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九章)_但愿能把欠你的回眸一并补齐 (4)

(2016-11-13 19:32:56)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接下来的一个礼拜都是在忐忑不安的等待中度过的。
麦琦一直没给我电话,我也不敢催他。既然答应了给他几天时间,就只好等着。
终于捱到了周末,他在电话上说,“你去签吧!”
我轻声问,“你想通了?”
“无所谓想不想通的,我又不是第一天认识你,从没见过你对一件事这么上心。
一定要去,我成全你。老实说,我也不想你以后一直想象着要是去了会怎么样。
既然拿了全奖,你就先去。到了那边要是不喜欢的话,我们再商量,好吧?”

我完全没料到他现在能这么平静,总以为要被他骂得狗血喷头了。
转念一想,像他这样的人,没有这点自控能力的话,恐怕早就坐不稳那个位置了。
他又问,“你拿到全奖的事,现在还有谁知道了?”
“家里人和公司的同事都知道了,一帮朋友都还没有通知,等签出来了再说。消息一旦传开,肯定人人都要约出去碰头,我现在没那个心情。
不过,你要有个心理准备,袁佳月已经知道了,用不了几天,十中的圈子里只怕就传遍了。” 
“何止啊,我看美国那头十中的圈子都很快会传开的。无所谓,说的再难听也不外乎是被一个女人甩了,没什么丢人的。”
我灵机一动,“要不,你有没有什么现成的人选?反正我要走了,不介意被人说成是因为你另有新欢才出国的,这样你面子上也好看。”
这下他开始骂人了,“你神经病啊?哪里来的什么现成人选?难道要我满大街去宣布失恋,然后征集个临时女友?
我这点情场道德还是有的,最后的这点面子还是要给你。先把你这个大麻烦送走再说吧!”
我一听,还会开玩笑,这才放心些。

既然说明白了,我周二一大早就去了美领馆排队签证。
去年的此时,我是陪林天悦来的,还偶遇了陈咏歆。现在,却只有我自己。
轮到我的时候,签证官把拿在手里的一叠资料翻来翻去,突然头也不抬地问道,“你现在在DET薪水多少?”
果然,我早就估计到他会拿此做文章。
有心把数字下调一点,可是在这种事情上又绝对不能撒谎,一查就知道的事,实在不值得。只好老老实实回答,“六七千左右。”
他抬起头,像鹰一样锐利的眼神直直逼过来,“告诉我,这么高的薪水,你去美国留学做什么?”
这个答案,我早已在心里过了千百遍,所以不慌不忙地答道,“都说美国的学术是一流的,想拿个硕士学位啊!”
“那,我怎么知道你还会不会回来呢?”
我在心里笑成了一朵花,着实佩服自己料事如神,“先生,你自己看,这种公司,我拿了学位回来薪水会更高。我不回来留在美国做什么?”
他的脸上终于露出满意的微笑,“你下午来拿签证。”

走出签证处,我立刻到外面找了电话打给麦琦,“我签到了。”
“你打算什么时候走?”
“八月中旬吧,还有两个月。我打算这个月底辞职,郭以倩计划在秋天结婚,所以租的房子就月底一起退掉了。”
“你在我这里还有些日常用品,要来拿走吗?”
“我先把公司的交接给办好了,还有一些朋友肯定要聚一聚,事情太多。先在你那里放一放,过几个礼拜再来拿吧。”
我刚要挂掉,他在那头说,“等等,你下个月把房子退了,要是同朋友聚会需要过夜的话,到我这里来也是没问题的。”
我紧咬着嘴唇,半天才说,“长痛不如短痛,迟早的事。麦琦,忘了我吧!”
我流着泪挂了电话。护照,签证,机票,我如今每做一件事,离美国更近一步,就把我们相隔得更远。
为他好的话,再也不能这么拉拉扯扯下去。现在越甜蜜,日后想起来就越心痛,何必呢?
可是,在内心深处,我就真心希望他彻底把我忘了吗?

第二天回办公室打算宣布我拿到签证的消息。一进去就发现从前台到里面,气氛紧张。
抓住一个同事问,“出了什么事了?怎么人人跟没头苍蝇似的,慌啥呀?”
“咦,你还不知道吗?谢宏被抓进去了!”
我的头嗡的大了,没听错吧?抓进去?什么意思?我没理解错吧?谢宏?抓进去?
我看着对方的神情,不像是开玩笑,而且,似乎就是那个意思。

迟疑了几秒钟,然后一路冲到Cindy那里去,“我刚听说了,谢宏是怎么回事?消息确凿吗?”
Cindy把我拉进会议室,小声地说了事情的详细经过。
原来,谢宏在北京出差时陪着客户去那种地方,正遇上扫黄,被一锅端了。
警察才不管你什么DET的总经理呢,照例抓进去一个一个问供画押。
也许是夜半三更脑子运转不灵光,也许是平时签名习惯了,总之,谢宏也不多看两眼搞清楚自己签的是什么,以为签了字就能走人.
根本没想到签的正是承认嫖娼的一页纸!
陪客户时出的事,DET北京总部自然当夜就带着美金去公安局赎人。
照惯例,这种事,各公司跟公安局都有个心照不宣的标价,交了钱就可以走人。
问题出在,正值这些天美国总统访华,赶在风头上,局子里可没人敢收钱放人。
那一纸误签的文件成了落实的罪证,看这情形,谢宏可能要在牢里呆上六个月了。

这么色情又带警匪的大片情节,我听得两眼发直。膛目结舌之余,只觉得自己那点儿脑子压根不够使。
回到自己办公桌旁坐着发呆,早把原本今天准备干什么忘得一干二净,直到莫俊虎过来打招呼。
莫俊虎和我面面相觑,可能眼前这情形实在太过戏剧化,连一向活跃的他也有点懵了。
半响,我才缓缓地开口问,“我的辞职信这下要交给谁?”
他无奈地摊开双手,“得,别问我,我现在也有同样的问题。”
“你?你有什么问题?”
“我下月跳槽到IBM。”

这个消息无疑是出乎意料的,好象所有的事都挤到一起来了。
我心中有些震惊,又着实觉得有点可笑,却什么也说不出来,只是 “哦”了一声。
莫俊虎忿忿地说,“这下好,你我同时一走了之,我倒想看看陈伟国要如何折腾,又怎么收场?
这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家伙! 要不是我们两个,广州的项目老早就挂掉了。”
“对了,说到广州的项目。老虎,我要准备出国的事,真的没空再去了。”
“没关系,遥控器基本已经是最后一部分了。我再跟进一下,走之前结束掉,也算对谢宏有个交代。
不过小姑娘,你在出国这件事上,干得可真漂亮! 让我们这帮男人自愧不如啊!
当初你进来的时候,陈伟国还话里话外嫌你只不过本科毕业,想塞个他自己的研究生进来。
现在你可太给我争气了! 他这种什么狗屁博士,统统关掉!”
他夸我的口气象我爸妈,而咬牙切齿的模样又逗得我哈哈大笑,心情顿时好了不少。

临走的时候,莫俊虎到底还是按捺不住他那八卦的心,回头问了一声,“你自己的个人问题呢?都解决了吗?”
我心领神会,当然知道他指的是什么,“我跟他说了,最近不打算见面了。你要是遇见他,说话小心点。”
他习惯性地眯起眼睛,“我明白。这事现在看着是你有点不上道,别人背后也许会说闲话。可是人这一辈子,谁不是多为自己打算一点呢?
像麦琦这样的生意人,找你的时候,就应该预估过风险,过一阵也就想通了。
无论如何,从你的角度看,这是个再好不过的结果。我作为娘家人,一定支持你。”
我听得动容,不知如何回应,干脆直接走过去,给了他一个大大的充满感激的拥抱。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说到底,莫俊虎对我也算是知遇之恩.
虽说他在男女关系上的所做所为我不敢苟同,可作为一个朋友来说,他一向担得起义气这两个字。
我们差不多同时来到DET,又要同时离开各奔前程,冥冥中,也真是有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