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五章)_人最无法抗拒的就是自己的心 (6)

(2016-10-11 09:45:46)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四十分钟后,我在南山医院门口和麦琦碰上头。

他一边从里面迎出来一面说,“病人在ICU,郭以倩和她爸爸在住院部的家属等候区,我陪你过去。”

我一路跟着他往里走,追着连声问,“情况怎么样?严重吗?”

他站住了,回头看我一眼,很严肃地说,“我去看了郭以倩他们,也已经去跟医生谈过了。 坦白说,情况不太好,他们家属要有点心理准备。”

我停住了脚步,这个消息简直如五雷轰顶。 郭以婕才二十七岁,前几个礼拜看见她,还是快快乐乐的一个人,听说最近还在筹备婚事。

我们以前高中时去郭以倩家里玩的时候,经常能看见她。 她总是很热情地招呼我们,那么和蔼可亲的一个大姐姐。

我的脸色一定很难看,麦琦试探着捏了捏我的手说, “你手冰冰凉的。怎么你跟他们关系很近吗?”

“挺近的,郭以倩现在是合租的室友,以前是我高中同学又是邻居,我们以前也经常到她家去玩。

你遇见我的那一次,我就是去南山医院找她聊天的。” 我越说声音越低,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下来了。

他握紧了我的手,轻声劝道,“你要尽量控制一点自己,现在要去看病人,不能这样一路哭进去,对家属情绪会有影响的。”

这话倒提醒了我,我问他,“这个情况,他们家属知道了吗?”

“医生是不会把话说死了的,总是说还有希望的。 不过郭以倩自己是学医的,应该心里有数。”

 

到了家属等候区,我一眼就从人群中看到了郭以倩和她爸爸。 两人都是眼窝深陷,愁眉不展的,郭叔叔一下子看着像老了十几岁。

是啊,本来两个女儿,大女儿上了外国语学校,还是法文系,小女儿又刚从医学院毕业工作了。

在左邻右舍的眼里,这是多么美满的人生啊,后半辈子终于可以享享清福,含饴弄孙了。 可一夜间,什么都不一样了。

郭以倩迎上来,“麦琦过来找到的我们,说你已经在路上了。”

走近了一看她的黑眼圈都出来了,肯定是在这儿守了好几天的结果。

我拉她到走廊一端,轻声问,“怎么会搞成这样的?你姐姐平时看上去很健康的?”

“我们也不知道,接到通知赶到的时候,已经这样了。 医生说,是先天脑部血管畸形。

这种情况,像不定时炸弹一样,有些人会没有征兆地发病,有些人却一辈子没事,运气不好而已。” 她沮丧地说。

我环顾四周, “你那位未来的姐夫呢?”

她无可奈何地摇摇头, “开头两天,他还来陪着。 后来医生说,就算救回来,恐怕也很难完全恢复语言和行动能力。

然后他就说要去上班,每天只是晚上来看一看。 不能指望他了,关键时刻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家人才行。”

我沉默了。 这个世道,昨天还亲亲热热说要结婚的,一出事,人就不见踪影。 难道爱情就只值这点价?

 

麦琦到ICU的医生护士那儿去打招呼了。 郭以倩说,“既然来了, 我带你到病房外看一看吧!”

她带着我到了病房外。 ICU是不能进去的,只能在外面看。

郭以婕躺在那里,毫无生气,头发已经被完全剪掉了,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房间里都是从来没见过的各种仪器闪烁着。

郭以倩悄声说,“我最怕护士给她翻身,他们就像搬动一具人体模型一样,丝毫不带一点感情。 可是,几天以前,那还是活生生的一个人.......”

我想着麦琦告诉我的话,难道郭以婕的一辈子就这样终止在这个冰冷的病房了?

她曾经这么美丽,这么优秀,这么灿烂夺目.....

我不知该怎么安慰以倩,只觉得在这个时候任何言语都是那样苍白无力。

不是常说命运是公正的,郭以婕又做错了什么?

 

默默地站了一会儿,想着也不要多打扰他们,我便和郭以倩告别,让她有事要帮忙一定给我打电话。

走出医院,我觉得有点腿发软,麦琦在旁边一把把我扶住了,“你没事吧?”

“我很好。 我只是想,有时候人生太完美了,连老天都会嫉妒的,一定要来捣点乱。

每次我觉得什么都顺利的阶段,也是我最怕的时候,只好时不时去烧烧香,寻求点安慰。”

他缓缓把我搂过去,抱得那么紧,下巴蹭着我的头发,语气坚定地说,“不要胡思乱想,我保证,我会一直陪着你的。”

 

新年一过,我就得到消息,郭以婕过世了。 我是事先早已估计到这个结果,倒是爸妈大大感叹了一番世事难料。

以前一个信佛的朋友常说,“一个圆画得太圆了,看上去就是一个零,可见人生是不能太完美的。” 还真是那么回事。

整个下午,我呆呆地坐在自己的房间里,满脑子想的都是与麦琦相遇的那个晚上,

他第一眼看我时那整个世界被点亮的震动,和他折回来时我心底那层淡淡的喜悦。

在之后的一次次来往中, 那个人总是有意无意地在心灵的天际悄然划过,次数多了,便成了抹也抹不去的痕迹。

 

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 那么,多少次的擦肩而过,才换得今生与你途中相见?

今世,我们不期而遇,他及时驻足凝望,而我,却打算就此错过这几生几世才修来的缘分?

郭以婕的悲剧让我看明白了一件事,世事无常。

我不想继续苛求圆满的人生,只为避免那个不够完美的结局就固执地拒他于千里之外。

就算最后不能永远在一起,我仍心甘情愿地冒一次险,至少我们在这纷乱的尘世中一辈子都能互相记得。

有一句话,夏奕宇说对了,人,最无法抗拒的就是自己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