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一章)_你这几年一番风顺,哪里知道我经历过什么? (6)

(2016-12-01 10:48:25)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自此以后,每天和余安琪一起出入西郊上下班,周末就回爸妈那里去。一时间似乎又恢复了以前的生活日程。
说起备考GRE,那可是我的拿手好戏。
不管哪一年试卷的哪一题,只要她起个头,我看都不用看,就能把这一题的四个选项想起来,并且解释得清清楚楚为什么是这个而不是另外三个。
余安琪趴在桌子对面,无比崇拜地对我流着口水,“老天啊,你当初到底是花了多少功夫啊?都可以去开补习班了。
我简直怀疑你是对男人的兴趣大,还是对书本的兴趣大?你是怎么做到的?”
我指指她面前厚厚的一本试题集,“小姐,现在你是免费得了个一等一的家庭教师,还不懂得珍惜?
别想男人了,这几个月清心寡欲一点,好好念你的书吧!”

只是有一天晚上,余安琪正在写字台前猛啃单词,我则在小沙发上捧着一本小说书看得津津有味。
琪琪低着头,突然闷声来了一句,“我今天去外滩外贸大楼办事遇到麦琦了。”
我手中的书“啪”的掉在地上,眼光却不由自主地死死地盯着她的后背。
她回过头来,一脸的认真,“我没告诉他你回来了,只是打了个招呼。这种事,是要你自己决定的。
不过,消息传起来总是很快的,你愿意让他从别人那里最后一个才知道吗?还是真不打算见面了,从此相忘于江湖?”
我弯下腰捡起书来,片刻间却已拿定了主意,“我会亲自跟他说的,只不过不是现在。
等一等再说吧,尽量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既然不打算回头,也就没有必要打扰他的正常生活。”
余安琪做了个无所谓的表情,转回去继续看书,有意无意地嘟囔了一句,“我看某人说不定还很喜欢被打扰呢!”

我对着余安琪的背影直直发愣。怎么会没想过呢?自从回到申市,这念头早已在心中转了千百遍。
亏得琪琪把我拉来她这里同住,说说笑笑的也能分散些注意力,要不然,我真不知道怎么在家中自己的小房间里夜夜熬天亮。
我并没有他新房子的地址,可事实上需要做的不过是拨个十位数的号码。他说过,家里的号码和手机号都会保留的。
然而,这样做的后果除了换得两个多月的暂时欢愉以外,要面对的却是再一次的别离。
再往后怎么办?打算牵扯不清多久?说好的相望于江湖呢?说好的彼此祝福呢?
还是打算再让他怨我一次,从此连这面子上的一点点过得去都一笔抹掉了?

周五晚上办公室里一群人约了去钱柜闹通宵给Lucy饯行。她拿到了法国一家大学的录取,准备下个月就启程了。
在KTV里混了好几个小时,胡吃海喝了一通,大家都有了几分醉意,东倒西歪地散坐在沙发上。
我正在墙角的座位上和Cindy低声聊着天,Lucy 挪了过来,手上拿着一瓶啤酒,“来来来,我们姐妹一场,要干一个!”
我拉着Cindy一边跟她干杯一边说,“酒能乱性,你在这里喝成什么样都不要紧,去了法国可要小心些,我们的大美人被人拐走了可太不值了!”
Lucy朝我挤挤眼睛,“猫咪,尝过外国男人的滋味吗?”
我也挤挤眼,“没有那么前卫,我还是找找中国男人就好。”
“哈哈,我劝你试一试,很不一样的,你决不会后悔的!” 说着她猛不丁凑到我耳边,小声说,“除非...除非你心里还想着那个人?”
我此刻的脸色一定不好看,眼角的余光里,我注意到Cindy在担心的看着我,一副随时准备打断Lucy的样子。
深吸了一口气,我推推 Lucy,“喂,我看你是惟恐天下不乱,一定要看我出点事才甘心是伐?”
“不对不对,你的解读完全错误!” Lucy的头摇得像拨浪鼓,“被我说中了吧?啧啧,以前看着你小女孩一枚,没想到,你还真能熬得住!
不过我是真心为你好,什么叫出点事?两相情愿怎么能叫出事?亏你还是受过西方高等教育的,这么保守!听我的,给他打电话!”
她是真的有点醉了,掏出手机来就问,“号码多少?我来打!”
我脸色煞白,身体僵硬,整个人瞬间石化了。 Cindy看着情形不对,赶紧拉起我就朝外走,“走走走,这里一股酒味,我们出去透透气。”

到了外面,已是快半夜,原先湿热的空气中居然也飘过夹着丝丝凉意的风。我一口气缓过来,意识终于也跟着回来了。
就在酒吧门前的小椅子上坐下,我望着在路灯照射下空荡荡的路面。再繁华喧闹的城市,也在这日夜交替的时刻展现出它沉寂的一面。
我苦笑着问Cindy,“是不是你们都觉得我很无情?”
她摇头,“感情的事,从来都是冷暖自知,作为朋友我不置评。我吃惊的,是你的定力,那股想好了就要一做到底的劲头。
也许就是因为这样,莫俊虎和Peter他们才会说,你是真正适合美国的。”

夜深人静,我倒不介意分享心底的软弱,“其实我每时每刻都在和自己挣扎,不让那个给他打电话的念头跳出来。
我记得刚回来时告诉过你顾超昕的事,我对小顾的自私虚伪有多么深恶痛绝,你知我知。可我真要是这么做了,又和顾超昕这种人有什么区别?
以前伤的还不够,这次回来再去补上一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只是想,我可以做得更高尚一点,至少能比顾超昕更高尚一点。”
Cindy唏嘘道,“我明白,外人看着是冷酷无情,我看到的却很不一样。其实你同麦琦,双方都是用了最大的克制,愿意成全对方的。
有时候想想,什么叫爱情?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其实并不具备爱人的能力。甚至于,终其一生,也没有机会真正去了解爱情这样东西。
无论如何,我们应该觉得庆幸,曾经遇到过对的人,经历过并且相信爱情的存在,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点头不语,心中万般赞同。爱是一种能力,一种需要学习,不断成熟自我也完善对方的能力。
这是应该得到尊重的独立选择,来不得半点勉强。任何以"爱"为借口,有恃无恐地要求对方做让步的行为都是不公平的。
当我有勇气对顾超昕说“不”的时候,实际上是我拒绝了在这种不公平的关系中继续付出,选择收回曾经给予的爱情。
我抽身而退,保全的是自己选择爱的权利,Sandy一定也是这么想。而一贯只图别人付出的顾超昕,失去了爱,便一无所有。
这个道理,像他那样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可能永远也不会明白。  然而,这从此于我无关了。

而麦琦,那个曾经教会了我怎么去爱的人,今夜,又在哪里呢?
我静静地望着暗色的夜空,心底却有个细小的声音在呼喊,“麦琦,我回来了,你知道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Y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理智和情感的纠葛,期待。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