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三章)_我到了楼下,再决定折回来(6)

(2016-09-30 17:02:43)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放纵的结果,是第二天早上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十点了。
我睁开眼睛,进入视线的正是麦琦灿烂的笑脸,满室的阳光似乎都带着香味,"难受吗?"
被他一说,我这才觉得浑身酸痛,“我要先去洗个澡。”

他爬起来去浴室放水,我站在床边,看着床单发怵。
他轻手轻脚走过来,从背后抱住我,“一会儿换个床单就好。”
我不说话,他继续说,“我之前就猜你会是第一次,你放心,我们现在这样,我会负责的。”
我转过身,把头埋在他怀里,闷闷地说,“我不需要你负责。 我是成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这本来就是两厢情愿的事,为什么总要男的来负责? 我一点也不喜欢这种‘被负责’的感觉.”
他吻我的额头, “我实在很高兴你的这句‘两厢情愿’,不过,”他眨眨眼,“如果我非常非常愿意对此‘负责’呢?”

等我从浴室出来,只能先穿着他的衬衫,想着一会儿得先让他出去买两件衣服才能出门。
他指指墙上的钟,“这都已经快中午了,我看,你还是打个电话去公司请个假吧! 你这样子,怎么能去上班?”
我跑到镜子前一照,真的,一副没睡醒的样子不说,还满脸的春光,眼波流转。 就这样去上班,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出了什么事。
于是只得打电话给办公室主任,说我得了感冒发烧云云,总算把假给请出来了。
挂了电话, 看见他在沙发上若有所思,“我在想,怪不得人家结婚要有婚假的,真的没有办法去正常上班了!”
能不能更直白一点? 我拣起个枕头就扔过去!

整个下午,我们就挤在客厅的沙发上,选择各种舒服的姿势,坐着躺着聊天。
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 人生真是奇妙,舅舅家和他爸妈家,相距不过几条街。
我每年暑假,都和袁佳月混在一起,在附近的小弄堂里窜来窜去抄近路去各种地方,无数次经过他们家门口。
我们去的,甚至是同一家社区图书馆。 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遇见过。
就只有那一次,在住院医生办公室,我这辈子只去过一次的地方,我们遇上了。
他说,“你知道吗?那天,我都已经走到楼下了,再决定折回来。”
“为什么?”
“我只怕就此错过。 现在,我很高兴这么做了。” 他看看怀里的我,“我从不相信一见钟情这种事,直到自己遇上。”
我长长地,满足地叹了口气,我又何尝不是呢? 一见钟情,那种整个世界被点亮的感觉,在遇见他之前,我又何曾相信过?
可是,人生,就是在这样一个个偶然中,在所有的不期而遇中,才成就了那份完美。
 
他又问,“昨天终于愿意了,是因为见过家长,被批准了吗?”
我一愣,才反应过来他说的是袁佳月 “什么家长,表姐而已。”
“你表姐对你看得很紧啊!”
“袁佳月很有姐姐样子的,吃的玩的,从小就肯让给我。 我估计,只有男朋友,她大概是不肯让的。”
“你尽可放心,照我看,你们姐妹之间,倒是不会有这种问题的。 你难道不觉得你和她喜欢的根本是两种人?"
这倒是实话。 我的这位表姐对男人的品味也真是特别。
那种正经读书,学院派一类的男生,她从来不喜欢,专往"有趣"的一类里找。
而我恰恰相反,自己有些反叛,却一贯欣赏中规中矩的好孩子。
任何超出正常知识分子行为规范的类型,一概拒于千里之外,连话都不肯多搭一句。
像麦琦这种虽说父母都是医生而自己做了Sales的,已经是越线了,我都不知道将来要怎么去跟爸妈交帐呢。
又联想到前一阵,陈薇为了她男友的家庭背景跟父母之间的那场战争,只觉得这段感情将来不知何去何从,不由心中黯然。

他突然想起什么似的,“你上次说,你爸妈可能会对我的职业有意见?”
“我爸比较学院派的。 他自己是东大毕业,专业好,又弄了好几个专利,就觉得人人该像他那样。
我在大学时,经常被他批评专业素养不够,基础不扎实。 高中毕业时,很想去考新闻专业,他们死活不同意。
不过现在看来,因祸得福了。学工的要出国容易多了,新闻专业,基本就不要想了!
对了,你是怎么想起去做Sales的呢? 从你们这种家庭出来的,只要念了医学院的,不都是跟父母一样去做医生的吗?”
“爸妈已经做了一辈子医生,我都看腻了。 除非我愿意上手术台,要不然,就看看病,开开药,以后做个科室主任。
他们的人生,我已经看了二十几年,一眼就能看到底,有什么意思? 找点不同的事做,换个活法吧。”

说着说着,我忽然意识到,事实上,麦琦和我,岂不根本就是同一类人?
他大可以随随便便找个大医院从医生做起,凭着爸妈的关系,青云直上根本不是问题,偏偏要折腾着去做什么Sales。
而我呢,凭着技术背景和英语的优势,在国内混个稳定高收入的工作还是很容易的,却掉过头来认认真真地办起出国留学来。
怎样的阴差阳错啊! 一年半以前,我要是早知道人生的轨迹会在这里与他重合,我还去招惹顾超昕干什么?
一个念头一闪而过,真的,我有多久,都没有再为了顾超昕掉过眼泪了?

过了几天,麦琦像往常一样在GRE晚课后来接我。 我正和林天悦边说边笑地说着往外走,在大门口一头撞上他。
自从顾超昕的事件以后,我其实是非常小心的,尽量不让她与麦琦碰上,总是很远看见他就和林天悦打个招呼先行离开。
为顾着麦琦的感受,我更不愿意详述过去种种,今天真正是疏忽了。 我只好给他们彼此介绍了一下。
林天悦眨眨眼睛,饶有兴趣地看着我,“什么时候的事,我怎么不知道?”
我有点尴尬,正不知怎么解释,麦琦把话题接过去了,“我们认识没多久,她自己也还没反应过来呢。
林小姐不介意的话,下次我请客吃饭再聚。 我们现在还有点事,先走一步。”
他几乎不给我拒绝的余地,直接就把我拉走了。

到了他的住处,他坐在沙发上看报纸,我则如往常一样占据着另一端,戴着耳机继续死啃我的单词书。
他冷不丁地凑近我来了一句,“嗨,离那个女人远一点。”
我一时没听清,把耳机摘下来问道,“什么?你再说一遍?”
“你的那个同学,你要离她远一点。”
我觉得很奇怪,之前麦琦遇见袁佳月和我的同事朋友时,总是大大方方介绍自己,从没出现过这种反应。
今天在学校门口已经是一反平日里的客气礼貌,连招呼都懒得打,现在又来这么没头没脑的一句。
“为什么?你以前认识林天悦吗?有过节?”
“不,不认识,”他探过身来问我,“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就是你那个纵容别人勾引你前男友的高中同学?”

我差点从沙发上跳起来,“你怎么知道的?”
他微微一笑,“别忘了我是干什么的。 这点人和事,我还是看得出来的。”
我犹豫了一下,“可是,林天悦和我一起在备考GRE,办出国呢。”
“随便你,如果你有用的着她的地方,你继续。 不过,你要特别小心,不要告诉她太多你其他的事。
你要相信我,不管我们以后如何,我不想你受到任何伤害。”
我愣住了,为什么这番话,和顾超昕临走时说的一摸一样?
我听到他在那里继续交代,“还有,不要和她谈我,不要给她我这里的电话。
我不想这个女人介入我们的生活,也不想浪费时间,去应付不相干的人。
许多不必要的麻烦,都是从一开始就可以避免的。”

我坐在那里,咀嚼着这番话,幡然醒悟,“许多不必要的麻烦,都是从一开始就可以避免的"。
今天,麦琦看见林天悦,直觉是个麻烦,就马上拒之千里之外,连一点行差踏错的机会都不给。
以前,肖依依对顾超昕有意思,绝非一日之念,肯定是从莫干山之行就有了迹象的。
我是局外人,不知道她到底做了什么。 顾超昕在局内,又是个如此精明的人,不可能不知道她的企图,他又做过什么?
如果换了麦琦,是不是这种事根本就没有开始了?
原来,只要一个男人根本不肯给机会,就绝对不会有劈腿这类事发生。
之所以纠缠不清,只是因为一方尝试了,而另一方没能拒绝得彻底。
“It takes two to tango", 如此简单而已。

我打算继续看书,可一个字也看不进去了。
我似乎看清楚了一些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张小舟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见解,有悟性。
烟开水远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后面的章节也是在边发边改,不断地发现以前构思和文字上的破绽,所以一时真的没法那么快。
这两周因为手头有存货发得勤快点,就这样已经拉下一大堆私事没干。第四章之后考虑一周发三次,不然真的影响正常生活, 请大家谅解。
MZY 回复 悄悄话 周末都给点吧。谢谢,谢谢, 谢谢。重要的事说三遍。
MZY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有共鸣,继续,谢谢分享佳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