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一章)_你这几年一番风顺,哪里知道我经历过什么? (3)

(2016-11-28 14:01:28)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那次谈话以后,我和顾超昕尽量不再去提以前,而是做些让对方高兴的事,一切似乎又重回到大三刚开始恋爱的岁月。
可是在心底,我总觉得有什么已经改变了。多出来的那几分客气小心,反而在无形中疏远了距离。
好在新年已过,他要重新开始正常上班。我的机票是两天后的,也正好有机会收拾行李。
早上出门前,他不知从哪里找出一个盒子递到我面前来,“这是所有肖依依写给我的信,你自己看。”
我吓了一跳,“你给我看做什么?”
他似笑非笑地说,“你不想知道吗?我告诉过你,是她追的我,你一直不信,自己看。” 他把盒子留在桌上就走了。

我盯着盒子犹豫了好几分钟,还是没法心安理得地窥探人家的隐私。
决定先把盒子放在一边,尽量不去想它,就开始无聊地在网上闲逛。
看到袁佳月的email,才想起来她已经在加拿大了,近半年没见,迫不及待拨了电话过去。
袁佳月一接起来,没聊上几句,就神神秘秘地说,"喂,有件事你必须要知道,猜猜看我出来前谁来送我了?是你们麦琦哦!”
我心中诧异万分,不由问道,“麦琦怎么会知道你出来的日期?”
“哦,有一天我去等一个朋友下班吃饭,麦琦么,恰好也是去接那家公司的一个小姑娘,就这么碰上了。
我那朋友还说呢,要不是你那傻妹妹为了出国把他甩了,这么个黄金男,哪里有别人的份?某某这下真是捡到皮夹了!
本来我也以为他终于另寻新欢了,结果出来前两天他亲自到我家来送行哦,可见人家还是对你情深义重的呀!你要不要再考虑一下?”
我握着电话,已经完全听不进去袁佳月在那头说什么了。心中悲喜交加,手中的话筒却似有千斤重。
化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硬生生地把立刻打电话给麦琦的念头给压下去。
他这是在干嘛?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而我,在这个纷乱喧杂的尘世里,到底错过了什么?

装完行李,在房间里兜了好几个圈子,我的视线最后还是落在那个盒子上。这一次挣扎了半天,最终没拗过好奇心,打开了它。
信整整齐齐地叠在那里,看邮戳,几乎是每两三周一封信,每封信都是满满的三四张纸,好几年了。
虽说我一向自诩文笔不错,仍是真心佩服这些读文科的人,好像全世界的时间都被他们用来写信了。
我随手打开一封。的确如顾超昕所说,他甚至没有暗示过什么,倒是肖依依话里话外地流露出来美国的意图。
信上不免谈到很多生活琐事,异国学习的艰辛,适应新环境的努力,还有对顾超昕的各种安慰和鼓励。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走进肖依依的内心世界,去体会她对顾超昕的一往情深。
看起来,在顾超昕最困难的日子里,在他身边的红颜知己,不仅仅是Sandy。
Sandy固非良偶,那肖依依呢?那一路走来关心陪伴给他打气的,却原来另有其人?

看了几封信以后,我对肖依依的那些敌意,已然转成了淡淡的钦佩了。
隔着千山万水,她就这样在自己的想象中,固执地爱着一个人。而她可知道,这人已经不是我们原来认识的那个顾超昕了。
留学生活以它不可逆转的作用力,改变了在大学时代我和她都曾痴迷过的那个人。
我已经不可避免地意识到了,可肖依依呢,她还要在这个梦里游荡多久?
我没有再看下去,把其余的信扔回盒子里去。对我来说,这些还重要吗?

窗外又开始飘雪了,淡淡的,缓慢的。午后的小区没有什么人,门外走道上很安静,整个世界都似乎停滞了。
我默默站在窗前,脑海里就满是在申市的那些岁月,大学里,工作后,不管是甜蜜还是悲伤的回忆,而今想来,都是弥足珍贵的。
也罢,就让我沉醉其中再想一遍吧。人,如果能永远都留在那个梦里不要醒来该有多好。
可是,就是在这个宁静的下午,我清楚地知道,在心底深处,那个大学时代的初恋影像正在不经意中淡淡地褪去。
而另一个人,那个三年多来一路陪我走过的身影,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本已逐渐模糊,却忽然变得异常清晰起来。
那身影越走越近,越近越鲜明,它无限扩大,直到占据了我整个的心。

晚饭后,我对顾超昕说,“有些话,我想和你好好谈一谈。”
他并不惊讶,去泡了咖啡跟着坐到沙发上来,默默地注视着我。
心里其实已经做了决定,开口却仍是异常艰难。然而,该说的还是要说的,
“我想,我们之间,还是不适合继续。顾超昕,我放弃了。”
他的眼光闪了闪,“说说看,为什么?我需要一个理由。 ”
“这么多年来,我始终以为,如果不出国,我们原本可以在一起。这些天里,你的提议,我认真考虑过也努力试过了。
相信我,这个提议不是不诱惑人的,我们俩都从事热门的专业,合起来足够在美国维持一份相当水准的惬意生活。
可是很抱歉,人生不能假设,我们回不去了。
你需要的,是一个全身心地爱你,无条件地维护你,无论对错都会站在你这边的女人。
而我所受的教育和这些年的经历不允许我这样做。我们其实已经不适合对方了。”
他露出一个苦笑来,“我就猜到你会这么说。今时今日,你的确有资格选择比我条件更好的人。
我们这种穷留学生就算毕业了,从工作签证到绿卡公民,其实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哪里供得起你要的那种生活?”
我心里咯噔了一下,看来他和我想的根本不是一路的,“为什么要这么说?这个选择和身份条件无关。
在爱情的路上,从来只有合不合适,没有高低上下。其实,是你自己心里先那么想,才会那样去揣度别人。
很多事情没有你想得那么复杂,顾超昕,换个角度看世界,你会更快乐一点。”

我们相对无语。沉思了一会儿,他突然问道,“你始终怪我当年弃你而去,是吧?”
我淡然而笑,“不,那道坎已经过去了。在我自己决定来美国的时候,我就已理解你当年的决定了。要不然,我决不会打那个电话的。”
我转身拿起肖依依的那盒信交还给他,“我只看了几封,说真的,我有些羡慕肖依依,在她心里,感情就是感情,没有那么多的得失衡量。
她的爱情比我纯粹,付出不求回报,在这一点上我自愧不如。
我要一个男人的全心全意,任何时候都能把我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要求我做这样或那样的改变去适合他的需要。
顾超昕,你从来不是,以后也不会是。对不起,你不是我要的那种男人,就是这么简单。”

他脸上表情复杂,迷惑地问,“那么,麦琦是那种男人了?”
”是的,他是那种男人,我以前不知道,现在知道了。”
“所以你回绝我,是因为仍然爱他,你要回去找他?”
”你说得对,我爱他,比以往更爱他。可是爱情不是一样东西,你想要就要,不方便了就不要。老实说,我没有那个把握,更没有那个勇气去请求他的原谅。
在我完成学业最终决定回国还是留下来之前,我也不忍心再把他再拖到这个迷局里,继续去面对一个不可知的未来。”
我努力保持平静,泪水却不可抑制地从眼角悄然溢出来,“顾超昕,我和你对爱的理解不太一样,只要他能平安喜乐,我愿意就那么远远看着。
不是所有的感情都要维持下去才叫永恒,你未免太小看我了!”
我说完了,只觉得如释重负。直面内心从来都是艰难的,可是真的这么做了,却是无比的轻松坦然。
这么多年,那个心结其实始终在,却在今天读了肖依依的信以后完全地放下了。
我读到的,是另一个曾在感情的漩涡中苦苦挣扎的我。而我,却比肖依依幸运多了。
麦琦在我最失意,对自己最没有信心的时候拯救了我。我若还不懂得珍惜自己,这才是真正辜负了他的心意。

顾超昕呆呆地靠回沙发去,半天才叹息到,“你也许是对的,我也不觉得我们能这么一路走下去了。
你变了,变得这么决断,这么不肯妥协,我心目中的你,不是这个样子的。
张洋提醒过我,现在的你,看着更亲和,内心却更坚定,完全知道自己要什么,懂得把握人生,别人很难驾驭了。 ”
我毫不客气地回敬道,“有没有象张洋说的这么好,我并不知道。可是,人总是会成长的。
在我们分开的这些年中,你并没有参与我的成长,如今只看到个漂亮的外在,就想把曾经舍弃的捡回来。
可是,站在你面前的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个我了,被你放弃过的感情,再回来也是面目全非。真的,我已经不再爱你了,我们就放过彼此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跟读得这么认真!
MZY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女子,松了口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