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三章)_你必须得先关上一扇门,才能打开另一扇 (2)

(2016-12-10 11:36:23)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出发的前一晚,我和许凯正在家整理行李,马显平果然应约到了。
他进门第一句话就是,“明天大家辛苦些早点起来,我们要到机场去取租的车。”
我奇怪地问,“为什么要到机场取?我们家对面就有个租车的地方, 来回十分钟就够了。”
他笑嘻嘻地解释,“哦,公司提供员工租车优惠,一天只要二十刀。 要是从这里租,就算打折也要四十刀一天,这样三天差六十刀,一倍的价钱了。"
我掰着手指头算这笔帐,怎么算怎么不对劲,“喂,机场是反方向的,怕有二三十迈,一来一回,至少一个小时浪费在路上。
再加上还车的时间和路程,整两个小时再加八十多迈。 早上黑灯瞎火的开过去,回来后又要黑灯瞎火的去还车,有什么值得的?”
马显平仍然陪着笑说,“八十多迈只不过三个加仑的油,跟六十刀一比还是划算的。”
我简直是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这么说,横算竖算就是为了省那六十来块钱?难道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不值钱?
要是像钱启钧那样的穷学生也就罢了,经济紧张我能理解。 我们现在说的可是年薪十多万的资深工程师,而且还是在追一个女孩子,至于吗?
我和许凯相对无语,许凯的眼里满是不屑。 我刚想发火,许凯却朝我使了个眼色,我只能把骂人的念头生生压回去。

过了会儿,许凯逮着个空,拉我进厨房低声嘀咕,“我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暑假做实习都挣得不少,我俩平摊费用不是什么大问题。
但是这人已经来了,又不能当场翻脸扫地出门赶回去。 而且这次人家出钱出力,我们既然不用付钱,就不要嫌弃。
再说了,你两年的TA已经结束了,毕业前还有最后一门课要自己付钱。
就算继续做校外实习能对付生活费,这学费可是要真金白银从口袋里出去的,能省一点是一点吧!”
我一下子就明白了他的意思。 许凯的情况,我最清楚不过了。 虽说是家里全部资助的学费,手头也的确比一般拿奖学金的留学生宽裕些。
然而到底不比在申市时那么底气十足,又都是吃不了苦的人,时不时地也要和我商量着怎么省钱来应付各项开销。
这时我拉来马显平给我们租车,他心里还是感激的。 虽然觉得这个办法其蠢无比,为了省钱也就只能忍了这口气。
我点点头,心底感慨万分。 此一时彼一时,当初在外企写字楼里如此的风光,而今在异国他乡却为了半斗米折腰,向现实低头。
特别是从小娇生惯养的官少爷许凯,居然也有今天。

许凯见我动了心,又补上一句,“别忘了,上回那张交通罚单,那人可还欠着你的。
说穿了这回也真不算拉他做冤大头,不过是找个机会要回来,扯平了而已。
周围同学这么多靠奖学金或打工过日子的,谁也不宽裕,就这样我还真没见过这么cheap的人!”
他这么一说我倒是记起来了,有次马显平过来的时候一起开着我的车出去,路上闯了红灯被自动摄像拍到,没几日一张七十刀的罚单就寄到家中。
当日是他开的车,自然是该他负责。 没想到我在电话上一提罚单的事,他的反应却是不用付,拖一阵子警察局就会忘了。
心知这纯粹是胡说八道,交通罚单一旦进入车辆记录,每三十天就会加重罚金,而且一直不付的话,我的车就不能续下次的年度注册。
我一时半会儿没空跟他纠缠,只不过七十刀,自己就垫付了。 之后几次提及,他也是反复找理由,说急了就责怪我为什么要主动付清?
奇了怪了,难道我不及时付清,还等着日后收那连本带利的天价账单不成?到时这笔账又要算在谁的头上?
眼见着这人就是存心想赖账, 我心中再不高兴,也不至于到为七十刀跟人翻脸的地步,时间一久也就没放在心上。
这会儿被许凯一提醒,新仇旧恨一起翻出来,脸上可就没那么淡定了。

许凯也是一脸忿忿不平,仰起下巴朝外面努努嘴,
“小米,不是我多事,再有一学期你也就毕业了。 一找到工作,钱根本不成问题,你自己心里是怎么打算的?
老实讲,真打算跟这种小家子气的人过一辈子? 现在已经这样了,要是结了婚,只怕更变本加厉。
别的不说,我只有一句话,麦琦当初把你捧在手心里,可不是这样让人来糟蹋的!
讲到底也就是一张绿卡的事,不找他也未必就没有别人可以考虑,你自己实在要早做打算了。”
我本来早就已经老大的不愿意,被他这么一说,心里甜酸苦辣五味陈杂,说不出的懊恼。 我也知道,许凯说的句句是实,我又何尝没有掂量过?
当初看马显平几小时的车一次次开过来苦苦恳求,一时心软答应了下来。 却没料每况愈下,现在他可能觉得追到了手,就连几十块钱也要省。
我细想过前一阵Matt跟我说过的话,其实心中早已有盘算,只是不肯承认而已。
这时见许凯说得特别恳切,也就坦白说开了,“你的意思我明白,不瞒你,我也觉得如今的状况维持不了多久。
每次火气上来一提分手,他就苦苦哀求,表示一定改进,回头又是故态复萌本性难移。
我早就是心灰意冷说都懒得说了,这么块鸡肋,根本不是选择放不放弃,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而已。
这趟先去看了琪琪,回头再做计较吧。”

第二天清早,天都没亮全,先跟着马显平摸黑去机场取了车,满肚子的火气,怎么怎么不称心。
一直到装了行李从住处开出去,想着再过几小时就可以见到余安琪,才渐渐消停下来。
马显平和许凯轮流开车,我心中不快懒得说话,就借口起早了精神不好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一路睡过去。
到了康州VT找到余安琪住处的时候,已近中午了。
余安琪一开门,还是那般长发披肩的妩媚模样,我们互相搂在一起又跳又叫。
其实距离上次暑假见面还不到一年,却像几世纪那么漫长。
许凯站在一边眼眶湿润,却还不忘笑着调侃,“好了好了,两个疯丫头终于团聚了,美国男人们的麻烦从此大了!”
马显平在旁边莫名其妙地看着这一切,我一眼瞥到他,才想起来把他介绍给余安琪。

余安琪的第一反应是惊异的,虽然事先我在电话上提过要带男朋友来,她大概也没料到是这么一个人。
打了招呼后,她神秘兮兮地朝我挤挤眼,“涂大小姐什么时候也开始修生养性,喜欢读书人啦?”
碍着马显平在,我不好不给他面子,“什么叫开始喜欢? 我一向对书读得好的男人有敬仰之心的好伐?”
这并不是什么杜撰出来充场面的说辞,就是因为自己静不下心来做学问,我其实对学者型的人物一直钦佩之至。
马显平果然很受用,脸上浮现出得意的神色来。 余安琪则暗暗朝我投来颇有深意的一瞥。
上下铺再加闺蜜前后六年,她早就成了我肚子里的蛔虫。 我这种异常言辞举动,哪儿能逃得过她的法眼?

我们商定第二天一起去附近的国家公园,所以就留在此处过夜。
当晚,余安琪跟室友商量后,把许凯和马显平安置在客厅。 我嘛,老规矩,自然是要和她同床共枕聊天的。
关上门,余安琪就原形毕露了,坐在地毯上盘着腿溜圆的眼珠直转,对我不怀好意地用审问的口气说,
“快快从实招来,你是不是就是被一张绿卡给收买了,才找了这么个货色来?”
我舒了口气倒在床上,“装得我累死了!真是,什么都瞒不过你。
我承认,当时脑子发热,决定过于冲动了。现在呢,有点湿手粘面粉甩不掉了。”

我盯着天花板,很想跟余安琪细说这几个月来的种种委屈,却又不知该如何从头说起,有什么意义呢?
脑中一片空白,低低来了句,“琪琪,说到底,如果那个人不是麦琦,嫁给谁,为什么嫁,对我来说又什么分别了?”
说到最后这一句,我不禁悲从中来,连声音都带着些许沧桑。
闺蜜这么些年,哪件事不是感同身受? 余安琪顿时安静了下来。
沉默片刻,她终于冷哼了一声,“我说呢,什么狗屁的敬仰之心,文绉绉的都能把人酸死!
你这个人真遇到喜欢的男人,几时用过这种词?听着就不对劲,偏还有人拿去当补药吃!
可见这人跟你约会这么久了,连你的脾性都没摸到半分,真正是情商低再加没用心。
小米,我简直怀疑,他到底是喜欢你这个人,还只是图你年轻漂亮专业又好,好让他在人前显摆?”

她说“没用心”的时候, 一个字一个字的加重了语气,字字敲打着我的神经。
我本来是一直觉得马显平至少还是喜欢我的,被余安琪这么一提醒,倒也怀疑起来。
虽然周燕和马显平的关系暧昧至极,我却隐隐觉得实际上她是更和他相配的那个人,他们曾经一起发表过许多论文,直到现在技术上仍有合作。
周燕曾经要和老公离婚,现在这事虽说平息下来了,可一个女人,闹到要离婚的地步,对这外遇总还是有几分真爱的。
而我呢,学术上的事我不精通也没兴趣,混来混去也就是个B的水平,勉强毕得了业。
马显平好几次明里暗里批评我整天天马行空光想着玩儿,以后还要靠他才有好日子过。
问题是,他要是不喜欢我这样的个性,追我干什么呀?

现在余安琪一针见血,刺得我心头剧痛,却道出了一个无法再回避的事实。
马显平或许根本不爱我,他之所以选了我不选周燕,只不过是因为我各方面的条件,能让他人前人后有炫耀的资本。
换而言之,他要找的哪是什么人生伴侣? 他是把年轻的我,当作对他自己多年苦苦奋斗的一种奖励。
原以为放弃了心头的麦琦, 庆幸至少还找到了一个爱我的人相携而行,却不料真相突显,我不过充当了别人给自己颁发的奖杯。

本来,婚姻这种事,门当户对的古训是绝对真理,一定程度上的衡量条件是社会现实,本来无可厚非。
我在一众好友面前,从不避讳承认自己答应当日马显平的动机并不单纯。
然而,相互的忠诚尊重,是一段关系能否持久的底线。 爱不爱还可以将就,日子能否志同道合过下去却是另一回事。
打着爱情的幌子,一路威胁利诱欺骗,完全不顾及对方感受而肆意褒贬,只为了能将对方牢牢控制在手中,
这不光是马显平一厢情愿地自视过高,更是有辱我的智商。 是时候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何去何从了。

真实的生活永远比小说更精彩。 事实上,还未及细想,整个场面就戏剧般的突转急下,杀得我错手不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