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三章)_我到了楼下,再决定折回来(2)

(2016-09-28 18:13:23)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我一抬头, “咦,怎么又是你,有什么要我转告的吗?还是要留个条子?”
他不答话,却直接递过一张名片来, “这是我的电话。”
我疑惑地接过来扫了一眼,上面写的是,“LS制药申江办事处,医药销售代表,麦琦(John Mai)”。
我把名片放在桌上显眼的地方,“我知道了,值班医生一回来我就会交给他们的。”
他看着我,几乎不可察觉地轻叹了口气,然后,把名片抽回去,翻过来写了两行字,再递回到我手上,
“这是我家里的电话,我爸妈那里的电话,和我的BB机。 要是没有应酬,我每天回爸妈那儿吃晚饭。"
停顿了一下,他补充道, “我说了,医生这儿,我明天会再来的。”
我莫名奇妙地看着他,这是怎么回事?你不就是送人来住院要医生关照一下么?给我名片做什么?

正在胡思乱想不知作何反应才合适,他俯下身来敲了敲桌子,“嗨,你有名片吗?”
我回过神来,“噢,我刚上班两个星期,还什么都没有呢。”
“你在哪家公司上班?”
“一家国营企业,长城集团下属的系统集成公司”
“哦,听说过,在国企做工程项目的公司里,不算小了。 你...没想过去外企吗?”
“我正在备考GRE,不能分心,也没法加班啊。 凡事总要量力而行,所以就干脆去国企了。”
“你在准备出国?”
“刚开始考虑,还远着呢,还没考试呢。”
“你英语很好吗?”
我这下终于骄傲起来,“还算可以吧, 我六级全系考第二。”
他拿出名片夹,从里面又抽出一张名片来,“给我你的名字和电话,写在反面。”
我想了想,写了公司的, “我们是每个办公室共用一个电话的,要是别人接的,你得让他们喊一下哦。”
他接过去扫了一眼,很不满意的表情,又把名片递回来,“你家的电话呢?号码写上去!”
“我借住在姨妈的房子里,周末才回家的。” 我捏着笔,犹豫着不知该写哪一边的。
“那就两边的电话都写上!”这已经几乎是在命令了。
我一边像被催眠似地写着电话,一边想,“这人怎么回事啊?一点商量都不打,好像人家就该给他电话一样。 Sales都这样吗?”

总算打发走了,没几分钟,郭以倩她们后脚就回来了。
我赶紧报告,“刚才有个叫麦琦的,送人来入院,来打招呼的。 他说明天再来,这是他的名片。”
她们俩接过名片,看到上面的名字,互相看了一眼,“他说了病人的名字吗?”
”没有啊,他说了明天再来的。” 我看着她们的脸色,奇怪地问, “你们认识他吗?”
“不认识,听说过。 他爸妈是我们院专家,经常出国考察,也兼带实习学生。
前几年,麦琦从我们这儿毕业,直接去了外企医药公司做销售,沾着他父母的光,听说如今很挣钱啊!”
我糊涂了,“为什么说沾了父母的光啊?”
他们看着我,“大小姐,你不在这一行的,不了解情况。 想想看,医药行业,最挣钱的是什么?”
”卖药呗!”
“看,说你外行吧。 利润最高的,是医疗器械这一块。 不光是器械本身,这后续的维护和各种试剂,才是真正的大头!
你看啊,人家麦琦,据说小时候都是和院长的儿子共用一个家教补课的,他爸妈又和各家医院的领导相熟,他想把东西往哪儿卖不成啊?”
我这下明白过来了。 不过,外企,医药界,销售? 这世界似乎离我很遥远。 算了,我还是把我的GRE先给考好吧。

过了几天,我正在机房调试一个程序,同一科室的吴大姐在门口喊,"涂小米,你同学的电话,给你转过来了,接一下。"
我走到电话机旁,一边琢磨这回又是谁呀,一边拿起话筒却灵光一现反应过来了。 是他,一定是他!
脑子里一片空白,心里砰砰直跳,喂了一声,只听见那头说,"喂, 是我。"
"噢,是你啊。" 话刚出口又觉得自己傻,怎么能这么说呢?什么时候我们变得这么熟络了? 明明只见过一次嘛。
"嗨,我正好办事路过你们公司,方便出来喝个咖啡吗?"
"嗯... " 我一犹豫,他便很快说,"我现在就在你们公司大门口对面,你一出来就能看见的。" 然后就挂了电话。
这下,我不出去也不行了。 只好跟主任去打招呼,一个同学路过想见个面,随后溜了出来。

他正靠在马路对面的树底下,拎着个公文包,仍是西装,见我出来了直朝我招手。
我走过去,疑惑地问,"你怎么知道我是在这个地址上班的?" 要知道,整个长城集团在市内有许多办公楼的。
他微微一笑,"对一个销售人员来说,有一个电话号码,要找到办公地点,很困难吗?
嗨,我知道这儿附近有一家咖啡馆,陈逸飞经常去的。 走吧!"
我一边被催眠似地跟着走,一边却渐渐清醒过来了,不对不对,我是要准备考GRE出国去的,我在这里跟这个人算是怎么回事啊?

入了座,我就坐在那儿,一门心思的盘算怎么回绝他。 他在那里熟练地跟服务生交代咖啡和蛋糕,我都没听仔细。
直到东西上了桌,他在对面轻敲桌子,“怎么了? 你在想什么呢? 我发现你有个坏习惯哦,怎么动不动就走神?"
"我...这个... 我跟你说过,我要去考GRE要出国的。 所以,你最好不要追我,我们不会有结果的。"
他楞了一下,眯着眼看了我几秒钟,喃喃地说,"怎么现如今人人都要考托考G出国去?"
我好奇地问,"怎么你以前追过的女孩子出国了吗?"
他突然上身前倾过来,隔着桌子,一字一句地说,"我没有那个工夫,天天去追要出国的女生!"
然后,他靠回座椅,上下打量,"哦,我知道了,你原来的男朋友出国了,是不是?"
这一问戳到了我的痛处,那个伤疤,我已经很久不去触动它了.
毫无防备地被一把揭开摊在面前,我坐在那里,一时无法呼吸更不知如何答话,眼泪却快掉下来了。
他瞧着这架势,终于慌了,"对不起,我只是随便说说的,你不要在意啊!"
我叹了口气,虚弱地挤出一个笑来,"没关系,这不是什么秘密,我好多同学都知道。 是我自己的问题,不怪你。"
他松口气,开始给我的咖啡里加糖加奶,一边唠唠叨叨,"你看,你现在坐在我对面,想你原来的男朋友,不好吧?
能不能给我个面子,专心一点,把你面前的东西吃完? 这家店的蛋糕很有名的,不要浪费."

出了咖啡馆,他送我回公司。 在门口,他站定了说,"那么,我们再联络?"
我早就想好了要断绝了他的念头,"麦琦,不要浪费你的时间。 真的,我是被人欺瞒过的,我不想在同样的事情上骗你.
我已经准备了一年多,不会轻易放弃。 算了,做个朋友吧。”
他静静地看了我一会儿,一扬头,异常清晰地说,"浪不浪费也是我的时间,好像应该是我说了算。"
转过身,他扔下一句,"我再打电话给你!" 不等我说话,就快步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张小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加速上传,一口气读完新上的几节,很过瘾。细腻并有真实感。期待下一节。
麥琦有力度,看刚出校门的女主角儿怎么接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