。
本能的,我觉得眼前是个可以信赖的人,也不介意把和马显平的事大致和他说了说。

他听后沉吟半响,突然冒出一句来,“你们在中国上高中的时候,没有在社会学的课上讲过家庭暴力的概念吗? ”
这一问我彻底傻了,社会学?家庭暴力?这都是什么概念啊?
我们高中只顾着备战高考,最多也就是上上政治课,哪里学过什么社会学?这可不是高考的内容,学它做什么?
我绞尽脑汁,试图回忆在报纸和杂志上看过的有关内容,困难地挤出一句,“可是,他也并没有动手打我呀?怎么能叫暴力呢?”
他微微一笑,“我猜想过你可能不知道,要不然我很难理解一个如此聪明又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能容忍男人这样的行为。
家庭暴力,不止是指身体的,也包括精神上的。在美国,就连高中生都受过这方面的教育,女人应该学会如何保护自己。
你的前男友,不断地暗示你在学业上要靠他帮忙,撒谎,用绿卡威胁你,然后一有问题就把责任往你身上推,这都是典型的冷暴力的表现。
长此以往,冷暴力就有可能转为肢体暴力。 Anyway,有空你去查一查,看看我说的对不对。”

我一时震惊得说不出话来,直觉上,我知道他说的极有可能都是正确的。
现在想来,从小在安逸的环境中长大,在国内工作后的那几年,又被周围的一众人等宠着护着。
林天悦和后来的王林之流,已经是我能想到的坏人的极限了,哪里还能料到这世上还有像马显平这般不要脸的?
这时被他一提醒,登时吓出一身冷汗来,要是当时果真稀里糊涂和马显平结了婚,岂不是羊入虎口,永无翻身之日了?

我不由喃喃道,“还好分手了。可见这世上的事,将就是将就不来的。除了学历之外,人跟人还是要在观念上匹配才行啊。”
他转头瞥了我一眼,“其实你很聪明,我看你并不是一点阅历都没有的人。
如果某些事某些人,本能上已经觉得不对了,那就肯定有不对的地方,要对自己的眼光有点信心。”
“那么,照你看来,我这分手是分对了?”
“绝对正确!我很欣赏你当断则断的勇气,世上很多人就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失败,往往为了一个错误的原因而结的婚。
结果到了最后才发现,如果从一开始目的就错了,那结局是怎么都不会对的了。”
这一说我倒不好意思起来,天知道我曾有多么愚蠢才把跟马显评的关系一拖再拖,简直没脸跟外人承认,
“这个...,我也没想那么多,只是不习惯赌输了还要赖桌子而已。
我父母以前一直说,受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给自己最大的选择余地。我很喜欢这个说法,所以还算一直努力读书。
现在果然印证了,起码不用受制于人。之前犹豫许久,结果发现,真的下定决心踏出那一步,也并没有那么困难。”
他注视着前方,淡淡地说了一句,却直直地印进我的心坎里,“你必须得先关上一扇门,才能打开另一扇,不是吗?

酒吧里,同事们三三两两地到了,正在几个凑成一堆窃窃私语。
Matt一脚踏进来,真正是春风得意的一张脸,给Steve当了多年的副手,总算自立门户了。
我和Mary本来就是Matt一组的,他平时对我们几个女生还是关照有加,自然是凑上去大大恭喜了一番。
有几个人就在那儿起哄,“Matt,以后没人骂我们了,会想你的!”  
Matt指指Steve,“你们别看他平时温和好说话,黑脸全叫我唱了。等着瞧,他很快就会弄另外一个人来收拾你们的。 ”
他笑容温和,眼光扫了一圈,用手指指点点,“而且,小心了,我还是要回来参加各分部主管每月一次的例会的。”
我赶紧趁机谄媚地敲诈,“Matt,那你现在升职了,这次Steve买单,下次就轮到你哦!”
“哈哈,那是一定的。我们自己组的,下次一起,嗨,不去的就是不给面子啊!”
他的目光有意无意地在我脸上停留了两秒钟,才转开头去。
我心中一惊,面上却不能露出异样来,拉着旁边的Mary就去拿东西吃。

Mary一边大快朵颐一边说,“Ellen 你真有面子,你一怂恿,Matt立刻就答应请全组人吃饭,下次要好好选个地方让他请客。”
我不以为然地说,“我只不过开玩笑提一提。再说了,他这次升职幅度其实蛮大的。
虽说新泽西的办公室是新开的,刚起步规模不大,职位上其实算是和Steve同级,请吃个饭也不算过分吧?”
Mary摇摇头,“话是这么说,不过这不是什么必须的,你看看其他部门有人升职时,也没有什么人自己掏腰包请客的。”
她这么一提醒,我倒是有点醒觉,真的,美国这边职场氛围的确不同。
升职加薪,都是很私人的事,除了平日里几个要好的同事,请客这种事一般还真不必包括全组人员的。

我心里顿时对Matt内疚起来,莫名其妙地挑了他出头应承这种事。
逮了个空我坐他旁边去,“Matt,sorry啊,我刚刚是开玩笑的,你大可不必......”
他拍拍我的肩,“没事,一顿饭而已,一起混了这么久,应该的。说好了,下次一起哦?”
我这才舒了一口气,气氛顿时缓和起来。聊了会儿,我看他欲言又止的样子,就问,“你还有什么不放心要叮嘱我的?尽管说吧。”
他犹豫了一下,最后问道,“你别介意啊,问点私事,你不想说可以不回答。不过我听说,你跟你那位中国男友分手了?”
我无奈地苦笑,“听Mary说的吧?也不是什么秘密,就是觉得价值观和行为作派差的太远,半年多了,始终觉得不合适,分手是迟早的事。”

他抿了一口酒,晃着酒杯,调侃似的朝我撇撇嘴,“怎么,绿卡不要了?”
“唉,我不跟你虚伪,怎么可能不想要?我考虑过很久,可是触及到底线的事,继续走下去,代价未免太大。”
他用手肘推推我,挤挤眼睛,“别泄气,我以前跟你提过的,以你这样的条件,再找一个应该不难。
老实说,我们公司就有好几个人跟我打听过你的。”
“真的?”我顿时有点小激动,两眼放光地追着问,“谁谁谁?我怎么一点儿也不知道?赶紧告诉我!照你这么说,我还可以挑一挑?”
他煞有介事地朝我摆摆手,“我今天不告诉你。这样,你自己先观察观察,下个月我回来开会时我们再单独聊,我看看你的感觉对不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ZY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是Henry!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Y' 的评论 :前文中有过线索,涂小米是个颜控狂 :)
MZY 回复 悄悄话 我猜是Henry.不过MATT也不错啊。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Y' 的评论 : 哈,后半部的男主已经出场,可以先猜一下,Matt 还是 Henry?
MZY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切入正题,好奇。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