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二章)_谈不上深情挚爱,至少从头不讨厌 (6)

(2016-12-08 09:56:35)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许凯和Joey都不怎么喜欢马显平。只要他一来,两人就朝外躲,或者干脆在自己房里不出来,有意把客厅留给我们。
回家做了晚饭设在咖啡桌上,边吃边聊天看电视。
我看似不经意地问了一句,“有人说两周前的周末一早在学校看到你,你去学校做什么?我怎么不知道?”
他一边对着电视,一边漫不经心地说,“两周前吗?我跟你提过的,先去学校转一圈,看看公司研究项目的进展再来的。”
我歪着头想了想,“不对吧?你是两周前跟我说的吗?你跟我说的好像是再前一周呃。”
“那就是再前一周了,你自己记错了吧。”

我“啪”的放下筷子,紧盯着他,也不说话。他被我看得不自在起来,只好从电视上把视线收回来,问道,“怎么了?不就是记错了一周吗?”
我往他身边靠了靠,温柔地在他耳边轻声说,“你不记得啦?没关系,我记得很清楚。你从来没有跟我说过你周末早上去学校的事,一次也没有。
你是不是撒谎次数太多,所以根本想不起来上一次跟什么人说的是哪一个版本了?”
电视还开着,声音很响。可是我这几句话说得清晰明白,以确保他一定听到。
他往后一仰,几乎惊跳起来,脸色瞬时变得很难看,“你刚才是成心套我话来着,是不是?怪不得我妈说在外企工作过的女人厉害,要我小心点。”
“现在知道外企的女人厉害啦?你妈妈警告过也不肯听,那你岂不是自讨苦吃?
不过呢,真相永远只有一个版本,怎么套都是一样的。只有谎话才会有多种版本,以至于许多时候连撒谎的人自己都不记清了。
所以,我经常建议人家不要说谎,用更多的谎去圆原来的那个,多累啊!现在你能不能原原本本地告诉我,你和周燕是什么关系?
不说清楚的话,你今天就可以直接回你的Vermont去,以后也不用再来了!”
我说这话的时候笑眯眯的,一点儿也不生气,就象在给客户一个项目上的建议。

我心里早就反复衡量过,学术上的成就是一回事,对男人的吸引力是另一回事。
拿我跟那个连钱启钧都评价说“穿衣服比率不协调”的周燕放在一起,任何一个正常男人的选择都不需要两秒钟。
马显平那么要面子的一个人更是如此,他怎么可能放了我这个众人公认的“花瓶”,转而选择还保持着别人太太身份的周燕?
我果然没有失算,他的口气一下子就软了下来,“我以前在他老公还没来的时候,跟她有过那种关系。
现在回学校不过是帮她联系夏天到VT做实习的事,没告诉你,只是怕你在意。我发誓,我现在跟她没什么特殊关系,好了吧?”

我暗暗在心里冷笑,男人的发誓,只怕是这世上最不值钱的东西了,鬼才会信!  
麦琦什么时候跟我发过誓了?从来没有!只因全无这个需要。一段关系,到了要靠发誓来维持的地步,也真是岌岌可危。
我坐回自己的位子去,“好,这个解释不错,勉强可以接受。不过我今天把话说清楚,我平生最不喜欢的,就是恋爱中的三角关系。
你不想跟我在一起了,尽管去找别人,一点问题也没有,说清楚了,我们好合好散。
但是,千万不要把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拖到一段三角关系当中去,这没啥好玩的,我拒绝参加这种游戏。你明白吗?”
他听着我的口气并不像是真的想要和他分手,又有些嬉皮笑脸起来,“你放心,绝对不会的。
你想想,周燕长得又不好看,性格又不如你可爱,怎能跟你比?我自从跟你在一起以后,就真的没有再想过她了。”
我嗔怪地送他个白眼,“暂且信你一次,你好自为之就好。”

过了几天,我跟许凯汇报了情况。他当场在厨房里绕着我走了整整一圈,“啧啧,不会吧?转性啦?这么轻易就放他过门啦?”
“不是我愿意放他一马,这种年纪的人了,谁没有个把过去的?过往的自然不算,我也没什么证据能咬死他现在和周燕有染。
说到底都是猜测而已。这一次就算了,全当警告。就算有点什么,只希望他能听进去,拎得清,以后相安无事也就罢了。”
许凯看着我没半点反应,眼神却是玩味的,探究的,直看得我有些心虚起来。
我只好叹口气,“好吧,跟你也没什么面子不面子的。我承认,绿卡的诱惑力比较大,我一时还放不了手。
可是现在要是不想个法子制住他的话,以后只怕没啥好日子过。走一步看一步,我自有计较,总不至于让自己吃亏就是了。”
许凯一定是觉得我执迷不悟兼无可救药,摇着头走开了。

由于最近发生的事,我开始觉得原先答应的暑假去VT马显平他们组做实习的计划也不那么牢靠了。
过去了,住在他那里,白天又是一个组一起工作,可就真是羊入虎口,无处躲避了。
再说,周燕也要去,这是要玩3P的节奏吗?想想就有说不出的恶心。
不如我在Boston按部就班不挪窝,看看周燕过去了我又不在,马显平还能玩出什么花样来。
人,只有在置身事外的时候,才能看得更清楚些,不是吗?

主意已定,我就开始在学校附近找暑假的实习。
IT几年来一直处于热闹非凡的鼎盛时期,最近半年中倒了一批做互联网页面的小公司,一些科技公司看着也是每况愈下,但像EE这种实打实的工科专业,工作市场还是相对稳定。
没花多少周折,就找到一家咨询公司。因为是做实习,不需要计较福利,很容易谈。
看着面试的老板和气,小时工资也还给的大方,就去申请国际学生的暑期校外实习许可,说定了五月底课程一结束去上班。

马显平对此举的反应几乎是恐慌性的,在电话里听到我向他宣布这个决定时,当场表示大大的不满。
"你就这么放心我一个人在Vermont?夏天公司里漂亮的实习生很多哦,你不怕我被人抢走了?"
一个大男人,说话如此矫情,第一反应居然是惦念着公司里的漂亮实习生,还要脸不要?我心里冷笑连连,回答说,
“不要成心制造紧张气氛,这种事全靠自觉。一个大活人,真有二心的,拿根绳子拴在身上都会出轨。
声明一下啊,我这人从来没什么兴趣跟人抢东西,尤其是男人,能被抢走的,只怕从一开头就不属于我,你要去尽管去。”
这番不软不硬的话恰到好处,他果然开始显得焦急,“可是小米,我为了你暑假要过来,已经安排了很久,怎么突然说不来就不来了?
你知道,我有多想亲自把你带进工业界,体验美国这边的职场生涯?你们年轻女孩子都是这样随时改主意的吗?”
我在这头简直是心花怒放,这一招釜底抽薪到底还是起到应有的效果了,叫你下次再敢在我面前玩花样!

然而,面上的功夫还是要到家,我柔声劝道,“这里的男生不是都喜欢老婆工作挣钱的吗?我现在能够自立,挺好的呀!
再说了,去VT跟你一个组同进同出的,招人非议事小,以后影响升职事大,美国公司不是最忌讳这种事吗?
现在只是做个实习,就不要劳师动众了。我还有一门课,下学期眼看就能毕业,不急在这一时。
找工作的时候,我可以尽量朝你那边走,实在不行你也可以帮我安排到你们公司别的组去。
总是你的前途要紧,以后我还指望着你赚大钱呢不是?这些还不都是替你着想,你还怪我?”
一番话坦白真诚,说到后来,我都快被自己感动了,声音都变得有些哽咽。
这最后的一句果然堵住了他的嘴,我还答应了他七月四号独立日假期的时候到Vermont他那里去过节住上几天,这才作罢。

等我挂了电话,一直在旁监听的许凯已在沙发的另一头笑得直不起腰来,抬起手指着我连连摇头,
“这这这,明明是你反悔去Vermont做实习在先,倒成了替他考虑。这打一记揉一记的伎俩,哈哈哈! 涂小米你可是真心给我和余安琪长脸了!
哎哟,这么个念了一箩筐书的博士,只怕这辈子也没见识过这么难缠的女人,到头来还不知道怎么输的这一仗呢!”
我闷闷不乐地说,“你觉得这事要是换了余安琪或者任何一个我们这个圈子的女孩子,会比我更好说话?
只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已经算是客气的了好不好?说到底,纯粹自我保护而已。
我不在乎别人说我做了xx还要立牌坊,我们原来办公室的Lucy还有句话:对我们这种result-oriented的人来说,面子没那么值钱。
而且,我到目前为止占了他什么便宜了?不过是帮忙混了一门课的A而已,买个小青菜还要歪歪唧唧的算那几块钱!他这还不全是自找的? "

嘴上跟许凯这么说,心里不是不悲哀的。对马显平,虽然从来谈不上深情挚爱,至少从头不讨厌。
再加上长相,学术,工作,绿卡,各方面条件都还不错,开头追求我的时候也算是诚意十足,我的确真心实意地考虑过和他走到底。
而今看来,却是我把事情想得太简单。并不是我要费尽心机对付他,这个有着学者气质的男人,从人品到私生活,实在有着太多的疑问。
一个男人,有过去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和已婚女子纠缠不清。跟别的女人正常来往也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为掩盖真相不惜撒慌。
相比之下,我多希望他就是我从表面看到的那个单纯醉心学术的马显平,至少还值得我把自己放心托付,从此平淡安逸地过日子。
现在,虽然我有这个自信能把持住不在他手里吃亏的底线,可我却宁可自己永远都不需要使用那些手段!
人生,为什么总是这样绕来绕去的?要找到那个对的人,那个过尽千帆之后仍不放开我的手的人,真的就这么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至于说婚姻的选择,喜欢一个人当然要紧,不然以后漫长岁月要怎么过呢?但到底是应该在匹配的条件下选一个自己喜欢的,还是不管不顾三七二十一喜欢了再说,个人选择不同,哪怕是同样的选择最后结果也可能不一样,全看人了。所以说双方在婚姻中的成长也很重要。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按女主的专业来说,在当时那张绿卡并不难拿,只是没有绿卡的话找工作有局限性(这个后文中会看到),而且容易被人压价。 当然这所有的理由都不能 justify 女主的错误选择,人是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 marry for the wrong reason 的,这个道理小米会慢慢领会的。
MZY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在美国要张绿卡会这么难,一段感情加了别的因素进去就不是真正的感情了,难为小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