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一章)_你这几年一番风顺,哪里知道我经历过什么? (4)

(2016-11-29 10:47:52)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从纽约回来没两天重新开始上课,我又被打回到那个水深火热的学术世界中去。
终于鼓起勇气去查看第一学期的成绩单,果然是惨不忍睹,两B一C,那门倒了十八辈子霉稀里糊涂注册的非线性控制果然拿了个C。
有了上学期的教训,第二学期是万万不敢再修三门课的了。
这下我长了个心眼,拿出考GRE的精神来,细致地研究了系里各个学科方向教授名册,找了个比较年轻好说话的教授转到他名下去。
到底是年轻教授比较好沟通,三言两语就能明白我的意图。在听了我的情况后,他推荐我选了两门相对容易但又是至关紧要的关于数字通讯的基础课。
这才感觉找对了方向,真正有些享受读书的意境了。

快到过年的时候,心里惦记着自从上次分手后再也没有和顾超昕联系过,就在某个晚上打了电话过去打算拜个年。
手机通了,他接起来却直接挂断,两次都是如此。我心下觉着诧异,上次道别时虽有些尴尬,也不至于老死不相往来了,这算是什么意思?
我稍作思索,翻出张洋的电话打过去,他一接起来我就急急地问,“顾超昕跟你说过什么没有?他直接挂断我电话算是哪样?
要断交就直接说,又没人一定要和他做朋友。一个大男人躲躲藏藏的这么不干脆!”
张洋在那头小声说,“别提了,他现在正在我这儿呢!怎么你们圣诞新年时还好好的,说掰就掰了?
他心情很不好,觉得你是看不上他要另攀高枝,可我认为你不是那样的人,小米,到底出了什么事?”

好心问候一下居然换来这么个结果,我不禁苦笑起来,
“反正是全世界都对不起他。张洋,理由呢我给他说得清清楚楚。你也是看见的,我们已经不合适了,这跟看得上看不上没有半点关系。
硬要这样扯上去,我也没办法。算了,你有空多劝他两句,我就不自讨没趣了。无论如何,我先祝你新年快乐吧!”
正说着,却被人打断了,那头,顾超昕正直着喉咙对着话筒大声喊,“张洋是我兄弟,你没事给他打什么电话?
你现在满意了?引得我上了心回了头,再一脚踢开,你算是报了仇了是吧?看不上我了是吧?我不稀罕!
说不定哪个百万富翁的女儿转眼就看上我了,人家可不像你这么势利!走着瞧,等我以后成功的那天,就是你后悔的时候!”
我有点不敢置信地看着话筒,什么乱七八糟的,我都怀疑自己掉贼窝里了!
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又怕他接下去说出更难听的话来,吓得赶紧把电话挂了。

晚些时候张洋打了电话过来,他解释道,
“小米,你别把顾兄的话放在心上,他心情不好,喝了些酒说话有点发疯......”
我冷笑道,“请你转告他,我祝他前程远大,但是我不会后悔,哪怕他日后成了美国总统我也不会后悔。
我实在没有兴趣用我的下半辈子,去陪伴一个忧郁症患者。”
张洋可能没有估计到我会措辞如此强烈,一时没了话,电话那头一阵沉默。
我叹口气,“张洋,其实他说得对,算起来你是他兄弟,我不该打之前那个电话,算我多此一举。
别为了我而影响你们兄弟情,我们以后少联系便是了。只是,你好好看住他,好自为之吧!”
张洋喃喃道,“小米,别怪他,他这些天反复跟我说你恨他,是成心来报复的,才会吊足他胃口,再决然而去。你是吗?”
恨?我使劲地想,我跟麦琦三年之间,分分合合,直至最后一刻,我们之间也从未提过恨这个字。
我忽然觉得意兴阑珊,跟一个不懂爱的人,如何去解释这一切?
我苦笑一声, “恨?不,张洋,我不恨他,一点儿也不,我只是...没感觉了。
但愿有一天他能够明白,这世上,最能跨越时空让人铭记于心的并不是恨,而是爱,深深的爱。”

先有林天悦,后有顾超昕,经过这么些人和事,我其实有些惊吓过度。
不过几年功夫,是邪恶的美国把人的心态扭曲了,还是到了自由的美国,少了约束,人就更容易暴露本来的面目?
好几天之后,待心绪稍稍平稳一些,我才能给余安琪打电话,比较有条理地交代了这一两个月发生的事。
琪琪先是打趣了几句我私会初恋情人什么的,到后来察觉我实在心情低落,才正色劝解起来。
“小米,你口口声声说顾超昕变了,是真变了吗?还是他其实一直就这样,只是你以前眼力不好没看清楚?”
我沮丧的说,“我以前老听人说,男人的品行,是要从分手以后才能看出来的,现在我算是有真实体验了。
你看看顾超昕和麦琦的善后处理,根本就是两个档次的,我以前就怎么从来没发现呢?”
“顾超昕这样做,你很奇怪吗?我一点都不。他还敢说别人势利?最势利的就属他了!
这一点都不难看出来。其实你下意识里也是明白的,只是不敢面对现实,因为那意味着承认你自己识人不清罢了!”

我不得不承认,余安琪是是对的。从Boston回纽约的飞机上,我就一路在想,顾超昕真的爱过我吗?还是他爱过Sandy?
结论是,都不是。他每次都是在需要对方,又在他自己方便有好处的情况下,就 “顺便”谈个恋爱。
他其实最爱的只有他自己,这样的一个人放在身边一辈子,无异于一颗不定时炸弹,我万万不能冒这样的险。
余安琪真是毫不客气,一针见血。不过我一点不生气,好朋友是用来做什么的?在你犯傻的时候点醒你!
我有一刹那的醒悟,如此说来,是我自己当局者迷,给了他机会以爱的名义予取予夺?
我在林天悦的事上错过一次,在顾超昕身上再错一次,这不是典型的斯得哥尔摩综合症吗?
念及至此,我担心地跟琪琪求证,她咯咯直笑,“是有一点哦,所幸病症不严重还来得及救。不过涂小米,你真的太老实了!
听我一句,从今往后,我们能不能就遵循一个原则,不管做什么,你要划算,好吧?说真的,我觉得自己跟个白痴一样,这种事也要人教你的。
可是这已经是我能想到的最直白的语言了,最最起码,我们要划算,不能亏本,行吗?”
我终于哈哈大笑起来,真的,不能更坦白了。我的好琪琪,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听你的呢?

实际上,我也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想这些儿女情长的事。学习上要花的这些功夫,足以让我焦头烂额了。
到了这学期,才渐渐体会出美国教育的妙处来。只是两门课,每门课每周不过上两次课,阅读量却大的可怕。
教授上课根本不再照着书每部分都讲,而是上来就把几个要点纲要性地提一下,然后就开始举例讲应用。
这就要求学生花许多课外的功夫预先阅读,熟悉内容。如若不然,上课时可就两眼一抹黑,云里雾里的跟不上了。
课后作业更是如此,看着简单的两三道题,串通了好几个不同的概念,简直就是一篇小型综合论文。
如果课本未真正融汇贯通,这作业是铁定无法独立完成的。
跟其他已在国内念过一遍硕士的学生比,我经常还要回过头去把本科时的相关基础知识再重温一边,才能读通本周的书。
这一来一去,虽然花了不少额外的时间,却也把原来那些基本概念全给补上了,融会贯通,实在受益匪浅。

再比对要独立完成的应用程序,其实更是对近阶段所学概念的总结性应用。
有时还被要求按几种不同的思路设计,对比运行结果,选择最佳方案,递交分析报告。
在一个学期里,我们就已经做了芯片内存刷页,计算机打印优化排序,甚至于汽车自动速度控制仿真。
在EE的范畴里,几乎没有课能绕过编程项目的,而这些项目,则是要求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扎实的基础知识。
在国内念本科的时候,我平时都不用好好读书,快考试的时候去奋斗两周,还能拿几个不错的分数。
这种方法在美国则完全行不通。课堂出席,回家作业,课堂测验,中考期末考,编程项目,样样都要记分。
 一门课的评分,根本就是整个学期孜孜不倦的努力换来的,没有半处可以投机取巧。

不过,说也奇怪,在这不断的全力以赴赶回家作业和程序的忙碌生活中,
那些新学的知识倒是扎扎实实地在我记忆里生了根,而且在各门课之间经常被交叉运用,加深印象。
几周以后,我发现,大概不用课本,我也可以对着一群人把这些理论从头至尾讲一遍了。
我在私底下跟其他同学讨论后发现,在国内上专业课时,那些大学教授们很可能自己都没有把基本概念搞清楚,要不然怎么在课上都是囫囵吞枣地讲解啊?
而在美国念书,一个学期下来,我觉得自己都可以上讲台去教课了。到底哪一种方式是真正的做学问,还用说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