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八章)_桃之夭夭,灼灼其华(7)

(2016-11-02 11:16:38)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从广州回来直奔办公室,进门便看见桌上躺着个大红的烫金信封。
依据以往经验,一定又是什么朋友的喜帖,唉,又是几百块要出去了。
打开一看,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立刻给袁佳月挂电话,“喂喂,你要结婚了?怎么也不事先露点口风呢?”
“决定得匆忙,黄志杰的加拿大技术移民快批下来了,正好把我带进去。
婚礼就在下个月。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在出差,多久才回你爸妈那儿,所以单独给你寄了一张,保险一点。”
震惊带着困惑,最近忙着跟进广州的项目,出差几趟,这世界就天翻地覆变得不认识了。
除了在大二时拉着我一起去考了趟TOFEL,袁佳月从未再提过要出国的事,怎么如今这么突然?

下班后特意拐了个弯去舅舅家蹭晚饭。舅舅舅妈脸色不太好看,话里话外的对这门亲事不满意。
我自然十分清楚个中缘由。黄志杰的父母都只是工人,家庭条件一般,文化程度并不高。
对我们这样满门亲戚都至少是大学毕业的家族来说,这几乎是不可原谅的一个下选。
若不是加拿大技术移民的光环摆在那儿,舅舅舅妈恐怕早就一跳三尺高,拿起扫帚柄把人给轰出门去了。
饭后,帮着舅妈收碗,她半开玩笑半责备地抱怨道,“小米,问了你好几次,你也不肯告诉舅妈佳月跟谁在一起。
现在好了,来个先斩后奏,直接就移民,搞得我们连说话的余地都没有。”
我只好尴尬地笑笑,“舅妈,佳月的男朋友一直在换的。我又不好见风就是雨,谎报军情。
我也是出差回来才收到喜帖的,她事前可一点口风都没露。” 天地良心,这倒是句大实话。
我找个机会对袁佳月使了个眼色,收完桌子洗了手就一头钻进她的小房间去。
她似乎早已料到我要来盘问的,心照不宣地跟进来并肩坐在床沿上。

我环顾房间四周墙上贴着的奖状,海报,写生画...全部充满了我们年少时光的足迹,好多都还是我帮忙一起挂上去的。
多少年了,从初中开始,我们姐妹躲在这间小屋里,有过无数次彻夜长谈。
我们分享过收到的那些青涩的情书,交换阅读各类小说的心得,互相帮忙修改文章....而今,她就要嫁了。
家庭背景对人的影响不可小觑。我对黄志杰缺乏足够的了解,只是家庭落差如此悬殊,佳月嫁了过去,天长日久,只怕有的是苦头吃。
然而,既然事情已成定局,在她面前说话还是要委婉些,我于是小心地问道,“你决定了吗?你到底是为了跟着出国,还是真心喜欢他,非嫁不可?
舅舅舅妈看上去对这婚事很不满意。当然,要是你心意已定,我是一定站在你这队,帮你说话的。
可要只是为了出国的话,就太不值了。为什么不自己想办法考出去呢?”

袁佳月坦白地看着我,“我从小不如你聪明,成绩一直追不上,就连进十中,也是勉勉强强。考大学,差点连本科线都上不了。
象你这样用一年多的功夫去考一次GRE,我自认不是那块料,吃不了那种苦。更何况,你那个分数,资质不够,再用功,我也考不到。”
“那为什么是黄志杰呢?他长得一般,大学不是名牌,家里更是连个半个知识分子也算不上。
就凭这几条,在我们的圈子里,比他条件好的比比皆是,还怕找不到人跟出去吗?”
她耸耸肩,“你是完全被麦琦宠坏了,老觉得这世上只要你开口,他就没有办不到的事。
你说得轻松,这样的人选,看上去很多,真正愿意做那个承诺,又对你死心塌地的男人,能有几个?
再说,我们自小一起长大,你是知道我的,最不耐烦那些繁文缛节,也不喜欢太一本正经的男生。
黄志杰嘛,他和我们接触的大部分男人不一样,是个很有趣的人。平心而论,我还是喜欢和他在一起。”

我心下黯然。从顾超昕,夏奕宇,到麦琦,实实在在说过愿意娶我的,还真只有麦琦这么一个。
男人,恋爱时的许诺可以随便给,到了真金白银要兑现的时候,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其实,女人不也是一样?平日里再憨厚老实好说话,谁结婚的时候又不是结合现实的考量,把得失全算得清清楚楚的?
罢了,只要袁佳月觉得他合适,自己心甘情愿,旁人的意见有那么重要嘛?

第二天跟麦琦在西郊附近吃午饭的时候,宣布了袁佳月的婚讯。
他隔着桌子就低喊起来,“有没有搞错?就这种层次的人也好嫁的?你们家里人怎么会允许呢?你也是,都不劝的?”
我很委屈,怎么袁佳月要嫁给黄志杰,人人都觉得是我的错?又不是我要嫁给他!有个离经叛道的表姐又恰好是你的闺蜜,这档子事可真叫人头疼。
“怎么会不劝?也得有人听不是吗?舅舅舅妈现在还怪到我头上来,总之意思就是说我间谍工作没尽职。又不是我怂恿她找的黄志杰!”
他闻言顿时嬉皮笑脸,“那倒是,你的眼光比你们袁佳月好得不是一点半点。”
我送他个白眼,没见过脸皮这么厚这么自夸的,这个要好好打击一下,“不是眼光的问题,你不是她那盘菜!我们佳月根本瞧不上你,懂了吧?”
“好好好,你表姐对我这类人没兴趣,我无所谓,我又不要娶她!  那她又看上你那未来的姐夫哪一点了?”
“我也不十分清楚,她说,黄志杰很有趣,和我们接触的大部分男人不一样。” 要命,我对这个答案,自己觉得底气不足,说话时声音都小三分。
麦琦哈哈大笑,一拍桌子,“正解!他这个人的确是很有趣。我跟你说,要是你表姐对男人只有“有趣”这一项要求的话,我们应该恭喜她找对了人。
不过,等她以后发现婚姻里其实还需要其他东西的时候,希望她不会后悔今天的决定!”
我听着这话,心里就更不安了。麦琦说的对,一段婚姻,再加上还要飘洋过海地移民去加拿大,绝不是仅仅“有趣” 这两个字就够了。
这么匆忙的近乎急功近利的决定,日后如果有任何差池,我那娇生惯养的佳月姐姐,可要如何自处?

在整个家族的一片反对声中,袁佳月的婚礼仍然有条不紊地筹备着。
黄志杰结婚后打算近期启程先登陆加拿大,租房子买车找工作,等一切准备就绪,袁佳月明年初再去与他会合。
所以他们只是在外面象征性地租了房子住几个月,这就只需要一个像样的婚礼就能交代了。
眼见着就是后天了,我正在电话上和老妈商量着明天先回家,我们一家好在第二天一起出席,莫俊虎慌里慌张地跑到我办公桌边来。
他手里拿着一张传真,没好气地往我桌上一扔,我接过来一看,广州的工程出了问题。
西门子自带红外线远程遥控的一套设备,陈伟国和他的那支三脚猫似的队伍,怎么也无法把现场遥控器连接到主控室的软件上。
试了多日,客户已经很不耐烦了,传真发给莫俊虎,要求办事处立刻派人到现场协助调试。

我严肃地对老虎说,“这个周末可不行,我表姐结婚,不能缺席。你得跟他们说,最快我也得周六晚上才能飞过去,星期天开工。”
莫俊虎对着我又打躬又作揖的,“哎哟,猫咪,救场如救火,等不得啦,你最好今晚就过去!这次算我求你帮忙好吧?
工程已经耽搁好几天,客户老早不耐烦了,再下去他们完全有理由向我们索赔。
你看,我平时都不会这么逼你的,这次实在是没办法了。这样,你打算送你表姐多少礼金,我来出双倍,算补偿,好伐?”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想着老虎平时给我的种种好处,事到临头,我总不能翻脸不认人。
我在心里,则早已把陈伟国祖宗十八代都骂了个遍。什么破博士,什么正宗的美音,感情全是半瓶子水晃荡,关键时刻就掉链子!
我敢打赌,肯定是说明书没好好读通,哪里设置没调好出了问题才连不上的,现在还连带着祸害我! 这厮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幸好我平时装有出差行头的小箱子就放在办公室里,为的就是应付这种意外情况。
我赶紧去储藏室翻出箱子来,叫办公室助理定今晚的机票,然后坐下来给一众亲戚打电话赔礼道歉。
隔着电话都能感到袁佳月深深的失望,“你们公司怎么能这样的?就不能商量一下吗?两天而已。”
“姐姐,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拿着这种高工资,就意味着他们对你有超过常人的要求。
我要是还想要这份工作,就只能让步。这样吧,等我回来,我请你和姐夫一起吃饭赔罪。”

最后一个电话打给麦琦,他一听就表示,“我这次可不能陪你过去了,这么突然的行程,公司里安排不过来的。
还有,贝宁路那里有房子开盘,离我现在住的地方不远,本来想叫你一起去看。这种地段的房子,抢手得很,要是等你回来,只怕就卖空了。”
我迟疑了几秒钟,才问,“怎么突然要买房子了,你不是有房子的吗?”
“袁佳月结婚了,你没有打算吗?要结婚的话,现在一室一厅的房子就显小了,拿这套房子娶你,我怕被人骂小气哎。”
我心里忐忑不安,不知如何回答。本来想着可以再拖一阵的,现在随着袁佳月结婚,这个问题居然这么快被提到桌面上来了。
我试探着问,“你这算是正式求婚吗?”
他爽快地回应,“算又怎么样?我们之间还需要正式求婚吗?你真想我钻戒玫瑰下跪求婚的话,等你回来补。
总之,别人结婚有的,我只多不少,一样也不会缺你的。我对你也没什么要求,以后你上不上班自己决定就好,老婆小孩我总养得起。”
这是真话,就看他平日里花钱的那个大方程度,我倒从不怀疑他在婚事上会斤斤计较。

他那头还在唠叨,“还有啊,我知道你一向不喜欢家长介入。不过现在要提结婚的话,双方家长见个面还是必要的。  
我这次买了房子后就向我爸妈说明白,以后我们也不跟他们住,交代一声就可以了。倒是你,打算什么时候跟你父母说呢?”
说实在的,出国的事一直定不下来,而且我时不时住到他那里这种事,哪里是我爸妈那代人老土的观念上能接受的?
故此,父母那里,我有意瞒了下来。他们除了知道麦琦周末经常打电话来,对我们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可是一点概念都没有。
我心里直发虚,硬着头皮回答说,“回来再说结婚的事好吗?房子你先自己去看自己决定吧。
老实讲,我对房子没有过多要求,现在的一室一厅都可以。你看了觉得好就定下来,最主要双方上班方便就可以了。
之后你不要跟过来了,这次只怕我要好几天泡在工程现场,我去去解决了问题就回来,没打算久呆。”
当下就这么说定了,各人先忙各人的,等我出差回来再一起请袁佳月夫妇吃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