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小米山水记 by 烟开水远

涂小米从一个女大学毕业生成为中美职场白骨精的人生经历, 正如泰戈尔诗中感叹,
“人要在外面四处漂流,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旷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个人资料
正文

涂小米山水记 (第三章)_我到了楼下,再决定折回来(1)

(2016-09-28 18:12:17) 下一个

********************************************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谢绝转载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Copyright @ 烟开水远 2015
********************************************

到新公司报道后不久,GRE 的强化班也如期开课了。 大学生活逐渐过渡到上班族,一切慢慢进入预定轨道。
这天晚上,在GRE上课前先和林天悦碰头吃饭,聊到我的高中闺蜜陈薇身上去。
陈薇大学毕业后考上了研究生,趁着暑假来申市跟父母商量结婚的事。
顺便请了我们一众高中同学吃饭叙旧,也把她的男朋友周乐带来给大家认识。
本来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重点在于她的未来老公居然是个富二代,据称父母在深圳生意做得很大。
富二代当然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亮点在于这位周公子还是个学术才子。
只不过比陈薇大两岁,研究生一毕业就拿到新加坡一家大学的奖学金,故此想把人生大事完成了再启程去攻读博士学位。

现在, 林天悦就坐在我对面不无羡慕地说,"陈薇高中时看着多单纯呀,现在却搭上了这么个有钱有势的。
这从今往后,跟着出国不在话下,男方家中有生意,念完了书就算回国也是想怎么就怎么,我们就不如她想得深远了。"
我心中很不以为然,陈薇和周乐的事,我最清楚不过了。 大二那年暑假,陈薇不打算回申市,邀我去北京玩,我第一次见到周乐。
那个时候,她和周乐才刚开始恋爱不久,周乐曾经是知青的父母正值双双下岗,尝试着下海做小生意,举步艰难。
这样的家庭条件,陈薇哪敢跟同是高级工程师的父母提及半分?反复叮嘱我回去后别漏了口风。

至于他们家以后怎么在两三年的时间里青云直上成了富商,我不知道。 可事实清楚的是,陈薇肯定不是因为周乐父母的家业才看上他的。
更何况,陈薇的父母总觉得未来亲家不是心目中门当户对的知识分子家庭,直到现在也不是十分赞成这门婚事。
以他们的想法,有钱固然好,对方家庭的社会阶层却是个致命伤,要这么就答应把独生女嫁了过去,总有些心不甘情不愿。
陈薇带着周乐来我家诉苦的时候,说着说着就免不了眼圈发红。
家里没钱时是穷小子,明知父母那儿过不了关,不敢说。 现在有钱了,担着个暴发户儿子的名声,一样过不了关。
横也不是竖也不是,可如今再从哪儿去给周乐的父母弄两张大学文凭来充场面?
就在前两天,陈薇还拖着我在她父母面前撒娇耍赖,使尽浑身解数,给她爸妈做思想工作,陈妈妈才勉强松了口呢。
怎么这会儿一转身到了别人眼里,倒成了存心攀龙附凤了?

我刚起了个头,有心为陈薇辩解几句,林天悦就不耐烦地看住我,"我说你怎么这么幼稚?
就算当时恋爱时不是为了他家里的条件,现在这么匆匆忙忙一毕业就结婚,还不明显吗?
拜托,你不要老把别人想成你这么老实幼稚好不好?人是要学会成长的!"
我只得闭嘴。 真相只有一个,个人解读不同。 但一个人怎么看别人,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自己内心的想法.
对于从小一起长大的陈薇,我自然有绝对的把握知道她是干净纯粹的一个人。
可是,如若是林天悦的话,遇上这么个机会,她就要迫不及待地扑上去了?
这个念头一上来, 我不由暗暗心惊。

从GRE课堂出来,和林天悦道了别,我就去直接了南山医院住院部。
我的另一个高中同学兼邻居郭以倩,以前和我跟陈薇也是玩在一起的,毕业时考进本市最好的申江医学院。
前几个礼拜在小区里遇见她,才知道他们医学院从五年级开始实习,她被分在南山医院。
GRE上课的地方离那儿不过几条街而已,当下就约了有空去拜访。
这几周她在住院部值晚班,没有突发事件的话,基本就是混日子。 我上完课过去,正好可以长谈一番。
我刚找到医生值班办公室,聊了几句,她和另外一个医生要按点去查房,拜托我有人来找的话请他们等一等。
我坐在那里,无聊地一页页翻着今天的报纸,忽地听见有人轻轻地敲门。

抬起头,一个全身西装的男人正站在门口,一脸严肃地问,“值班医生呢?”
我上下打量着此人。 干干净净的头发,利落的鬓角,圆脸大眼睛,长得很白净。 人有些胖,好在肩宽,西装在身上乍一看倒是非常有型。
说实在的,是不符合我心目中的鼻子英挺,轮廓分明的帅哥形象的。
他看上去谦和礼貌,可眼底气势凌人,眼眸如星光闪烁,仿佛一眼就能看进人的心底里去。
我被他注视得心慌起来,“呃,他们... 他们去查房了。 你有事的话,要等一下。”
“也没什么事,我正好送亲戚来住院,来打个招呼。”
我一头雾水,直盯着他的西装看,心说,“有没有搞错,大晚上的,你一身西装的送人来住院,跟黑手党似的,是要来恐吓医生的吗?”

他似乎读出了我的想法,低头看看自己的衣服,“我刚下班, 是直接赶过来的。”
他这么一解释,我反而不好意思起来,这么对着人直勾勾地上下打量,实在有违淑女的行为规范。
我连连摆手,“噢,你不用给我解释的。 可是医生真的不在,你是要等一下,还是回头再来?”
他眯起眼来,定定看了我几秒钟,“你不是本院的,你在这里做什么?”
“我是来看高中同学的,她在这儿实习。”
他捉狭地笑,原来他会笑,而且笑起来这么阳光, “陪男朋友值班?”
我一下子脸红起来,“没有没有,是女同学,很久没见了,只是来聊聊天的。”
“那你是哪所大学的?”
“申大的,刚毕业。”
他很惊讶地挑挑眉毛,“你是学理工科的?”
我知道外界普遍把理工科的女生传得很难听,顿时像小刺猬一样浑身戒备起来,
“怎么,不像吗? 你觉得理工科的女生应该是什么样的?”

这话也许问得他有些尴尬,他抓抓头,讪讪道,“不是,你只是看上去很......”
“幼稚,是吧?” 我没好气地撇撇嘴。
他这下子爽朗地大笑起来, “看起来你很有自知之明啊!”
然后他说, “好吧,那我先走了,明天我再来找医生吧。”
我回过头来继续读我的报纸,心里正思量着郭以倩她们差不多该回来了,门口却又传来了脚步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张小舟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男主角儿出场了。
非常好看,跟读。
"真相隻有一個,個人解讀不同。 但一個人怎麽看別人,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自己內心的想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