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三章)_你必须得先关上一扇门,才能打开另一扇 (3)

(2016-12-11 09:51:09)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从V大回来没几天,马显平打电话来说,公司要派他去法国出差一周,签证刚下来。
他打算再休几天假,到巴黎附近转转。他在电话上讨好地问,“你不是说有个旧同事在巴黎,要不要我顺便帮你探望一下?”
我和Lucy近一年来都是以Email 联系,只听人说过在欧洲留学比美国更辛苦,也不知她在法国过得到底怎样。
想着这个主意倒是不错,而且,Lucy看人的眼光可比我老道多了,让她近距离观察一下马显平,给点意见,也未必是坏事。
心意已定,就立刻拨了Lucy 的电话,把用意大致说了。 她在那头答应得十分豪爽,
“要我帮你鉴定一下是吧?没问题,包在我身上,一定帮你火眼金睛地看得他原形毕露!”

十几天以后,我上床睡觉时还在迷迷糊糊想,马显平这两天应该转道去了巴黎,也不知和Lucy 碰头情形如何了,明天应该打个电话去问一下。
深更半夜的,电话却像催魂似地响起来。 我揉着眼睛看看电子钟,凌晨三点,搞什么呀?下意识地伸手去接电话。
电话那头却传来Lucy愤怒的声音,“Ellen,我告诉你,你那个男朋友简直就是个Fuxxing idiot!”
这简直是上演半夜惊悚片的节奏,被她这么一吼,我的睡意完完全全地被吓跑到九霄云外了。
花了好几秒钟才反应过来这是和马显平有关的,于是急急地追问,“怎么了,出了什么事?”
Lucy也是又气又急,大失平常打情骂俏的水准,叽叽喳喳好几个来回我们两个才能彼此安静下来把事情说个大概。

原来马显平联系上Lucy的时候,她正和一群朋友在巴黎郊外租了个小木屋度周末。
顺理成章的就再添个人,邀请马显平一起参加。 到了那里,以马显平的小家子品行,出尽洋相就不去细说了。
两天一过,结束离开的这个早上,也就是Lucy给我打电话的一个小时前,他却突然向Lucy提出,能不能单独陪他两天在巴黎转转。
Lucy是何等聪明之人,几个回合便领悟过来这不是简单的陪逛街购物,哪儿肯趟闺蜜的这淌浑水,就一口回绝。
没想到马显平却立时翻了脸,嘴里还不干不净地说什么“你陪外国人也是陪,为什么陪我就不可以?收收行李跟我走吧”之类的话。
这才有了Lucy这通半夜惊魂直骂fuxx的电话。

Lucy气愤至极,“Ellen,你不至于这么饥不择食吧?这种男人如今你也碰?我给你说,他拿绿卡的事在我面前炫耀过了。
老实说,这张绿卡就像块狗肉吊在那里,不知勾引了多少女人上床。 趁早别浪费时间,另找下家吧!
你周围的一圈老美,我不信就找不出比他看着顺眼的,你难道从没认真考虑过?”
我郁闷地回了一句,“哪能没有呢? 是我自己胆小罢了。 唉,我就是觉得人家跟我们不一样。
老惦记着找个中国人知根知底的,比较可靠。 这人又条件不错,才动了心的,没想到还是如此不着调。”
“哈哈哈,” Lucy不可抑制地大笑起来,“你在外企那几年真是白混了!说穿了,都是人,品种不同而已,人情世故缺大致总是差不离的。
像马博士那样苦读出身又没见过世面的男人同我们这种白相宁,从来就是两个世界来的,怎么可能步调一致?
我认真地建议你,不妨试试看外国男人的滋味,我敢打保票,你会喜欢的!”
Lucy的语气,执着而热情,好像在推销什么商品似的。 我虽然对马显平的作为仍然震惊不已,却也被她逗得皱着眉微笑起来。

挂了电话,我试图细想这件事,却发现头痛的要命。 叹口气喝了点水准备睡回去,再烦心的事也留待明天再去想吧。
头刚沾着枕头没几分钟,电话又响起来,我以为Lucy又忘了关照什么,只好再去接。
这回却是马显平了,他在气急败坏地喊叫,“你们Lucy是怎么回事啊?这么不给面子?”
这不是恶人先告状吗?真正是气不打一处来,我冲着电话就嚷,“喂,你能不能在我的朋友面前给我留几分面子,稍微表现得收敛一点?
人家Lucy已经明确说了No,N,O,No,听不懂么?再说了,你谁呀?她凭什么要给你面子?”
“你不是跟她说好要她陪我的吗?更何况,女人说 No,不就是Yes的意思吗?
她这是什么意思,欲迎还拒,勾引我?” 他的语气很不满意,呼吸沉重,带着山雨欲来的味道。

我这会儿才算是真正领悟到贼喊捉贼的意思了。
此类脏水,泼到别人身上或许行得通,要说是Lucy主动去勾引马显平? 那是滑天下之大稽, 打死我都没法信的。
Lucy平日里看着疯狂,在男女之事上却顶有分寸。 同事朋友几年,从未听过她在圈子里抢过任何人的男人,也从不在办公室里搞花边新闻。
像Lucy那样风情万种的女人,还怕没人追? 应付不过来才是真的。
马显平这种学究,要不是在课程上帮了忙,恐怕走在路上连我都不会多看一眼,怎么可能Lucy小姐只见了一次就想勾引他?
此时此刻,我惊奇的发现,我不生气,一点儿也不生气,心里一阵悲凉,却又没来由地觉得可笑。 对了,就是这个字,可笑之至。
这就是我在过去半年里,同床共枕过的男人。 到底是怎么开始的,我已经记不清了。 不过,有一件事可以很确定,那就是,我的确是瞎了狗眼。
我在心底暗骂自己,口气也随之变得尖刻起来,“马先生,我只说Lucy愿意请你吃顿饭,她把你拉去跟一群人渡周末,已经很是客气了。
说句不好听的,我们都是外企出来的正正经经的白领,不是什么要刻意讨好你的乡下姑娘,更不是红灯区街上拉皮条的,是你自己想多了吧!”

这番话的分量不轻而且立竿见影,马显平就像是被踩到了尾巴那样恶狠狠地吼起来,“这么说,是你们这两个小姑娘合起伙来捉弄我了?
小米,你要这样认为的话,我们就算了,你找别人给你弄绿卡去吧!”
我早就在前一阵他时有时无的威胁利诱中失去耐心了,不就是一张破绿卡吗?我为着这块吊在面前的闻着香喷喷的狗肉,受了多少龌龊气?
最近几次他说哪个周末没空过来,我连人都心清气爽几分。 对这段关系早就有心清算,只是一时下不了决心拖着罢了。
这刻终于等来了这一句,反而如释重负的感觉心上一松,立刻忙不迭的答应,“正是正是,我们这种小姑娘实在不是什么好人。
我不是从一开头就跟你说过,我们是两类人,你看,我们连对陪一陪客人的理解都不一样。 真的,你说的哦,我们就到此为止了好吧?”
平心而论,我这几句话,真心实意是我最近以来的想法,完完全全的肺腑之言,绝无半点玩笑之意。
马显平倒是似乎在那头愣住了,好几秒钟,他才回应到,“你是认真的?你寒假可就毕业了,没有绿卡就要费时费力地走工作签证这条道,你可想清楚了?”
“那就不劳你费心了。 你似乎忘了,我在来M大之前,其实也是有一份正经工作,不是靠男人吃干饭的。”
我毫不犹豫地,坚决地挂上了电话。 那电话也再没有响起来。

第二天一早起来,一边吃着早饭一边跟许凯把昨晚的事交代了。
他坐在那里一拍大腿,“这就对了!你总算想明白啦!
我和余安琪上次碰头后也私下谈过,觉得这小子实在不是个东西,行事这般离谱倒真是超出我等的想象力。
小米,你想想,你周围的朋友,我,Joey,琪琪,现在加上Lucy ,都看他不顺眼,可见这人不适合你。 我呀,就一句话,早散早好!”
我一边拿着面包往嘴里塞一边机械地点着头。 许凯则边吃饭边从头开始复习马显平的种种可笑行径,一顿饭下来,已把他骂了个狗血喷头。
然后他又忽地想起什么似的,神秘兮兮地凑近了说,
“噢,你知不知道,上次我们去看余安琪的时候,那位马先生居然私底下问余安琪要电话号码,还说明年夏天可以帮她找实习什么的。”
我正要站起来收盘子,闻听此言一个趔趄又坐回了桌边,瞪大了双眼问,“有这种事?为什么余安琪这几次给我打电话,从未提起过呢?”
“哎哟,她这不是怕说错话你不高兴吗? 不过,她跟我说了呀,嘱咐我看机会合适再转告你。 她还问过,是不是当时这个人就是这样把你勾引上手的?
现在告诉你也无所谓了,你别生气呵,我们讨论过了,除了她以外,相信还有其他人,上当的女孩子肯定不在少数。”

我不可置信的看着许凯,心头一阵狂跳。 老天,看起来人人都比我聪明得多。
我是得有多傻,到今天才醒悟啊?想起Lucy的话来,姑娘白混了,真正是白混了!
许凯一定是注意到了我错愕再加上懊恼的表情,拍拍我的头安慰似的说,“其实你也不是笨,只是一向不以恶意度人,再加上又是局中人,
自然有些看不清,或者说是不愿意看清。 不要紧,朋友就是用来拯救你的。 现在明白还不晚,谢谢我们及时救了你,这周末请我去吃饭吧!”
我看着他那煞有介事的样子,心里原先的那点委屈一扫而空,禁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我从申市出来的时候,是有心要逃离那个纸醉金迷的圈子的。 从心底不喜欢麦琦周围的环境,和那些同他言语暧昧关系不清不楚的女人。
老觉得这么结了婚以后一天天混下去不是办法,所以找着个机会就逃了出来。
原想着到了国外环境简单,又看着马显平是个学者型的人,应该在男女关系方面老实谨慎,所以虽无半点爱意,想着婚姻也就这么回事,将就着过吧。
不料一脚踏进留学生的圈子,被毫无预警地拽进他和周燕这段混乱的关系中去。 这才惊觉其实不是坏境的问题,是人的问题。
马显平和周燕都是受过中美两国精英教育的博士生,可一点儿也不比国内的那帮sales更干净。
后者说起来还是在一个大坏境里耳熏目染的结果,并没有在我面前多加掩饰,就连麦琦,也不过是跟我摊牌要求体谅,绝不敢玩什么花样。
而这一对在校园里都能做出如此勾搭苟且之事来,全然不顾象牙塔里应有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学者形象。 周燕也就罢了,至多是落个婚外情的名声。
马显平这种奇葩,人前道貌岸然,暗地里却专挑新来的女学生下手,用学术帮助和绿卡加以诱惑,且遮遮掩掩四处反复圆谎,心性远比职场上的生意人更肮脏龌龊。

孰可忍孰不可忍,其实心中早已划出界限来。 前一阵一直拖着,此刻终于解决了,倒觉得心里一片阳光明媚,说不出的舒坦。
也罢,这一页翻了过去,就让我重整旗鼓,好好的把最后一学期念完。
而后再做打算,是要干脆毕业后OPT实习完回国去,还是按部就班先工作签证后绿卡。
无论如何,靠自己总是千古不变的真理。 我就不信了,手头这点本事在,还怕混不下去不成?咱们走着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ZY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他怎么出丑。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小马哥的人品问题么,我只能说,写出来的只是一部分,原型比这恶劣多了。 听说当时有个女生也是拜托他找的Intern, 后来大概去了公司认真工作不理他,结果他到处跟人抱怨那女生“不懂事”, 不知道对他表示感谢。 真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受过中美两国高等教育,又是在专业上小有名气的人, 吓死本宝宝了。
重点是那原型远远看上去一表人才,后来了解了个中曲折真觉得智商和情商不是一回事啊。 再往后就意识到有时报纸电影小说里刷眼球的事情大概还真不是瞎编。 一般人想象力有限,闭门造车编不出这等故事, 那些看着匪夷所思的情节估计都是真实发生过的。
预告一下,小马哥的事儿还没完,后面还有更多刷极限的,欢迎跟读。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小米这什么运气呀碰到的马博士简直就是披着人皮的狼,我觉着我当时碰到很多男生也会有这样那样马身上的缺点,但多数都是为给自已找个老婆,象马这么坏的人渣极少。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Exactly!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在找到王子之前,要先亲吻一堆青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