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章)_再给我一次机会, 好不好? (8)

(2016-11-25 11:28:09)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果然在婚礼上看到个娇小玲珑的叫Sandy的女子过来打招呼。 说不好奇是假的,我偷偷在心里衡量她。
典型的台湾小女人,长发披肩,温顺柔弱,说话轻声轻气的。 看上去,绝对是在事业上没有野心,不张牙舞爪的人。
顾超昕把礼物袋递给她,她礼貌地当场拿出来拆开,显得很喜欢。
又聊了几句,转身离开的时候,她深深地朝我看了一眼。 那眼神有些好奇,友善却又带着警惕。
正觉着有些不安,顾超昕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就顺势把注意力集中回面前的那盆食物上来。

婚宴结束,我去上了个洗手间出来,顾超昕和张洋正背对着我站在门口聊天。
我随着人流朝外走,待走近了,只听得张洋说,“顾兄,这涂小米一出场,Sandy可就彻底被比下去了呀。
你今天的面子大了,带了这么个知性美女全场转。 刚才好几个相识的老美都跟我打听她,你若还有那个意思,这次可千万不要再错过了!”
顾超昕"嘿嘿"两声,“别人倒还在其次,你还记得当时Sandy跟我分手多么坚决,今天一见小米,立刻没声音。 她还以为我没人要么?”
我的脚步迟滞了半拍,不自禁地皱皱眉,走过去轻唤一声,“嗨,我好了,可以走了。”
他们同时转过身来,顾超昕一把揽过我,“外面冷,你们在这儿等一会儿,我去那边叫辆车过来。”

回家路上,张洋抽空悄悄跟我说,“Sandy 叫我帮忙谢谢你。”
“谢我?她谢我干什么?” 我很奇怪。
“那支睫毛膏。 Sandy又不笨,她知道要不是你,给一百年我们顾兄也不会知道Lancôme原来还有蓝色睫毛膏的。”
我恍然大悟。
张洋看着我,若有所思,“小米,你变化真的很大。以前的你一副天真可爱的学生样子,现在看着妩媚亮丽,言行举止更添一层进退有度。
听人说在申市的时候麦琦把你宠的不知天高地厚,今日一见倒也不全是那样,他是有眼光的。”
我心中百感交集, 却只是叹道,“人是会成长的,总不能几年一过,一点进步也没有。 彼此彼此了,你不是也比以前成熟稳重了么?
至少不再跟我抬杠了对吧? 对了,看起来那个Sandy是个很柔顺的女孩子,怎么顾超昕会跟她掰了?”
张洋长长地叹了口气,“在顾兄心里,光是柔顺只怕是不够的。 那时刚来,举目无亲,有人对他好,也就从了。
Sandy不够聪明,人也不够大气。 我一早就看出来了,不合适,分手是迟早的事。”
我不由打趣道,“在你心里,你们顾兄就是那个未娶的王子,全天下的女子只怕都配不上呢!”
他淡淡微笑,“那倒也不一定,只怕真能配得上的,人家却未必看得上他。
其实他找什么人我无所谓,我只是聊聊个人看法,我们兄弟一场,我总希望他快乐。”

细想想,这是什么奇妙的缘分啊。 以前我和张洋一碰头就互相抬杠挖苦,现在居然在一起心平气和地谈论人生。
想到这里忽觉有些黯然,他和顾超昕到底是离得近了,都住在纽约城中,随时可以互相拜访。
而我,举目四望,以前那些能和我彻夜长谈的人,却一个也不在身边,一种孤单无力的感觉不禁又涌过来。

圣诞一过,张洋和顾超昕都抽这个空档回去上两天班,毕竟刚工作年假有限,不能一下子都用完了。
我便一个人搭乘地铁在纽约城里各家博物馆闲逛, 每天选一家,从早呆到晚,把各色收藏品看了个淋漓尽致。
和顾超昕张洋在纽约重聚,终于觉得原来的那个自己又回来了。 自从到了美国之后,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轻松悠闲,走在路上,觉得心都是自由的。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就回住处去。 顾超昕下班到家的时候,两菜一汤已经上桌了。
他一看桌上的饭菜,两眼发亮,啧啧称赞,“没想到你还有这一手,美可国真是个大学校啊,原先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小姐,现在居然会做饭了!”
我得意地摇着头,“才不是呢,原先和高中同学一起租房子,有空时学着玩的。
想着将来到美国来也是要自己做饭,不如先练练手。 其实也不难,生的变成熟的,总体方向正确,多做几遍也就会了。”
他瞥了我一眼,“这岂不是应了那句‘出得厅堂,入得厨房’?难怪人家说原来麦琦对你服服贴贴的。”
我尽量不去在意那个名字,笑问道,“人家,哪个人家告诉你的? 张洋吗?”
只一下他便被问得有些慌乱,“对不起,我随便说说的,你别在意啊......”
我不说话,心里却止不住翻腾起来。 麦琦?他哪里知道我其实会做饭?
在申市的时候,两人轮流应酬加班出差,在一起的日子真不多,碰头了也经常是在外面吃饭。
不过说起来,他对我的要求里,好像从来也没有做饭这一条。 在他心里,只怕我在家务上的欠缺都是理所当然的吧?

两天后的一个傍晚,我正在厨房忙活。 顾超昕推门进来,直着喉咙喊,“你快把东西放下,跟我到阳台上来!”
看着他紧张的样子,我边跟过去边思量,这外面黑灯瞎火的,有啥好看的?
等站到阳台上一看,我才发现,开始下雪了。
北美的空气本就干燥,冬天又极冷,鹅毛般大的雪片落在地上不易融化,很快就能积起一层来。
面前是漆黑宁静的夜空,背后整栋公寓的灯光反射在洁白的雪花上,闪耀着点点光华。
它们全然不顾整个世界的喧哗,悠然而缓慢地落下来,被风吹着打个转,然后继续下降......
冬夜里,外面的空气寒冷而清咧,我深深地吸了口气,这情景实在美的叫人窒息。

顾超昕试探着从背后拥住我,我的心跳停了一拍,只觉得自己不能呼吸了,尽量用平静地声音问,“你这是做什么?”
也许是看我没反应,他又抱紧了些,开始吻我的头发,在我耳边轻声说,“猫咪,再给我一次机会,好不好?”
我开始挣扎,“你叫我来纽约,都是事先打好了算盘的,是不是?”
他坚决不肯松开,连声说,“是,我承认,从我们重新开始联系,我就有这个想法了。
我们以前又没有什么本质性的分歧,只是因为我要出国,不得已才分开的。
然后你来了,说话又冷静又理智,举手投足,完全是大公司白领的作派了。 连张洋都说,你比我们更像纽约城里工作的人。
那个婚礼上,你身着礼服,光芒四射却真诚可亲,没有半点傲气,好几个大学同学都跟我打听你。 Sandy看你的目光,根本就是羡慕的。
几年来,我不断揣测你怎么样了,却从未料到,你会是这样一个华丽的转身,就像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出现在我面前......
我不相信你答应来纽约,会对我一点感觉都没有!”
我忍不住打断他,“顾超昕,你要搞搞清楚,我今天所谓的光芒四射,是因为有人肯付出,肯宠爱,肯宽容担待,跟你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当初是你自己要让出那个位子的,现在看着我好了,就想回头,世上哪有这么便宜的事? 你真太太太卑鄙了!” 我的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
他大大地喘了口气,“小米,公平一点,就算我当初做错,我也已经后悔了。 可是你同麦琦都已经结束了,你以后要是想留在美国的话,你们就根本不可能。
这不是我个人的揣测,这是事实。 我又不是要从他手里抢你,我只是想重新追你,有什么不对的?
我不认为这有啥卑鄙,你总要重新再开始一段感情,为什么这个人就不能是我?”
我不说话了,听上去他说的头头是道,无可指责。 可是,这真的公平吗?

顾超昕这才转到我面前来,深深地注视着我,他一字一句地说,
“猫咪,算我求你,给我个机会弥补,我保证会对你更好的。 我们再试一次,行吗?”
我仰望着仍在飘着雪的天空,一片雪花正落在我的睫毛上,瞬间融化了。
一时间,我竟已经分不清,这是我的眼泪,还是雪已融成了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Y 回复 悄悄话 会答应吗,对麦琦太不公平了,麦琦知道要吐血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