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一章)_你这几年一番风顺,哪里知道我经历过什么? (7)

(2016-12-02 11:17:16)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这次暑假回来实习,才得知短短一年内,留学的留学,技术移民的移民,DET办公室里更替了不少面孔。
外资公司在中国的优厚待遇,竟也拦不住高端人才彻底投奔资本主义腐朽生活的决心。
这天上班,一出电梯,还未走到前台,就听到谢宏直着喉咙在那里喊,
“到底怎么回事?什么叫暂时不回来了?你给我把他父母的电话再接通一遍,我自己来问!”
谢宏双眉紧锁,脸色铁青且神色严厉,一副恨不能把电话都吃下去的样子,
全然没注意到那个新来的前台小姐已然被吓得不轻,拨电话的手指都在隐隐发抖。

我心下觉着奇怪,身居高位的人一般都有超越常人的自制力,我几时也没见到谢宏如此当众失态的模样。
悄悄绕过去朝里走,抓着一个同事就问,“怎么回事?办公室里用的着这样大吼大叫吗?”
那同事无奈地撇撇嘴,“不是几个月前把陈伟国送去加州培训了吗?眼见着快要到期,人家来了封email,说要留在那里,不回来了。
Cindy这几日恰好休假,新来的小姑娘做事不到位,打陈伟国父母家的电话,几个来回话说不清楚,谢宏火气就更大了。”
“什么意思?是加州分部要留陈伟国在那儿工作吗?规矩上不是先要回国才能重新办工作签证?”
我知道有一次我们这里的技术骨干就是到加州培训后被那边的分部看中,算是公司内部全球调动,但也是回国后重新办了工作签证转过去的。
对方摇摇头,“才不是呢,陈伟国这种三脚猫的功夫,还有谁能看上他呀? 是他自己宁可没有身份也要黑在那里的。”
我吓了一大跳,黑在美国?我眼前立时浮现起中国餐馆侍应生端着油腻腻盘子的形象来。 陈伟国自己可知道没了合法身份意味着什么?
那同事好奇地问我,“Ellen,你不是正在美国留学吗? 美国到底有多好,让陈伟国不惜黑了身份抛妻弃子也要留在那里?”
我默然无语,苦笑着走回自己的桌子去。 美国,美国,你到底有什么魔力,让人如此魂牵梦绕,前赴后继?  

陈伟国的事,终究是不了了之。 毕竟,人已从加州分部消失,隔着太平洋,谢宏上哪儿抓人去?
Cindy几日后回来,帮着谢宏起草了一个公告,把陈伟国革职开除,是必须的人事程序,却也是于事无补。
Lucy辞职,陈伟国的事再一闹,谢宏成天进出都扳着个脸,吓得大家连说笑聊天都不敢,上班时未免显得有些冷清。
这天比较空闲,我正在网上闲逛,忽然一条Email 跳入了我的视线。
我有些迟疑,再读了一下名字,Kelly Lin,没错,是林天悦。 奇了怪了,大半年没联系了,她突然冒出来是为了啥?
我打开Email细看,简单的几行字,大意是说好久不联系,她搬了家,新电话,新地址,让我有空跟她联络。
我心里即刻十二万分的警觉起来。 并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是林天悦从来不在平白无故的人和事上多花功夫。
今天这个突如其来的Email决不会只是问问好那么简单,可是,到底图的是什么呢?

我在那里撑着头琢磨,连Peter站到跟前了都没察觉。
Peter看看喊我没反应,伸出五指,在我眼前晃了晃,“喂,醒醒吧,大白天的,不好好工作在胡思乱想什么呐?”
我惊觉地回过神来,像见了救星似的,赶紧把那条Email指给他看。
他略作思索,劈头便问,“有什么人,你和林天悦都共同认识的,知道你回来了吗?”
“当然有,多了去了,大学同学,高中同学,都吃过两三趟饭啦。”
“这就对了嘛!” Peter一拍桌角,“并非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啊,这位林小姐指不定又从哪里得了消息,想让你搬运什么东西去美国吧?
不信的话,你回她Email试试看我说的准不准?我跟你赌明天的午饭!”
我对着Email呆看了几秒钟,那Kelly Lin的名字明亮而刺眼。
我像被毒蛇咬了一口似的,抓住鼠标,毫不犹豫地删掉了那个Email。 又到垃圾邮件夹里,彻底清除了它。
如释重负地,靠回椅背上,我舒心地朝师兄一笑,“我不喜欢跟人打赌,这样就不用再试了。”
Peter明显地也松了口气,朝我竖起大拇指,“干得好,猫咪!”

两个月的实习很快结束了,又要收拾行李回美国去。
余安琪,Cindy,夏奕宇,莫俊虎,高中同学,大学同学,该见的都见了。 甚至有些人已经打算出国的,都开始跟我约在国外再见了。
不过这一次赴美感觉好多了,毕竟在M大也有了同学圈,不再那么孤单。
我更是早早地就写了Email回去,请室友Joey去帮忙另找三室一厅的房子,以便许凯来后能直接入住。

一切收拾妥当,心里却始终惦记着麦琦那头,无论如何也是要去招呼一声的。
电话接通,我开口就说,“嗨,我回来过了,告诉你一声。”
不出所料,他在那头很不满意地追问,“喂,涂小米你什么意思?什么叫回来过了?把话说清楚,你是什么时候回来的?怎么到现在才给我电话?”
我只好老老实实地交代,“两个月前就回来实习了,不想打扰你,可是也不想让你从别人那里知道,所以还是决定告诉你哦。”
他"嗤"了一声,“什么时候回去?”
我重重地吸气,才答,“麦琦,我明天一早的飞机。”
他 “哦”了一声,就再也不说话了。

我不免有些尴尬,只好在脑子里使劲搜索话题,试探着说,“多谢你上次去舅舅家给袁佳月送行。”
“我只是正巧遇上了,又听说她要走了,说起来我们还是校友,应该的。”
我想了想,还是忍不住问,“我听说那次你在等人?”
“啊, 你有意见?”
“不不,有新的目标,对你是件好事,我是愿意看到你重新开始的。
我只希望,过去的事不要对一段新的关系造成太大干扰。 如果人家不知道,就不必再提及了,对大家都好。”

那头沉默了,我心里忐忑不安,生怕说错了什么话,只得再补上一句,“实话实说,真是为你好,不是故意惹你不高兴的。”
他终于开口了,“放心吧,没生气。 我们的事周围知道的人很多,我从没打算瞒,也瞒不住。
何况现在这些女人,只怕喜欢我的钱超过我的人,谁还会在乎一个跑到美国去的前女友?”
不知为什么,我听着这些话,隐隐地有点欢喜,心里却也不踏实,想想还是劝道,
“喂,你不要总是一副不在乎的腔调。 你不拿出真心诚意来,怎能期待对方有同等程度的回应?我是希望有人对你好的。”
他冷哼一声,“恕我提醒一句,就算拿出真心诚意来,对方也未必给予同等程度的回应的。”
这话实在是有所指的,我竟一时语塞了。

他看我不说话了,却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你是真心诚意地希望我对别人和对你一样好吗?”
我无语了。 真的,无数遍说服自己要心甘情愿,听到他去等别人下班,还是有那么一丝醋意的。 没想到,却还是被他看穿了。
我定了定心,还是尽量诚恳地说,“我是真心诚意的希望你快乐,对谁好都一样。”
那头又是一阵沉默。 我说,“那没什么事,我就挂了!”
他倒像刚醒过来似的喊了一声,“你等等!”
我把刚要挂回去的话筒又拿回耳边,静等下文。

只听他在那头问,“小米,有件事我其实一直想知道,希望你能坦白告诉我。 你...你有没有一点点,哪怕只是一点点,爱过我?”
我对着话筒瞪视了几秒钟,只觉得眼眶发湿。 真想劈头盖脑地骂回去,麦琦,你这个笨蛋加混蛋,这种事还要问,没感觉不知道的?
话到嘴边,又缩了回来。 何必呢,承认或不承认,都是于事无补。 挽留不了,也改变不了,现实就是如此无力。
在完成学业之前,我并没有什么资格去挥霍自己或别人的感情。 真心为他好,就不能再给那种毫无指望的暗示。
纠结半天,到最后却只得一句,“一大早要赶飞机,我要睡了。 你保重,有空再联络吧!”
我像逃一样地挂上了电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