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五章)_人最无法抗拒的就是自己的心 (5)

(2016-10-11 09:44:59)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等我出差回来再回公司去上班,已是元旦之后。

又是礼拜五,照例要回爸妈那里。 下了班,去楼下买了两桶哈根达斯冰淇淋,才发现开始下雨了。

周五下班时分,空跑的车很少,这时候外面马路上肯定是叫不到车的,只好走到对街的宾馆去排队。

到那儿一看,至少有十几个人。 这种情况,没有四十分钟,根本等不来车。

没办法,今晚还要想回家的话,就只好乖乖排队了。

 

冬日的江南,又冷又潮湿,再赶上下雨,冷风就直往头颈里钻,办公室风格的时装大衣根本挡不住。

正等得心力憔悴呢,一辆出租忽然在面前停下来。 门开了,麦琦从后座上喊我,“我远远看着就好像是你,快上来!”

我犹豫了片刻,不知该上去还是拒绝。 正踌躇间,他探出头来,执拗的眼神逼得我无处可逃。

也罢,我好像对这个人从来没什么免疫力。 我把头一低,紧走几步上了车。

 

他先问我,“你上哪儿?”

“礼拜五,我要回爸妈那儿。”

他吩咐司机掉头往城市的另一头开。 我赶紧说,“不用那么远,你找个地方能打得到出租的把我放下来就可以了。”

他没好气地问答,“这种天,你以为哪里还能打得到车? 你准备拎着这么大包东西站在雨里等车?”

他盯住我拎着的口袋,我解释到,“是哈根达斯,我爸爱吃的。 叫店里放了干冰,至少能撑两个小时。”

“你倒很孝顺。”

“这不是应该的吗?”

“是啊,对别人都好,除了我。” 他的口气略带嘲讽。

这个话题很微妙。 说是,他会生气。 说不是,就等于承认我愿意对他好。 最好的办法就是闭上嘴不说话。

 

外面的雨越下越大,高架上一路堵过去。 申江市的交通,并没有随着高架桥的兴建而得到多大改善。

周一早上和周五下午,动不动高架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真正是锻炼人的耐心。

他打破了沉默,迟疑地问,“你男朋友,这种雨天,他不来接你下班么?”

我看着他,尽量平静地说,“我们两星期前分手了。”

他眉心一动,“怎么了?”

“没怎么,只是感觉不对。人和人之间,还是要讲缘分的。 可能有些人,是只适合做朋友的吧。”

我想了想,又补充道,“其实他人不错,很有教养很低调。 不过,互相觉得不是彼此的那盘菜,所以我们达成共识和平分手了。”

他注视了我一会儿,把目光移向窗外,再也不说话了。

 

等我醒过来的时候,车已经停在爸妈的小区外面了,雨停了,天色也已经完全黑了。

我意识到我的头正枕在麦琦的肩膀上,不觉惊跳起来,“啊!对不起,我睡着了?”

他满脸戏谑的笑容,调侃的口气十足,“何止啊?你已经睡了很久,口水都快留下来啦!现在快要八点了。”

我顾不上跟他开玩笑,从座位上跳起来喊道,“糟糕,这么晚了,我妈肯定等急了,我得进去了!”

我拿了东西,心急慌忙的开了门就要走,却被他从旁边一把拉住。

夜色里,他的神色变得那么温柔,刚才的嬉皮笑脸一瞬间全不见了。

他柔声说,“有什么事,打电话给我,记住,你不止那位夏先生一个朋友。”

 

元旦过后没多久就是新年,我回爸妈那儿住一个星期,顺便和附近几个在家过年的高中同学碰头叙旧。

年初二,想着郭以倩也是回家过年的,又在同一个小区,怎么这几天了也没声音,就顺手打了个电话过去拜拜年。

是郭妈妈接的电话,“小米,以倩人不在,她在南山医院。” 她的声音听上去是那么悲伤。

这音调太不寻常,听上去十分严重,我吓了一跳,不无担心地问,“她去南山医院做什么?病了吗??”

“不是,是以倩的姐姐以婕啊。 过年前和男朋友在装修新房,突然昏了过去,送到地区医院,说是脑血管突然破裂,被转诊到南山医院的。

已经好几天了,郭以倩和她们爸爸还在那儿陪着。 我先回来休息一下,再赶去把他爸爸换回来。”

我站在那里,握着话筒的手微微发抖。 以倩的姐姐郭以婕,也是我们高中的学姐,当年可是他们那一届的校花。

后来考进外语学校法文系,毕业不过几年,好像在什么外资广告公司做事。 我有时候周末在附近路上遇见她,也都会打招呼。

我赶紧跟郭妈妈说,“阿姨, 您好好休息,我这就赶过去看看。”

 

把电话挂了,我跟妈妈简单交代了一下,拿了包就打算出门。

这才想起来,南山医院这么大,我去了,要到哪里,什么科室找人,我一概没概念,可别傻乎乎地去了帮不上忙还添乱。

我想了想,开始翻皮包找麦琦上次给我的名片,那上面好像有他的手机号。

我拨了电话,他一下就接起来了,“喂?”

“麦琦,是我。 你现在手头有事吗?”

“现在没事。 不过你愿意的话,很快就可以有事。” 也许是过年,他听上去心情很好。

可是我的心情却一点也不好,简直糟透了,“我没空开玩笑,我有急事,要你出来一趟,行不行?”

我只觉得自己整个人都在颤抖,话都说不全了,还带着哭腔。

这下他大概听出不对劲来了,“小米,你别急,好好地说,出了什么事?”

我把情况简单说了说,“我现在要去南山医院,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的,至少安慰一下郭以倩,你方便陪我去一趟吗?”

他马上说,“这样吧,我离那儿近,现在可以先赶过去看看情况。 你不急,慢慢来,到了医院大门口就打我手机,我出来接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