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章)_再给我一次机会, 好不好? (5)

(2016-11-21 10:46:02)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一个人独自犹豫挣扎了好几天,要去找林天悦问清楚吗?
心知去问了也许不过是落实了被背叛的事实,代价却是从此撕破脸老死不相往来,有必要吗?
有心就这么算了,可实在不甘心,做错事的又不是我,凭什么要我就这样生生地咽下这口气去?
这是什么道理,难道被偷的那个还要主动逃跑不成?
最后横下一条心,死也要死个明白。不是真的最好,若是真的,就如师兄说过的,这种朋友不要也罢。

林天悦接到我的电话一点也不惊讶,我才起了个头,她就打断说,“小米,王林已经跟我抱怨过了。
你怎么能跟王林说什么一百多美金认识一个人这样的话?他现在很生气。”
我一愣,看来是王林那家伙恶人先告状了,他生气,我就不生气了? “好,天悦,我就直说,你这位朋友绝对不上路!
当初是他自己先提出帮忙去学校查询,我在email里跟你确认过可以请他帮忙,如果要报酬的话应该事先说清楚。这种先上车后补票的游戏,玩得未免过分。”
“小米,你自己凭良心说,你真没许诺过,或者只是暗示过他什么?要不然人家怎么会这么起劲地帮忙,还跑了好几趟?”
我委屈的喊了起来,“天悦,你该知道,我并不是那种为了让人帮忙就给点暗示的人。他要自作多情我没话说,赖到我头上万万不行!”
那头一阵沉默,我心中不免有些失望。林天悦并没有一力维护我,这就意味着王林对她的预期精准至极。那么,其余的呢?比如,那些传言?

我决定试探一下,“天悦,王林不知从哪里打听到了很多我的过往,很多他根本不可能知道的细节。
她立刻说,“王林回国,我只叫他带东西,你们之间的关系我不清楚。你的事他从哪里听来的,我不能确定,会不会是顾超昕呢?”
我毫不客气地回敬道,“既然你这样说,我就不妨告诉你,我已经跟顾超昕谈过了。”
林天悦失声叫了起来,“你不是不和他联系了吗?怎么又去找他?他搬过好几次家,你是怎么找到的?”
我微微感叹,“你忘了,十中的那群人,个个是我表姐的同学。我要想联系谁,只要有心去找,都不难。
帮忙这种事,要不是王林自己先提出来,只怕还轮不到他。要说我事先答应过些什么,就更是无稽之谈了。
顾超昕的事,你比谁都清楚,他自己主动提过帮忙的,这么些年了,我有开过口吗?”
林天悦的语气变得缓和起来,很轻松地问道,“这个我们先不提,小顾好吗?你们谈了些什么?”
被她这么四两拨千斤的一问,我倒不好发作了。
只不过迟疑了几秒钟,我决定不给她这个蒙混过关的机会,趁今天说说清楚。
“天悦,我并不是为了和小顾叙旧,我打电话给他,正是为了核实那些王林告诉我的传言。”
林天悦轻笑起来,“顾超昕一定会告诉你,他没有说过,是我说的?”
我不由得苦笑,“他对某些细节一无所知,我早知道不是他说的。不过,他却转告了我另外一些话,让我很惊讶。”

我们都沉默了,好半天,林天悦一字一句地问,“那么,你今天打电话给我,就是为了求证顾超昕转述的话了?”
我深吸了一口气,“正是。顾超昕说,你根本不觉得我能拿到全奖到美国来,是不是真的?”
林天悦的语气忽然变得强硬起来,“小米,老实说,你觉得你适合出国来吗?
你今天为了几句传言,就四处打电话要抓出罪魁祸首来,大小姐的脾气根本改不了。
你根本已经被宠坏了,其实你留在国内跟麦琦在一起挺好的,至少有他罩着你......”
我的火气上来了,“我适合什么样的生活,不需要别人来告诉我。
我需要知道的是,天悦,你有没有在我背后跟别人散布过我拿男人当垫脚石这样毫无根据的话?”
林天悦的声音听上去是那么遥远,那么陌生,“小米,说实在的,为什么周围的男人个个都肯帮你的忙?
你有没有拿那些人当踮脚石,我想你自己心里比谁都清楚。
今天既然这样,我倒要问你一句,别人的看法重要吗?还有,以我们的交情,你觉得我是说这种话的人吗?”

我心头一阵冷笑,林天悦真厉害,一路跟我打太极。没有比这更避重就轻,欲盖弥彰的回答了。
如果不是她说的,最正常最直接的反应应该是一句话坚决否定掉,何必一到要紧的关头就绕开去?
这种手段,对付大学里的我是绰绰有余,如今,我只怕是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
我记忆里快速地闪过几个镜头,大学里肖依依劈腿顾超昕的事,林天悦对陈薇婚事的评价,林天悦劝我远离余安琪和麦琦......
我在心中叹道,是的,林天悦,你就是这样的人。
以往你在背后议论别人的时候,我总觉得无关痛痒,看在朋友的面子上也不出言阻止。
现在,终于轮到我自己了,只当是对我过去作壁上观的报应吧。

我没有回答她最后的那一问,轻轻挂断了电话。
事到如今,抱怨是没有用的。每次我的私生活牵涉到林天悦的时候,总是以出乎意料的悲剧收场。
唯一的一次例外,还是麦琦从头就警告我把她拒之门外。现在想到完全可能的另一种结果,我就不由从脚底升起一股寒意来。
为什么每次吃亏的明明是我,而她却总是振振有词?
说到底,也怨不了别人,只是因为我选择愿意去相信她,又不敢面对自己在择友上的判断失误,才会允许诸如此类的事一再发生。
现在,我必须拒绝继续自欺欺人。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再不及时醒悟,只怕将来在一些要紧事情上闹出更大的乱子来。
我是打算赔上自己多少的身家性命才算完?

来了美国之后,实在负担不起那个钱煲电话粥的费用,一直和余安琪email联系,这次实在忍不住拨了电话过去抱怨。
余安琪一通安慰之后,以一副她早已料到了的胜利者姿态说,“我以前跟你说什么来着?你还替她说好话呢!
上次那个王林叫你托带衣服的时候我已经觉得这人不识相了,没想到更变本加厉,比我预料的还要垃圾一百倍!
你想想,林天悦跟这种人搅和在一起,还能有什么好的?说到底,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有时候,小事就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来,我们要相信自己的直觉。
我告诉你,这些人跟我们不是同路人,做事不中规中矩,防是防不住的。你呀,从今往后能躲多远躲多远吧!”
 
这一次,我是真正把余安琪的劝告听进耳里兼记在心上。
连日里几通电话,为寻求那个并不难推断出的真相,只是报着一线希望,也许不是林天悦,也许只是误传......
这会儿真相呼之欲出,心中疲惫不堪,我是真心怕了。人生苦短,为了这样的人这样的事费心费力,万万不值得。
惹不起,就躲吧,只愿这种人从此再也不要在我生命中出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