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四章)_这样算是给你答案了吗?(5)

(2016-10-03 18:59:22)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那天之后,我和夏奕宇的关系就成了半公开的新闻。
好在项目快要结束,我们所在的是国营企业,又不在同一个部门,公司当然不会有什么意见。
而对我来说,GRE考完,重大工程也跟过,如今一下子空下来,倒是要开始思考何去何从的问题了。
从现在开始申请明年秋天的学校,起码还有一年时间。 如果能再到外企镀镀金,简历上就会更漂亮,申请全奖的把握也更大。
心里这样盘算着,便开始留意报纸上的招聘会和招聘广告。

后来,我常常想,到底是机会等人,还是人找机会? 这就像鸡生蛋,蛋孵鸡一样,永远没有答案。
许多年以后,当我回首看这一段的时候,我想,一个人需要有准备地去等机会吧。
俗语说“十年磨一剑”,一个人必须能沉得住气潜心修炼,不断完善自己,等机会到来的时候,才能抓得住。
对一个有准备的人来说,任何一件小事,都可以成为一个改变命运的契机; 哪怕是一条小路,也可以铺就通向终点的大道。
很多时候,根本不是运气的问题,而是人本身的问题。

还没等到我全面铺开去找工作,那个机会,却在几天以后不期而至了。
隧道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不需要那么多人全天候,大家开始三三两两的爱来不来。
所以有天中午,我打个招呼,就从项目现场出来,赶回公司去参加下一个项目的前期讨论。
到了轮渡的地方,才看见项目组的另一个人也在,是一家研究所的一个部门经理,时不时来现场监工的。
我看着眼熟,却根本想不起来他的名字,连姓什么都无半点印象,只好远远地点头示意。

同一批上了轮渡,他走过来,寒暄了几句后,突然问道,“我听说你GRE考得不错?”
我愣了一下,心想他也不天天来,怎么会知道的?
不过同一个项目组里,有好几个和我差不多年纪的,午饭时常在一起聊天。 这种坏境,消息总是传的很快。
这样想着,心下释然,就大大方方的承认, “是啊,运气还不错,比我想象中的好。”
“那你准备什么时候出国呢?”
“这还早吧,从今年开始申请,至少还要一年多的时间,才会有结果。
运气不好的话,一下子拿不到全奖,就要多等几年了。”
他侧过头问, “那么,英文这么好,有没有想过找一家外企跳槽?”
我一时不知怎么回答,承不承认呢?  考托考G还好说,当时在国企,这种事大把大把的,根本不是什么秘密。
可跳槽的事,万一被公司知道,多少总有些敏感。 我就算现在有想法,八字没一撇的事,实在不适合四处张扬。
他看我不答话,随手递过来一张名片,“我有个朋友,正在给一个职位招人,我看着你很合适。 想好了,给我个电话,名片上有手机号码。”

这事来得突然,我一路揣测着他的真实意图,却不得要领。
晚上到了家,我把名片从包里翻了出来,“莫俊虎,申江市第二电气研究所”。
有名有姓,工作也是很大的一家正规研究所,看着不太像是报纸上拐卖年轻女子的骗子。
征求夏奕宇的意见,他觉得只要动静不弄得太大,私底下寻找跳槽的机会实在算不得出格。
我最终打了莫俊虎的手机,约好下周一与对方公司的老总吃饭再商量。

到了那天,我下了班就直接赶去约好的酒店。 说实在的,习惯了福森路的宁静优雅,真不太喜欢这种富丽堂皇的酒店。
每次去,我总免不了想到,麦琦天天晚上就老是陪着客户在这种地方打转的吗?
被服务生带到桌边,有两个人在座位上正低头商量着什么。
我一看,除了莫俊虎,还有一个中年男子,中等个子,白白胖胖,看着倒是挺慈眉善目的。
莫俊虎立刻站起来给我们互相介绍,“这是谢宏,DET申江办事处的总经理。这就是我说的涂小米。
谢宏啊,我这次可是给你找了个高手,你得好好谢谢我。”
DET? 我眼珠都瞪圆了,“是那家Perot创建,被通用收购,后来又独立上市的IT咨询公司 DET 吗?”
我这儿一说一长串,他们俩倒是不约而同笑了起来。
莫俊虎拍着谢宏的肩膀,“兄弟,怎么样? 我说的吧,这小姑娘人是单纯了些,需要磨练,可肚子里是很有货色的哦!”
这下,谢宏看上去也很满意了,“我听说小米英语也是很不错的,以后还可以给新来的员工补补课嘛!”
我倒是被他们说得不好意思起来,“多背了几个单词而已,哪里就敢给人补课了!”

我们吃着饭,聊了一下最近的这个隧道工程。 等我上完洗手间回来,他们俩笑嘻嘻地看着我。
谢宏开口说,“小米啊,我们商量下来,决定先给你起薪500美金,按汇率结算成人民币,税后的。
公司惯例,年底双薪,你的季度奖金由莫俊虎决定。 你看可以的话,过两天直接到公司来找我签合同。”
我听着怎么觉得有点儿不对劲,奖金由莫俊虎决定,这是什么意思?
我一副疑惑的样子,莫俊虎直个劲地点着头,谢宏则惊讶地问他, “你没告诉她吗?”
莫俊虎这才转向我说, “啊,一直没说,我下个月就正式跳槽DET了。 还没有对外宣布,不过也快了。
现在让你知道,时间上倒是刚刚好。 还有,从今往后我可是你的顶头上司,你要对我客气一点哦。”
我听的云里雾里,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这个.....你们公司招人都不用面试的吗?”
莫俊虎得意地一拍桌子,“小姑娘,我观察了你很有一阵子了。 你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清楚的很,这难道不比面试更可靠吗?”

等周末回家告诉爸妈我要跳槽,他们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吓了一大跳。 当时,就算我爸是高工,这个薪水也足是他的两倍之多。
我所有从申大进外企的同学中,起薪没有超过2000元的。 按当时的汇率,税后4000多,算上双薪,算上奖金,这个数字,绝对是惊人的。
我爸就在家里,坐在沙发上捧着他的茶杯摇头叹气,“只不过会两句英文,写几行程序,人家外国公司就愿意出这种大价钱,不知道为了什么?
如今的世道,完全看不懂了。 像我们这种老牌知识分子,生不逢时呀!.......”

事实上,直到去DET办公室签合同之前,我一直都在怀疑这件事的真实性。
当时,DET可是全球一等一的IT信息咨询公司,多少人求之而不得其门。
那时很多外国公司刚进中国市场,在各大城市只有小规模的办事处,而不是分公司。
办事处的人员编制本来就少,人事关系一般都挂在对外服务公司统一管理。
他们平时根本很少有空缺,就算有,很多时候也是内部托人介绍进去,而极少在市面上直接招聘,而且要找的都是有经验的专业人员。
我拿这事去和夏奕宇商量,他的意见是,既然有正式的公司地址,去签合同的那天就知道真假了。
人家又不会特意去西郊的商用办公楼租两层楼来骗你,就为了你这小黄毛丫头,这本钱也未免下得太大。

我这才安了心,按时去签了合同. 这简直如同做梦一样,前后不过一个星期,我就决定正式跳槽DET。
新公司给我一个月的时间,差不多正好等隧道工程完全结束。 我有充裕的时间去原公司辞职,转档案和人事关系,准备去新地方上班要的正式的办公装。
看着都安排妥当了,居然还有几天的空闲,我就想着趁这功夫去苏州西园还个愿。
过年去苏州烧香的时候,我正在备考,在西园郑重其事地许过愿,有心试试菩萨到底灵不灵。
眼下不但考得不错,居然还顺带着跳槽DET了。 这个愿的回报率实在是高得令人不安,还愿那是必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还有人记得哈!我以为年代久远,大家都忘了,现在连google都显示不出来了。
bhxxhd 回复 悄悄话 是EDS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