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十章)_再给我一次机会, 好不好? (4)

(2016-11-20 09:01:51)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顾超昕接到我电话的时候,倒是出乎意料的热情。
原来,两个月前我还没从国内出发的时候,就有十中的校友通知他我要来美国以及袁佳月要了他电话号码的消息。
所以现在他就在电话那端略带兴奋地喊着,“涂小米!你来了好几个月了吧?我还以为你这辈子都不打算理我了!”
我只好讪讪地笑,“怎么会?刚来比较忙,这不是现在联络你也不算晚嘛。”
我们杂七杂八地聊了一会儿,终于不可避免地扯到林天悦身上去。
我告诉他我到了美国后,给林天悦打过几次电话,她听上去不像以前那么热情,也不知这一年没见她到底怎么了。
这是实话,她每次都是说不了几句就说忙,或者要出去之类的,我根本没机会抓住她详谈。
我本来没怎么上心,学业紧张,大家都忙嘛。 可昨夜王林的一番话却着实勾起了我的疑心。

顾超昕听后沉默了好几秒钟,然后说,“你......”
与此同时,我也在问,“你......”
我们不约而同地笑起来,然后他说,“Lady first, 我让你先说吧!”
“那我就不跟你客气,直接问了啊。 在申大出来的这群人的圈子里,有没有关于我的什么流言?”
他迟疑了一下,“为什么这么问?你那边出了什么事吗?”
既然打了这个电话,我也不怕摊开来说,于是就细细地把王林托带衣服的事一五一十地讲了。
我告诉他,“王林是林天悦的朋友,可是这个人居然会知道你走的时候我送给你的是派克笔。”

我没有告诉顾超昕的是,王林不仅知道我送给他的派克笔,也知道我送给麦琦的领带。
能同时知道这些事的人只有林天悦本人,人生没有那么多的偶然。
我必须面对这个事实,出于我无法解释的原因,林天悦向王林透露了许多我生活的细节。
这就像一个人在自己的房子里,本该觉得安全和隐蔽,却突然得知有人一直在偷窥。
而且,还是被允许进入你的领地的好朋友,未征得你的同意, 私自邀那外人进来的。
这种被侵犯了隐私的感觉,是一种不折不扣的侮辱。

我很诚恳地对顾超昕说,“我知道你也许不想得罪人,不过实在希望你告诉我实话。”
他说,“我倒不是在乎得不得罪人。 既然你问了,我也有件事很是好奇。
我听说你拿到的是M大的全奖,还是EE硕士的。 你能不能告诉我,你是怎么拿到的?”
我轻笑了起来,“这有什么不能说的?并没有什么秘密呀。” 就简单地讲了跟Mark教授联系的过程。
他听后感叹着说,“真是人各有命的,旁人妒忌也妒忌不来。”
我却怎么都觉得他话里有话,就暂不出声等他继续。

他说,“你可能不知道,除了王林转述的那些话,林天悦跟好几个人议论过像EE这么热门的专业,你申请硕士怎么可能拿到全奖。
她还说你就是小姐脾气一时跟风图个新鲜,日子一久意识到留学没希望就会在申市结婚然后安心相夫教子了。
依我看,她根本就没料到你能到美国来,你成行了她反而不高兴!”
这番话太让我惊讶了,我忍不住叫起来,“这不可能,我不相信!是她一直鼓励我再申请一遍的!”
顾超昕的声音,沉静中带着些许冷意,“你在外面工作了这几年,人情世故还要我教你吗? 不知道有些人是说一套做一套的?
鼓励鼓励又不要下本钱花力气的,双手交叉看好戏说风凉话,谁不会呀?
你自己用点脑子想一想,林天悦有没有对你提供过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哪怕像王林那样至少帮你去学校跑几趟找找教授?”

我脑中一片混乱。 顾超昕是我在大学校园里认识而后又深深伤害过我的那个人,几年过去了,我对他的经历一无所知。 而我,应该选择相信他吗?
可是再仔细琢磨,顾超昕事先并不知道我今天会打电话给他,所以没有理由编好了这么一大套说辞来骗我。
再者,这于他有又什么好处了? 然而,林天悦又是为了什么要在背后这么诋毁我?
我有些自言自语又像在问顾超昕,“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林天悦要这么做?
远的不说,我在过去这一年里,叫人帮她带了多少东西? 她还有什么不高兴的?要是不愿意我来她为什么还要给我出主意?”
我的声音里,充满了恐慌和沮丧。 才到美国不过两个月,便发现所谓的昔日好友在背后传播了这么一堆毫无根据的说辞。
我到底是做人有多差劲,才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这个世界是怎么了?

顾超昕冷哼了一声,“我以为你跟了那个做生意的男朋友会学得精乖点,怎么还是这么幼稚?
根本不是你的问题,问题出在林天悦身上。 不管你怎么做,迟早会有这一天的。
你自己从头想想好不好,你每次考G考托都要比人家高那么一点点,人家去了翻译部,你就来个外企。
人家前一年全奖来H大材料系,好容易压过你一头风光了一把,你今年就来个M大EE全奖,把锋头再抢回去,这还让不让人活了?”
我真不知道自己是该哭还是该笑,“这都是凑巧而已呀,人生不是一场竞赛,我更不是存心要抢她什么风头。
你今天不提,我都从未意识到,可这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我并没有伤害她, 也没有抢她什么份额,我们根本就是两个专业的,连边都沾不上好不好?”
“是不能说明什么实质性问题。 可是你这一路进外企,遇到你们麦琦,和后来拿到全奖的经历,的确有些不寻常。
你跟我自然可以解释得很清楚,但别人并不知道个中隐情,怀疑你借男人上位是一般人正常的猜测。
更何况,外面的那些人现在先听到林天悦的版本,都知道你和她关系好,你说人家是选择信还是不信?”
这话说得在情在理又无可辩驳,我彻底无语了。

我真心诚意地谢过顾超昕,约定了保持联络,挂上电话坐在那里直愣愣地发呆。
顾超昕警告过我,麦琦警告过我,Peter师兄警告过我。 而我总觉得,我们从高中到大学同学一场,又一起考G考托,林天悦总不会害我的。
如今,王林和顾超昕两个不同渠道的消息来源,都在告诉我同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 :
我曾自以为关系还不错的好朋友,就这样把我卖了,卖得彻底,而且莫名其妙。
在这个世界上,我到底还能相信谁? 我是打算继续装鸵鸟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