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五章)_人最无法抗拒的就是自己的心 (4)

(2016-10-08 18:22:36)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一晃又两个月过去了。 因为我圣诞节过后马上要去出差,余安琪就提议圣诞夜一群人应该好好找找乐子。

事实上,夏奕宇和彭栎一见如故,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我们经常四人行,足迹遍布市内各种娱乐场所。

别看夏奕宇看上去文质彬彬,玩起来可是一等一的好手。 桌球,保铃球,室内高尔夫,滑冰......无一不精。

他和彭栎曾在一家桌球房的排名榜上连续六周雄霸前两名。 只要哪天有人超了过去,这两个家伙第二天就一定要去扳回来。

我和余安琪常说这两人就跟八旗子弟一样,简直是玩疯了。

我好奇地问过夏奕宇,“你怎么会有这么多时间去练那些乱七八糟的玩意儿?”

这时候的我,自然已经领悟到要把一样东西玩好,不光要有悟性,也是要花很多功夫的。

他笑嘻嘻地给我解释,“如果别人每天需要睡八个小时,而我只花六个小时睡觉,你觉得我能用这两个小时干什么?”

这话说的我心悦诚服,我苦念GRE的时候,不也是每天只睡六小时?

也就是说,大家资质平等的情况下,只要愿意多花工夫,结果就会不同。

 

我很难描述自己对夏奕宇的真实感觉。

以前同麦琦在一起的时候,天天想着见面,心里老念着快点下班,快点上完课,希望时间过的再快点儿,就可以见到人了。

和夏奕宇在一起,却更像多年的老朋友。 事实上,他的确是比麦琦更能与我进行思想层面交流的人。

我们可以从古代文学谈到现代作家,从欧洲历史谈到中国画,从流行音乐谈到中外电影。

当我知道他居然还写得一手清水小楷,擅长水墨画,立刻崇拜无比地贡献出一个朋友出差带回来的顶级徽墨。

他给人的感觉是宁静的,安逸的,如沐春风的,更接近我爸这类的知识分子。

虽说开了公司,生意也颇有起色,却丝毫没有商人的市侩气。 我常常想,所谓的儒商,也不过如此了。

照理说,他应该是比麦琦更适合我的那类人。 我看过多少这类的夫妻,相濡以沫,白头偕老。

可是,有什么事情是不对的,我们在一起,却没有那种恋人之间的亲密感。

我不会时时刻刻地去想他现在在做什么,也不会因为他几天不打电话给我而心神不宁。

我时不时怀疑这是不是正常的恋爱感觉,又找不出什么实在的理由来否定。

麦琦以前总说我很 “作”,好吧,我试图安慰自己,不要没事找事胡思乱想瞎折腾。

连一向看男人眼睛长在头顶心的余安琪都对夏奕宇投赞成票,觉得他满足一个女人对男人的所有梦想。

我要是还有异议,岂不是太贪心了么?

 

就这样到了圣诞夜,经典曲目-吃了大餐唱了歌,我们开始讨论再去哪里混几个小时。

夏奕宇一脸随意地问,“要不要去和平饭店楼上的爵士乐? 今晚有专场。”

我和余安琪一听就兴奋得两眼放光,和平饭店的爵士乐本来就很有名,更何况是圣诞夜专场?

只不过几秒钟,余安琪就意识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哎,我们有票子吗?”

我即刻醒悟过来,“好象没有”。 然后我嗔怪的推推夏奕宇,“没有票你还瞎提议什么?”

他吹着口哨,打了个响指,“票是没有,没说不能进去呀! 想去的话,现在赶紧跟我走不然真就错过了。”

我们将信将疑地跟着他去了和平饭店,电梯直上爵士乐的那一层楼。

门口收票的人一见他就恭恭敬敬喊“夏先生”,打开门就直接让放我们进去了。

“这样也行!?”余安琪一路走一路嘟囔着。 她混迹江湖这么多年,大概从没见过这种事,简直要昏过去了。

而我,早已见惯不怪了。 夏奕宇平时看着很低调,一副正经读书人的样子。

家里真不知道是什么黑道白道出身的,很多人都莫名其妙地买他的帐。

 

果然是圣诞夜专场,装饰得很有节日气息,音乐也都选的是经典曲目。

按惯例,结束时他们很老派地用了一曲并非爵士乐风格的“友谊地久天长”,很多人都下场跳舞,顿时带热了整场气氛。

聚会就在这最后一舞和一片热烈的掌声且互道晚安中结束。

彭栎和夏奕宇居然开始讨论,要弄瓶红酒到顶楼天台上去继续"华山论剑"。

这下我坚决表示反对,我第二天一大早的飞机去出差,这要搞到几点去?

最后他们宏伟的通宵计划只好做罢,乖乖地跟我们去门口等出租。

车来的时候,夏奕宇一步上前拉住车门,等我坐进去了,他的人也跟着钻了进来,“我到你那里去,有点事说。”

我心下诧异。 如同时下许多刚起步的公司一样,他是租用民宅做办公室的。 两室一厅的房子,特意留了一间自住。

赶进度紧张的时候,就干脆好几天不回家,直接住在办公室了。

而我是跟人合租,多少总有些不方便,所以他其实很少到我这里过夜。

不过郭以倩这一周正好轮值夜班,整晚不在,带他过去倒也无防。

 

到了我们住处,泡了茶坐下来,我们却都沉默了,一时不知从何说起。

我看着他熟练的沏茶,修长的手指按在茶壶柄上,实在是赏心悦目的一幅画。

我心中挣扎了很久的这件事,到底对还是不对? 还是下定决心先开了口,“其实我也有话说。”

他凝视着我,像是知道我要说什么似的,点点头,“女士优先, 你先。”

我试图寻找合适的句子,又怕词不达意,“你....你有没有觉得我们的关系有点不对头?”

他眯起眼睛,“哦,愿闻其详?”

“夏奕宇,我们是不是更适合做交心的朋友而不是恋人? 老实说,对不起,我实在没法培养自己对你的亲密感。

但是,我不想和你绝交。 我喜欢你,只是不是男女之间的那种喜欢,所以,我们.....还能做回朋友吗?”

我鼓起勇气一口气说完了,生怕一停顿就不敢再继续。 再看他的脸色,还好,没有生气的迹象。

他的脸上却渐渐浮出笑容来,了解中带着赞赏,“这就是和聪明女孩交往的好处,也罢,省得我解释了,我正有此意呢。”

在这个冬夜的晚上,我们相视而笑。 缘分固然不够,心意仍是相通的。

 

我问他,“告诉我,你是什么时候发现问题的?”

他沉思着说,“那一天,我们碰见麦琦的那天。 你看他的眼神,完全不对。”

我暗吃一惊,那么几分钟的时间,他居然看出来了? “很明显吗?”

“挺明显的,你这个人一向不善于掩饰自己,进退失据的够可以的。 连彭栎都私下问过我,不过放心,我帮你掩盖过去了。”

我心里已然转了好几圈念头。 如果彭栎看出来了,那么余安琪肯定也知道了。可这些天她在我面前,竟半点也没露出来。

可见周围一群人,个个都练就一身喜怒不形于色的工夫,除了我自己。

 

那个晚上,我们聊天至通宵。 第二天清早,他坚持要送我去机场。

出租车停在国内出发厅门口,他帮我从后车厢里取了行李。 我朝他挥挥手,拉着手提箱正要走,听到他在背后喊我名字。

回过头去,仍是初见时那般坦诚的神情,

“去找他吧!不要为了出国, 牺牲掉现时的温暖,不值得。 更不要欺骗自己的感情,这种仗,你赢不了。”

我目送着那辆车缓缓离开,有意外,有庆幸,更有感动。

我从来没有看错人。 人生得一知己如此,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张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或在实用的路上一直走下去,或有一天返朴归真。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hxxhd' 的评论 :
Yep, you are sharp! Personally I am not 100% in agreement with what the hero does, but look at her surroundings - 女主的理工科背景, 然后她一路上遇到的这些人,已经决定了她不可能是个傻白甜,要不然就不真实了
bhxxhd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这个涂小米像个貌似天真的实用主义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