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三章)_你必须得先关上一扇门,才能打开另一扇 (4)

(2016-12-12 09:46:28)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结束了跟马显平这段畸形堕落的关系之后,我是打算把心思拉回读书和工作上的,然而世事总不能如愿。
实习的公司里,不知何时来了个非裔女人Susie,协助做客户资料整理的。
虽然不是和我们一个组的,可是为着要和他们组共用复印机和扫描仪的缘故,就经常会碰到。
最初,因为是新同事,我和Mary总会在走道上遇到Susie的时客气地跟她聊上几句。
不过几次,我们就心照不宣地达成共识,这个女人根本是贫民窟里出来的,教养极差且爱占人便宜。

只说有一次我在茶水间加热带来的中餐让她瞧见,居然不请自来地跟着我到办公室,嘴上还嘟嘟囔囔地说,
“Ellen,我很喜欢中餐的,你下次带饭能不能给我也带一份? 我会付你钱的。”
等我敷衍了几句把她打发走,一直低着头干活没搭话的Mary立刻从计算机屏幕前转过头来说,
“Ellen,你是真打算帮她带饭啊? 你要知道,她明知你不会好意思收她钱的,存了心白蹭饭哦!”
我只得无奈地笑,“怎么办呢?她就这么一路跟着,不答应也不行了呀, 就只好带一次饭给她。
要是她自己不主动付钱我也就算了,只希望她以后不好意思再来要求了。”

事实证明,人家不仅吃了免费的午餐,还根本不买账。
这天进公司,本来是计划把手头的一个程序结束掉,打印分析报告并复印出来,等明天Matt出差回来开工作会议,询问各人进展时好交账。
跑到复印机那边看了好几次,Susie不知为了什么一直霸着那个复印机用,已经整整一上午了。
不仅如此,她还把文件摊在地上,架子上,到处都是,好像在进行什么大工程一样。
Mary也去试了几次,被Susie恶狠狠的眼光给吓了回来。 我俩就只能缩在小房间里大眼瞪小眼。
说到底不过是工作而已,宁可等Matt回来了再解释,挨骂都比跟Susie直接交涉的好。

我去茶水房续咖啡的时候,想着最近一堆不顺心的事,恶心的马显平,讨厌的Susie,
还有最近几天家里的电脑上网时翻页特别慢还时不时中断,周末得找人来看看......
想着想着就心烦意乱起来,拿着杯子差点撞上一个人,抬头一看,是上次第一天来帮我们设置电脑的Henry。
那之后一群人经常去混午饭,聊过几次,还算说的来。

他打着招呼说,“嗨,我看你脸色不太好,出了什么事吗?”
直觉上他是个正直开朗的人,我就把Susie占用复印机的事简单说了说。
他一听就连声说,“这是不太好,弄的别人都没法干活了,你们为什么不跟Matt反映呢?”
“这不就是Matt出差了,我们现在没人管嘛!”
他马上建议,“那就跟Steve去说呗!”
我吓了一跳,Steve是Matt的顶头上司,管着我们这个分部三个组近百号人呢,每天忙得要死,哪里有空来管复印机这种小事?
Henry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微笑着说,“Matt不在,Steve理应负责,说到底就连Susie的老板也是归Steve管的,他来协调这件事正合适。”
我将信将疑地看着他,心底忐忑不安,这么去麻烦大老板,好吗?
他又补了一句,“我听说上次你跟Matt一起搞的那个搜索页面,Steve很是赞赏。 再说,你和Mary都是实习生,年轻女孩子,总是比较好说话的。”  

他这么一提点我心里就有数了,拿了咖啡冲回去,叫上Mary跑到Steve那里去诉苦。
等我们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没多久,外面吵吵了半天的复印机声音总算消停了。
Mary站在门边,偷偷伸头朝外一看,吐了吐舌头说,“Susie的老板在跟她谈话。”
太解恨了! 我们俩关上门,在里头笑得前仰后合。

快下班的时候,我经过电脑部办公室,想起来应该去谢一下Henry。
电脑部在这个分部其实没几个人,这会儿办公室里就他一个人在。
说了几句,他拿出名片来,在反面写了两行字,又抽了张CD一起递过来,
“你下午不是说你的电脑上网很慢? 我感觉是硬盘需要重整一下。 这是个工具软件,你回去先用它试试看。
不行的话,这是我私人电话,你晚上或周末打电话给我,我再指导你用别的方法试试。”
我拿了名片和CD,一路走到地铁站,心里疑惑不已,这Henry可真大方,他是这样给每个同事私人电话免费提供电脑咨询的吗?

Matt出差回来后没几天,这天早上我一进公司,就被通知这个分部全体集中开会。
我和Mary到达会议室的时候,人人脸上一片茫然,显见会议是临时召集的,并没有事先通知。
坐定了才知道,是总部派人事部的人员来做办公室有关性骚扰规章制度的培训。
事实上,进公司的第一天,这些已是规定的培训项目,为什么今天突然从总部直接派人过来,还要把大家召集起来?
分部经理Steve说是总部的决定,例行公事,实际上却欲盖弥彰,总觉得有什么事情暗潮汹涌。
等到和一群人去吃午饭时,这个谜底才被揭晓。 那帮男人你一言我一语的,我总算听了个大概。
原来,Susie自从来了这家公司后,已经明里暗里肢体接触过好几个男性了,单身已婚的都有。
尽管人人对她避而远之,总有人不幸中枪,在茶水间,资料室等处被她单独遇上时,在各种场合被“不合适”地触摸过。
估计是有人实在忍无可忍,一状告到了总部的人事部,这才有了今天兴师动众的集体培训。

我惊叹道,“居然有这种事! 你们当中真的有人被她碰过吗?”
一边说我一边打量众人,包括Henry和Matt在内,好几个男人脸上露出尴尬又不屑的神情来。
心中有了个大概,却也暗暗心惊,牵涉范围如此之广,Susie也太明目张胆了!
我不解地问,“这不是明摆着能落实的性骚扰么?为什么公司不干脆解雇她?联邦政府和各家公司对此不是都有很严格的规定么?”
沉默片刻,总算有人回答,“唉,她是非裔女性,直接解雇的话,公司总是担心被告种族性别歧视,到时被她反咬一口,得不偿失啊。
所以就干脆来个一刀切,大家集体培训敲山震虎,最好她能自己明白过来。”

我一下傻了,天下哪有这种事的? 非裔女性就可以随便骚扰别人而不用承担后果了?这不是反向的种族歧视是什么?
Henry正坐在我斜对面,看着我的神色就凑过来说,“我知道你心里觉得很不公平,可是在美国,这就叫政治取向必须正确,没办法的事。”
目光所及,坐在他旁边的Matt也正在点着头表示赞同。
我一听“政治取向”这个词,便忍不住笑起来,“哈哈,好几年没听过了,我还以为只有中国才有这种说法呢!”
Mary则在一边冷笑几声,“嘿嘿,期望Susie自己明白过来?我看,她来上班的最终目的,不就是找张永久性饭票?哪肯轻易放弃?”
旁边就有人搭话,“Mary,这话你可以随便说,我们就说不得了。” 大家哄笑起来。

我撑着头想了想,上下文串起来,才有点明白这话的意思。
Mary也是非裔女性,她批评Susie,自然没有人敢说她歧视,换个白人恐怕就洗脱不了嫌疑了。
说来也实在是不关人种性别的事,一样是非裔女性,Mary和Susie就像是来自截然不同的两个星球。
前者说话轻声细语为人谦和,举止得体自然,一看就是家庭背景良好又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孩子,让人有种愿意亲近的感觉。
后者则是粗鲁无理目中无人,在公司里仗着一块种族歧视的牌子横行霸道,人人见了绕着走,惹不起咱躲还不行吗?
人和人怎么就这么不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