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三章)_我到了楼下,再决定折回来(5)

(2016-09-30 17:01:30)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过了几天,去吃晚饭的时候,我看他一脸高兴兼如释重负的样子,就问,“什么好事?加薪升职了,还是有艳遇?”
“都不是,记不记得我上周陪客户吃饭时被人顺走了一个皮夹?今天我去爸妈那儿,小偷居然把皮夹寄回来了!
除了现金,身份证和银行卡都回来了,不用再去补了,省了好多事啊。”
我一听,就乐了,“现在的小偷还是很有职业道德的嘛!对了,他拿了你多少钱?”
“大约两千,那天我差点付不出账来,打电话叫同事来救场的。”
我眼睛都瞪圆了,隔着桌子低呼起来,“两千!?麦先生,你可真有钱!
像我们这种穷人,根本没有两千块可偷好吧! 怪不得那小偷要把皮夹送回来,拿了这么一大笔钱,好意思吗?
还有啊,本来我是打算今天请你吃这顿饭安慰一下的。 既然你钱这么多,你还是自己付账吧!”
他拍拍我的手,“想什么呢?怎么能让女朋友付账?”
“如今外面不是宣扬流行AA制吗?”
“拜托,外面是外面,我是我,不要比来比去的。 全是那帮小气男人想出来的花样,这种人最好直接忽略。
你现在是我女朋友,自然应当什么都算在我帐上,要不然我多没面子!"

付账的时候,等着找零钱,我就拿起他的皮夹翻看。
很好,身份证上的年龄上没有骗我,这点可以放心了。
等我看到地址这一栏,心里不由一惊,不会这么巧吧?不行,得问清楚,“麦琦, 这是你爸妈的地址吗?”
“是啊,户口还挂在爸妈那里呀,所以没换身份证。 下次续的时候再说吧,看要不要把户口迁出来自立门户。”
“你......你是在那个区上高中的吗?哪一所?”
我心里盘算着,能考进医学院的话,基本也应该是重点高中出来的。 可是,是那一所吗?
“十中,不止高中哦,连初中,一共六年。”他随口答道,不过很快便注意到我的脸色,“怎么,有什么不对吗?”
我坐在那里,半天说不上话来。 为什么,为什么又是十中?
这是哪辈子的孽缘啊? 整个申市这么大,重点中学几十所,我怎么撞来撞去,都是同一群人呢?

服务生把零钱找回来了,我把皮夹还给他,麦琦正用眼神询问我。
“呃,我表姐袁佳月,只比我大几个月,她也是十中毕业的。 不过你比他大四届,可能不认识。”
“那很好,校友嘛,下次约出来见见,不就认识了?”
“还有,我前任男友,是袁佳月的高中同学,同级不同班的。”
他有些吃惊了,不过那表情一闪而过,他就嘻皮笑脸地说,“你是不是要告诉我,你就是喜欢十中的男生?
也好啊,要是因为这个而被你喜欢,我也认了。”

我瞪着他,简直不敢置信,这是哪儿跟哪儿啊?Sales就是这样扭曲别人的意思为已所用的吗?怎么什么都能扯到喜欢不喜欢上去?
我下定决心要继续吓他一跳,“咳咳, 还有哦.....”
他表情有点紧张了,“还有!还有什么?我到底有多少个竞争对手,你一次交代清楚,我好心里有数,好吧?”
“嗯... 你的同学里,应该有一个人,我不知道他的名字。 不过,他的弟弟叫张洋,是和我表姐同届的。 你有印象么?”
他想了想,“我知道是谁了,张海。 我不大跟他玩的,这人戴着付眼镜,一天到晚只知道念书,绝对没劲。
不过他成绩很好,后来考上了东大的。 喂,你跟张洋没什么关系吧?”
我看着他逐渐不安起来的表情,觉得实在有趣,“你放心,我跟张洋呢,的确是没什么特殊关系。 不过,他和我前任男友是高中死党。
他有一阵子经常到申大来蹭饭的。 你要有点心理准备,我们在一起的消息,会在你们同学圈子里传得很快的。”
这下轮到他在那里半天合不上嘴了。

果然,在一次麦琦把我带去参加他们高中同学聚餐后,没两天,袁佳月的电话就到了.
“小米,什么时候让我拜见我们十中的大师兄啊?”
我不无担心地问,“很多人都知道了吗?”
“小姐,我们这个区,走在路上,随便喊一嗓子‘十中毕业的把头伸出来’,只怕一半的窗口都能有人响应。 你觉得呢?”
我心里直犯嘀咕,这下张洋肯定知道了。 他知道了,顾超昕会不会也跟着知道了?
可是,我到这时候,还要在乎他知不知道吗?
袁佳月听我没反应,大概也猜出来我在想什么了,就安慰我,
“算啦,已经这样了,迟早都会传开的。 一个未婚一个未娶,光明正大的恋爱关系,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难道还要顾及前男友的感受?别忘了,是他自己要分手的。 不过,你对我们十中的男生这样感兴趣,我倒没料到。”
可不是吗? 这么巧合的事情都有,我连自己都没料到呢!
当下约了这个星期天晚上, 跟袁佳月和她的现任男友吃饭。

在这之前,我已听说袁佳月自从进了皇家啤酒申江办事处后,就和一位资深同事打得火热。
而且那人据说为了她还要换工作,因为这种外企是绝对不允许同事之间谈恋爱的。 一旦发生办公室恋情,一方必须走人。
所以一看见黄志宇,虽然觉得他长得不那么气宇轩然,想到他居然还为了袁佳月要辞职,便不觉对他亲切起来。
招呼请客吃饭是麦琦作为Sales的专长,一顿饭,吃得主客尽欢。
看着时间还早,就又去了KTV。 出来的时候,已是半夜了。

袁佳月边等车边回头问我,“你带了衣服吗?”
我们从小住来住去的过夜,尤其是像这样一起外出活动的情形,多半是我住到舅舅家去和她通宵聊天。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麦琦立刻接过去说, “我送她回去。”
这个答案非常突兀,这深更半夜的,回我自己那里和到舅舅家有什么分别?
袁佳月很暧昧地看了我一眼,然后把我拉到一边,轻声咬耳朵,
"你从哪里找来的这么灵光的人,要样子有样子,要钱有钱,你不会还巴巴地去想着顾超昕吧?
你呀,别傻了,忘了那个人,对眼前人好一点吧!"
"我知道,我尽量,还不行吗?"
"不是尽量,是一定要!"袁佳月拿出一副姐姐的样子来。 后面这句话,简直是命令式的。
我心里说,人家只不过请你们吃了晚饭,又唱了歌,就立刻被收买,连妹妹都要卖给他了,真没出息!

终于说了再见,他们先叫到车走了。 我和麦琦静静地站在路边,谁都不说话,空气变得很暧昧。
好半天,他打破了沉默,“去我那儿,好不好?”
而我同时也在说,“我没带换洗衣服。”
半夜三更的,我们站在路边相对而笑,那笑声在整条街回响。
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对不起,考试,出国,你们先靠边站一站吧。 眼前的这个男人,我真的没法错过,且让我放纵一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