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八章)_桃之夭夭,灼灼其华(6)

(2016-11-01 11:37:24)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这天从外面回来,一脚踏入酒店大堂,抬眼就看见莫俊虎正在前台办入住手续。
我把头一低,企图拉着麦琦绕过那块区域溜进去,还是被老虎瞧见了,“猫咪,过来过来。”
我只好松开麦琦的手,硬着头皮不情不愿地蹭过去,“咦,你怎么来了?”
莫俊虎露出他狰狞的虎牙来,“嘿嘿,我再不来,小姑娘被人卖掉了都不知道。”
“哪有?麦琦你也认识,他也是来出差的。对了,我可没有耽误工作哦,白天我们分头去上班的。” 我厚着脸皮说。
他朝我身后麦琦那边望了一眼,不怀好意地奸笑着,“好了好了,我又不是来查勤,不会去跟你父母告密的。
不过我现在还没吃晚饭,饿得很,这顿饭... 哈哈,麦琦请了吧!”
我这才放心。装腔作势地吓我一跳,只不过想讹一顿饭,至于吗?!

三个人坐下来吃饭,才知道莫俊虎是在附近的城市谈下个项目,临时起意,赶过来看看这个工程的进度。
不愧是同行相遇,才几杯酒的功夫,这两位就开始讨论起晚饭后哪里去按摩和洗脚最爽。
我坚决表示,“我也要跟去洗脚!” 他们互看一眼,异口同声地说,“你一个小姑娘,跟去干什么?”
这么一问我就更疑心他们不是去干好事了,冲着老虎一板脸说,“你一来就把我们麦琦带出去做乱七八糟的坏事!”
莫俊虎一副被冤枉的委屈面孔,“天地良心,小麦做Sales的日子比我还长,怎么成了我带坏他了?
哎,对了麦琦,你一定是平时在她面前装老实,自己说,谁带谁?”
麦琦只好搂着我,试图安抚道,“好了,你乖,男人的事情不要瞎参和。我和老虎出去单独聊聊天,保证不干坏事。
过两天周末,我叫人去弄个深圳通行证,带你去深圳,好不好?”
我心里明白,关起门来怎么发脾气都可以,人前这点面子还是要给的。
不过,还是忍不住翻了个白眼,单独聊天,不干坏事?就这两位?鬼才相信。

过了两天,这两个家伙果然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了几张通行证和一辆车。
麦琦又叫上他们自己公司广州办事处经常去深圳出差的Jenny陪着一起去。
Jenny看上去比我大好几岁,成熟又亲切有礼,整天的行程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不叫人操一点心。。
莫俊虎有时候调笑两句,得意忘形之时未免过火,她也能应对得体,实在是个能干又不张扬的女人。
我平日里很欣赏这种类型的人,可以点到即止,共事不容易出岔子。言谈举止又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怎么看都像是一道风景。
可不知怎么的,我就想起夏奕宇以前说的话来了,“你要是看见一个人挑不出错来,就必须小心了。这个人要么是圣人,要么是掩饰的好。”
我当然明白前者的可能性有多大,故此就留了个心眼,这一注意果然就看出问题来了。

晚上回到酒店,我坐到床上发呆,麦琦问了我好几遍要不要去洗澡都没听见。
最后他站到我面前来,“怎么了?我都问了你五遍了,你到底要不要去洗澡再去吃饭?”
我觉得自己的声音都像是在梦里,“麦琦,她和你什么关系?”
他坐下来扶着我的肩膀,嬉皮笑脸地说,“什么什么关系?又哪里不对劲,猫咪小爪子伸出来乱挠人?”
我突然间觉得很恼火,真当我是傻瓜吗?我还认识这个男人吗?他到底在外面有过多少次所谓的逢场作戏?
我一把推开他,“别碰我,离远一点! Jenny 看你的眼神,完全不正常。不要告诉我她单恋你而你不知道,这太蹩脚了!”
他的神色严肃下来,静静地看了我一会儿,最后说,“我就说过你最近本事见长,连这你都看出来了。坦白讲,以前有过,现在没有。”
“以前?什么以前?多久以前?”
“Jenny是我原先在LS的同事,广州办事处的。我们不在一起的那一年,我出差时和她发生过几次关系。
后来我到了MK,就把她也引荐到MK广州办事处了。
你也看见了,这个女人做事是无可挑剔的。我一向公私分明,把她挖过来很值得。
我们现在只是一般朋友了。她怎么想我管不了,也不想管,我反正没打算跟她再有任何瓜葛。”

我应该觉得气愤,伤心,哭闹,可是都没有。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只觉得可笑之至。
是啊,在我们第一次分手的那一年,我不是也跟夏奕宇纠缠了半年多?他只需要用简单的一个时间段,就挡住了所有可能的纷争,不是吗?
不过,有一个问题我必须搞清楚,“你对她评价很高,为什么你不干脆跟她在一起?”
他轻拍我的手背,“有些不可能的事,从头就不要去想的比较好。你外公那头也是老宁波了,家里的规矩,你不晓得吗?”
我默然不语,像他们家和我们家,要是想娶一个或嫁一个外地的,哪怕是申市郊县的,家里七姑八婆的反对意见,用脚趾头都能想得出来。
一片混乱中理了半天思路,还是决定拣顶要紧的问,“那我呢?你和我在一起,就因为我是申市的?”
他叹了口气,“我发现你本事很大,每次都能把不相干的事往自己身上扯。
不要这么绝对,婚姻这种事,是要讲感觉,也是要讲外部条件的。我对你,是两者兼有。
而且,因为相似的家庭背景,以后两家就更容易互相接受。反过来,你自己想想,要是没有这些条件在,你大小姐会愿意跟着我?
现在外企持有各国绿卡的海归也不少,在各栋楼进进出出,我相信对你有兴趣的,不是一个两个,你曾几何时朝他们多看过一眼?”

我无话可说,他是对的。我和他在日常生活上的默契合拍,从吃饭穿衣,到如何处事说话,的确是无人可比,常常只要半句话,另一个就心领神会了。。
麦琦看着我神色稍缓,总算松了口气,“好了,以后能能不能不要再为别的女人动不动跟我生气了?
我早说过,我们才是天造地设的一对,这句话,我还从没有对任何其他女人说过。”
我紧紧地抱住他。这么多日子以来,他在我身上用的心思,旁人都能看得见,指责他不真心是没有道理的。
算了,我跟夏奕宇的那一段,他可是从来只字不提。什么事情都这么较真的话,这日子就不用过了。
再说,我还能有多久留在他身边?想到这里,我不由脸红心虚起来,到时候可要怎么交代呢?

周末后,麦琦先回了申市。我和莫俊虎又一起工作了几天,才同机返回。
莫俊虎在电脑上聚精会神地看小电影,我从旁打量他好几次,他才关了电脑问,“想说什么?我听着呢!”
想着跟老虎同事加朋友混这么久了,也没什么不好意思,我就索性挑明了,“你觉得Jenny对麦琦...?”
他瞥我一眼,“先说说,他怎么同你交代的?”
我一五一十地说了。
他双手一摊,很不以为然,“那岂不是很简单?男人嘛,你要给他一点面子,也留点空间。以前的事了,你打算怎么追究?有时候要学着装装糊涂的。”
话说到这个份上,我要怎么回答呢?有心问问莫俊虎,莫太太是不是就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的一路糊涂装到底,才赢得了丈夫的欢心?
然而这样的婚姻与我而言,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我撇撇嘴,终是没有那个勇气当面质问老虎,毕竟这是人家的家事,一箩筐反驳的话快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莫俊虎又狡黠地眨眨眼,“别怪我多嘴啊,退一万步说,你要是今年能顺利出国的话,你还欠他一个解释呢吧?”
我一听这话,顿时泄了气,不安地抓紧了座椅扶手问道,“原来你也知道了?Cindy 说的?”
“Cindy没说,我猜的。我先听人说了你请一个美国回来的家伙在西郊吃饭。
联想到这几个月我签你办公室电话帐单的时候,发现有些电话是直接打去美国的,又不是公事,估计就是这么回事了。”
我立马很识相地表示,“电话帐单有问题的话,私人电话我自己掏钱。”
“切,我跟你算钱了吗?埋在办公室项目帐单里算啦。不过我要问问你,你跟那美籍华人到底是怎么回事?
你是打算同麦琦分了手去美国同他会和吗?我可没跟麦琦提啊,要真这样的话也没啥不好,我倒是比较放心。”
我哑然失笑,想像力太丰富了,几个电话就能引出这么一串问题来。

于是认真给他解释,“那人和我没关系,同学的朋友,捎带点东西。他自己主动帮忙去帮我盯教授,我只是乐见其成而已。
各个办公室里遇到那些有绿卡的也不是一个两个,几斤几两我心里有数。老实说,跟着这种人去美国,我还不如留在这里跟着麦琦呢。
我没那么清高,不会为了证明自己高尚不爱钱坚持去嫁个穷光蛋的,拿了绿卡过穷日子也没什么意思。
我这人比较贪心也有点完美主义,男人是要看总分而不是单项的。去美国或留在国内,人情世故全世界大抵总差不离。”

莫俊虎啧啧称赞,“你这两年果然进步很大,刚认识你的时候,那么单纯的一个小姑娘,现在说起来一套套的。”
我讨好地笑,“那是,跟着莫大哥你,强将手下无弱兵嘛,多谢栽培!”
他的手指在合着的电脑上轻轻敲击,“你知道一开始我是怎么注意到你的吗?
在隧道工程的时候,有一次你在那里封一个信封,你把它封上了,再按一下,确保无误才送走。
那时我就觉得这个女孩子做事不是一般的认真,值得提携。果然,我看人还是很准的。
小姑娘,去美国吧! 我以前在研究所的时候跟去考察过,国外的环境,以你的个性,应该会喜欢。你会适应那里,并且做得更好的!”

万里高空,阳光直射进机舱。我看着他自诩伯乐得意洋洋的样子,只觉得无限感慨。
原来,一件不经意的小事,有时候就决定了在你面前的是康庄大道,还是羊肠小路。
人生,就是由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偶然堆积起来的。
我忽然意识到莫俊虎对我的了解,或许比我知道的要多得多。
更进一步,从朋友的角度看,其实有时候他也蛮顺眼的,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